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鍾祖康 VS 中國人



非常人語
鍾祖康 VS 中國人

2010年03月11日 壹周刊 第 1044 期

香港人很有趣,很多明明年近三十,已算大叔、中女,偏偏開口埋口:「我們這些八十後……」本來無甚特別的身份,也可以引以為榮,幾乎要印在名片上面。我們渴望身份,可能因為不想承認原來的身份——中國人。

「六十後」鍾祖康大嘆不幸生為中國人,於是討了個挪威老婆,娶雞隨雞,移居番邦,大做挪威姑爺。正當別人出版《中國可以說不》、《中國不高興》,他反其道,著書《來生不做中國人》、《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中國,你憑什麼?》

金句包括:「若中國人肯用花於推廣纏足或研究酷刑的十分之一的精力用於解決同胞挨凍的問題,就不會有那麼多中國人要飢寒交迫了。

「有人要斥資百億送人上天,但希望工程的失學小孩還是在等待香港同胞的捐輸。
「基本上任何殖民統治,相對於中國人的統治,都是較可取的。

「台灣人要求獨立的最重要也是充分的理由,就是擺脫暴政,就如法庭也會把虐待子女的父母跟被其虐待的子女隔離那樣。

「我有時想,要是真的有天堂和地獄這兩個地方,說不定那地獄之門砰然打開後,他媽的原來就是中國。」

自言愛國嗎?「我都想中國好,但『愛國』二字好老套。中國是屢犯不改的積犯,你會愛上一個積犯麼?」四十五歲的鍾祖康說。


「我覺得釣魚台應該交給日本,中國只會搞砸。開發時會造成好大破壞,要有好多修復工程,日本人怎樣對待環保?你(中國)怎樣對待環保?怎樣對待野生雀鳥?」

「中國人發明造紙、印刷,卻沒有言論自由,每天只刊登誰遭斬頭;發明指南針,卻沒有航海自由;發明火藥,外國用來建路築隧道,我們造炮仗嚇鬼。高錕發明光纖,促使互聯網出現,中國卻限制上網,跟當年蔡倫造紙一樣,發明的是你,限制使用的也是你。」

泡洋妞,養番狗,不是個個港燦辦得到,十多年前,鍾祖康跑到沙田道風山挪威人宿舍探望友人,便是火車站旁的十字架山,沒多少人知道這是北歐佳麗集中地,他便認識了現時這個挪威妻子,可惜現已關門。

我拍拖兩個月便結婚,我覺得拍十年拖才結婚是廢話,華人都是這樣,拍到沒有漣漪,完全無愛,便找個方法拖下去,這不合乎人性;人性是愛時結婚,不愛便分。

鍾尚志也娶了個挪威妻子,我老婆認識他們兩夫妻,我覺得鍾尚志很有智慧。(因為討了個挪威老婆?)因為他體會人生,不讓自己太忙啊!

如果你(記者)沒有女友,當然找個外國人,易搞嘛,香港女孩子麻煩到暈,男女都煩。我太太比我高了幾吋,其實我所有女友(港女)都高過我,她算高得少了,最高紀錄高我半呎,既然她們不介意,我何必介意?我告訴你,外國人好少介意高度。雖然好少中國男人配外國女人,但不是洋妞不喜歡中國男人,只是中國男人沒有自信,擔心駕馭不到,(哪方面?)關係啦,其他我不作評論。

如果有個金髮藍眼的挪威人阿凡達臭皮囊,他會竄進去,將黃皮膚軀殼拿去堆填嗎?

隨時會,幾大可能。洋人跟中國人吐痰也不同,中國人的痰好大口,刻意用勁去吐,否則會落在自己身上;別以為洋人不吐痰,只是不像中國人污穢,他們口裡不舒服時吐少少,其實是口水。(吐痰也要褒獎洋鬼子?)是事實嘛,始終身弱才多痰,洋人身體總比中國人好。

婚後在港住了幾年,六年前起定居挪威沿海城市 Stavanger,替政府當顧問,調查跟挪威合作的中國企業可有違反人權、環保。說到這裡,讀者可能大罵這個人是漢奸;訪問這天,記者也問了他這個問題。

我覺得我沒有出賣國家,反而嫌自己揭露得不夠,批判太少,只是一般人擁護太多,覺得我說「來生不做中國人」好過分。我問你,如果再有機會,你願意再做中國人嗎?答願意的便是白痴,有被虐狂,你是苦行僧麼?你是委身的傳教士麼?你只是凡人,受一世苦不夠,還要再來一次?我來生不想再做中國人,才是正常。

身為中國人,算你不好彩。

我是否漢奸?我沒有這個概念,「漢奸」二字本就不清不楚,漢奸出賣漢人,卻不出賣蒙古人、苗族?你說「中國奸」麼?我只說自己是中國的批判者,「奸」涉及利益,不理人死活,我沒有不理人死活,我想中國好。

(希望推翻這個政權?)十年前我這樣想,現在愈來愈少,推翻中共無補於事,你看歷史,中國早在共產黨之前已經好有問題,婦女纏足千多年,男性也慘,是皇帝下面的奴才,男人的奴才是老婆,老婆的奴才是侍婢,侍婢的奴才是轎夫,一層壓一層,人人都有發洩的活塞。



「八十後」金鷹(曾浚瑛)早前到羅湖投案,願與劉曉波共同進退,被公安搜出三本書:托洛斯基的共產主義書籍被丟在地上;長毛的《波政不分》被傳閱了一會;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最受注視。



他建議香港公務員減薪,毋須以高薪吸引精英,「管治一個社會,不必強調精英,以前挪威有一個部長本是木工。社會有民主,上了軌道,便不用專精。」

中國化


「我十七歲那年,媽媽問我,她應否離開,我說這時走已經算遲。自此父母分居,但沒正式離婚,畢竟他們從沒正式結婚。」

鍾爸爸便找子女發洩,他是農民,沒有讀過幾年書,「我爸爸是中國文化一部分。」鍾祖康不滿中國人,起源便是爸爸,「這是其中一個重要起步,之後我再看中國歷史。」

爸爸隨意拿起藤條便機關槍式亂打,打到藤條也爛了,以現時標準算是虐待,我不覺得我有錯,打了我便是我錯。家中管束極嚴,我放學後不准去任何地方,不准探望任何人,不准去游泳,立即回家報到,返回監倉。我十一、二歲時,一次放學後,跟同學跑上學校後山,讓爸爸知道了,大鑊,先打一輪,再將我脫個精光,要我罰站,讓家人看,當時我已懂事,印象好深。

這是具體例子,還有無數瑣碎事,因為中國人是羞辱專家。西方走向罪感文化, guilt culture,強調原罪;中國走向恥感文化, shame culture,所以很講面皮,要令人沒面子,你在街上也看得見,羞辱自己的孩子,嘲笑、嘲弄、羞辱,從而讓人學習,所謂知恥近乎勇。

這樣去扭曲一個幼弱的心靈,摧毀他的人格、人生,之後好難建立回來。我建立了,我分析之前所受的,然後平反,否則苦是白受。受苦不是絕對的慘,受苦之後不知受過,這才叫慘。

精神也受虐待。媽媽來自大家庭,但是反叛,為了給父母好看的,好不幸跟了我爸爸,闖下大禍,夫妻天天吵架,搞到子女好煩,超級精神虐待。爸爸不想我們跟媽媽好,媽媽也不想我們跟爸爸好,我可怎樣?一次爸爸買了一把牛肉刀回來,追斬他的老婆,我們幾兄弟姊妹制服他。

一次我問爸爸,為何帶我來這世界?這種生活令我立心逃避,努力讀書,終於考入中大,入住宿舍,跟家庭講 bye bye。一放長假,別人立即回家,我死守宿舍,一個人毫不孤獨。當時有個同學是孤兒,別人投以同情目光,我卻非常羨慕他。

過去的事好難遺忘,除非患上柏金遜症,但可諒解,父母不知道自己做什麼,他們只是中國文化大傳統或小傳統之下一個無意識的繼承人,以往中國人這樣做,他們繼承,沒有反思能力。
我粗略估計,起碼五成中國父母不適合生小孩,哪怕是受過教育的,但好不幸,中國人父母非常喜歡生兒育女,這不代表他們愛子女,只是有其他任務要完成。

去中國化

中國人這個「孝」字害死好多人,講權威講輩分,不講道理,父母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沒我便沒你。從另一角度看,小孩沒有要求來這世界,是你多手弄他出來,你有責任讓他幸福。

我覺得養兒是單向的,要子女養還父母,並不健康,這是政府的責任,只是中國不知亂撞還是有意,發現孝這回事節省政府資源,要子女搞定父母退休後的生活。政府超級小,家庭必須大,接濟自己人,家庭問題便複雜,也功利化,互相糾纏。

如何達至福利社會?通過財富分配,稅制要大改,所有文明國家稅率都不止 15%。回歸時好多制度可以大改,沒改,例如公務員薪金高到變態,例如稅制。

財富分配,自由經濟派饒他不得;說到加稅,香港人更會拿他血肉凌遲。

我一個人被擲雞蛋,擲死老鼠,小事,總要有人做啟蒙運動。如果我是曾蔭權——(身高的確相若!)智慧尚有距離,道德更大距離——如果我是他,首先自己減薪到五萬,沒有人願意吃虧,所以一定要有人先踏出吃虧的第一步,幾萬元夠他花了,如果不夠,低下階層阿嬸幾千元怎樣生活?如此一來,公務員自然跟隨。

近日新聞說,香港 99%中學有學生吸毒,我覺得好正常,低下階層生活艱難,根本沒有希望,不吸毒不正常。好多人分析過,為何晚清那麼多人吸毒,苦悶嘛,看不見希望。魯迅說過,人犯罪,因為社會逼到他們不犯罪不可,你說吸毒的人有病,其實社會有病,人沒路走,高官月入幾十萬,你爸爸賺幾千,等於奴隸,家庭沒有幸福。

現在吸毒的小孩,他們的父母都曾經是問題青年,現在是問題老年,一生就這樣過去,他們怎懂得愛你?他們也想摟住你,從青衣南橋跳下去。

很難改變中國,你不讓中國改變你,已屬幸運;保住名節,保持香港接近國際社會的文明價值,已是對中國最大的貢獻。

大陸發展水平低過香港,由小學生管中學生,人類社會不容許這種發展。香港的三權分立沒有一百分,總有八十五分,但大陸要求三權合作啊!香港不是世界第一,但總算半開化,是隻猴子,大陸卻是隻豬,試問豬怎管得着猴子?



過年回港,讓父母看看出世不久的孫仔孫女,「這是出於人道主義,幾十年來他們叫我做的,包括專心賺錢,我一概不聽。」大學畢業後當過社工,也跑過新聞,曾在《蘋果》工作,「這些人物訪問,我做過。」


九九年在挪威行婚禮,半年前誕下龍鳳胎,「中國人兄弟姊妹之間也要按年齡性別排輩,必須說『哥哥』、『弟弟』,我覺得好討厭,英文只有 brothers、 sisters,我的兒子比女兒早了十分鐘出世, 別人問起,我說一般大小。」(圖片由鍾祖康提供)

撰文:陳勝藍
攝影:郭永強

43 則留言:

你說對不對 說...

:)
呢位鐘先生已經完全進入修羅既境界.
其實有d懷疑佢係超曲線,想中國聽到佢把聲,知醜要改.

Mango Projects 說...

To me, this is the best article I read in full. It speaks for me.

Thank you. Mr Chan

匿名 說...

總人皆醉我獨醒

Betty 說...

如果童年的他在健全的家庭长大, 父母彼此爱慕, 家庭不需要富裕但小康, 每年举家都有点时间, 有点钱出国去旅行. 那么, 相信他很难可以有如此深刻的反思乃至觉得 "来生不做中国人"吧!

k 說...

Mange takk!

k 說...

re:"如果童年的他在健全的家庭长大, 父母彼此爱慕, 家庭不需要富裕但小康"

good question. what is the probability for that?

匿名 說...

re: " 很難改變中國,你不讓中國改變你,已屬幸運;保住名節,保持香港接近國際社會的文明價值,已是對中國最大的貢獻 "


1.「五區總辭,全民公決 」如果成功,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首次在行使主權的地區,有人民透過民主程序,對全國最高權力機關的人民代表大會的決定提出不同意見,

凸顯人大常委違反憲法第二條「 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及 第三條人大「對人民負責」的規定。

2. 眼見祖國的維權人士,異見份子,只因用言論或行動捍衛良知及爭取公義,一一身受國家機器的暴力威脅,身在香港的中國人,在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下若仍故步自封,實愧對內地這一群仁義之士。

3. 五區總辭, 全民起義, 解放納粹香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2t0AQOWkXM&feature=youtube_gdat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kXMmaaRxqI&feature=youtube_gdata

匿名 說...

『我粗略估計,起碼五成中國父母不適合生小孩,哪怕是受過教育的,但好不幸,中國人父母非常喜歡生兒育女,這不代表他們愛子女,只是有其他任務要完成。』

完全正確!小女子正是在這些家庭成長, 而家見緊輔導。因為價值觀完全扭曲、極端地祟"東洋"、大女人主義--因為痛恨重男輕女的價格觀!

我家父親極度愚孝,全份薪金給祖父母! 家用的責任落在母親身上。母親因連生2個都係女, 被人當工人咁駛,受盡單打辱罵, 自己的老公做"好人";唔講唔理。
母親受氣後,虐打的只是女兒...因為仔係"香爐躉", 唔打得!

我憎恨原生家庭!痛恨中國人的仆街價值觀~

-----------------------------------
突然想起張愛玲的《金鎖記》,家族悲劇只會一代一代傳下去!

匿名 說...

如果童年的他在健全的家庭长大, 父母彼此爱慕, 家庭不需要富裕但小康, 每年举家都有点时间, 有点钱出国去旅行. 那么, 相信他很难可以有如此深刻的反思乃至觉得 "来生不做中国人"吧!

我就是在這樣的家庭出大
但是我經常思考這些問題
正好和你說的相反

DK 說...

這個人, 不如自殺罷了

如果他生於中世紀的歐洲, 他又會說來生不做歐洲人, 中國人多好

生於18世紀美國, 又會說地獄打開門就是他媽的美國

如果他真的對歷史人道甚麼的那麼在乎, 他一定不會為洋人說那麼多好話, 用火藥做火槍殺人的是誰? 教人亂砍樹破壞環境再強加此價值觀到世界的又是誰? 用機槍掃射土著的又是誰? 為保身才束胸甚至抽走兩根肋骨的又是誰? 推600萬人入毒氣室的又是誰?

說現代麼? 在東南亞開血肉工場的是誰? 搞石油搞得油出口國戰亂無休的是誰? 滿口仁義保護人權卻不斷壓價的是誰? 武力進攻致死傷無數的又是誰?

人類本來就邪惡, 硬要加中國兩個字在前面根本畫蛇添足, 要寫麻煩是寫來生不做人, 我小, 香港就只會出如此垃圾爛係好批判性既人?

匿名 說...

走到廿一世紀, 中華文化已落後歐西文化至少兩個世紀, 來生不做中國人是正常的抉擇; 祇有天生的奴隸或奴隸的主人, 來生才會選擇繼續做中國人.

kks 說...

要中國人有得救. 就要中國人人人立心不再做中國人

才有新中國人出現...<-我只可以話呢個想法古已有之..

不久諸人 反求諸已才是正理..orz..

匿名 說...

陳生:在鐘祖康博客得到閣下啟發,學識翻牆多時,一直未向閣下言謝,乃因發覺在此留言需註冊登錄,而本人不懂也不想有此一舉。今見可免此手續,特書數言,以申謝忱之意,謝謝。

ps:李飛之流已殺到埋身,請繼續努力鼓與呼。
【在粵港人】

小必理痛 說...

本來我有D地方唔同意鍾祖康所講,但思考一下又覺得有D道理。

來生,真係唔好再俾我做中國人,又或者....唔好有來世,脫離世間六道輪迴(痴心妄想)

做人,實在有太多壓逼,尤其係做中國人。

匿名 說...

回樓上既dk,

你講得好arm, 佢就係因為生於今天既中國, 所以佢先會話"來生不做中國人".

咁簡單既邏輯都唔識?

唔通你敢話, 中國既人權自由係全世界最好既?

況且你講既歷史事實, 不但止已經係過去左, 而且最重要一點係, 西方人會自我反省而自我改善. 中國人呢? 你既然講得歷史, 咁一定對中國歷史有初步認識, 由皇帝睇到現代史, 再諗清楚你講既野,好唔好?

至於你所暗指今日發生既事, 人類的確係邪惡, 但我用美國開戰為例, 美國國民可以每時每刻高叫反布殊, 你可唔可以係天安民叫胡溫落台? 美國人係布殊執政8年之後, 用民主方式趕走左主戰既政府, 今日你呢個中國人, 做唔做到呢d事?

對於不同意見既人, 向來我都唔會叫人自殺呢d咁無聊既野, 但既然你對佢咁不滿, 不妨寫返一篇"來生效忠共產黨"以表心跡, 話唔定有好多"中國人"都會認同你呢?

DK 說...

首先, 我叫他自殺不代表我支持共產黨

我只係認為人邪惡這個本質應以整體而言.獨立指責任務民族都為偏頗. 所有人如果深究恐怕都無法自潔其身, 那作為人如果不能承受深重罪孽, 不自殺可以怎樣?

另外, 如果你只想說今天, 麻煩你叫鍾生不要說甚麼纏足酷刑(古代那些)等今天不存在的東西, 他提時我提, 有何不可? 今天中國人難道又覺得那些是對的?

你所講美國人指責主戰者, 好, 說的永遠比做的好, 要不是他們如此揮霍能源, 世界會如此不平衡? 如果他們真的反戰, 年年國會可以批出如此天文數字國防預算、布殊可以連任? 再看看歐美在東南亞的工廠, 有那家的情況可說是滿意? 面對滿目瘡痍的環境, 依然可以揮霍無度? 又一個如果, 歐美資金正義地不受中國低成本引誘, 今天共產黨能如此無法無天?

今天的消費主義、GDP至上等等西方思想, 帶給人類的災難又會下於中國文化的黑暗而麼? 活在消費的地方而覺得結帳的地方不好, 很是益智的邏輯, 我倒想看看如果幾十億發展中國家的人來生都做發達國家的人地球會怎樣

不要忘記兩次大戰是因何而起, 如果沒發展中國家幫歐美人結帳今天世界有平靜?

活在一個不平衡的世界, 我都想出生於優勢的一方, 但不分青紅皂白一味說弱勢一方不是無疑是不公義

DK 說...

忍不著補多幾句, 二次大戰時的德國人怎也不比當今的中國好多少了吧, 如果當年的德國人都如鍾生般娶個外國女走到遠方譏笑本國人, 怎會有90年下脆的場面, 怎會有今天處處反思己過的猶太紀念物?

同樣事情也可用於東歐各國, 打個誇點的比喻, 他朝有日發現外星人原來比人類好多了, 我們又要去在外星人立場譏笑全人類? 來生又不做地球人? 無恥也要有個限度, 我欣賞魯遜、林語堂、甚至柏楊, 都要堅決鄙視鍾生這種人渣垃圾

我是中國人, 我願所做的事對得起天地, 我也甘願行出來和有志之仕一起改善同胞們的問題, 人無完人, 人也不能沒有過去, 這叫做承擔, 今天鍾生所歌頌的外國文化不也是如此承傳下來的麼? 我們所崇拜的人, 由馬丁路德到馬丁路德甘、由孫中山到甘地那個不是如此? 今天的中國有甚麼特殊性要去到全盤沒殺、無視關係的地步? 如果這些先哲們每個都如鍾生般牆頭草, 那麼, 不要說中國, 那一個民族, 那一個文明, 今天都還在封建時代, 他這樣的垃圾, 不要說中國人, 作為人類也是失格!

我損他這種人, 完全是為自己積口德

匿名 說...

有人贊成強權政府制度. 有人贊成自由公民制度. 有人支持民建聯. 有人支持社民連. 鹹魚白菜, 各有所愛.

但是閱讀DK的 一段指鹿為馬. 中國有臭蟲咩! 外國都有臭蟲呀的駁回辯論後.

我相信鍾祖康“很難改變中國,你不讓中國改變你,已屬幸運. DK身為中國人,算你不好彩。”

千錯萬錯都係外國錯. 千好萬好都係中國好.

匿名 說...

DK呢條友痴線
一個人身為奴隸唔係罪
但係為呢個奴隸身份辯護的就係死罪
繼續佢的大同世界論
呢D假左仔精神病

陳建鋒 說...

鐘生果然見解獨到,比起一般社評更有看頭。而且那種最求真相,獨具見解的批判,簡明意駭的語句,精彩!精彩!
還有不得不說的是,鐘生可能沒有注意近年五毛黨長期出沒,出來輿論引導。所以鐘生不必在此介懷。

匿名 說...

再回樓上既dk,

睇完你詳細回應去嘗試証明"歐美社會不比中國好", 原本都幾好睇, 但唔知點解你兩個rep既closing,卻相當令人驚訝你會自叫做"中國人"?

其一,當中國以為自己係世界大國致令到無論外交, 回應外國批評都目中無人既時候, 忽然你稱中國為"弱勢"? 其二, 中國人自古以黎只有"講小d去積下口德"既講法, 未聞鬧人去積口德? 不禁要引述長毛一句, 你呢個講法, "係出自何經何典"?

回正題."另外, 如果你只想說今天", 首先我可沒有"只想說今天". 我強調既係, 過去了以後會否自我反省,自我改進? 簡單比喻, 2戰以後德國人會對希特拉作出歷史既批判,評價. 但文革以後中國依然視毛澤冬為"君",今天依然有不少人仍持毛語錄做人.
64時殘殺自己同胞, 但毫不歉疚, 無他, 觀乎中國歷代朝政, 素有大量屠殺文人以固其政權既歷史, 但呢d事卻係不斷重複發生!

假設文明開始發展時間相約, 再加人類是邪惡,會不斷重覆歷史. 今天的歐美已經發展出能保障人民自由和權力既制度, 相比中國呢? 64已經20年, 中國有進步?

所以都叫你睇下中國歷史.

至於你行文中一些奇怪語句...相信其他網友會作出適當評價.

最後我重申3個反思問題
1. 中國人會自我反省,自我批判?
2. 當你不斷指出西方社會既邪惡, 今天西方人所擁有既人權自由你可以係中國行使咩?
3. 中國人對等待歷史和傳統習俗的態度如何?

陳大文部落 說...

2010年3月12日下午4:07 匿名:

如果說「打開地獄之門」,有眼見,中國的「國內地獄」遠比西方國家為大、也為多。你有無見過外國會有拐帶細路仔去黑磚場做童奴?

你話:

用火藥做火槍殺人的是誰?---鬼佬也有大把先進機關槍啦,但中國政府通常用槍是來對付平民百姓。

教人亂砍樹破壞環境再強加此價值觀到世界的又是誰?---全世界也會砍樹,但中國人會砍到盡、砍到森林都無左、而無節制地砍樹,只求產量,不求生態。


推600萬人入毒氣室的又是誰?---你講得真好喇,麻煩你問下偉大領袖毛澤東,睇下佢害死幾多人?( 毛澤東唔係全無功績,共產黨的確解放了中國人脫離了一些古代思想,但也同時扭曲了許多正常的價值觀。)


搞石油搞得油出口國戰亂無休的是誰? 滿口仁義保護人權卻不斷壓價的是誰? ---咁你不如先研究下,大陸政府點解可以無厘頭收人民嘅房屋、又諗下點解大陸可以無厘頭捉「異見人士」去坐監。


人類本來就邪惡, 硬要加中國兩個字在前面根本畫蛇添足, 要寫麻煩是寫來生不做人, 我小, 香港就只會出如此垃圾爛係好批判性既人?

---嗱,你講得真係有道理喇,又麻煩你去問下民建聯,點解佢口講幫香港人,但一到大是大非例如保障工資、促政府改善政策等等時,都「唔知點解一定投反對票」o架呢下??

自己諗下,唔該。

陳大文部落 說...

做中國人,今時今日甚至作為香港人,只有一個生存之道,就係:

求神拜佛您最好做左有錢佬,而且係要富豪級,咁您就會完全享受到香港其實真係一個非常先進無得頂一級品味嘅國際都會。

您會有最一流嘅美食、「最衛生最安全」嘅「外國進口優質安全食品」,唔駛食大陸嘢;有完善嘅私家醫院頂級醫療;有甲級豪宅優質衛生和保安;有高級律師幫您;您見到嘅人、事、物,都會係一流無得頂嘅,您會覺得香港寧舍唔同,咁您就真係覺得香港頂瓜瓜。


但如果閣下不幸地和普遍香港人一樣都係「窮撚」,唔好意思,Sorry,你會面對一切最差最不合理最搵笨嘅事,包括政府都會經常用任何政策來令您感到很麻煩。講完,就係咁簡單。

DK 說...

多謝你讚好睇同埋有認真睇, 我叫自己做中國人有甚麼奇怪, 我寫中文, 拜祖先, 信孔孟, 是切頭切尾醜陋的中國人

中國強勢代表中國人麼強勢? 你叫我們被自己人外國人壓得呱呱叫的農民/民工情何以堪? 唔係出自咩經典, 好簡單, 殺人都唔係咩情況下都唔岩, 鍾生呢D人人人得而小之~

自我反省, 自我改進, 中國人真的完全是零? 西方又完全做到? 文革後民間官方真的完全沒有反思批判麼? 今年吳邦國兩會說甚麼了? 文革以後中國依然視毛澤冬為"君" 是事實, 可今天德國依然有NEO-NAZI 為希特勒辯護也是鐵一般的事實! 64時殘殺自己同胞, 當權者的錯也就是全中國人的錯? 天安門上那班為同胞爭權益的人也是錯?!!!!! 澳洲不是去年才就百多兩百年前的白化政策道歉麼? 美國人今天又對印地安人很好了? 民主社會對比起中國人少數統治多數人民更是責無旁貸! 歷史上歐洲的白色恐怖又會比中國的弱啦?!!!

我中史素來不差, 反而這裡很多人要修一下世史

我重申, 他針對的不是中共! 今天他說的是來生不做中國人!!!!! 開口埋口左仔, 我係左呀, 做左派有咩問題? 你覺得中國人咁多問題唔去改點得呀, 定係你梁安琪上身咩叫左右都唔識分呀? 我由頭到尾無講過中國人無問題, 但我要小既係鍾生咩事要去到要中國人/中國文化從地球上消失呢個地步, 如果今天我地因為中國人做好多錯事而放棄, 用同一邏輯過去的歐洲人也應該放棄, 全人類都應該不想再做人

13億人, 甚麼人都有, 鍾生他爸對他不好時外國多少獸父強姦禁錮自己女兒好幾年啦? 因咩事中國人就等同你老豆, 等同中共? 民運人士錯啦, 劉曉波也錯啦, 因為他們根本不該做中國人, 通通都不該存在

千錯萬錯都係外國錯. 千好萬好都係中國好. 我講既係天下烏鴉一樣黑, 反而覺得外國人吐啖都好過中國人既鍾生有180度的想法. 60多70億人各自都背負不同的過錯不同的歷史, 可世情是, 他們絕大多數都努力地用自己的身份過自己的日子, 美國人都很想攻打他國? 未必~ 日本人都很喜歡屠殺? 非也~ 那用甚麼論證可以得出中國人都是 XX的理論, 草

甚麼叫奴隸? 古時奴隸倒是會這樣, 那家莊園有飯吃去那邊認契爺, 自耕農卻不同, 土地就一塊, 生蟲也要想方法, 我今天甘願背負歷史, 無論好的不好的, 希望做好自身, 奢望改善問題的, 竟然還不如一個見異思遷那邊風大去那邊的牆頭草?

匿名 說...

建議dk改名為pk,既順口,有貼切。

ayaexplosion 說...

DK, 先睇下鐘組康的作品再論
或者你已經睇左
人人感受不同
但我的確覺得不俗
起碼會令我思考

當然, 未必需要認同與否
但如佢自己所講
的確有啟蒙的作用

barbmarco 說...

講一大堆, 又不過是五毛基礎罷了

---
鍾: 中國蛋不好吃
DK: 你們怎麼又不提提美國的蛋如何難吃?
---

好啦, DK比五毛好一點,最後有一句"我會一邊吃著中國壞蛋一邊去改變中國"。
問題是,他憑啥? 他是人大還是? XD

--
溫家寶到今天為止也如DK講的,"說"過一堆反思的話。注意,是"說",而不是"做"。

背負歷史? 日本人就做到了,去過日本旅行的人都知道。中國人? 算了吧。

丫對了,是"徹頭徹尾",不是"切頭切尾"。又不對,可能真的是用"切頭切尾"比較恰當。

DK 說...

好了, 我又可以提一下當年歐美用鉛來造罐頭, 用甚麼化學品把臭氧層都弄出個洞來? 你一個例子我一個例子, 有意思麼? 不論你覺得我說的如何白痴, 最少我是提了完整的觀點, 要推翻, 煩請也提一個完整的論點

改變中國憑甚麼? 我不信法家, 我不認為改變中國(人)要靠的是甚麼法例甚麼領導, 我覺得很簡單, 靠良心, 做好自己就夠, 難道中國人不是由一個個獨立的人組成的, 是如鍾生所說一整個悲慘的整體麼?

日本人背負歷史? 你要舉都舉個好點的例子, 我不是說日本人都是極右, 但日本和中國在隱惡揚善方面絕對是伯仲間。你知道香川照之接拍拉貝日記要受了多少罵聲? 拉貝日記在日本不僅不能上畫, DVD都要地下出你又知道? 我不求日本首相可以如德國般下跪, 可願意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日本人又有幾個? 你有上過日文維基的日中戰爭條目麼? 戰爭過程基本隻字不提! 有看過日本最近還在播的板上之雲麼? 自己人的慘勝都不提了, 我真不知他們的歷史背負到那了, 靖國神社? 天下烏鴉一樣黑是真理哦

我都不想一個一個為駁而駁了, 你要支持鍾生不做中國人其實不用等來生, 大可以用外文染金髮帶有色隱形眼鏡, 移民也不難, 抽美國綠卡學個法文去魁北克也是十分簡單

挪威也好哦, 一個500萬人口不到靠吸石油就可以暴發的地方, 我也很喜歡那裡也考慮退休住那邊, 只是我不會白痴到用來和一個13億人口自然資源短缺的地方相比. 中國人不靠勞動力加大出口這個鍾生口中攪亂全世界的方法真的不知可靠甚麼? 難道鐘生要13億人坐著等死下世一起投胎北歐? 話說回頭, 可以看看世界是平的或傳統基金會報告等東西, 歐美國家近年生活水準的提升很大程度是得益於中國的廉價勞動力, 這可是世界的主流意見哦, 鍾生對中國人比外國人對中國人嚴苛得多了, 無他, 歷史上背叛了本國的人從來都比外國人更熱心於損本國人

不要拿魯迅 林語堂說事, 不提文筆手法高明多少, 最少他們都留在中國人的地方冷對千父指, 留在中國人的地方和同胞共生死!

逍遙神父 說...

PK, 呀sorry, 係DK....

「收爹啦你。」

講完。

匿名 說...

看過诸位意見, 我只能说或者每一个國家或文明要进至成熟前必先经历阵痛期, 或者现今始終是中國处于阵痛摸索楷段, 只是它现在朝进的方向实在不期然令人不安憂慮沮喪. 加之现今资讯发达流通之快, 很多事情处理手法可有更多之參考, 中國政府无須只用自己一贯手段吧, 是不是應更快改善呢?

匿名 說...

魯迅及林語堂若留在共產中國, 想與同胞共生死? 開玩笑吧. 最有可能的結局是: 求生不得, 求死不能, 坐穿牢底, 或乾脆人間蒸發.

- 魚 - 說...

DK兄的邏輯水平直逼五毛份子。即使美國、英國、法國做得不好又如何?作為中國人的就不可以痛陳中國的問題嗎?
活在文明社會、擁護一夫一妻制度的你,將來如果你的妻子、丈夫包二奶/夫、搞婚外情,你會以中東、內地也有不少人包二奶、三奶而寬恕你的妻子嗎?
鐘先生作為中國人感到作中國人很難、中國的生活很苦,因此痛陳一下有何問題?美國人、法國人感到自己活得也很不爽也可以寫一本,只是別的人活起來看來沒中國人那麼不爽,所以沒人寫。
如鐘先生說:「來生不作中國人」就是沒口德的話,那麼說「哪裏有自由,哪裏是祖國」的富蘭克林應該是一個沒血性的人吧?

DK 說...

魚兄我真懷疑你有沒有認真看我的甚至鍾生的意見, 他真是痛陳中國的問題那麼簡單? 我反對的又是痛陳中國的問題? 中國人有問題 = 來生要不做中國人, 那你既又認同了英美法有問題, 就 = 來生要不做英美法人, 我反對的就是這邏輯, 因為如此類推下去, 來生甚麼也不想做, 投胎去外星吧

我老婆如果包二公當然唔接受, 但我唔會即是所有中國/世界既女人都唔接受, 包二公既女人錯唔=所有女人錯, 正如64屠城係中共既錯, 關我同其他中國人Q事? 不如我比喻下, 鍾生E家既邏輯係覺得佢老婆家陣病, 做唔到野無錢又唔靚, 所以話不如換個身體好的, 可是, 這世上那個女人不可能病?

富蘭克林那句說話純粹是幫美國在打廣告哦, 實情是立國之初的美國根本沒多大自由, 還要即時和英國打杖, 而且, 就奴隸問題等等而言, 他實質的行動卻是李敖那句: "這裡是我的祖國,我要使他自由" 這也是為甚麼我在這面對那麼多善意惡意批評還堅持的原因

再上面的朋友請去讀讀魯迅及林語堂生平

Rine.Q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Rine.Q 說...

DK兄
你用錯比喻了,不是個女人(中國人)生病,而係個女人(中國人)明明有病依然不肯認有病= =
是不是說下灰氣說話,罵一下也要說出生??說資格???
我建議你還是看一下鍾祖康的書先,他也提過美國背後的污穢的事= =,而且他也是反美的。
也請不要以為反中就係擁美的邏輯來恆量人,這是很多中.國.人的通病,也是中共煽動中國人的手段之一。

真理是不會因為它的出處而變質,如果你堅持要抱著"要聖人一樣的中國人,才有沒資格說中國人"的想法,而去打壓一個說真話的人,是不是放錯重點?

如果中國人和香港還多你這種靈頑不冥的人,就算中國可以再出一個魯迅,我都會厭多!!

barbmarco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barbmarco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barbmarco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barbmarco 說...

對這DK真是無言以對。

原來要當聖人才能批判中國人,中國人果然是龍的傳人啊,呵呵。

不過既然DK說到DDT了,應該順便依照批判鍾祖康的邏輯去批判一下"寂靜的春天"吧lol

就那麼多了。

barbmarco 說...

回應Rine.Q:

基本上說拿著批評中國 = 擁美的邏輯來講話的人,百分之一千是五毛/受中共教育洗腦的人。

我就看過一個精通經濟的五毛說我勾結美國勢力,說我擁美反華(因為我批判中國的特色市場經濟)。

但好笑的地方是他接下來跟我說的話。
他說要我閉嘴十年看著中國的堀起,大談他的趕美經濟戰爭策略--用的全部是跟美國現在一樣的醜陋方法。

當時我腦袋只閃過一個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怎麼來的?"之後就對他這種"口中反美實擁美擁到不得了"的人格分裂的中國人的廢話一笑置之了。

對了,其實我也是反美的。 XD

匿名 說...

有沒有辦法安樂死?
還有,再怎麼說,鍾狗的小孩都是半中國人,下世半個中國人都不要當。不過我有點想做白人男性,娶中國女人...

Ken 說...

起碼五成中國父母不適合生小孩!?--不止這麼少,起碼八成就真!
中國人父母非常喜歡生兒育女,這不代表他們愛子女,只是有其他任務要完成。--非常同意,常常聽見別人說什麼要完成生子任務,結了婚就要盡快生到個男孩,就很清楚了!

匿名 說...

Sometimes the truth can be simple. try to live one year in a civilised country, like Australia or Sweden, and one year in China (one of those ugly, characterless, polluted cities) and compare the differences. Then you will realise why you don't want to be Chinese in your next life.

My kudos to Joe Chung for his pithy observations of the "ugly Chinamen". The deeply rooted problems with the Chinese probably will never be solved in another 1000 years, considering that tragic history keeps repeating itself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