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愚蠢善心港喱必讀:無牌假慈悲‧踢爆掠水慈善局

第 1019 期 壹周刊報道

上月中,關心下一代為正生會籌款,不少藝人出席。左一為正生書院校監林希聖,右二為校長陳兆焯。《蘋果日報》圖片

投訴

無牌假慈悲 踢爆掠水慈善局

2009年09月17日

遇上天災人禍,熱心人士都會伸出仗義之手。惟慈善團體多不勝數,有無恥之徒掛上慈善機構的光環籌款,乘機混水摸魚。

本刊發現一間名為「關心下一代慈善基金協會」(下稱關心下一代)的機構,沒有在社署、稅局及警方社團登記,卻扮成慈善團體,藉播勵志電影掠水。

上月中,葉小姐收到一封由關心下一代寄出的電郵,呼籲支持演藝界的《 88水災關愛行動》籌款晚會,捐款到台灣救援災民。

葉小姐好奇瀏覽關心下一代的網頁,發現該會剛在灣仔會展及新光戲院舉行五場勵志電影《隱形的翅膀》的慈善晚會,為近期問題多多的基督教正生會籌款。

「我有個朋友在慈善團體做義工,又係播呢套電影。但我之前未聽過呢個組織,好懷疑佢係咪慈善團體。」葉小姐疑惑道。

《 88水災關愛行動》由演藝人協會主辦,關心下一代卻乘機混水摸魚。


《隱形的翅膀》講述三個殘疾青年,如何克服生活的艱難,但該片卻淪為關心下一代的掠水架生。


冒牌義工籌款

葉小姐的朋友黎先生,一直在慈善組織 Child Builder Organization(下稱 Child Builder)做義工。去年底,該組織和教育評議會合辦青少年教育行動,在理大播映《隱形的翅膀》,免費入場。

惟片商「奧迎推廣有限公司」(下稱奧迎)職員卻突然在入口處售票;又有一班自稱是關心下一代的義工,向在場人士募捐。

「佢??場外明目張膽賣飛收錢,仲要自己落袋,我睇唔清楚賣幾多錢,有?入場者唔知道場戲根本免費,就幫襯買飛。」更甚的是,關心下一代的義工竟代 Child Builder收取善款,卻沒有轉交,「我有朋友寫支票捐三萬蚊俾 Child Builder,但關心下一代??張票後,兩個幾月都未交回 Child Builder。」黎先生說。

Child Builder發言人朱小姐向本刊強調,與奧迎及關心下一代並無任何關係,「奧迎只係俾套片我?播,但我?從無允許佢?職員做我?義工。至於關心下一代,我更加唔知係咩。」

踢爆一 商業機構假慈善

唐素芬(右)口口聲聲謂關心下一代是慈善團體,但所得善款去向,根本不得而知。


上週,記者到關心下一代的上環會址,見門口張貼為正生會籌款的《隱形的翅膀》晚會宣傳海報。

記者表示正搜集慈善團體資料,應門的董事局秘書唐素芬,指?海報自稱關心下一代是慈善機構,「我?之前同正生會籌款,之後又會同平機會合辦。有?政黨都會捐錢俾我?,捐款會?去幫四川地震災民。」

記者問如何聯絡《隱形的翅膀》的片商,唐素芬即換上奧迎「?弗人」的帽子說:「奧迎就是我?間公司,係商業牟利的,如果?社區播套戲籌款,一場收二千蚊,諗?可唔可以合作呀。」

但記者翻查稅務局的認可慈善機構名單,以及警方的社團登記冊,均沒有關心下一代的註冊紀錄。

關心下一代的單張,背面印上多個支持機構,包括平機會及教育評議會。但平機會回覆,雙方並無直接關係:「佢話要?中小學播套片,咁我?講明活動無商業成份咪支持囉。」記者再追問平機會是否知悉對方活動的性質,發言人則表示會慎重追問奧迎;而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則回應須和董事局商量,現不作任何回應。

踢爆二 趁火打劫

關心下一代不僅聲稱為四川地震賑災,如今台灣水災又乘勢出動。記者致電表示應電郵呼籲,希望捐款給台灣災民,對方隨即叫記者拿錢到會址或寄上支票,更拍心口會轉交給台灣當地組織,「你咁有善心,我?會將捐款轉交去台灣『白虎山組織』,幫助當地後援工作。」

記者追問台灣組織的地址及服務範圍,對方支吾以對答非所問:「我?同台灣組織有聯繫,水災?台南發生,個組織梗係??度啦。但你想直接去台灣做義工,我?就幫唔到手。」

惟經本刊查證,「白虎山組織」於台灣的中央社團根本沒有註冊資料,市民善款是否用得其所,根本不得而知。

即使已登記的慈善團體,有些慣性寄出精美禮品籌款,使費甚大。


專家話 公開籌款要申請

張國柱指非牟利組織必須向稅局登記,才可稱為慈善團體。《蘋果日報》圖片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國柱謂從未聽過關心下一代,直斥這機構呃人搵笨:「唔係自稱慈善基金協會,就係慈善機構,要向稅局登記才成為非牟利組織。若未登記,唔可以叫自己做慈善機構和公開籌款。」他指善長若向未登記的機構捐款,便無法得到退稅優惠。

他續稱,當進行籌款活動時,例如在商場放置籌款箱,團體須向社署申請許可證,「如果呢個團體?社署、稅局、警方都無登記,擺明係呃人,可以報警告佢。」律師伍家賢指若冒認慈善機構籌款,已構成詐騙罪,最高刑罰為入獄十四年。

回應 龜縮逃避

本刊向關心下一代質詢其慈善機構身份,發言人表示現時不作任何回應,「我而家都唔知邊個負責回應,我?覺得有需要時,再覆番你?。」(廖慧英)

奧迎、關心下一代起底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奧迎前身是協晉隆控股有限公司,○五年成立,○七年三月改名為奧迎推廣有限公司,唐素芬及閻樹先同為董事及股東,註冊地址為荃灣沙咀道名逸居三期一單位。

關心下一代會址位於上環德輔道西二百四十號東慈商業中心九○八室,唐素芬同為協會的董事局秘書。


慎重捐款做善事

每逢遇上特大天災,總有不法之徒混水摸魚呃捐款。○四年南亞海嘯,社署接獲五十多宗未有領取社署許可證在街頭非法募捐的投訴,部分人士更被警方拘捕。

即使已登記的慈善免稅團體,也曾被踢爆逾八成的善款用作寄送籌款單張,且內附鎖匙釦、首飾盒、絲巾等精美小禮物。款項究竟有多少到達真正須幫助的人手上無從稽考。張國柱批評機構只須向稅局登記便成為慈善團體,監管粗疏,政府根本難以剪除枯枝。

市民慷慨解囊時,可登入社聯的「惠施網」( http://www.wisegiving.org.hk),查閱團體的善款用途,若發現機構大部分善款用作行政用途,則不宜捐款。最穩陣其實是找老牌慈善機構如紅十字會、宣明會捐款。

壹判官

關心下一代自稱慈善機構,實為商業牟利公司,捐款亦去向不明,善長們掏荷包前要睇清楚。

評分:劣劣劣劣劣

(五個劣為最嚴重)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香港實在有太多愚蠢善心的港喱, 以及無知虔誠的基督徒.

匿名 說...

真係好過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