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C H M - Deep V 系 的 智 慧


在本港傳遞奧運火炬期間,香港大學哲學系三年級學生【陳巧文】,她近日以支持西藏民權、包括關注世界民權,並以披上雪山獅子旗作標致,在傳送奧運火炬進行示威。本文章不打算談有關示威經過及陳巧文的政治取向,因為讀者已經在各媒體清楚知道。各說紛紜,有說法指陳巧文是借支持西藏獨立來搏出位;也有指她不顧大學生應有風範,衣著性感,更有指謫她是受外國勢力左右,以反奧運為目的,甚至列為不愛國、反中亂港、有損大學生典範。上述這些言論,讀者都可以輕易在媒體得知。


然而,陳巧文的私人生活照片,近日因某些原因在網上流傳,本部落是刻意把這些照片集合而作出張貼,因為即使本部落不貼,其實在廣大的網上渠道已有流傳,而我看了這些照片,加上近日關於陳巧文的種種評擊言論,我很想借這篇網誌,對陳巧文參與政治活動,表示個人意見。


陳巧文是一位缺乏政治智慧的大學生,這和近年本地大學生踴躍參與政治運動但似乎得不到大部份社會各界關注,情況有莫大關系。作為大學生,參與和關心社會事,及運用在大學裡學到的知識,加上自己的獨立思維,雖然現時大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備受質疑,但願意去關心,總比做一個木頭人來得有意義。


不過,大學生參與現時複雜無比的香港政治活動時,說香港政治生態複雜,不如說是回歸後的後現代法式醬缸、加上香港權貴的中國人醬缸腐蟲式的所謂【愛國肉麻情懷】,可能更為貼切。大學生正在青春年華,有熱血是正常,有幹勁是必須,而面對眾多的回歸後忽然愛國的醬缸馬屁掌權者,要突圍而出,便要除熱血外,更需要頭腦,皆因港式馬屁醬缸,其戀棧權力、以愛國美名來排除異己、損人利己的貪、搶、霸圍剿下,港式醬缸的醜劣程度,可能比大陸有過之無不及。


官方會以技術官僚程序,來對異己者施以各式阻攔;更會有平民,心持一廂情願的愛國肉麻捧神靈的心態,努力插隊來嘲弄入世未深的大學生們,於是這種熱血對古惑的奇詭角力,大學生往往是輸家,並且可能影響在校聲譽,這點不容忽視。


陳巧文,首先要注意其衣著打扮,因為衣著是個人喜好,一旦參與政治活動,衣飾是給人第一印象的首要原素,縱使身材嬌人,但現在不是選美或入娛圈,除非當事人有這想法,則作別論。 以較為平實無華的打扮,不單可給人莊重感覺,而那些中年的家長輩,也總認為會順眼一點,因為中年家長尤其婦女,是極不樂意看見少女的乳溝,認為此有違生活道德,也帶來話柄。


此外,在平日私生活中,縱使行為荒唐或任何方式,是正經還是不覉,如要參與政治活動,煩請不要以為自己是潮人,便認為【我好 In !我好鬼妹仔囉!有乜所謂嗟?! 】。 要玩要顛但也要有頭腦,留意一下身邊的人會否上傳自己的私人照片,否則,形象受損,不單政治聲音無說服力,更會曲線地被外界認為參與政治的少壯派都是不學無術,這就令其他有心人浪費了努力。


現在的大學生,不計有志青年;除了極端化的【打機殘廢派】;和【古惑識撈才子派】,也有常以為自己有大學生證,看得廉價潮女文庫,便忙不及自我扮演所謂 混血系 LKF 鬼妹 ABC Sex & the City 一族,以為這樣很有型,但不顧及大學生也不是人上人,是處於學習階段,不是晒乳溝買 L.V爛滾喪蒲的適當時期。


我不是批評陳巧文的政治取態,在多元開放社會,應該人人可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也包括表達思想意見的自由。但要在這個馬屁古惑港式醬缸,憑大學生身份參與政治活動,就不能天真很傻地獨斷獨行,要考慮周邊環境,就算真的借參與政治來搏上位,一般媒體和廣告公司,是不會招攬敏感背景人士的,因此不清楚自己路向,不要參與政治,或參與政治,必先要準備政治智慧。


陳大文 作品


廣告時間:L K F : D L L M





80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文兄D名詞真係好正...
【打機殘廢派】【古惑識撈才子派】【 混血系 LKF 鬼妹 ABC Sex & the City 】...即生動又棧鬼, 哈哈哈......

** 飛雪素素 ** 說...

I totally agree with 處於學習階段,不是【晒乳溝買 L.V爛滾喪蒲】的適當時期。
支持!!

I heard she is a Model tho.

匿名 說...

香港雖是華洋雜處的社會,很多人可以接受中西文化教育,然而,為何總會把所謂西化、鬼妹鬼仔性格神話化,以為他們思想開放、夜蒲蘭桂坊、穿着暴露,便是高人一等?學生参與政治、上街抗議表達意見是件好事,但本身形象、私生活是否也應該注意,不致流於表面,行動缺乏說服力。

卡臣 說...

我識得啲大學生都係喪玩, 蒲LKF
佢地話襯後生就要玩
橫豎大學又一定俾佢畢業
講到呢度
我懷念以前課餘去幫人補習的同學仔

匿名 說...

大文兄,看了網上不是大讚陳巧文,就是大罵她,你的分析是看過言論中最有分析性,對,她是缺少了政治智慧,也許她是有她的理想,但理想也要學習智慧,不然的話,多努力喊口號也沒用。
文兄你這篇文章用意不是罵她,是用心良苦了,要她明白參與政治染缸,先不可缺政治智慧,也希望陳巧文看到這文章,對她有益。



Editorial.

** 飛雪素素 ** 說...

當年"冰心"也有寫過關於"女學生"的image問題。我很喜歡這篇!
【破壞與建設時代】
當年中國社會對女子接受教育存有很大偏見,原因在於中國女學生們當中有壞榜樣。 冰心投稿上報大膽指出接受西方教育的中國女學生們要做好自己,女子教育才會有希望。

匿名 說...

大文兄金句真係極正!!!
(打機殘廢派) ( 古惑識撈才子派) 真係兩句概括晒時下大學生!

好中!
( 混血系 LKF 鬼妹ABC sex& the city )呢句真係好多人既心底話!真係貼題到極.

匿名 說...

只要你有參與過任何多過一個人的活動, 在今天人人都可以上網起人底的年代, 其他人有心post你相擺你上檯你根本避無可避.
可況如果要機關算盡, 一早鋪好路要參與政治活動而去一直都self-conscious的話, 根本就完全唔係"熱血"了.

最令我不屑的是那些見到別人爛蒲image就判佢係冇腦死wet妹的人.根本只是自我對別人期望投射+上世紀stereotype人物單一化而已. 就好像"對政治熱心就應該正正經經立好個頭唔好同我freestyle". 上世紀六十年代嬉皮士都是對政治有訴求的一群呀. 但畢竟要用呀媽教落果套stereotype去批判別人實在可以省回不少腦力. 實情佢同呀嬌既遭遇都係差唔幾.

而"學習階段,不是晒乳溝買 L.V爛滾喪蒲的適當時期"跟討論"中學生應否談戀愛"又有什麼分別?

匿名 說...

amoeba on stage,

"談戀愛" 跟 "晒乳溝買 L.V爛滾喪蒲" 是完全兩碼子的事啊! 爛滾喪蒲的人侮辱了自己和戀愛。

陳大文部落 說...

amoeba on stage :


或許我簡短地談談你所說的問題。


1. Stereotype 在今時今日,是被過份濫用,甚至曲解了,看成所有相反的事情,便推向【 Stereotype 化】。



2. 政治活動,本質上已屬受眾對活動帶領者的期望。正如發覺有位教師每天看鹹網並經常嫖妓,當然對教學是沒影響的,但又不可能說,知道了對其印象沒影響,是嗎?



3. 政治活動,並非強調要西裝打呔,但又不可以說完全不須顧及形象。



4. Freestyle 在現時,也是被濫用及曲解,正如現在的大學生,常以【我好特別既,總之同人唔同既,係我既 feel】來解釋一切,此舉不太適用於政治方面。



5. 我已無興趣研討中學生應否談戀愛,不如說【中學生應否經常 Sex & the City】,可能貼切點。



6. 爛蒲隊酒、L.V 潮童、是個人生活方式,但不須神性化,正如喜歡鬼佬,是個人選擇,無須像時下潮女常說鬼佬是高人一等,鬼佬乜都好。



明無? 好明顯你是唔明,明的話就不會說這些問題, right ?

匿名 說...

最令我不屑的是那些見到別人爛蒲image就判佢係冇腦死wet妹的人. <== 同意.

不過呢個陳巧文不論佢D爛蒲image有冇俾人公開,都好明顯係冇腦死wet妹.

去youtube睇睇佢蘋果批訪問,佢好明顯對歷史背景冇認識,冇立場,對西藏人生活唔了解,走出黎柴蛙蛙搏出名,而家搏到,不過出名在全香港人都知佢超低能勁搞笑.

你試下比較下王丹同呢個死低B,你就知我講乜. 王丹六四之後明明可以出走,去美國風流快活,但佢選擇留係中國對自己同對死去左既同胞負責. 之後離開中國都選擇做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既智識份子.

吾爾開希,柴玲同呢個陳巧文都係同一類人 -- 唯恐天下不亂,希望從中搵著數既賤人. 分別係最少吾爾開希同柴玲都比較有腦,真係搵到著數. 而陳巧文除左係死低B wet 妹以外,根本完全不值一提.

陳大文部落 說...

homosapien :

在我而言,我不打算評論西藏問題,及奧運齊喜慶的問題,只是談陳巧文,她是有點沒腦子。


王丹,和陳巧文,是不可相比。


而吾爾開希,柴玲,我個人認為,都比陳巧文班數高很多。起碼他們兩人最後可得到想要的東西,而陳巧文沒考慮周詳。

匿名 說...

或者要有個好強烈既對比, Amoeba on stage 先會明佢下面講呢段野幾荒謬.

"何況如果要機關算盡,一早鋪好路要參與政治活動而去一直都self-conscious的話, 根本就完全唔係"熱血"了."

王丹我相信都今時今日都仲係好熱血. 其他D偷雞摸狗既吾/柴去晒邊度? 甚至李柱銘,司徒華我諗都仲有佢地既熱血,只係時勢令佢地無可奈何. 以我理解,熱血唔等於柴娃娃揍熱鬧做其反叛青年搏出位拎著數,而係一種對社會責任既承擔,一種改善世界既理想同追求.

呢個低B wet 妹? 算把啦.

陳大文部落 說...

homosapien :


Amoeba on stage說的真是相當荒謬,而且是不理解整篇文章而說的立論,但退一萬步來說,這也是現在很多人都會的思維方式,就是用很強烈的對比、及不邏輯的方向去美化,或定性一些事物。


例如政治活動,就除了要熱血,更要智慧,而智慧是重於一股牛力。但又當然,常見的是,間中會夾些英文單字,但不代表就是思考一個問題。


我不會認為我必然對,因為是我個人分析,但沒周詳計謀而參與政治,失落的居多。



王丹,真是少有的真正愛國人,他是從苦難中迫出來的熱血。



香港的民主派為何現在處於下風,因為看看該派的老臣子,何嘗不是醬缸式的戀棧高位,不願意培植少壯派,民建聯深明此道,有著中共的特性:新血加入添動力。人家民建聯不會【內鬥】;但民主派卻常【籠裡雞作反】,民主派的醬缸德性,就是民建聯最好的補品。



就算泛民,始終不願意降貴打入平民堆中,可能一眾大律師不習慣吧?



但民建聯就會在你最需要時,總給你一點點甜頭,就像文革的找新力軍一樣,懂得贏取民心。



看看長毛梁國雄,他不是沒料子,但如果民主鬥士是要...咁既款,又有點兒那個。



你說的對,,熱血唔等於柴娃娃揍熱鬧做其反叛青年,以為自己很特別,但智慧欠奉。

匿名 說...

陳大文 & homosapien

我明白形象確實有影響,只是我不認同因為形象不好就去完全否定別人這一套.而我針對的是很多人以"因為佢係wet妹,所以就係冇腦"這種想法.

加上我相信陳巧文是次行為很大程度上是出於衝動.去蒲影哂相時亦未必想到自己將來有一下示威後會俾人用以大肆鞭撻.何況今時今日,你幅相一放上網便很難避免被人傳開.對,她沒有政治智慧,根本不能與王丹柴玲相比.但走出來表態本身沒有問題.

而如果形勢不是那麼一面倒,大眾又肯尊重不同立場的話,陳巧文可能只是云云"反對者"其中之一,現在大家都未必會記得有呢個人.但咁講的話又係返返去陳大文entry裡"醬缸"呢回事了.

我並非撐她,見其受訪時亦好明顯覺得她對自己的立場未夠了解.但見其肯走出來表達意見,我是欣賞的.

我承認之前個post語氣用詞有點偏激可能令大家誤會,就此政歉.

匿名 說...

我說針對的是很多人以"因為佢係wet妹,所以就係冇腦"這種想法. 是因為在一些forum都見到有人談論此事時都有如此論調.

匿名 說...

你嘅意思係佢就算唔了解自己嘅立場,仍然要不顧後果地做此行動都可謂係一個有腦有勇氣嘅女仔? 講真,佢嘅行為反而連累咗其他去wet嘅女仔,呢個"wet妹冇腦"嘅想法好可能因佢而起。令其他wet妹都因為佢嘅故事被人label冇腦。

陳大文部落 說...

amoeba on stage :


其實,我也不會研究陳巧文帶領這項政治活動的動機,如果我以她是成年人及大學生來看,照理她應該是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當然會有人認同也有人反感,在多元社會是應當存在的分歧。



可能會有人覺得,我為何會提出【醬缸文化】,但細想,或根本不須細想,觀察一下身邊社會事,香港真是很醬缸。而醬缸文化,也並非關乎是否令人記起陳巧文。就算現在看到的網上憤青,其實可能當中部份也不是青年,也會有三十多歲以上,而社會上非網上的,也有很多市民:憤民,一見有人【可能疑似不愛國】,便群起而攻之,就像革命小隊目,把異己圍剿。



在國際都會 Wi-Fi 新世代的香港,都有這種現象,是否很恐怖?


真是難以想象!


就算你、或其他人支持或不支持陳巧文,不要緊,所以我刻意分析陳巧文的政治智慧,我也不表態【陳大文部落是否支持陳巧文】,重要的是,參與政治活動,是不簡單的事,是長期毅力,也要智慧。



【陳大文部落】對讀者,不會以【 support 就是 friend 、不 support 就仇家】為主導,因為社會事情,真真假假,唯有透過思考,讀者把看到的、聽到的、感覺到的,用立體的思考來衡量,會得出另一番理解,從而更接近事實的真象。


我是這種取態。


現在的網上討論區,己變家由 Silver member 圍內做版主操控言論,而且言論質素相當參差,以極低質素居多,看得多令人痴線。



你的回應語氣重,我反而是最鼓勵的,因為語氣重,代表心裡有火,不吐不快,總好過像【忽然愛國派】的陰陰柔柔。


看看民建聯的高手,永遠不會發火,以很優美的邏輯,把事物曲線,令人心底裡信服,這種一擔沙糖一擔屎的技巧,他們是玩弄得很高超。

陳大文部落 說...

april :

如果陳巧文老練一點,那些嘲笑花名,她要學習應付。


PS : 唔.....講真,蒲有好多種,睇下點蒲法;有好多 wet 人,真係無乜腦的...

匿名 說...

肯走出來表達意見,我是欣賞的 <= 同意, 如果真係有意見,有理據,有信念的話.

但係明明對事情本身唔了解,冇下過功夫去嘗試了解,明明冇乜意見,又唔關佢事. 著件tubetop熱褲走出黎抗議,唔係搏出位搏上鏡搏乜先? 藏獨後果可以好嚴重,關係西藏人生計,或者甚至中國和平,同全中國十幾億人既大事. 全世界咁多傳媒影著,外國唔識果d見到分分鐘會以為佢係出走西藏人係香港爭取獨立,以為佢係代表西藏人既聲音. 佢想搏出位搏上鏡就咁走出黎搞亂檔誤導大眾? 唔係化?

唔駛致歉咁嚴重. 大家都有言論自由, 都係表逹不同意見啫. :)

匿名 說...

april

我唔係咁意思,而係一個人私生活係點同佢有冇腦係兩回事.就呢件事睇,佢"係咪wet妹"同"有冇腦"兩者冇必然關係.如果你話覺得佢唔了解自己立場都要走出黎而去質疑佢的話,我覺得冇問題.

匿名 說...

陳大文

我指別人會否記起陳巧文與醬缸的關係在於...由於當時形勢就是被幾百個人圍揪佢地幾個,在網上就是千千萬萬人mark住佢一個.如是者就成了焦點.

如果香港不是如此醬缸,社會真的可以接受多元形勢又並非如此一面倒的話,陳巧文可能只是一眾"其他聲音"的其中一份子,亦未必會成為一眾"愛國者"的目標了.

匿名 說...

homosapien

但佢本人冇話要支持藏獨.而就算佢拎支雪山獅子旗出黎令人有誤會,甚至就算佢真係支持藏獨都好,係香港照計係多元社會黎講都係佢既言論自由.而且要關心一件事係咪一定要關自己事呢?

至於係咪搞亂擋.當年美國打伊拉克時都有好多美國人遊行反對,亦有人係布殊出現既公開場合示威.講返香港,每年7.1.都有人示威.偏激D講意義上都係想"剃當權者眼眉"的.如果今次大眾都可以放開一D唔好咁大反應的話,陳巧文佢地根本就冇"搞亂檔.


始終用詞太過火會好係挑機feel嘛.

匿名 說...

我覺得如果連提出自己既政治意見都需要所謂既「政治智慧」,咁唔該連維園阿伯、一眾所謂憤青完全接受政治智慧提高之後再出來講野。

當然,宜家陳同學既問題係佢其實對佢要表達既議題唔夠了解,佢做唔夠功課,單單拿住「民主自由」呢d "god terms"就走出來,結果當然係俾人批評得體無完膚。

你可以話佢冇智慧,但係呢樣野同「政治智慧」其實冇乜關係、更加同佢既tube-top、熱褲、乳溝、私生活完全冇關。

要怪就只好怪佢連自己最緊要果個議題都冇準備好,好自然佢既tube-top、熱褲、乳溝同埋私生活自己就會俾人順手大力鞭屍...

假如做足功課,言之有物,然後大家都仲係因為佢既既tube-top、熱褲、乳溝同埋私生活而大力鞭屍既話,呢個真係社會既悲哀。

匿名 說...

陳大文

話說回來,你認為我曲解何謂"stereotype".我用了大半天都未想通.敢問你對此term有何見解及請解釋我如何曲解?

還有我用"freestyle"只吹一個term出來罷了.相信動機跟說"混血系 LKF 鬼妹 ABC Sex & the City "沒太大分別.如果說是曲解,似乎言重.

陳大文部落 說...

niki 、amoeba on stage :


尤其 niki 提出的; [ 你可以話佢冇智慧,但係呢樣野同「政治智慧」其實冇乜關係 ]...



單是這概念,已經反映香港本地大學以至中學的公民教育,和生活倫理教育是一塌胡塗。政治智慧是較一般生活智慧較高層次,而若果一個人已經無甚智慧,那麼更不可能有政治智慧,這邏輯是簡單不過。



但似乎 niki 不明白,但這也是現時香港學生常見的價值觀錯配現象,相信看你的行文,應該不是中學生,像是副學士或大學未畢業者,因為這類意識形態,是很普遍在上述界別看到。



維園亞伯是沒水平的民間政治閒談,而憤青更加是沒水平的,這形容不是串,而是事實,而憤青較維園亞伯為佳,起碼較貼近時代,但仍是沒水平。



另外,【民主自由】並不是【 god terms】,當然我明白,在香港式香港人的半句夾英語,是很快感,也好像優質化了自己,但要清楚,民主和自由,其實是很生活化的權利,而不是神聖化的遙不可及的幻想。



年青人失去的太多,渴望的太多、也迷失的太多,因此把許多事物都神聖化,也包括把自己的行為神化,更同時把自我辯護捧為悲劇化。



即使陳巧文做足功課,把議題熟讀,但仍是 Sexy Dressing ,都一樣會被評擊,你可以神化地說社會很醜惡、或社會很可悲的小說浪漫字句,不過,你會否看見希拉利和奧巴馬在鏡頭前失禮?



不會的。有政治智慧的人不會。同樣,民建聯的高手也不會。民建聯對於我的評述,他們是看得明白的。



民建聯未必是醒目過人,只是香港太多蠢蛋而已。

渣估 說...

我有冇睇錯呀?

條仆街「中」左個女仔六、七搥?

陳大文部落 說...

渣估兄:

恭喜你,你無睇錯,條鬼佬真係【中】左個女仔六、七搥。

唔係講笑架,鬼佬嚟架人地......L K F 架。

就係咁至要貼去嘛。

匿名 說...

陳大民:

「而若果一個人已經無甚智慧,那麼更不可能有政治智慧」

你說得十分好! 正正我想說的就是陳同學連基本的智慧也不太足夠。

至於我講「呢樣野同「政治智慧」其實冇乜關係」,入面所指的「呢樣野」是指陳同學表達意見的這一件事,若果因為我表達能力的不濟而令你有所誤會的話,實在非常抱歉。

或許你應該多解釋一下你所指出的「價值觀錯配」和「意識形態」到底代表甚麼,要不然你輕鬆的否定一下別人的論點,說成是某一些的普遍現象,不加解釋,似乎有些不負責任。

就正如在上邊的留言你說很多人曲解了「stereotype」和「freestyle」一樣,你對這兩個字的定義是甚麼? 請不要說人曲解了便算,這很不負責任。

「民主和自由,其實是很生活化的權利」這我也十分同意,既然如此,甚麼陳同學的衣著生活要被大家如此大加批評? 她怎樣的衣著生活,和我們半點關係也沒有。

也許整個討論的重點,是我並不認為陳同學此舉是屬於「政治事件」,自不然與你所說的「政治智慧」論打不上任何關係。也許議題是政治敏感,你也可以理解成她只是在追求普世價值。若果民主和自由是生活化的權利,難道整個香港就容不下她表達意見的自由?

你拿希拉利和奧巴馬和陳巧文比,情況就像之前有朋友拿王丹和她比一樣可笑。希拉利和奧巴馬,不可能和陳巧文比較吧。

像我這種中七重讀、然後讀了三年副學士、再讀了一年銜接學士的大學畢業生來說,表達能力也許比較差勁,;但如果你單純的認為「半句夾英語」是為了追求「快感」和「優質化」的話,我請你拿出作為前輩應有的一點胸襟。

民建聯也許政治智慧很高,當然也政治正確,但整體穿紅衣到立法會開會,還是很失禮。

請解釋一下你之前所否定了的一些概念吧,等候著你的指教。

匿名 說...

amoeba on stage:

最大問題唔係佢支持定反對藏獨,而係佢跟本唔知自己做乜.佢拎支雪山獅子旗出黎,冇表明立場,正常推段就係支持藏獨.之後又話自己唔係藏人冇權支持藏獨,好明顯走出黎既時侯都係唔知自己想做乜同做緊乜,純粹好似啪左丸high左咁想吸引人注意,亦都係誤導大眾.如果一開始講明係反對中國壓制藏人言論自由,拎埋證據理據出黎的話,fine.但係如果自己都唔知自己做乜既,唔該返屋企唔好搞亂檔.

"至於係咪搞亂擋.當年美國打伊拉克時都有好多美國人遊行反對,亦有人係布殊出現既公開場合示威." <== 911之後打果次,布殊宣傳機器做得好,美國全國血脈沸騰,有人反對的話肯定全國圍剿.法國既反對聲音都俾美國人笑佢地係無膽蜚女.不過人地當年有冇人示威反對,同呢個低B wet妹出黎係咪搞亂檔,又係有D風馬牛不相合.係咪搞亂擋,係睇個人既動機.

有言論自由當然絕對係好事,不過濫用就有問題.係唔係因為咁就壓制言論自由? 當然唔係.而係當有人濫用言論自由發表謬論之後,其他有智識既人有義務去用返佢地既言論自由去聲討呢D濫用言論自由既人,令佢地明白自己要對自己講過既野負責,濫用言論自由係要付出代價.我既睇法就係咁.

匿名 說...

香港本地大學以至中學的公民教育,和生活倫理教育是一塌胡塗。<== 講得好,亦係事實.

匿名 說...

以希拉莉與奧巴馬的"鏡頭前"跟陳巧文的"鏡頭前"相比,是從根本上不公平.希跟奧一直都在職政壇好些年頭,一舉一動要小心奕奕是正常的事.陳巧文本身並非政壇中人,極其量只能說她是一個表態過政治立場的平民.你要用希奧比陳,就如以尼克遜比hippies(正如我第一個post如是說,或許你睇唔明,可以出聲問,我會解釋hippies的背景俾你知,我相信你明我講的就唔會以用第一個回我的論點去分析)
又或者用一個再明顯一點的例子,你要用姚明跟一個修頓打街波既去比較球員要懂得的策略,是壓根兒的不公平.

另外,姑勿論是god term又好,"神聖普世價值"又好,在討論/辯論過程表達到就可以.單打別人用英文片詞,似乎亦無助於討論.亦只會令人覺得你自命有一套神聖不可浸之價值再去硬套於別人而已.
要記住,就算是中英夾雜,不代表思考/立論有問題.這是一個大學畢業生都應該明白的邏緝.

說"單是這概念,已經反映香港本地大學以至中學的公民教育,和生活倫理教育是一塌胡塗",其實同理.你可以認為陳同學的行為反映出其缺乏政治智慧,但單因為別人不認同便去對貶低別人一套的話,就只如江澤民說"too simple, too naive"一樣不能服眾.如果你覺得其概念有不足之處,請明確指出.

還有,我不明白你一直說的"神聖化"是什麼?就算陳同學或其他人真的將"鬼妹仔LKF"神聖化,那跟其政治智慧有何關係?
而我一開始亦沒有把其神聖化,何解你又以此句說話去反駁我?

最後,我還是希望你能清楚指出我對"stereotype"有何曲解?如果你未能作出解釋而又只說我"好明顯唔明,明就唔會問呢D問題"的話,我會覺得你好賴皮.

匿名 說...

homosapien

"911之後打果次,布殊宣傳機器做得好,美國全國血脈沸騰,有人反對的話肯定全國圍剿"
好抱歉,911前到進兵伊拉克後我都身在美國,而以我所見的是,主戰與反戰同一條街各企一邊齊齊示威都可以相安無事.
呢樣就叫做懂得尊重,亦係民主可貴既地方.

而如過你說是個人動機,你又憑什麼去斷定別人的動機?而且你只是說"推斷"而已.就好似我見有人樣衰衰吊我尾就"推斷"佢會想老笠我一樣,真係你講乜都得.

還有你如何斷定何謂"搞亂檔"?只係因為人地未完全清楚自己做的事背後理據?還是其他成因?如果只係自己睇唔順眼就話人地係搞亂檔的話,同憤青有何異?

匿名 說...

Niki:

維園亞伯是民間政治吹水,動機唔係想吸引公眾注意力. 如果動機係想引起大眾對一件事既關注,最起碼都要對自己反對果一件事有足夠認識,唔好誤導大眾. 呢個都係最基本既政治智慧.

不如你又解釋下點解"有朋友拿王丹和她比"係可笑?

拿王丹和陳巧文比,有乜問題? 因為王丹係學運領袖模範,層次高好多,所以將佢同其他所謂搞學運既人相比就係可笑? 拿希拉利和奧巴馬和陳巧文比,又有乜問題? 因為人地係總統候選人就唔可以相提並論? 因為Federer係網球世界冠軍,所以一個教練同學生解釋點解佢打得咁好又好可笑? 呢個思考模式,又會唔會有少少可笑?

而且, 個朋友係回應緊 -- "一直都self-conscious 就唔係熱血" 呢個謬論. 所以用一個最明顯既例子解釋. 重點唔係要將兩個人比較. N同學除表逹能力以外, 或者閱讀理解能力都宜多作努力? ^^

匿名 說...

homosapien

用希奧與陳比是不公平,不等於陳不能以兩人作參巧.同理,要以Federer的standard去看一個非職業球手是不公平,但不等於非職業球手不能以Federer做參巧.

不知這樣說會否令你覺得易明D?

而這是我的立論,你可以直接問我.

另外,是否自己未完全清楚爭取的是為何就沒有權利去向大眾表達?就算自己所表態的都是荒謬絕倫,能使大眾去反思再得出各人自己的一套,已經是很有建設性.始終很多事情上都沒有一個絕對真理.問題是受眾會否肯去反思而已.
人地講乜都照單全收或全盤ban晒,只是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表現而已

匿名 說...

amoeba on stage:

咁你又記唔記得法國人點俾美國人奚落?

你見到有人樣衰衰吊你尾,好似想老笠你咁,你會唔會行快兩步? 不過你岩"推斷"當然唔等於肯定.

還有你如何斷定何謂"搞亂檔"? 唔清楚自己做的事背後理據就亂搞,仲想搞到越大越開心,唔係搞亂檔係乜?

匿名 說...

homosapien

如果維園阿伯係吹政治水,佢地就唔駛下下等城市論壇果時先黎大聲疾呼。

再講,陳同學的確係錯,你話佢誤導大眾我亦唔太反對,但係咁樣直頭係冇智慧,「政治智慧」呢個層次仲未適用向佢身上。

王丹同陳巧文比,我都唔知可以點比。一個係學運領袖,一個只係普通大學生(甚至係部分人口中既所謂wet妹),根本都冇一個統一基準去比較。即係你用蘋果同個橙比,然後你話蘋果好食過橙,請問又係乜野邏輯?

至於希拉利和奧巴馬同陳巧文冇得比,原因同上面一樣,呢個情況甚至更加極端。你搵個博士生同小學生比,然後話博士生冇出醜,你冇講錯,不過會笑親人。

「Federer係網球世界冠軍,所以一個教練同學生解釋點解佢打得咁好又好可笑? "」咁當然唔可笑,但係如果教練搵federer同michael jordan比,然後話federer打網球勁過jordan,咁想唔笑都唔得。

向你質疑人地既表達同閱讀能力之前,請先思考下你既邏輯有冇問題。

匿名 說...

用希奧與陳比是不公平,不等於陳不能以兩人作參巧.同理,要以Federer的standard去看一個非職業球手是不公平,但不等於非職業球手不能以Federer做參巧. <== 基本同意. 不過之前講既只係等於最基本正反手動作,同唔好打個波出界,唔係要求業餘球手都有130 mph既強勁殺球.

是否自己未完全清楚爭取的是為何就沒有權利去向大眾表達? <== 我覺得係. 誤導大眾既破壞性大過建設性. 搞學生運動既大學生理應有比較強既獨立思考能力. 如果大學生走出黎搞學運之前都冇想清楚自己爭取的是為何, 點可以期望社會大眾可以反思同獨立思考? 雖然而家好多大學生都係不知所謂.

匿名 說...

homosaipen

美國人一樣被法國人笑係老粗.中國現在亦跟很多西方國家意式形態上不合.但那是對外.你唔好拋埋冷戰出黎講?

一個社會對內部不同聲音的打壓,跟對外部價值觀的比較可是完全兩回事.

我會唔會行快兩步係我既事,唔等如佢真係想老笠我.唔可以因為咁就覺得自己既"推斷"合理化.

還有你又點知佢越搞越興奮?是否又是你的"推斷"了?

匿名 說...

homosapien

「不過之前講既只係等於最基本正反手動作,同唔好打個波出界,...」

即係點? 王丹、希拉利和奧巴馬打正手,陳巧文打反手?? 大佬,陳巧文個水平應該連拍都未識揸...

我諗你最好都係搞清楚你究竟想比較乜野,唔係就正正如你自己所講,非常誤導,而「導大眾既破壞性大過建設性」。

匿名 說...

homosapien

大佬...你唔係認為hilary同obama做果D政治show同形像係基本功夫呀嘛??

那我又來問你, 你覺得自己有獨立思考嗎?你思考時一定要有另一個獨立思考個體去引導你嗎?唔好玩我啦...

陳大文部落 說...

amoeba on stage :

我很詳細地看你的回覆,但你千萬不要認為我是罵你、或罵陳巧文,我不會這樣做,也不必要,而你提出的論點,或許我可以投射一下,是反映現時【大學生少壯派攪政治但被罵到臭】的背後原因:


1. 大學生或少壯派,今時今日的 2X 歲的人,是沒有生活常識智慧,或缺乏。尤其待人處事,可能太受動畫或青年節目影響,太自我中心,而自我的程度,是屬於扭曲的。如果自己取態不被認同,也會以【你唔明白我地 Young 既一代囉、我地係 New Generation 囉、係你地唔俾機會我地囉、唔明我地既 feel 囉】之類。而一些太自我的想法,有時未必實際,也有差誤,但說別人不給機會之同時,何嘗不是以排除異己為心態,即是所謂大人們不認同自己,便一定是冠以專制,其實,不論如何都要人認同,這是否又是另一種專制?



2. 時下很喜歡搬上【世代之爭】的綱目,第四代的人常說自己的悲劇,我個人而言,我是認為社會對第四代人的培育是有錯誤,但第四代人已經過二十歲,是否也應該自己尋找生活智慧? 如果因第二代不懂教仔而累了第四代、又埋怨第三代人不給機會,那麼,是缺乏機會,還是自己被認為不值得給機會,這點要思考一下。埋怨前世代人的不是,但自己是否必然沒錯? 如果是純自我悲劇,或自我神聖化,這便是把【 Young】作為【 贏家】的籌碼。


總不能因為你 Young 、熱血、你好有感性,便推向【 總之我是對的,因為我有理想...】,是理想,還是一廂情願,這是要生活智慧去思考的。


第四代人,說自己是受欺壓的,但退一步想想,無論什麼事都解釋為受壓,這麼一來,又是否另一層面的專霸?現在看到的是,第四代人好像很憎恨其他世代的人,好像所有人都是妖魔,也借助網上作為圈子的新世代共鳴,累積下來,不停地妖魔化其他世代,在這種不共識及【排除異己、排除世代】的氣氛下,莫說攪政治,所有事都不成。


我就是第三代尾的人,是老餅嗎?可能第四代人是看不起我這類人的年紀,認為我這一輩人【唔夠 Feel ,唔側田 囉、唔卓韻芝既 Mind 囉】,這點,我可以肯定,民建聯的成功,或是壟斷本港財富的大巨商,是深明此道,知道第四代人的弱點,也清楚其他世代人想要什麼,所以這些幕後的操控者事事成功,加上政策利益輸送下,怎能不賺多點呢?


我不打算用【 support 陳巧文】的角度去寫一萬字去支持什麼,因為香港的爛部落文化,你認為可以影響建制?不可能的,因為:


※醬缸文化裡,自卑衍生自大,喜歡籠裡雞作反,是為【內鬥】。※


可以想象,就年齡相差不遠的第四和第三代人都可以【內鬥】、【排除異己】,沒有互相補足,而只是大家【死不認錯!】,那麼,不論網上言論,還是世代間的共處,都是環繞著【內鬥】,作為【槍桿子起家】的中共中央,包括反敗為勝的民建聯,看看,他們是十分樂意看這場鬧劇,因為他們就是借人與人的內鬥,來建立神聖地位。


近年來,香港三十至四十歲,有大專學歷有事業的小中產級,愈來愈多人相信親中派的理念,何解? 簡單,因為親中派最懂得在適當時候給矛你最合適的安慰。


明白我所說的,心裡已明白,而不明白的,就會認為【陳大文部落唱衰陳巧文,死老餅,都無 feel 既 ~~】。


係咪?

匿名 說...

維園阿伯除左城市論壇果時大聲疾呼之後,平時都成日同其他維園阿伯係維園同茶樓吹水既. :D

"王丹同陳巧文比,我都唔知可以點比。一個係學運領袖,一個只係普通大學生." <== 陳巧文既程度當然普通大學生都不如,不過以我理解,觀乎佢既所為,例如係facebook呼籲其他學生參與支持佢既運動,正常理解係等於發起學運,即係想做學運領袖. 王丹亦都係學運領袖.

兩個都係橙,一個係好橙,一個係爛橙. 你用蘋果好食過橙做比喻,請問又係乜野邏輯?
搵federer同michael jordan比, 又係搞乜鬼? :D

建議人思考邏輯有冇問題之前, 或者都要思考下自己既邏輯有冇問題。 同埋理解比喻既能力都係理解能力既一種.

話時話同你傾得幾好玩. ^^ 咁夜仲唔訓? 我係放大假而家超得閒哈哈.

陳大文部落 說...

amoeba on stage說:『用希奧與陳比是不公平,不等於陳不能以兩人作參巧.同理,要以Federer的standard去看一個非職業球手是不公平,但不等於非職業球手不能以Federer做參巧.』

『不知這樣說會否令你覺得易明 D ?』


『而這是我的立論,你可以直接問我.』


*****************




參與政治或帶領政治活動,在這大染缸裡,已不存在【殘酷一叮】的【俾機會翻叮】的概念,因為你一參與,便要和其他不認同你的人角力,人家也不會派些【很天真很傻】的盲毛和你拗手瓜,所以不要天真至以為人家會禮讓你,除非你不玩這遊戲,否則,祝你好運,自己武裝一下才說。



[ 不知這樣說會否令你覺得易明 D? ] ,不要以為自己的意見就是高深莫測,或以為自己說句約隱約現的猜燈迷便是很有價值,這種認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爛鬼新時代 oh Yeah 少壯派想法,就是弱點,一早已被對手看出無料子,根本不用多費周章便贏了你。



要好好表達自己意念,是可以深入淺出的,不是【我好高深你地都唔明架啦 ~~ 】,民建聯在培植新秀少壯派時,首要工作就是 【不扮高深只求傳真,你要什麼我有什麼,為你切想共同幸福,一起步向和諧光明的理想。】



這是食古不化的民主派固執不明的。因為他們太多律師,律師習慣計鐘收錢的,不高深一點又怎可以計多些時間呢?

匿名 說...

amoeba on stage:
Deep V,LKF互咀果D私生活都唔計喇,
唔好著件tubetop熱褲出黎抗議,好基本咋掛.

hilary同obama做果D政治show同形像好多都係130mph既強勁殺球既類別,特別係Obama "A more perfect union" 個speech. 當然好多都係基本野. 不過呢個比喻越講越多誤解,無謂繼續糾纏係果度喇.

我覺得自己有獨立思考,不過我唔覺得所有人都有獨立思考.香港或者普遍教育程度算高,但內地好多都係小學以下程度,或者冇受正規教育. 另外仲有一樣野叫 rational ignorance, 對一件事唔了解被誤導唔一定係有冇獨立思考既問題.

你覺得所有大眾都有,或者應該有獨立思考? 都係你果句, 唔好玩我啦...

匿名 說...

homosapien

「例如係facebook呼籲其他學生參與支持佢既運動,正常理解係等於發起學運,即係想做學運領袖.」

陳同學呢個究竟係唔係學運我真係好有保留,佢連個題目都未搞得掂,我睇唔到佢個目標係乜。呢個根本冇資格成為學生運動,唔該,學運唔係話叫人參加就算係的。

更加唔好用佢來同王丹比,真係風牛馬不相及。

至於federer同jordan,係用來比喻希拉利奧巴馬同陳巧文,我怕你唔明,所以打個比喻。

學你話「理解比喻既能力都係理解能力既一種」。

匿名 說...

陳大文

或者你分析第四代人如何不濟之前返回我們的討論題目,對於你之前否定了我或是amoeba的論點作一些解說吧。不要太偏離題目,又或是轉移視線。

匿名 說...

Niki

學運既定義可以好簡單咁係維基百科搵到 ==> "學運是社會運動的一種,成員是學生,可能是自發的活動,當然也是受新聞媒體、社論、社會意見、專欄作家、電台名咀、意見領袖等所引導,集體建立某種社會價值文化判斷,引發行動方向、回應或引發社會運動大潮流。"

學運當然唔係話叫人參加就算係的,但陳女做既野就係意圖係想發起學運.

打左好多字解釋左王同陳雖然層經相差十萬八千里,但係都係搞學運既人.如果都仲係理解唔到,覺得係風牛馬不相及,以咁既理解力係好難繼續討論的...

Federer 同 Michael Jordon 既比喻同蘋果橙既比喻一樣,都係比喻失當. 搞乜鬼唔係問點解. 真係見鬼勿O咀, 潛水怕屈機. XDDD

匿名 說...

喂 niki

純粹好奇一問,你係唔係又係同陳女一樣讀哲學系既呢?

匿名 說...

陳大文

首先,我從沒覺得你罵我.只是我不明白某些你反駁我的論點.
另外,我唔知其他人點,我冇認為過你係唱衰緊陳巧文.而你在原文的某些論點我亦同意,只是可能一開始火氣重而使人誤會.

你所說的第四代人,實在就是處於反叛後期,又或是世故未深的人.正處於反叛後期想創出自己一套,第一個反應自然是去否定前代人的那一套.這是任何一代的年輕人也會出現的情況.在於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碰撞,如果肯去反省又有足夠悟性的話,自然會磨練出一套更完善的處世方式.但總不能一開始就對經驗未夠的一野ban埋去.好多事情,包括任何的智慧都要經磨練出來.不能初出矛蘆便要求別人可以有一身好武功
而香港這一代年輕人有沒有那一份悟性是後話.

同樣,陳巧文或許真的缺乏政治智慧.亦不能要求別人去派件二打六去同佢角力.但是否等於判了陳同學死刑?別說大染缸,世界都是弱肉強食,但是否等如一切都沒得翻身?

"這種認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爛鬼新時代 oh Yeah 少壯派想法,就是弱點,一早已被對手看出無料子,根本不用多費周章便贏了你。"

那麼,

"明無? 好明顯你是唔明,明的話就不會說這些問題, right ?"
"但退一萬步來說,這也是現在很多人都會的思維方式"

又是否年長心態我食鹽多過你食米的姿態去大石責死蟹,事實上對手亦看穿你只會語意曖昧去否定別人而未能解釋自己所說何事?

什麼叫贏?要駁到別人口窒窒倒地不起嗎?
你還未去用合理邏緝去解釋所有否定我所說的,那你又怎算"贏"了?
如果你覺得我沒料子,你又能否正面回應我所說,而不用單單打打用無意義的說話去貶低"對手"來展示智者應有的胸襟? (對,這是跟Niki所說的一樣)

我亦沒有打算去拗贏你, 因為根本沒有意義. 要在辯論中途去改變別人的立場是很無謂.

匿名 說...

homosapien

維基百科參考下仲可以,千萬唔好盡信,如果做功課更加千萬唔好引用,老師會肥你的。

或者我都可以不厭其煩地再講一次,陳同學連個題目都未搞清楚,一手拎住雪山獅子旗一邊卻話唔支持西藏獨立,咁到底佢係想爭取乜野? 建立咩目標? 佢叫人支持佢做乜野呢? 我實在係睇唔到。

如果你硬要認為佢同王丹可以相比,咁坦白講亦都再冇討論既必要。

宜家既情況就正正你係蘋果我係橙,你係federer我係jordan,風牛馬不相及。

我相信今次你應該可以理解到。

最後,我唔係讀哲學的。

匿名 說...

Niki

"或者我都可以不厭其煩地再講一次,陳同學連個題目都未搞清楚,一手拎住雪山獅子旗一邊卻話唔支持西藏獨立,咁到底佢係想爭取乜野? 建立咩目標? 佢叫人支持佢做乜野呢? 我實在係睇唔到。" <= 同意佢立場好唔明確.佢後尾隱約講到佢係支持西藏人自己決定自己命運既權利.

學運個定義簡單不過,陳女做既行為係發起學運.你硬要話唔係,咁都冇乜可以再講...

其實都講完,大家都知大家諗乜,交換完意見,基本上好多地方都有共識,又有D地方繼續意見分歧. 早D訓啦. ^^

Galileo 說...

又係講緊老師放學後應該係聖人,公司董事唔應該唱愛多八十年。

另一種說法係,只要你做到事,無論你如何喪蒲亂講野,都可以做到倫敦市長。

到底係將政治家非人化,還是如Focault言,利用權力及規則,將人培育成一式一樣的精品,符合社會「整體」利益?

生活智慧者,可以係阿媽煮到靚飯而求其選一個人;亦可以係治國如烹小鮮,不過煮飯就嚇死人。

強調兩者關係,其實又係想要一個聖人,大佬,有幾多堯舜呀?民主正係相信民眾可以監察及抗衡代理者,而唔係搵一位聖人萬事OK。

學生運動唔係叫同企出來發起就得,近來好強調反對者同行動者要好清楚自己目標同手段,不然在超媒體世界中一陣就被淹死。聽日就有學運真係來料啦。

仲有,春照事件教訓仲係有人唔明,通街都係相唔代表你有理由再貼,由其當時人已經表明唔願意時。Com Card例外,但Com Card亦唔係咁用。

匿名 說...

講眞...呢D都唔係咩春照,都見唔到男仔嘅邊度邊度/女仔嘅邊度邊度。 呢D係佢平日同friend去玩嘅生活照似D。 冇咩問題吖。 佢都無需咁大反應吖。

陳大文部落 說...

我都知道,現在情況是,非黑即白,或要一些觀點很特別,特別,就是有型格 ,就是新的香港人,就是新人類。


只要看清楚我所寫的,就會知道我其實是為陳巧文作為一項引例,參與政治,本身是一項鬥智行動,當然也有背後理念,但缺乏思考智慧,必定會輸。



Galileo 所說的,我知道,可能年過三十,或好像非新鮮人類,可能已屬 out date ,我希望不是說我認為【老師放學後應該係聖人】,因為看我的文章,我雖然不期望讀者會詳細看,但我個人取態,不是要聖人才參與政治,因為政治本身,太聖人純潔是做不到的。



香港現時的第四代人思考形態,老實說,是頗差勁,不是第四代人不夠聰明,而是不知不覺中習慣了第四代圈子的堅固性,第四代人對於排除其他世代,是比其他世代排斥為甚。



何解? 因為第四代人太習慣網上言論的圍牆,首先以太自我代入悲劇角色,一代入悲劇,便會自卑,而過份怨氣,會產生順理的自大,不願意從多角度去應付問題,這是和教育有關,第二代的教育者是有責任,但第四代人圍牆太堅固,此勢代的內在分歧也非常激烈,最慘的是,先認定【又係想教訓我呀,收嗲啦三十幾歲老鬼哈哈哈】,這樣就一定死。



我不會研究是否把部落作為模範,因為部落文化本身也有非比尋常的互相排擠,而陳巧文有私生活照流出,第一件事,是她參與政治活動前,請先作好步署,即使【陳大文部落】沒貼,其實已經無分別,我對陳巧文的分析,我只能說,明白的自然明白,我是嘗試為她了解本身問題,我也不打算好像很德高望重的引經據典,說什麼理想前途、政治之理想幸福等等,陳巧文不論其取態如何,每人也有權選擇政治取向,這是沒問題的。



其實,要有非凡特別立論,像是地球上唯我獨有的觀點,不是難事,但衍量其可行性才是上策。



回應 niki 的,你可能會覺得本部落有時語帶有點串,老實說,我是有時會串,尤其是當我遇到我關心的問題時,有些觀點要說明時,是會有點串的。



homosapien、niki、amoeba on stage各有取態和立場,即使分歧,但確實是有立場,無須太考究誰的立場是對或錯,首先要有立場,如果是不被認同,可籍思考去鞏固自己立場;或嘗試去反思,這是民智啟發的必須動作。



第四代人是走了扭曲的路,而問題是不知道自己在走著什麼路,及不知如何行好這條路。要命的是不斷美化自己及悲劇化自己。



但 amoeba on stage ,我還是勸你少看網上討論區,從討論區看人生百態尚可以,但無參考價值,因為所謂討論的人,質素不單參差,而是極差,浪費時間。而思考一個問題,也不是如你說的單純邏輯性令對方口啞,因為目前的建制上,你強言能辯,是沒作用的,因為建制派比你知的多許多,技術也高超。



事實上,本部落是刻意無真實本人性名及照片,陳大文是沒意義的名字,只是某人而已,不存在自己成為名人的期望,因此,我就是要這種方式來寫部落,不是要令人信奉某一立場,而是想引發一些思考,包括我自己對事情的思考。


可能我本人也是錯的,因為我常說,自己認為對的,是基於自己的標準,而自己的標準未必一定對。


我不會對第四代人的思維形態一無所知,打個比喻,正如民建聯是最關心民主派的動態,也正如民主派最應該看的不是蘋果而是東方日報。


親中派會以文匯報作基準、東方日報當啦啦隊、星島可以不理、經濟日報就是商界及中級投資者的取向、而信報就是真正大老細的心底話。


當然,對於真正民主理念者,又怎能不看思考力極強的曾鈺成文章呢?


係咪?


哈哈哈哈...哈哈。唉 ~~~

陳大文部落 說...

題外話,亞巧文...身材真係幾好...

匿名 說...

陳大文

網上吹水forum我一向少去.別如果我用了一個例子而令你誤會,那認真唔好意思.實情我只是某日經過見到而已.

然而要理解社會,就應各層面都去嘗試了解.就是別人認為質素最差的,亦總有其值得了解之處.問題係睇果個自己點諗.

匿名 說...

陳大文

我都認真看過你的回覆,但事實是你還沒有就你之前所否定的提出任何合理解釋。

情況就等同你告訴一位小朋友做錯事,小朋友問為什麼,你卻告訴他「你細路仔唔明架喇」一樣的不負責任。

你用了很多篇幅寫了你對於所謂「第四代人」的見解,恕我並不苟同。除了大量片面主觀而且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例如:

「或要一些觀點很特別,特別,就是有型格 ,就是新的香港人,就是新人類。」、或是

「首先以太自我代入悲劇角色,一代入悲劇,便會自卑,而過份怨氣,會產生順理的自大,不願意從多角度去應付問題,」...等等

你對於第四代人的分析,缺乏了社會因素。當然你肯定會認為「你呢班第4代乜都怪個社會」,但無可否認的是,社會化 (socialization) 是影響一個人成長/思考的重要因素。我不認同第四代人一出世便是你口中的「悲劇角色」、「有型格」;你口中那「差勁的思考形態」、「價值觀錯配」也不是第四代人與生俱來的,這些都需要時間建立,當中也包括了社會因素、教育制度、家庭教育等等。

當然你會認為「你班第四代人淨係識搵藉口」,但假如第四代生活在70年代的香港,他們的「思考形態」和「價值觀」肯定會和現時不同,我相信這是你不能否認的。

你的回應也不止一次自嘲為「老餅」、「死老鬼」,同樣也是一樣代入悲劇角色,產生自卑,然後自大。請不要五十步笑百步了。

放心,你的部落格不會成為模範,你也不可能因而成為名人,唯一好處就是你提供了一個討論的平台。不過,是次的討論你著實沒有參與,因為對於這個題目你沒有提出過甚麼論點,你說來說去,都是第四代人及不上上一代人。

我和homosapien的討論很好,起碼大家有自己的理據,儘管誰也說服不了誰,但起碼是一個有論點、論據的討論。不像你,否決了人卻提不出甚麼論點。

假如你真的希望透過部落格引發思考,請你先開放自己的思想與胸襟。要不然,你大可繼續做一個自命清高、固步自封的第三代人,還是請你多發表關於北上按摩的資訊吧。

串,從來都不是問題,最緊要係串得來有料。所以我並不覺得你很串。

陳大文部落 說...

niki :

你這篇回應質素很低,屬於哈哈笑美女新聞討論區的格式,也用了過時的激脹法,也有 很 Cheap 的挑撥離間,但笑話是,本部落根本至目前為止,也不會有人可知道執筆人是誰,但本部落的個人履歷,是真實,你在多篇回應中很想發表意見,是好事,但這篇就不行。



你對很多社會運作是不認識,但問題是你和第四代人普遍認為自己已掌握很多精髓,是共同弊病,第四代人也很極端,一就是過份世界仔;一就是盲頭烏蠅,第四代人失敗之處,除了父母及教育界少有對該代人培養獨立思考外,電視及雜誌媒體也是以無須用腦為市場基礎,加上動漫裡的【 正義武器 VS 大怪獸】的邏輯性,於是第四代人是很多缺失的,而第四代人認為,只有他們才懂電腦網上世界,在圍內的圈子文化下,漸漸會把網上作為心靈寄托,第四代人會否認這點,但只要靜心看他們的言論模式,便會知道。



第三代的主管級,對第四代人普遍較苛刻,除了因生活緊張而自保外,第四代人的自大,但自大得來又很喜歡歪曲事情,就像是把現實生活當成網上討論區或火星 MSN 的 Cyber 鬥獸場,於是第四代人常被指謫為【神經質、無交帶、嘻嘻哈哈..】等等。



看你的這篇回應,真是很低層次,差在未有貼表情公仔功能,可能你要貼上多個表情 Icon 了。


【你話我咩我話番你囉】,已經不是現在香港要的東西,正如現今香港政治,是要注重打攻略,不是單憑熱血或網上 News Group 的 Reply。


第四代人不是罪人,正如每人都有經過某些年齡階段,但現在的第四代,真是做很多事情,是令社會從心底裡討厭出來,只要有職級權力,便不會多給機會。


當然,對於第四代人,也會認為自己仍是社會金字塔的拔尖,因為【我好無辜】就是生命籌碼。




※※※ 好奇一想,如果陳巧文是一名暗瘡肥妹,或者是一名會考成績不佳的副學士,第四代人又會否無興趣談她?

陳大文部落 說...

★★★★★★★★★★★★

此文章討論已差不多,當無稽地指本部落是寫北上按摩資訊,這類回應質素之差劣,已和外邊的垃圾討論區同出一轍,無須長期研討此話題。

匿名 說...

陳大文:

第一,是「激將法」不是「激脹法」,大家議事論事,我沒有要將你「吹脹」的意圖。

第二,我和你之間的討論,不知道我要挑撥誰? 要離間的又是誰?

坦白說,我沒有太留意你的履歷背景,在討論當中論點論據才是要考慮的問題。當然,履歷不能做假,我亦是絕對尊重的。

你的社會經驗比我多,是必然的,因為你年紀比我大,工作經驗比我多。正因如此,作為前輩的第三代的你更應該用你的知識和經驗去教育在你眼中「未開發」的第四代人。而不是告訴我們錯了,錯在我們是第四代,這怎樣也說不過去,亦有失作為前輩的胸襟。

我和你的討論,質素的高低總不能由我們說了算。以你部落格的人氣,相信自會有其他讀者,就讓他們去決定吧。

假如你的部落格有「表情符號」功能,我是樂於採用的。但希望你不會只看到那些表情符號而對我想說的話視若無睹,然後你又是用洋洋數百字訴說第四代人如何不濟。拿出一點實在的理據吧,我想信我們第四代人都樂意聆聽及學習。

更千萬不要嘗試利用「階級壓力」來合理化那些似是而非的論點,希望你上面的回應不是要告訴我你是「第三代的主管級」或者你很有「職級權力」;你應該知道,你「食鹽多過我地食米」是正常的,這並不是第三代人比第四代人好的原因。

討論以論點論據為主,當然思考論點論據需要時間,但當千萬不要指斥對方「低層次」、「也有很 Cheap 的挑撥離間」、「質素之差劣,已和外邊的垃圾討論區同出一轍」。其實論點你是有的,你的一篇《如果.CHM》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嗎?

最後,如果陳巧文是一名暗瘡肥妹,或者是一名會考成績不佳的副學士,我相信大家還是會熱烈討論的,你還是會指出她沒有你所說的政治智慧;不過,你或者不會把她的相片貼在你的部落格。

「漸漸會把網上作為心靈寄托」並不是第四代人的專利。觀乎你整個討論,你的部落格也成為了你的心靈寄託。並不見得要開放討論,你還是可以自說自話,然後自我感覺良好。

匿名 說...

噫,個意見箱又開返,不過早幾個鐘前我係性工作者10分鐘談打左下面呢段,兩分鐘之後就俾樓主delete左,又試下post多次先睇下呢次又點.

Homosapien 提到...
陳大文於已封鎖之上文提到: 【此文章討論已差不多,當無稽地指本部落是寫北上按摩資訊,這類回應質素之差劣,已和外邊的垃圾討論區同出一轍,無須長期研討此話題。】

旁觀者平心而論:

來自【哈哈笑美女同學新聞組】的N同學一矢中的,一語道破自封醒目過人第三代人之樓主言之無物,堆砌醒目標語口號含混過關,標籤化社會不同年齡組別,挑起階級分化,打壓新生代.

面對哈哈笑同學新聞組之N同學隨手揭起貴部落除醒目標語口號可博看官一笑外,實學空虛無力之脆弱真像,自命清高,自認掌握社會運作精髓的自封第三代人樓主落荒而逃,繼而抺黑反對意見為【回應質素很低,屬於哈哈笑美女新聞討論區的格式/真是很低層次,差在未有貼表情公仔功能,可能你要貼上多個表情 Icon 了。】 再而封鎖言論空間,此又是否中共文革批鬥式迴避事實,屈機鎮壓?

面對哈哈笑同學新聞組少女之言論,居然需要用上文革式批鬥手段,大肆抺黑,封鎖言論,醜態盡現,情形極之尷尬,樓主又可會覺得有點面紅? ^^

當下世界經已進入資迅透明年代. 使出中共文革式抺黑,封鎖言論,將反對聲音標籤為牛鬼蛇神,黑五類之手段,只會落得落荒而逃之悲慘下場而矣. 而在資迅最透明的網絡世界使出此等小人陰招,就等於將私處於公眾場所赤祼暴露,會很失禮尷尬的..如果有羞恥心的話.

2008年05月07日 星期三 下午6:11

匿名 說...

Homosapien

也不用這樣激動,我相信陳大文會明白的。

匿名 說...

只係有D睇唔過眼講事實,完全無激動成份. ^^ 等於有時都好睇唔過眼有D左仔例如曾德成果種思考模式.

匿名 說...

Niki 未必係嗰D O-Yeah feel new generation type. 佢算已經係好有禮貌。

但係恕我眞言,我都係對時下嘅年輕人冇乜好感嘅...聽得見得太多"壞榜樣",教師們嘅體驗。 邊個話上一代人一定要有咁心胸寬闊? 我有時見到D死靚仔串串貢眞係好難頂。

有時候,上一代人都唔係"聖人",唔一定個個要諄諄善誘、細心指導、重複溝通。

匿名 說...

另外要提的是,你說"第四代人"對社會認識未深.但事實上從來沒有人能掌握世界上所有知識.假如有人對社會上知識相對地少就要抹殺其發表議論的資格,也許大家都要收口.

而且在網上討論,既然有心用alias的話,於現實世界是什麼身份已沒有意義.叫人去留意自己履歷也顯得煞有介事突兀非常.

當然,未有去正面回應別人之立論,沒有以討論時需要之邏緝去獨立思考彼此論點,只語焉不詳及不斷偷換概念去轉移視線並非討論應有的態度...而劈頭第一句就話人質素低又話人cheap的話,就根本與維園或阿伯高登吹水無異.

其他想講的, niki與homosapien已表達.不贅.

匿名 說...

april

事實上吋吋貢的年輕人並非現在才有啊
大家年輕時身邊朋輩,甚至可能自己都應該有人做過同樣的事
只是一個人過了那個階段,再用旁觀者角度看會有另一番感受而已.再者,每一代人去表達的方式總會因社會演變而有所不同,但心態本身其實不是太大分別.

陳大文部落 說...

已經回到最原始階段:


例如逐粒字爭拗非第四代人的罪狀、第四代人很無辜、文章有無打錯字、有無對號入座、證明誰人有料誰人無料、你 support 我我又 credit 你...之類。


還有陳大文部落正垃圾哈哈哈之類。


已經唔係呢樣嘢。高登式圍剿 + 誰是死老鬼收皮 + 整死樓主哈哈哈...


無質素,都是要回到這層面。


如果陳巧文有這些所謂 Fan屎,是福還是大鑊,又是問題。

匿名 說...

陳大文一點男性風度也沒有,陳巧文犧牲青春為人民請命,難道有錯嗎?一個美人兒肯做這高危險的事,是否不值得愛惜呢?
第二代人為我們做了什麼?你們付出了什麼自己請先撫心自問,第三代人對我們要求多多,但他們又能有何等本事?
熱血和激情你們這班老臣子有嗎?敢不敢認真回答這問題?

看這個部落已是給陳巧文一點敬愛,否則求我也不屑一顧!

匿名 說...

april

我會明白你的處境,無料但「串串貢」的第四代人我也接觸不少;甚至比我們更年輕的第五代人,有一些「串串貢」的程度也許比第四代更加嚇人。

同時,我也不會期望上一代人個個都需要有海量胸襟,人人做聖人;這些期望對任何一代人都是不設實際的。但我想,上一代人看下一代人(第三看第四也好、第四看第五也好),多多少少都需要多一些了解多一點包容。或許這些了解和包容就是我所說的一點胸襟。

看不過眼的,大可以直斥其非然後曉以大義;假如不屑這些幼稚行為,大可一笑置之。

最怕的是,既看不過眼,直斥其非後卻一笑置之。

和下一代溝通需要有些方法,例如學習使用下一代的某些語言。這樣不會令上一代人降格的,有效的溝通更容易贏得下一代人的一點尊重,這也是我的一點心得。

匿名 說...

敢問誰人話過陳大文部落是垃圾了?
而且各下還不是確實有將外面討論區貶為垃圾嗎?

至於圍剿,你有道理的話別人持反對意見時你又有何足懼?
何況,你還不是對我第一個回應進行圍剿嗎?

正如你也認為自己的一套不一定是絕對,那麼別人去質疑"非第四代人"時,你不能去正面回應.而同時自己不斷高姿態數落"第四代人"了?這不是很自相矛盾嗎?

去指責別人冇料,又是誰人開始的了?

為何要如此輸打贏要?

匿名 說...

amoeba on stage,

這是我和其他朋友們回母校時,老師對我們說的心底話。 並不是純粹個人感覺。

匿名 說...

樓上 april,




不要相信這個陳大文的說話,他的思想已過時,不懂得和我們新生代的人溝通,如果對下一世代人有意見,應該做好自己本份,先虛心的了解第四代人,第四代人有不對的地方,年長的應該先檢討自己的榜樣,我認為,不是要求上世代的人要有無限氣量,但至少要表達意見後說說自己道理,看誰有理據,說不過人應該認輸,陳大文就是不肯認輸,很多上代人都不肯跟上下一代人的步伐,不肯向下一代人討教,不會贏得尊重.

匿名 說...

敬愛?? 陳巧文??
amoeba on stage, niki, Homosapien 請你們都敬愛陳巧文嗎?

匿名 說...

請問你們都敬愛陳巧文嗎?

匿名 說...

april

原來如此,那可能我接觸新一代未夠深入了.

另, 我是欣嘗陳女的敢言, 但不能說是她的fan, 更不能以敬愛去形容.

匿名 說...

陳大民

更正你的錯字,只因為你確實是錯了字。

至於誰是誰非、質素如何,如果有讀者看過70多篇留言,他們會是知道的。

如果你想要一個高登式評分,你最後的回覆得了一個 0/10。

跌到在地,最重要是重新站起來;在地上還要抓一把沙,是於事無補的。

april

我不認識陳巧文,更不用說甚麼敬愛。

反而陳大文倒很「敬愛」她,除了張貼她的相片,更苦口婆心地指出她缺乏「政治智慧」。

匿名 說...

我很欣賞陳巧文既勇敢,不過在奧運聖火傳遞中攪事的也不止她呀,果班李卓仁之流仲多事幹,陳巧文有睇頭多了,但我澄清,我不是她的粉絲,我唔清楚佢既事,佢都無話代表全部同學,同學們都不是前輩口中的滋事份子。我覺得呢個 blog 係陳巧文粉絲就真,想幫陳巧文賣廣告

匿名 說...

恕我無法欣賞有勇無謀的愚勇以及無論男女都能嘴對嘴的人。

世上有更多其他好榜樣值得我欣賞。

匿名 說...

你喺邊到揾到 d 咁正嘅片!夠晒 hardc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