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港女大鬧聯興行』事件分析




『港女大鬧聯興行事件』,基本上是一名女顧客和一家建築材料行的芝麻小事糾紛,甚至談不上糾紛,非常簡單地說,是有女顧客在這家建材公司的旺角店和元朗店,發覺前者的同一貨品(假設是同一貨品) 的價格,和後者有差別,旺角店的售價明顯比元朗店便宜,於是女顧客要求元朗店以旺角店的低價出售,但元朗店不肯,女顧客不忿,繼而發怒,並把元朗店長拍成短片上網,意圖讓公眾『知悉該店長的不良操守』,這在她片段開首已清楚交待。


相信讀者看過片段,就算不看上述事件簡介,也清楚事件的基本來龍去脈,但我想特別指出,就是該女顧客 (稱為 A 小姐 ) ,她在片段中多番強調拍下店長上網,但問題是從片段中理解,A小姐似乎曲解了『拍下片段主持公道』的概念,疑點如下:


1. 根據消費者保障基本守則,店舖貨不對辦是涉及不誠實甚可稱為詐騙,但A 到最後其實也沒有購買任何貨品,片段中也不見得店長 ( B 君) 有任何強迫或利誘 A 購貨,A 也沒付過任何金錢,因此 A 在片段裡一再指謫 B 經營操守不良,是很難說得通,A 始終沒有損失,頂多是買不成東西。


2. 一般情況下,顧客在同一家公司的不同區域分店,看見同一貨品但不同售價,該公司是不構成欺詐,因為區域不同,存倉貨量可能也有差別,形成售價也可能有異,通常來說,顧客認為價不合心意,大可不買,或者她去其他店舖可能還更便宜,而不是片段中她不斷要求分店劃一售價賣貨給她,這要求頗為野蠻,她可以不買,甚至她可以不再踏足該店,但不是潛台詞『我要你賣幾多錢就幾多錢,否則拍你片上網唱臭你』這樣。


3. A小姐誤解了一件重要的事,閣下有部攝錄機和開了 Youtube 戶口,不是等於擁有無上權威,不是妳想點就點,拍下片子,網民看後,自會從中判斷誰是誰非,從她在片段開首,用店長的名片清晰拍下名字,又在片中不斷說對方姓名,這些舉動是有理由相信 A 小姐是刻意利用拍片來欺壓店長。她認為擁有攝影機,又持自己是女人,只要把片段上網,必然會引發「我係女仔,個個一定撐我嘅!睇下你點死!」的個人期望,但抱歉,網民並非天真很傻,都有眼睛有智力有思考的,希望她不要以性別作為武器,就算女人也不是大晒,自己心術不正用拍片作威嚇,網民也是市民,會判斷是非,妳在做,網民在看,請緊記。


4. A小姐忽然在網誌發表『反省』文章,但內容和片段的真實情況大不同,她說之前已有朋友說該店信譽不佳,既是如此,她何解還要光顧?她聲稱店長致電旺角店意圖阻攔她買平貨,但片段中並沒有這個情節,可能是她的主觀判斷,大前提是她在片段中,不斷強調拍下對方公諸於世,潛台詞就是:「而家拍左你,你死梗,人人都罵臭你,攝影機在我手,我要你點就點!睇我點玩你」這樣,潛台詞是很清楚,影片所見,用常理去理解,都會認為 A 小姐是持勢欺人,B 店長只是小職員,他似乎沒有反抗能力,一方面怕得罪客人,又怕老闆不高興,於是 A 小姐捉死對方弱點,乘勢壓價,並以『我係女人又有攝錄機,你夠膽反駁我???』的心態,作出極野蠻和涉及違法的舉動 (店舖未必容許客人用拍片為理由來任意講價吧?)


5. 當 A小姐上載影片後,受到網民批評,她見勢頭不對,刪除了影片,變成死無對證,B 店長的老闆極有可能誤信謠言而解僱他,幸有熱心網民用超卓的電腦技術把影片備份,此為證據,有片有真相,不要空口講白話,是非黑白,誰是誰非,觀眾有眼睛看得見,走不漏的。


6. 從網民提供 A 小姐的真實個人簡歷中所見,她有大學學歷,並修讀入學資格頗高的翻譯系,並曾往瑞典作短期交換生,受過高等教育的她,相對一個小小的店長,竟然運用她認為的小聰明來作勢,並濫用顧客的消費權益來討價還價,高等教育是作育英才,而不是利用才智來威嚇他人,她作為顧客理應得到保障,但不是無限上崗為所欲為,她這類持女性身份來討便宜,並以拍片作威嚇的行為,受到評擊是難免。


有說法指網民評擊 A 小姐可能涉及「網絡欺凌」,甚至一眾『道德婦團』常說『女人都是受害者、受欺壓』之類的瘋狂道德高地,在此應搞清楚一個大前提,A 小姐擁有言論和行為自由是不容置疑,但她既然先欺壓別人,她的行為也可受到挑戰,沒人能阻止她的行為,但不代表『她是女仔』就等於不可受到質疑,請參閱網誌《 利用【大家女人信得過】心理‧生劏孕婦搶嬰 》。


『港女大鬧聯興行』事件:

( 特級完整版 ) 港女貴客抓平貨持惡拍片 K.O 戇直店長事件

-----------------------------------------------------------

( 大鬧聯興行女當事人 A 小姐 網誌 )

網誌日期:2009-09-21 09:12

那天到那家店選購潔具
並向其中一名店員查詢(那時還不知對方是店長)
對方不但沒有介紹產品
查詢價錢的時候 甚至只是說跟標價
沒有提及所謂的公價七折

本人告知對方
曾經在旺角分店看過同一件貨品
他才說有折扣 甚至不提及實際價錢
本人遂自行用手機計算
發覺價錢跟之前的不一樣
店長說那請你去別家買

由於之前的經驗所得
未必間間店都有現貨可以即時取走
所以想先打電話到旺角了解
於是請店長把model no.寫下來
打電話到旺角店後 那邊的職員說沒有這個model
原來店長寫的model no.是錯的

那邊的職員忽然說「你等一等」
由於電話沒有on hold 所以聽得出對方收到另一個電話
然後唯唯諾諾的說「是,是,知道」

同一時間 店長在不遠處講電話
而兩邊的電話是同一時間掛線的

所以我就知道 那電話是店長打過去的
旺角店的職員回來後 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
說的東西明顯跟其他人「夾口供」
還催促我下單 我唯有掛線

我從來沒有要求店長以較低價錢出售
只是一心打電話到旺角店查詢有否現貨
以免白走一趟
但店長好像做了不見得光的事
先給予一個錯的model no.
然後在本人打電話到旺角查詢時「截撃」

由始至終 是原則的問題
不滿的是他的處事手法 而不是價錢有異
而且之前有朋友忠告過那連鎖店不太老實

至於之後的事 相信不用再重覆

昨夜輾轉反側 反省做人處世之道
多謝大家對我的大力鞭策
讓我成為更有承擔的人
我會努力做好自己
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

謝謝

http://hk.myblog.yahoo.com/trangeland

41 則留言:

Unknown 說...

以那段文段的語氣和這位女士的文筆來看,她受到的教育只使她懂得如何玩弄文字而已。

Betty 說...

佢拍条甘既片, 再讲番件事, 点会有人信吖?

匿名 說...

實際上, 只是小事一樁, 可以看成是八婆學歷普遍提高及年輕化的普遍現像罷了。

不過, 隨著youtube等的大眾媒介的門檻下降,導致每一個人也可以作個人化的廣播,所謂話語權再也無法集中在某些特殊機構上。而出現了潑婦不單可以罵街,更可以罵到全地球──真係你想幾遠就有幾遠。

ak47

匿名 說...

呢個港女嘅心態好有問題, 以為有大學學歷就好把炮, 行為不可一世, 欺凌佢眼中睇唔起嘅人. 叧外, 呢個港女完全唔瞭解商業社會嘅運作.

ME 說...

佢係咪以為女人係弱者, 然後搏同情?
anyway, 段片出哂街之後, 只會覺得佢唔係弱者, 而係正宗港女.

hopingu 說...

有裝realplayer, youtube d 片就可以download

匿名 說...

本人只是看到那段網絡影片及這篇分析文章...並沒有對整件事有很清楚了解...
不太明白為何筆者認為該名女子是"以性別作為武器,持女性身份來討便宜"呢?
本人亦是女性, 所以看到筆者這些評擊女性的字眼不免感到難過. 而且就這件事來說,我所見到的只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作出野蠻行為,但看不到跟性別的關係.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下午3:32 匿名:

其實段影片已經表達得相當清楚,但當然,睇完為拗而拗一定話『睇完都唔知咩事喎』,咁好老實講,你唔明,但無數市民( 亦係網民 )都明,我無謂再說明。

我用了一些批評女性的字眼,引來妳(你自稱女性 )的不滿或難過,呢樣嘢我都無話可說,點解我會認為女事主係有用女性身份來欺壓店長呢,文中已有解釋,但也可簡略再補充一下:

1. 女事主確是無理取鬧,以拍下對方來威嚇壓價,如果事主係麻甩佬,可能人地已經屌佢老母罵走佢,但事主係女仔,人地( 指店長 )罵妳又有失斯文,阻擋妳拍片又會被指「非禮呀,身體接觸呀,救命呀」咁樣,明白未?

2. 女事主心術不正,拍條片唱衰店長,女事主諗住自己係女仔,觀眾一定以為「有女仔被人蝦」,會幫佢,呢樣嘢從女事主 Post 條片上網開始,已經好明顯咁表露出來。

就係咁簡單。我唔係反駁不同意見,但相信網民、包括我嘅理解,亦唔見得好錯。

匿名 說...

人善人欺天不欺 人惡人怕天不怕

匿名 說...

操守應該是這個

事件中店長保持克制,實在是可敬

A小姐咄咄逼人, 以為網絡公審有如她的凡舞台, 一切能順其心意

近期的香港女士 youtube 事件令我反思她們對顧客服務存在根本性的錯誤認知, 而劉華當年的宣傳片可能是主因之一, 她們只知道顧客永遠是對的, 而忘記人與人基本的尊重

匿名 說...

唔係應該係『操守』咩??

冇錯, A小姐態度係好乞人憎, 我同意佢以為自己可以理直氣壯, 心入面可能真係諗緊『我拍緊你片, 重會放上網, 睇你重敢唔敢玩野』,,, 但係, 完全唔講得佢語帶『我係女仔,個個一定撐我嘅!睇下你點死!』既意思喎...會唔會係大家多心左D呢?? = ="

而且社會上一向存有唔同既觀點, 一隻手掌拍唔響, 大家總唔會未試過消費既時候有畀人搵笨既憤怒感覺既. A小姐錯就錯在得寸進尺... 但係如果個"short" manager唔係畀個手機影住, 佢既態度可能更差都未定...

根本成件事係平時都周不時會發生既小事... 見到既係,大家討論既時候亦都愈來愈唔理性... 話人之前,係咪都應該諗下, 自己既修養又係咪真係好好先??!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下午11:42 匿名:

潛台詞,話明係「潛台詞」,當然唔需要講出口,但其行為已表現出這樣的潛台詞。

當然,如果用純技術性去講,趙小姐「的確沒有」說出口「個個一定撐我、睇下你點死」這句說話,但你睇下條片,一開頭就拍對方卡片,有名有姓,在片中也不斷說對方名字,並「聲稱」對方不老實等等,她拍片的目的已很清楚,就是說明該店長和該店不誠實,但在片中所見,趙小姐也沒買任何東西,只是 A 店分店和 B 分店售價不同,她可以不賣,文章中也已指出這點。

但就不是趙小姐以為拍下對方片段上網,如果實情並非她在片中口述那樣,她這樣做等同抹黑別人。

又當然,如果鑽空子夾硬辯論,也可以如你所說,如果趙小姐不是拍攝店長,店長態度可能更差,但這種假設似乎說不通,因為之前已說過,價錢不合,大可不買,而不是利用拍下對方來作為壓價的籌碼。

這類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又當然可如你所說,小事一樁,但若果有一天,有人向你無理取鬧,然後說「我而家拍低你上網」,一邊挑釁你一邊開機拍,咁你又會有乜感受呢?

相信你不會「感到高興」吧??

匿名 說...

同意第三位匿名說:「我所見到的只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作出野蠻行為,但看不到跟性別的關係。」很想問:怎分辨無理取鬧的是港女,而不是個極度自我中心的港人?巴士呀叔、機場呀嬸、美心港女、爆粗男... 都是只顧自已不想別人的都市人,為甚麼大家的著眼是在身份不是心理?

把人的行為以性別定性對事件真的有幫助?

另,用公開影片威脅店員和以公開起底教訓上傳影片的人,本質上有甚麼分別?

Unknown 說...

對整篇文我沒什麼意見,但閣下一句「一眾『道德婦團』常說『女人都是受害者、受欺壓』之類的瘋狂道德高地,」到底是跟成件事有什麼關係?

閣下不時炮轟婦團、港女,我已經看慣了。
但我真的不明白「道德婦團」、「瘋狂道德高地」跟你文章中講的事件有什麼關係?
還是這些字眼只是用來炮轟你心目中討人厭的女性的慣用語?還是但凡有女性做出討人厭的行為,就跟「婦團」有關?這是什麼邏輯?
婦團有咁大影響力咩?

匿名 說...

片中A女口齒伶俐,咬字清晰,說話甚有條理.偏偏運盡一身本領來做一件蠢事,認真讀死書也.

點解惹出呢D事既多數係女人, 而唔係男人? 正如大文兄所言,見到麻甩佬,我係店員都唔會同你客氣,X@#$%就可以的你出去.但係女仔呢?你掂下佢就大鑊了.

街坊小智慧唔會昆你的.正所謂"好佬怕爛佬,爛佬怕潑婦".可憐聯興小店員好佬一個,點會唔俾A女食住呢?男女本來就大不同,點解大家真係覺得男女平等?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上午10:50 gothcat :

如果你係女性,當然,我也很明白「港女大鬧聯興行」對女性來說,心裡底有莫名的既得利益,而我作出批評,被「技術性反駁」也是難免,現在我很簡略地補充一下:


1. 當你見到例如我,對港女行為作出批評而令你冷言冷語,我覺得不出奇,因為我( 陳大文部落 ) 一向的宗旨是「不會撐港女」、「擦港女鞋」、「扮狗公」的。


2. 我文章的分析已交待得相當清楚,當然,你可以為拗而拗「為何炮轟道德婦團、批評港女」,對我來說,亦無謂長篇大論反駁,因為說什麼都沒用,要拗的總有「技術性」的去拗,對嗎?


3. 道德婦團盲目鼓吹的女性道德高地,你留意新聞吧。又當然,你也可以為拗而拗,說沒有任何關系,係咪?


4. 當你看見我( 或其他人 )批評港女行為時,如果你覺得這是借題發揮,無辦法,這類為拗而拗、鑽牛角尖的反駁,無謂糾纏下去,因為要硬鑽牛角尖的話,其實也可認為「香港根本沒有港女」、甚至認為「港女沒有錯,就算有錯都是男人的錯」。所以無謂糾纏。

婦團是另一引子,你留意下新聞吧。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上午7:58 匿名:

你說聯興行港女的行為和性別沒關系,正好下一篇網誌可解答你的疑問。

你看完下篇網誌,可能你會有另一番睇法,大家不妨思考一下。

匿名 說...

根本成件事就係一班無風度既港男加害女人,A小姐無消費者權益嗎!?據理力爭有何問題,男生不應多點包容嗎!

陳生你加把嘴批評 A 小姐,以為自己好醒?不知所謂我而家就夠膽反駁你,講來講去三幅被總之無新意

批評 A 小姐之前,男人請先認真自我檢討,另,非常同意樓上 gothcat 真知卓見,批評港女,婦團,道德高地睇都睇到慣曬,以陳生的低智水平應該不懂自我反省呱?

港男批評別人前請先檢討下自己先啦,廢物!

vinniechan 說...

1.) Sure she was stupid and that's all. If she owns anyone an apology, she owns it to the shop keeper, not anyone of us watching abusing her.
Those who give her so much abuse are even worse.

風中小草 說...

人家是女孩,只是拍一下片子,卻受到網上欺凌,網上暴力無法無天,就算那女孩有錯,都是她覺得店子有錯在先才拍店方,只是拍片來保障自己,網民辱罵拍片女孩,足以反映毫無風度,現在連拍下片也沒自由,那女孩罵店長,店長應先檢討,錯也不會在女孩身上,網民的野蠻和無知,害得女孩先去了人身自由。。。。

匿名 說...

下午2:31的匿名所言:

「根本成件事就係一班無風度既港男加害女人,A小姐無消費者權益嗎!?」
是指「A小姐」因擁有「消費者權益」所以在是次事件中沒有錯失?
若她有理據證明那位店長從中作梗使她失去應有的利益,何不以正確途徑與手法處理?

「據理力爭有何問題,男生不應多點包容嗎!」
她已經不是「小朋友」,是一位接受高等教育的成年人,包容並不是用於這裡。
而且就你所言,我們需要包容A小姐「據理力爭」的行為?

「陳生你加把嘴批評 A 小姐,以為自己好醒?不知所謂我而家就夠膽反駁你,講來講去三幅被總之無新意」
意見需要「有新意」才能有說服力?

對閣下充斥著主觀偏見的留言無言了

匿名 說...

匿名 風中小草 提到...
人家是女孩,只是拍一下片子,卻受到網上欺凌,網上暴力無法無天,就算那女孩有錯,都是她覺得店子有錯在先才拍店方,只是拍片來保障自己,網民辱罵拍片女孩,足以反映毫無風度,現在連拍下片也沒自由,那女孩罵店長,店長應先檢討,錯也不會在女孩身上,網民的野蠻和無知,害得女孩先去了人身自由。。。。
-------

「人家是女孩」…您這說法正好說明了「以性別作為武器」這一點了,即是說閣下的心理上也認為女孩就有特權了嗎?

如要論「網上欺凌」,請閣下先搞清楚,在網民提出聲討之前,被欺凌的恐怕就是那店長,您同意嗎?

對方有錯?…對他們的確有錯,錯在其中一家分店列錯價錢,講到底也不是元朗分店店長的錯,那店長可能不算有禮但明顯表現克制。

「現在連拍下片也沒自由」?
您有自由拍片,但未經出鏡者許可就一定「沒有權利」公開!…閣下若對私隱權全無認識,請自行進修一下。

在片中已明顯表明,那店長清楚地說明了是他們分店同事的錯,亦同時說明那女子是沒有錯的。您還是看清楚才留下意見吧。

「害得女孩先去了人身自由」
那是她「自以為是」「不負責任」的後果,她犯的錯就已經在「陳大文部落」中提到了。我相信您不明白的地方是…

「私隱權」

網民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罷了。

匿名 說...

呢位港女,浪費了金錢讀書,文筆不錯,但思想行為幼稚,兩間鋪就算同一個老闆,賣同一樣野都可以唔同價錢,呢d就係叫 "商業策略" ,如果為左差價問題做到自己傳上網咁低智的行為,真係想問下佢間大學點解會比佢入到,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匿名 說...

講來講去, 呢個港女野蠻夾無知, 欺凌弱小, 引發網民群起斥責, 絕對係咎由自取.

匿名 說...

RE: Vinniechan

It is the girl who abuses her right and took vedio of the manager at the first place. She desires this lesson of misunderstanding justice and misusing youtube as a tool of claiming her "consumer's right". Being foolish does not keep her innocent of the guilt. You cannot imagine how immature a HK graduates could be nowadays.

匿名 說...

身為女人就可以合法或者合乎道德咁加害一個男人而不用承擔後果.

無怪乎正常男人都只能做毒男了..笑

匿名 說...

根本成件事就係一班無風度既港男加害女人,A小姐無消費者權益嗎!?據理力爭有何問題,男生不應多點包容嗎!

****************************************************

如據理當然可以力爭,但商業法係,同一集團各店鋪要不同價格,就好似普通地區同海洋公園麥當勞,無理由要求同價,如果佢係要求元朗同旺角同價,就無理可依啦!

好,我地當另一個,佢話元朗話旺角平係夾口供,咁如果旺角係標錯價,店鋪有權係貨物賣出前改正價格!咁佢發現其他鋪錯,打去叫人改正,又係無錯!

好,再黎,如果佢話打去旺角問有無貨,即係唔知係乜價格,咁何來五百五同五百分別!

好啦!咁有無理可以力爭!如果當事人係樹嘛一齊傾傾囉,讀得書多唔識法律唔係罪,知法犯法再以為人地唔知咁先係有失斯文!

****************************************************

陳生你加把嘴批評 A 小姐,以為自己好醒?不知所謂我而家就夠膽反駁你,講來講去三幅被總之無新意

批評 A 小姐之前,男人請先認真自我檢討,另,非常同意樓上 gothcat 真知卓見,批評港女,婦團,道德高地睇都睇到慣曬,以陳生的低智水平應該不懂自我反省呱?

港男批評別人前請先檢討下自己先啦,廢物!

****************************************************

呢段我就唔好意思講啦!咁激動,但希望第一段有人解左先,但再評係唔係盲目批評或其他歧視問題啦!

匿名 說...

E個blog講既所有野都係對趙小姐不利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上午12:06 匿名:

我特別想回應一下你。你說「E個blog講既所有野都係對趙小姐不利」...

我感到奇怪,不如倒轉頭反問你,點解我要說「對趙小姐有利的說話」或「點解我要走去撐趙小姐」呢?

其實我已經非常俾足面,只是指出趙小姐野蠻拍片,及事件中的店舖價格差異,不能成為她拍片唱衰人的理據。

甚至乎我也沒有把她母親的照片貼出來,外界貼是一回事,但我還是沒貼,當然,還有趙小姐的其他照片,我也沒貼出來。

那個店長是太怕羞和 EQ 不足,其實要告趙小姐,是可行的,並非空口說,真是可以反咬,一舖令她一身蟻(指法律上)。


信不信由你,真是可以一鑊剷死她,官非已經慘過現在的「網上聲討」。

Beez 說...

A女有如此高學歷,但其行徑之可笑,令我想起剛看過一篇名為"知識就是欺壓的力量"的網誌。

A女大槪不會明白"所謂真正的知識分子,是把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


http://beeztation.com/story.php?title=%E7%9F%A5%E8%AD%98%E5%B0%B1%E6%98%AF%E6%AC%BA%E5%A3%E7%9A%84%E5%8A%9B%E9%87%8F_-_%E8%98%AD%E9%96%8B%E5%A4%8F%E9%81
(網址轉載)

匿名 說...

如果實情並非她在片中口述那樣,她這樣做等同抹黑別人。
==> 假設性問題冇人知... 不過其實個店長都做得OK, 佢都有話趙小姐可以用返平D既價去買啦...

***

當你看見我( 或其他人 )批評港女行為時,如果你覺得這是借題發揮,無辦法,這類為拗而拗、鑽牛角尖的反駁,無謂糾纏下去,因為要硬鑽牛角尖的話,其實也可認為「香港根本沒有港女」、甚至認為「港女沒有錯,就算有錯都是男人的錯」。所以無謂糾纏。
==> 個問題唔係覺得『港女沒有錯』, 而係『趙小姐係咪港女』, 單憑一個人去拍片就覺得佢係『以女性身份為武器』太膚淺
潛台詞係你諗架姐, 你又唔係心理專家, 你又知人地點諗?
如果係男仔拍既片呢? 我唔信你會話佢恃住自己大隻, 人地唔夠佢打喎...

大家似乎太針對男女之間既衝突喇...

如果個女仔真係持住自己係女仔就話姐...E+人地都冇...
就算佢有影晒卡片呀, 名呀果D, 都只係指出要投訴既對象姐... 雖然係過份, 但係唔代表佢係持住自己係女仔而過份...

其實有時D咩港女毒男拗黎都冇謂, E+我見到既係D女仔串少少又畀人話係港女, D男仔木獨少少又畀人話係毒男... 個社會都唔知係咪病入膏肓得咁緊要... 乜男同女係要對立架咩...

我係女仔, 我對趙小姐都好反感, 但係對D人借題發揮,亂安港女於其身上既人更反感...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下午5:37 匿名:

我諗你唔駛「自稱女仔」,呢招無乜用,你係咪女仔唔重要,係又點唔係又點??

你死拗「趙小姐係咪港女」,就好似去拗「這杯有咖啡味的飲品是否咖啡」一樣多 Q 餘。

你的留言觸不到事情的重心,無乜嘢可以補充喇。

匿名 說...

其實該位女仕如果認為店員的經營手法不良, 她應該要向消費者委員會/報館投訴。而將爭拗過程放上Youtube這種做法實在有點奇怪,就算聯興行因此事而導致生意受損,但該位女仕仍然買不到她想要的東西。

匿名 說...

其實我都係女仔, 不過我都好唔認同A o既處事手法, 我都唔覺咩網民蝦佢一個女仔!!
佢當初 拍同upload 段片上youtube, 本身就係上"蝦"店長啦!! 只不過佢歪理冇人認同仲害人終害己先攪到今日咁!!

我都覺得A 係持住自己係女仔, 令店長鬧佢又唔係, 唔出聲又唔得!!

希望香港無論男女都明白, 人係要互相尊重, 你先尊重人, 人家亦會尊重你!!

匿名 說...

好明顯趙小姐係未讀過經濟啦!
例如supermarket唔同地區分店既貨品價錢都有差別啦! 咁佢最好去同李嘉誠爭論一下啦!!

匿名 說...

根本成件事就係一班無風度既港男加害女人,A小姐無消費者權益嗎!?據理力爭有何問題,男生不應多點包容嗎!

據理力爭就要拍片放上網?而點解惹出呢D事既多數係女人..妳也說出來聽下點解?

包容就要比港女拍片放上網玩?

也不怪得"港女"在港那麽流行...

匿名 說...

有人覺得這個女子做錯了什麼呢?為什麼網民要攻擊佢呢?本人未受過高等教育,但亦睇得出佢段片一開始就影個店長的卡片,又講出店舖的位置。佢受過高等教育,心裡面一定清楚知道如果佢攪大件事個店長可能會冇左份工作,所以其實係佢自己先想用網絡力量加害店長在先。正所謂『自作孽不可活』,佢唔可以怪人地點對佢。因為佢自己又有冇諗過個店長可能會因為佢冇左份工作呢?所以從呢次事件佢應該諗下咩野叫做『三思而後行』。

匿名 說...

引用:
其實該位女仕如果認為店員的經營手法不良, 她應該要向消費者委員會/報館投訴。而將爭拗過程放上Youtube這種做法實在有點奇怪,就算聯興行因此事而導致生意受損,但該位女仕仍然買不到她想要的東西。
--------------------
佢跟本就一心只係想拍片報復,佢唱衰人地間舖頭同影埋店長個樣,你地話佢係想據理力爭定係一心想唱衰人地報復呢?所以佢買唔買到面盆已經係次要..

louie. 說...

文章批評趙女“以性別作爲武器”,但單看短片,並沒證據證明她以爲女人大晒。

若主角是個男的,說著一樣的對白,大家還會說“他" 以爲自己係男人大晒嗎?

或許大家習慣認爲女人是弱者,因此各位男士可得盡量遷就一下;但又因此覺得女人利用這情況佔男人便宜。

我不是說沒這种情況。但試想想,如果我們沒這樣的preconception,而是認爲女人跟男人平起平坐,就根本不會覺得女人有機會佔男生便宜。

趙女可能只是一個assertive跟confrontational的女生,這樣串爆,是性格使然,而不是出於對性別power relations的考慮。

陳大文部落 說...

Nonane :

點解有人話香港回歸後,香港人變得越來越蠢,你講嘅嘢,係果種好蠢嘅詭辯,即是詭辯得來好蠢,好矛盾,然後又將矛盾合理化,覺得好似好有道理。

你又係果套「趙小姐無喺條片度話自己大晒囉」果種好蠢嘅詭辯。

然後又「男女平等」果種道德高地,又好理想化但虛無嘅設想。真係好耐無見呢種咁蠢嘅詭辯。


條片已經好清楚,就算趙小姐係性格使然,咁你又應該諗下點解會形成佢咁嘅性格,就係佢覺得自己係女仔,想點都得,對方( 店長 -- 男性 ),如果反罵她,又可以話「你唔 gentleman」、「男人蝦女人」,於是就拍片兼威脅人,呢樣嘢,好明顯就係持住自己係女仔,對方只要係男性,就唔敢反駁,好奇怪咁簡單嘅片段,你都睇唔明?


係咪蠢得連你自己都想笑呢?

louie. 說...

你的文章我不是讀過很多,但你似乎喜歡以“潛台詞”作論據。

無可否認地,意思不至於字面,一段話的真正意義可能在其“潛台詞”。

但還得看證據。不能單凴直覺,無論你認爲"潛台詞”看上去多麽理所當然。

你說店長若反罵趙女,她必定“話「你唔 gentleman」、「男人蝦女人」"。你說,她一定是抱著『我係女人又有攝錄機,你夠膽反駁我???』的心態。

這說是猜測還可以,卻不能作爲一口咬定趙女“以爲女人大晒”、是無恥港女的“論據"。

她是不該,但你在此對她作道德批判,也要公平一點。

---

短片中相信爭議性較低的是:

第一,二人權力關係不平衡,趙女恃勢淩人。

第二,趙女有“勢”是因爲她"貴為"顧客。這從她的“我係客人你打開門做生意我有要求你做不到”可見。

但至於她是否“以性別作武器”,就值得商榷。

試想想,若性別轉換,出氣的是男,受氣的是女;顧客是男,服務員是女。又,同類事情不是發生在較少女人工作的建築材料行,女的是空姐、導遊、親善大使、推銷員,會怎樣?

片中對白可能依舊。因爲男的"貴為"客人,而香港待客之道一向是:客人永遠是對的。他仍會要七折面盤。

而女的只是打工仔一名,明知鏡頭對著老闆看著,又豈敢對客人"回禮”?

或許我們習慣男人大晒?他們財大氣粗恃勢淩人我們見怪不怪?如果駡人的是身材魁梧的肌肉男(ie.大家眼裏的"強者"),那段片會不會引發同樣爭論?是不是女人一定是弱者,一恃勢淩人一發威就是怪物?大家圍著youtube看河東獅娛樂?

我不否認趙女是恃勢淩人,但是否在利用性別“優勢"? 我不會妄下判斷。

(當然,以上只是一堆假設性問題、假設性處境,凴空想象,跟你的“論據”無異。

但至少我能證明,你覺得理所當然的“潛台詞”並非那麽理所當然。如果我的論點不valid, neither are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