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

愛國‧不要讓記者吃死貓



有讀者就本港三名記者在新疆採訪時被公安毆打及拘留,及被當地新聞辦誣衊沒有記者證、涉嫌在採訪過程中對示威者「指手劃腳」企圖煽動民眾等罪名事件,以通識角度問我當時新疆公安為何不打示威者而打三名香港記者,而在現今科技下,記者是否必須要走入人群才能進行採訪,特此我談一些個人意見,在這之前,請參閱本部落我的個人簡介,但我強調所說的只是個人觀點。


新疆當局邏輯上的謬誤

如果用純技術性邏輯辯論,基本上可以把三名被毆的本港記者入罪,因為純技術邏輯當中,包括三名港記當時「有否真的指手劃腳企圖煽動民眾從而搞事」,及「他們是否真的沒有正式的採訪證」,與及「新疆公安只是基於保安理由對三名港記採訪進行干預」,乍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因為最有力的證據證明三名港記是否有不當行為,莫過於真實拍攝的錄影片段,但由於有關片段已被當地公安沒收,而期後新疆新聞辦出來發表聲明,指三名港記行為不當,在香港人很喜歡的純邏輯思考來看,其實新疆當局本身已犯了邏輯上的錯誤。


既沒有真實片段力證別人有罪,只是由官員裁定結果,這是理據不足,指證別人有罪總要拿出真憑實據,不能空口說白話,除非官員的立場是「我話你有罪就有罪,不得反駁」,否則中國自稱大國掘起,連最基本的舉證能力也欠奉,大國只流於虛名。相對地,香港很多強調和諧愛國愛港公正持平客觀冷靜獨立思維的各界人等,在反證該三名港記「有不當」之同時,也應首先撫心自問,官員有否實質證據,吹捧愛國和諧不可以單靠一廂情願,官員可以誣衊記者,也可誣衊其他人,更可能有一天加害於和諧派,一個野蠻莫視公義獨裁霸權的國家,就算你今天搵到錢發了財,卻難保可安享太平,愛國派要切記。


從電視新聞謹餘的片段中,三名港記被公安指令坐在地上,但他們胸前確有證件物體,用常理的角度看,必定是記者證,總不會是「林峰 Fan Club 會員證」吧???這是很重要的證據說明他們已持有採訪證件,而根據中國的採訪守則,記者證都是當局簽發,我以前曾在國內採訪,除了所屬機構的證件,在國內也會有官方發的採訪證,這是常規手續,該三名港記也已掛在胸前,新疆當局是誣衊他們,此其一。


新聞工作者的重要性

其二,記者採訪大型公眾活動,例如遊行示威、請願,甚至公眾慶典等等,要真實報道,必須跑進活動裡詳細觀察,即使小規模的採訪活動,也要真實地走進其中,進行觀察、聆聽、發問、拍攝為觀眾詳盡報道,這些都是很基本的採訪工序,如果有記者可以說無須走進實況也可報道,這是說不通,記者是「報道新聞」而不是「幻想新聞」,對於每一位修讀新聞系的學生來說,上述都是課程必修的範疇。誠然,現時大學很流行「美麗主播」風氣,把新聞工作明星化,確是令人嘔血的。

現代科技發達,為採訪帶來很多方便,例如高解像攝影機、數碼錄音等等,但要搞清楚,這些器材對採訪有幫助,並非取代採訪,例如大型示威活動,不能輕率地放個攝影機放枝咪,因為新聞報道是要為觀眾提供事件的重點描述,而不是連無關痛癢的事也說一大餐,因此,記者的角色就是要在新聞事件中抽取觀眾最必須要知道的事,器材只能令採訪更順利進行,但不能代替採訪人員。


愛國與反思

香港回歸後,不知有多少愛國和諧派人士盲目對中共獻媚,身為國民來說,愛國是理所當然,從來少有聽聞要反對人愛國,概念是很清楚的,愛護自己的國家是希望國家好,國家好人民活得開心,但當這個國家的當權者或當權政黨不能為人民提供合理的生活時,這個政權的經營就是失敗,如果說「你不擁護某黨等於不愛國、不愛國等於搞亂社會」,這是保皇和諧派常用的邏輯,是不合理的,要國家好,必先懂得反思,尤其當權者要懂得和願意反思,但反覷中國情況,當權者就是不肯去反思,相信中共中央是明知國家已出了無數問題,包含瘋狂貪污、貧富極端懸殊、及各省各市治安問題等,中央是知道的,但由於反思會導致當權者的威信備受質疑,即是說,權勢地位將受到強大挑戰,所以寧願不去反思。中共改革開鋼領,首先讓部份人民成為個體戶,再發展至私人企業逐漸取代國營企業,現在的情況,是讓一撮人成為巨商,成為中國新掘起的極級富豪,這些新發采富豪人辦,就是向外展示中國已掘起的證明,把最成功最美好的一面給外國人看,但國內的民生問題,始終是發了炎的膿瘡,掩飾起來眼不見為乾淨。但眼不見不代表沒問題。


新疆公安有否打示威民眾呢?相信絕對是有,又正因為記者的錄影帶和相機照片被當局充公,就算拍下了官員認為「不應公開」的影像,觀眾也不得而知,現在新疆一面倒誣衊記者,在他們沒有反證能力下誣衊企圖搞事,於是公安『依法阻止』,變成『執法有理』,問題如上文所述,記者可以反證嗎? 不能。因為採訪資料都被充公,該三名港記是硬著頭皮哽下死貓,他們唯一能伸張公義的,就只有香港的輿論界和政界,作為香港人,如果還想在這個小都市吃幾口安樂茶飯,是要責無旁貸捍衛新聞自由。


寫這篇文章是九月十一日,臨近十月一日中共建國六十周年國慶大典不遠,近期中方對民權運動和資訊流通均作出不同程度的打壓,更有巧立名目「營造健康上網環境」的資訊過濾軟件,雖最後被中外輿論反擊而終,但國內維權人士相繼被捕、四川地震貪污豆腐渣工程死難學童家長被多番打壓、還有海外網站被擋、連本地的壟斷大電視台 CCTVB 也要「適當地」剔除中央不高興的新聞資訊,這些「和諧舉動」明顯就是要為中共建國六十年大典洗太平地,在表面風光大國掘起的背後,無數人民仍受痛苦,中國人的尊嚴是看重慶典歡呼,但缺少了內心的喜悅。


當然,對既得利益者而言,內心還是喜悅的,因為龍的文化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文,多謝你迅速而詳盡的回應,我現明白你的場.

作為新聞界前輩(我想是吧!),抱著尋根究底的精神,可否向當事人查證一下,當天公安有無叫他們離開,他們又是否回答'我有記者證,我有權採訪,請維護新聞自由等......'


如果人群真的失控,你又是否願意看到呢?

新聞自由是神聖的,我無異議,但採訪的手法可能又致嚴重的後果,這樣我有很大保留.

匿名 說...

立場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9月12日 星期六 上午12:23 匿名:

其實這篇文章也不算是純粹回應留言,而是就事件表達一些見解。

至於你提到的「可否向當事人查證一下」,由於我已轉行,以前是在電台和報業工作,和電視台沒有關系,況且轉行後媒體的人事也不斷變遷,我是完全不認識那三名記者的。

----------

關於人群失控,和採訪手法會否招致嚴重後果,就本法三名記者被誣衊這事情上,除本文章之外,我也許會在下一篇文章作出補充。

匿名 說...

多謝!不過如果有時間,不如發表些人體美學的作品吧!說笑而已!

Quality Alchemist 說...

今天的城市論壇不錯.
論題:港記採訪遭屈打 各界關注促徹查
http://www.rthk.org.hk/rthk/tv/city_forum/

可惜被維園阿伯騷擾, 幸好被主持趕出場.
城市論壇應該設有黑名單, 不守規則者不能入場.

hkconscience 說...

感謝您的參與支持!

若想看看其他已交稿文章,請到http://hkconscien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