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解讀:電車男三十人示威


早前新聞節目《星期日檔案》一連兩集談港男港女話題,處理手法引來不少非議,節目中有把男女實況曲解和推向極端之嫌。本文並非再複述有關節目細節,這在我之前的文章也說過了。


想說一點題外話。


香港為何會有滑稽的港男港女問題和政治官商勾結現象,其中一主要原因,就是香港人普遍很喜歡自圓其說和多重標準,很怕對一些事情抱有立場,認為有立場會被嘲笑或排擠,於是自圓其說,自欺欺人,又很想面面俱圓,令思考鑽進死胡同。


另一個致命傷,是很多香港人對不清楚理解的事物,既是未去透徹理解,又以「差不多先生求求其其」的態度看待,然後更要命是再在不理解的地方挖一個洞鑽入去,再在這個迷糊的洞穴裡很自滿地幻想事情的真象,於是,社會上出現了不同形式的印象落差 ( Stereotype ) 和標纖化、妖魔化現象。


以下的電車男遊行示威事件上,究竟反映了什麼問題?



「 電 車 男 」 遊 行 指 新 聞 節 目 醜 化

(星島日報報道) 2009-03-30



近三十名「電車男」誓要大平反,他們因不滿無綫新聞節目《星期日檔案》醜化他們,在網上發起抗議行動,昨日更「企出來」遊行,由尖沙嘴文化中心,行至旺角行人專用區,沿途派發傳單,希望消除公眾的負面印象。他們認為,該節目形容他們為低學歷、無自信、不善辭令的社會失敗者,誤導公眾;強調「電車男」也有勇敢、正直、單純、英雄救美的一面。


※本末倒置,「電車男」根本不存在平反不平反問題,電車男在香港已是過份 Stereotype ,如果認為自己不是電車男,應該用理據指出 Stereotype 現象,而不是退一萬步「不如對號入座認做電車男啦,其實電車男都唔衰得晒㗎」這樣的。電車男低學歷也並非共通情況,欠缺自信和不善辭令是社會導致男孩有此弊病,不是自認電車不電車的問題。


  約廿七名「電車男」在文化中心外聚集,其中包括四至五名女生,為抗議無綫新聞節目《星期日檔案》扭曲電車男形象,遊行示威至旺角行人專用區,預備了一千張「御宅族宣言」單張沿途派發,並高舉「電車男無問題」的紙牌,希望讓公眾明白「電車男」及「御宅族」的真正含意。

※無比滑稽的所謂「御宅族宣言」,究竟示威者明不明白日本的御宅族是什麼的一群人?御宅族和電車男是兩回事,前者是泛指沒太多錢外出消費的低收入人士,日本是包括「御宅少年、青年和中、老年」的,以御宅青年為例,沒有太多閒錢應付生活娛樂消費,便屈在家,漸漸變成自悲和自閉,御宅族可以是電車男的引端,但未必盡然,不能一概相提並論。


※另外,說「電車男無問題」又如何?你不如引伸說所有東西都無問題吧,電車男的重點不在於討論「有無問題」,而是一種社會偏差現象,人不會無厘頭突然變成電車男和御宅族,就算去示威高聲吶喊「我無問題!!!」,也不代表你真的解決了問題,對嗎?



數名成員更角色扮演(cosplay),甚受途人歡迎,更有人上前要求合照。


※教人汗顏。去示威表達意見可否嚴肅一點用理據 (如果那班電車示威憤青懂什麼叫理據的話 ) ,而不是搞搞同場加演 Cosplay 呢?要得到社會關注,請首先認清自己在做什麼,Cosplay 愛好者也不是這麼超低能勁搞笑去混淆視聽。


   穿上武士裝束的遊行召集人蔡家民表示,「電車男」只是電影角色,屬「御宅族」其中一員,即動漫狂熱愛好者。他認為,以港男為主題《星期日檔案》誤導公眾,「節目將我們與港男混為一談,而且只集中講電車男缺點如軟弱、懦夫,營造失敗者形象,令人以為所有御宅族都一樣。」


※請搞清楚,喜歡動漫是個人興趣,不要硬把「動漫 = 御宅 = 電車」混為一談,社會上的 Stereotype 還不夠,竟然由這班半桶水無腦食塞米的廉價憤青再去 Stereotype 多一次,真救命。


※其實我們無須逐個研究是否每個御宅族都一樣,人人無錢的原因不盡相同,至於「何謂港男」,「港男」是一個統稱,是多種原素結集而統稱為「港男」;港男可以包括御宅族的特性,「港男、電車男、御宅族」可以是互生關系。無須太刻意抬高御宅族的身價,御宅族並非高人一等,不要以為踢低港男而顯出御宅族的高貴。笑話!


  他指,的確有「電車男」不善交際及找工作困難,「事實上普通人都會有這些缺點,唔應該歧視。」他希望,主流傳媒停止使用文化暴力,尊重他們,又表示不排除再有其他活動,例如與大學學會合辦座談會,「香港人一向睇唔起動漫文化……但根本冇關係,御宅族唔等於隱閉青年。」


※又是「臭蟲論」。大談人人有缺點、我有不對你也有錯;再搬出歧視論出來,應該指出政府失當和社會扭曲,才可真正幫助電車男和御宅族有較佳仕途,而不是縫縫補補的說「算啦,唔好歧視啦」這樣。


※再者,喜歡動漫和青年就業又有何必然關系呢?就業困境是經濟大環境問題,而不是「多些人愛動漫 = 大把工做」。


  遊行參與者之一的女生小貝表示,其實男女都可以喜歡動漫,就如喜歡電影般,而她自小學一年級已愛上動漫。


※無人說喜歡動漫有何不妥,就算閣下自出娘胎喜歡動漫又與人何干?真是奇趣。



伸延閱讀:

「電車男」遊行指新聞節目醜化



特別推薦閱讀 ( 建議必須觀看 ):

深層解碼:黎潔瑩『黎三萬‧港女王』事件

憤怒的葡萄

電車與公主


推薦閱讀:

冷手執個熱港女

樂 天

經濟適用男

評『港男 81 宗罪』



41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文章!分析一針見血,盡在不言中

末日幽靈 說...

又一個自以為見詞生義的人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AA%E3%82%BF%E3%82%AF

如果看不明的話還有中文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E%A1%E5%AE%85%E6%97%8F

引きこもり(繭居族)和おたく(御宅族)可是差了個十萬八千里遠,拜託

陳大文部落 說...

未日幽靈:

我諗你唔好一味死信網上「維基」。但你既然說「維基」,你又似乎曲解了內容含義。

維基內是這樣描寫:「...但目前於日本已普遍為各界人士使用而趨於中性,其中也有以自己身為御宅族為傲的人。」


就算維基也指出由於該名詞被廣泛應用,已變得趨向中性。

如果你一定要只信維基,我也想說明,維基都有提及有部份人會以御宅族為傲,但不是說御宅族就是高人一等。



當然,如果你是死硬派以動漫為信仰的人,基本上所有思考都是以動漫為唯一考慮,那麼所有事情都無需理解了,對嗎?


動漫是個人興趣,可作消閒娛樂,但不是人生的全部,而御宅族在日本也不斷演變,並非你不出街在家看動漫打機就是比人優秀。

有很多日本的御宅族,所謂「御宅」,在今時今日真是沒錢的人,是日本一個嚴重社會問題。

你看多點新聞和文字書吧。同樣地,示威的那三十人,也不見得很理解何謂「電車男」。

末日幽靈 說...

1.把別人的名字打錯是很沒禮貌的事。

2.引用維基只是懶得在別人網誌中長篇大論。我想你也不會對我在中大講座中提到的御宅論有興趣,因為你連最基本的都搞錯了。

3.你提到的完全是隱蔽青年,也就是引きこもり,而不是御宅族,乾脆承認自己搞錯了有這麼困難?

4.「御宅」來自日語おたく,本意是第二人稱代詞,意近中文的「閣下」,後來用作指稱ACG的狂熱者,從沒有守在家中的意思。

5.ACG是一個消費量不低的興趣,閉門不出如何來錢負擔?絕大多數おたく一樣有工作的,專業人仕並不在少數,OK?

6.隨便標籤別人是很沒禮貌的事,你確定我少看文字書?

7.正如有人研究在當時是通俗小說的紅樓夢一樣,ACG作為一個作品,還是作為一種文化,本身就有值得研究的地方。

8.我並不是否定你看這事情的觀點,只是提出你的堪誤。『※無比滑稽...相提並論。』此一段本身就建立在一個錯誤的資訊上,搞錯了的人反而去指摘別人,實教人哭笑不得

匿名 說...

「御宅族和電車男是兩回事,前者是泛指沒太多錢外出消費的低收入人士,日本是包括『御宅少年、青年和中、老年』的,以御宅青年為例,沒有太多閒錢應付生活娛樂消費,便屈在家,漸漸變成自悲和自閉」

我真係好希望,大家將焦點放去「御宅族」本來既意思到。御宅族係熱愛/沉迷次文化,亦對佢地所喜歡既次文化有認知、有研究既人。我認同大部份御宅族會因為佢地既興趣而變得________(←請填上你眼中既御宅族性格特徵),但請各位唔好將哩點無限放大。

另外,如果要搵個詞去形容御宅族既興趣及性格特徵,個人認為"geek" 會幾岩用。

陳大文部落 說...

末日幽靈:

係係係,打錯你個名,得得得,很沒禮貌,明白。


你喺中大有講座咩?哦,係咩,好吖,得,知喇。

我事實上無咁得閒,亦無必要寫每一個字每一篇文都要「網上人人哈哈笑 十卜 me」的,而我也知道很多舉一反十的偉論,都似是而非,所以我是不會胡亂改變對事情的觀點。


以下是我個人立場:

--日本的御宅族,隨當地的經濟情況和時代演變,而香港的隱蔽青年,又是因應香港本地的經濟轉型、教育問題和青年就業問題而衍生出來。


--我個人來說,頗反對硬要將不同境況的人,硬歸類為隱蔽青年、御宅族、雙失、電車男、乾物女等等。


--不同地區有不同文化,在日本的文化上,衍生了御宅族、甚至 AV、也有無數動漫創作人,但香港生活文化不同,日本的乜乜族,套在香港是很奇怪。


--那班出來示威的人,示威這個行為無問題,但重要的是示威的主旨。 佢地主旨係咩呢?只係自己對號入座去認做電車男。


--你高呼「電車男無問題!」咁又點? 電車男不會變成優等階層。


--你唔駛講來講去 ACG 消費量如何高如何名貴,因為有錢你講乜都得,但好多人並非有錢的。你不能一面倒去美化「 ACG = 花得起」。

-- 你覺得 ACG 有值得研究的地方,咁你咪去研究囉,而家有人唔俾你研究麼?


-- 我不會認為我的觀點是完美,但我也不覺得我對事物的理解是全部錯。同樣,從你的反駁,我看出理據是很不完全,只是用很普遍的價值觀去解釋所有事。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午12:09 匿名:

日本的御宅族,其原意和起始,我是有詳細看過的,就是一群喜歡俗稱「次文化」的人士,很專心地去喜歡該文化並對之有認識,屬於很強烈的個人興趣。

但「御宅族」這個社群,在日本也出現演變,當然,主體仍是偏向喜歡次文化 ( eg : 動漫、模型等等,很多種類),但「御宅」要享受興趣,現實情況也不得不「去搵搵錢」,你無錢無工作,什麼興趣也難以維持。

但現時的日本,經濟優勢大失,很多內在的日本社會問題出現了,當中包括青年失業問題,原本專注動漫及次文化的人,陷入失業情況,御宅都要吃飯吧??


所以「御宅」這個很日本的生活文化產物,在日本已有演變,再套用在大不同的香港,就很易偏差。

正如日本的「電車男」,其實是不差的男子性格,但在香港,硬變成廢柴,死得。

陳大文部落 說...

我覺得好奇怪,喜歡動漫、模型、打機等等,都是興趣,等於有人喜歡攝影、玩音響,都是不同的興趣。

我從來認為,動漫和打機是無問題,但唔知點解,好多「在日本無乜問題嘅嘢」,一搬來香港,就變了質,古靈精怪,又通常變得醜態,人地日本仔玩動漫可以好專業好有創意,但香港呢,就變成好像是一群無所事事的人 「 Hea」一樣。


仲要抵死到肉肉酸酸去自認「我認係御宅族啊,唔好睇少我地啦」這樣的。


點解御宅族在香港會變成被人看不起的代名詞呢?

相信那班一邊示威一邊 Cosplay ( 又唔係 Cos 得好 )的「自認電車」人士,要好好深思一下。

末日幽靈 說...

1.不要顧左右而言他,おたく(御宅族)從來都不等於引きこもり(繭居族),你把兩個名詞搞混了

2.我從沒打算為遊行的人辯護

匿名 說...

->我個人來說,頗反對硬要將不同境況的人,硬歸類為隱蔽青年、御宅族、雙失、電車男、乾物女等等。

那麼你為何要用電車男,御宅族等字眼呢?
不如直接用日本/香港青年?
啊,不,這也是用了地區和年齡來分類了
直接用"物體"好了
要指定一種物品必須要有"指稱"
也必會出現歸類的情況
除非你不想指定該物品

何況你所說的失業情況
香港不也是有很多青年失業?
御宅可以沒錢,但沒錢的又是否一定是御宅?
我可是第一次見到有人把"御宅"跟"沒錢的人"劃上"="的人
咦?這不就是你最初所說的"差不多先生"嗎?
先生你好

匿名二號 說...

我係哩篇文第二個匿名人士,為免搞亂,就叫做「匿名二號」先。

回應 陳大文(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午12:32):

同第三個「匿名」一樣,我第一次見有人咁強調御宅族冇錢哩個點。誠如你所言,失業呀、窮呀哩d 係日本全國既問題,因為冇閒錢而被逼減少社交活動既一定唔止御宅族,何解你定義佢地時要指明佢地係「沒太多錢外出消費的低收入人士」?其實,我唔明既地方係,冇錢哩項都唔係御宅族既特徵,點解你會咁集中去講既?(所以我唔贊同你話日本果套「御宅」觀念唔可以放去香港。)

如果我冇理解錯,你係咪想用御宅族冇錢哩點黎解釋佢地既負面性格特徵?我唔見得佢地經濟環境對佢地既性格既形成有咩影響,無論經濟好定壞,佢地有錢定窮,佢地既性格同生活咪一樣係咁。

(我係咪有少少離題呢-_-?其實我比較對你以及普羅大眾對御宅族既觀感有興趣。)
_________________

我諗班遊行人士唔係唔知電車男同御宅族既分別,只係,佢地想「順應民意」。一般人對「御宅族」都冇咩認識,反而「電車男」哩個由「御宅族」衍生出黎既詞就更多人知,好多香港人都搞唔清兩者有咩分別,所以佢地選擇去「平反」較出名既電車男都可以理解既……哩種做法我唔評論了,何況哩個只係我既猜想。如果連佢地都搞錯哩兩個詞,就實在太令人費解,我都冇說話好講了。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午2:02 匿名:

我實在無興趣,亦無閒情和你玩捉字蚤。

文章是談「電車男遊行示威」,當然會有「電車男」等字眼,從你的文筆,你應該是讀副學士或大專程度,但你對文章的理解和思考的方式,我感到很奇怪。

「日本青年、香港青年」又怎能和「御宅族、電車男」混為一談呢? 每一種事物和不同類別的人,當然會有不同的指稱。

你會唔會認為「警察 = 消防」呢? 或「色魔 = 所有男人」呢?

御宅族未必一定等於無錢,但很多時候,也會因為沒錢,不得不御宅,我實在無興趣和你捉字蚤狗噏辯論。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午5:13 匿名:

阿呢位動力青年,我無強調御宅族一定無錢,只係指出御宅族和失業無錢有關系,但我無說是必然。


我真係好唔明白「香港式的御宅人士」,其實 ( eg : 你 匿名 )係咪覺得御宅族係「時代青年典範」嘅象徵呢?點解你咁害怕去談御宅族是否無錢或失業呢?


不如等我踢爆你班「電車 + 御宅 Fan 屎」啦,因為在香港,正正就係一群欠缺自信又自作聰明、唔肯面對現實又想威又怨天尤人的男仔,覺得「電車、御宅」係逃避現實嘅方法,於是就不斷美化這兩類人,然後自我對號入座,以為咁樣好型好醒。


在你的小小世界中,你認為經濟環境對御宅和電車男沒有任何影響?

如果是的話,我諗你真係讀書讀屎片喇。


建議你唔好覺得出嚟柴嘩嘩玩埋核突 Cosplay示威的人好有型,順應民意? 唔好乜都推落民意,自己超低能勁搞笑係佢地嘅事,大部份市民都唔會似果班友咁痴撚線的。

匿名 說...

我同意大文兄的講法 , 我想我自己都是一個御宅族,而主要原因也因為家中有財政問題, 所以不得不御宅
或者許容我先形容下我自己LA,家住公屋 ,幾年辛勸叫做滾進了港大 , 但GRANTLOAN滿身, 大學生又可能只值四千元,想識 , 但GRANTLOAN滿身, 大學生又可能只值四千元,想識個女 但GRANTLOAN滿身, 大學生又可能只值四千元,想識個女朋友,但又怕要花錢, 想同朋友去SOCIAL , 但又驚沒錢結帳,最多去打下BADMIN 或TABLE_TENNIS, 你話想不御宅都好難

坦白講,我自己都覺得這種生活,簡直不能接受, 若果分擔到應該多去認識多些朋友,自認電車,在一個死胡同不斷鑽下去,或要自我美化,感覺良好, 我都無你計

我有錢的話, 我打死都不做電車, BTW, 我自己個人覺得在香港這個社會,想變得無咁電車, 去玩股票, 雖然都是精神上的另一種電車, 但至少你找女朋友時,佢會認為你有FUTURE多過以前

天下第一盲鬼 說...

御宅族未必一定等於無錢,但很多時候,也會因為沒錢,不得不御宅,我實在無興趣和你捉字蚤狗噏辯論。<<

你一直堅持御宅族(Otaku)和 NEET一樣本來就是一個錯誤
一個宅因為必須與人交流,討論相關劇情和交換相關資訊, 唔可能係一個一直窩在家中的人
而你指ge 冇錢而成為Otaku係唔可能ge
因為買玩具, 參加Event, 去秋葉原買野, e d 都係要唔少金錢去support ge.

根據岡田斗司夫所指, 「OTAKU是站在視覺進化的先端」, 「永不滿足的向上心和自我表現欲。」,「擁有對這個映像時代過剩適應的視力,有跨領域的資料蒐尋能力,對創作者所提示的暗號一個也不漏的解讀,貪心的鑑賞者………」

當然, 本鬼無法完全同意他的說話, 不過「永不滿足的向上心和自我表現欲。」是本鬼完全同意的.
而岡田斗司夫也提過 「只有才能是成不了OTAKU的。要成為OTAKU,在經濟上,在時間上,在知性上,都要有天文數字的投資。努力和精進,還有自我表現欲,是開啟OTAKU之門的鑰匙。」

電車男本來就只是千千萬萬的Otaku中的一員, 而Otaku是必須不斷地交流, 向上. 跟本不可能是TVB所說的「內向, 不求上進, 不善溝通」

匿名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午5:13 blog主:
我是匿名三號
>我無強調御宅族一定無錢,只係指出御宅族和失業無錢有關系,但我無說是必然。

既然你覺得不是必然,又為何要無限放大這個只是"有可能"的特點呢?
相反"必然"的特點-愛好次文化-這一點又不見你有作出討論?
如果大部分御宅族是失業無錢人士(以你強調的程度來看)那麼以下的例子只是極少數?
http://taste.image.coocan.jp/hobby090313.htm
(載自日本的某御宅blog)
還是那名人士的收藏都是用偷的?

或者也請看一下台灣的朱先生的這篇文章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09/05/otaku4
這種對社會有那麼多貢獻的人以你的標準來說就不是御宅?

就再選較為身近的例子
我身邊可是有幾個會不斷追趕什麼"限定版","特典版"的動畫或遊戲的人
其中一個更加曾經為了一隻偶像育成遊戲而花了數千大元去買虛擬產品

這些例子表示了什麼呢?
就是相對於"失業無錢",御宅族更似是"愛好動漫遊戲"的人
那麼為何blog主不以此為出發點去作出討論呢?
還是blog主其實根本不知道這一方面的關係?

匿名 說...

陳大文大大,小弟一向拜讀閣下部落格的習慣,因為大大您往往有您其精闢見解,實為我等網民的上佳小點...

但似乎閣下今次把「御宅族」理解為「泛指沒太多錢外出消費的低收入人士,...沒有太多閒錢應付生活娛樂消費,便屈在家,漸漸變成自悲和自閉,...」,的確是與「御宅族」的本意(最少是與這裡多數人的理解)有所偏差...

完全讚同「末日幽靈」兄等所說理據

kendrick 說...

>香港為何會有滑稽的港男港女問題和政治官商勾結現象,其中一主要原因,就是香港人普遍很喜歡自圓其說和多重標準,很怕對一些事情抱有立場,認為有立場會被嘲笑或排擠,於是自圓其說,自欺欺人,又很想面面俱圓,令思考鑽進死胡同。

這一段已經道出了香港人的問題重心

bbman 說...

我記得今次遊行的名稱是「我是御宅族」而不是「電車男冇問題」吧,所以「本來」不存在自認電車男的問題。而且「電車男」一詞定義變了,就不要用好了。
以前叫中國「支那」是一般的稱呼,但現在是嗎?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下午1:02 bbman:

--我文章也沒有用「電車男無問題」為該遊行名稱。


--文章也寫得非常非常清楚,非常易明白,是遊行者高興「電車男無問題」的紙牌,點解我還要為這些多餘的事去逐一解釋呢?


--乜男都好,好多人尤其港男電車男,一大弊病就係唔先睇清楚就捉字蚤。

文章寫得好清楚啦,捉咩字蚤呢?


--有看我之前文章也知道,我是從來很反對濫用 stereotype 的,例如胡亂標纖男仔為「電車男、港男」包括「御宅」等等,你完整地看看文章吧。


--港女點解睇唔起港男、電車男呢,唔好話港女,連我作為男性,我都頂佢地唔順,又唔睇清楚,得把聲、無嘢叻,叻捉字蚤、然後又在莫須有的地方加罪別人,很打橫來。


--我認為無須把話題扯到「支那」方面,無謂再扯到九丈遠,說到二次大戰,現在是現在,「電車男港男乜男」和大戰時的「支那」貶義無乜關系。

雪山飛狐 說...

哇, 大文兄很少有闲情每个人回应. 小心身体啊, 不要劳气.

末日幽靈 說...

>--有看我之前文章也知道,我是從來很反對濫用 stereotype 的,例如胡亂標纖男仔為「電車男、港男」包括「御宅」等等,你完整地看看文章吧。

仍然在顧左右而言他
如果認個錯,把文改回來有這麼痛苦的話也不勉強你了
你可以不了解甚麼是otaku,但
不了解就不要亂用
多得這種一知半解以為懂的人加以扭曲,才把問題搞得如此複雜

把好好的一篇文章糟蹋了
其他論點明明寫得非常好的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下午6:05 末日幽靈:


得㗎喇,你唔駛得閒又 copy 幾個日本字嚟講一大堆嘢,得,OK OK ,你好理解御宅族,你咪去做囉,「御」埋喺屋企囉。


你不斷話我扭曲呢樣扭曲果樣,外邊啲「港女」歪論,又唔見你班電車御宅咁有勇氣去指正,淨係識得捉字蚤、睇啲唔睇啲、串串貢扮嘢,港女睇唔起電車御宅男,真係抵你地有今日。


你覺得御宅族咁型,你咪去做囉,其實日本點解會有「御宅族」呢個歸類,並非人地日本仔覺得御宅好型,而係把一群有某種共同特質的人歸納一起,作為一種社會現象,並且作出觀察。


你估日本人 80-90 年代有錢時,好多人想御宅咩?「御宅族」係日本九十年代打後出現的社會現象。


不過算啦,你咁「羨慕」御宅族,你咪去御到夠囉,心口掛個「御宅」兩隻字囉,型丫嘛,勁丫嘛。

末日幽靈 說...

結果你還不是一樣只會標籤別人?
仔細看回閣下自己的每一個回應,何處不是充斥著閣下擅自幫人加上去的標籤?

而且,到頭來閣下仍然堅持御宅族=NEET的謬誤,閣下仍然未明白這才是以上留言所針對的問題?閣下顧左右而言他又有何用?

匿名 說...

本身是御宅族的遊行
變成電車男的遊行
總管閣下如何說下去都會被評擊
還是改一改吧

其實他們平反的是主要因為電視醜化他們
所以去平反
何來根本不存在平反不平反的問題
這是個人感受和要做的事
沒有什麼好資格評論人

當然我認為他們做的事無什麼效用
香港已經標籤了所謂的御宅族為電車男

雖然參不多看動漫的人都不算是御宅族
但是看少許漫畫已經被標籤電車男

所以無論什麼說話都無法影響他人對御宅族的感動
但當然今次電視也有好的評論

其實初看時我都覺得閣下的說話好像看不起御宅族
但其實想一想閣下的說話的話
這也是正確評論

匿名 說...

正確還正確
由閣下的回應可以看到
閣下心裡已經標籤別人

匿名 說...

不要與笨蛋一般見識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下午6:47 末日幽靈:

你成日話我標纖御宅族,如果你識字的話,你睇下我的文章,無論談港女、電車又好御宅男又好,甚至貧窮問題,我都係一直好反對 Stereotype ,尤其對香港式的胡亂 Stereotype 十分反感。


你覺得我睇唔起御宅族,因為我無高姿態地稱讚御宅族,對嗎? 因為我不歌頌他們,在你心目中就是敵人。


其實電車、御宅,根本就同「港女」一樣咁衰,港女是要人認同而不是理據思考;御宅電車一樣是要人歌頌,不讚美即成敵人,然後美化自己,自欺欺人。


這個「陳大文部落」並非要拍任何人馬屁,也不會咁得閒去開個 blog 期望「網上一家人哈哈笑 Cyber 友誼」,文章是會有我個人的觀點,我亦無可能寫每一隻字都要「香港式肉麻面面俱圓」的。


我再重申一次:

1. 動漫、模型、乜乜收藏品、甚至你鍾意 AV 都好,喜歡有個人嗜好,絕不是問題,可作興趣玩樂消閒,但不應當作生活的全部。


2. 「御宅族」是社會的副產物,是社會現象,大前題是「御宅族」本身存在社會形態的扭曲,只愛動漫不問世事,即使在日本也不認為是良好現象。


3. 香港已經夠亂 Stereotype ,明知社會誤解「御宅族」,還要自己對號入座,即是默認了這些錯的 Stereotype ,形成社會不斷再誤解。

末日幽靈 說...

>你覺得我睇唔起御宅族,因為我無高姿態地稱讚御宅族,對嗎?
稻草人謬誤,也就是"扭曲對方論據以攻擊之"

麻煩不要再無中生有你腦中的形象去假設別人
這種行動本身就是"標籤",也就是你口中的「在不理解的地方挖一個洞鑽入去,再在這個迷糊的洞穴裡很自滿地幻想事情的真象」

「御宅族並不是NEET」
這是最初、最後,也是唯一論點
如果要以「末日幽靈:」為開頭
就請回應這論點

匿名 說...

HKGAL
早前新聞節目《星期日檔案》一連兩集談港男港女話題

「電車男」遊行指新聞節目醜化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30.html

解讀:電車男三十人示威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31.html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下午6:57 匿名:


你說遊行果班人是基於電視醜化了他們,所以要遊行。


但你忽略了一個重點: 大前提係社會錯誤 Stereotype ,如果你竟然去「平反」,即是首先你自己對號入了座,自己認左,因為不滿被醜化而去「遊行平反」。



遊行那班人用下腦諗諗前因後果先啦。


其實無謂再去深究香港的錯誤標纖 「御宅電車男」,既然是錯的 Stereotype ,如果想大眾改變想法的話,應該用理據逐一指出這現象,用理據和事實去說服社會大眾,給大眾一個有智慧的形象,而不是九唔搭八自認御宅族,又高舉「電車男無問題」的紙牌,大眾只會覺得呢班人超低能勁搞笑,並且會更根深蒂固地相信這錯誤的 Stereotype 。


還要玩埋 Cosplay ,於是大眾又以為「御宅 = 電車 = Cosplay = 港男 = 一班不務正業的人 = 廢柴 = 避之則吉」。



當被社會錯誤標纖時,要令大眾改變,首先絕不可先行對號入座。

如果你已經驚死執輸自認了,咁你又點可以話人地亂 Stereotype 呢? 你自己都認喎!


這根本是很簡單的邏輯思考。

harry 說...

其他的末日幽靈等人已經說了,不再重覆
我不是御宅族,只是喜歡跟二次元女性腦內戀愛
但原因並不是因為沒錢(好啦,我認我窮)
而是三次元的『現代』女性只會用外在和金錢因素衡量男人
而二次元女性擁有美麗的心而已
我正正是追求那種純粹的愛
宅不宅對我沒影響

不過,雖然我賺的錢少
但必要花費外可是全花在ACG上(特別是萌系)
一塊錢也沒有用來追求三次元女性呢
而我自己也經常跑出外面敗家
但有主動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
不論在網上還是現實也是(試過在ACG活動問陌生人拿msn)
另外不是只有喜歡ACG的朋友(不一定是宅),我自己也有一些身為普通人的朋友

有正當職業,有正常社交,不知閣下又是怎樣看我的?

利雲 說...

>2. 「御宅族」是社會的副產物,是社會現象,大前題是「御宅族」本身存在社會形態的扭曲,只愛動漫不問世事,即使在日本也不認為是良好現象。

是好是壞, 見仁見智, 閣下認為不是良好現象, 沒有人能改變你這一刻的想法。今天「頭條日報」有一專欄提及今次遊行, 該位作者認為「御宅族」有助推動創意工業, 敢問「御宅族」是否社會的扭曲點?


>3. 香港已經夠亂 Stereotype ,明知社會誤解「御宅族」,還要自己對號入座,即是默認了這些錯的 Stereotype ,形成社會不斷再誤解。

有誤會就需要屏除及解釋, 若然解釋等同掩飾, 那30位遊行人士在掩飾什麼? 閣下的口中的「扭曲現象」? 他們沒有美化任何閣下所言的「扭曲現象」, 只是解釋「御宅族」真正的一面, 聽不聽、信不信, 悉隨專便; 何況他們沒有強迫所有人接受, 更意想不到會上報甚至頭版(參30/3都市日報)


個人自認是半個御宅族, 不過亦有拍拖、有宗教生活、有與朋友交流的時候, 只是對著電腦的時間較多而已
如果我是世界的扭曲點, 歡迎閣下刪柔這篇留言

利雲 說...

>歡迎閣下刪柔這篇留言
錯字, 刪除才對~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下午7:33 末日幽靈:


當然有你的名就梗係對你講啦,你覺得我係左右逢源哈哈笑無膽講嘢嘅人咩?


得喇得喇,係喇係喇,又「Neet -- 尼特族」乜族物族,好多族群喇,人人都有個族喇好無?


好啦好啦,御宅族個個才子、有錢仔、PHD 啦、文化人啦、超英趕美啦、明日之星啦、人民典範啦、愛國愛港啦、學者啦好無?

咁樣係咪令你「感覺良好」啲呢?



而家無人唔俾你御宅,你御囉,有人阻止你咩?

匿名二號 說...

回應陳大文(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午5:36):

>>我真係好唔明白「香港式的御宅人士」,其實 ( eg : 你 匿名 )係咪覺得御宅族係「時代青年典範」嘅象徵呢?點解你咁害怕去談御宅族是否無錢或失業呢?

...點解你要將御宅族(或類似群體)澄清自己 說成係「抬高自己」,懶叻懶威,意圖美化御宅,令自己看起來高人一等既行為?

同埋,你有冇留意倒,你既御宅族定義根本仲未普及?唔計果d 本來就唔知咩係御宅族既人,對大眾黎講,御宅族就只係一群對次文化有興趣既人(原本意義),完全冇你加上去果堆特徵。

我認我係驚去講御宅族冇錢哩個問題,但咁樣係因為,御宅族本身已經夠哂負面,而家又多「冇錢」、「失業」哩d 罪名,真係好可怕。

「順應民意」係純粹指佢地揀用「電車男」哩個字眼,我冇而講過佢地出黎cosplay、示威係「順應民意」既行為。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下午8:10 利雲‧天界:


推動創意工業???


頭條日報所以要係免費報紙,當然啦,咁都噏得出,真係要俾錢就唔會有人買。

免費報即是免費報,免費俾咁上下喇 ( 新聞質素 )。


唔好又再逐粒字去狗噏辯論,大個仔好無?


補充一點:


--我從來不會強調我個人觀點是絕對正確,但我也不會因身為男性而胡亂吹捧電車男御宅男甚至港男。


--你或某些人覺得出來遊行果班自認御宅電車人士係英雄,是你們的事,英雄就英雄吧,問阿爸阿媽攞錢買嘢玩啦,祝你地好運。


--你自認御宅族,係你自己的事,你認無人唔俾你,無問題。你唔駛用番幾年前 SHE.com 果種港女「人辦 Sample」論來舉一反十:

哎呀我識得有個 friend 呢咁咁咁,唔係你講成咁囉...

我呀 ~~ 我又 PHD 又七個碩士學位,我屋企成億身家㗎,我都係咁咁咁㗎...

哼哼哼你有十個 point 我有十一個 point ,Yeah ,挑戰下你先,死未,嘿嘿嘿...



好心啦,望下個天啦,醒下啦。

你有拍拖咁又點?有宗教信仰又點? 對電腦時間較多又點?

駛唔駛頒個大紫莿勳章俾你??

harry 說...

請回答我剛才的提問,謝謝
另外...

>問阿爸阿媽攞錢買嘢玩啦

我現在是用自己錢的,有何不妥?

末日幽靈 說...

就跟你說御宅族中的御宅完全沒留在家中的意思
看來你不只喜歡扭曲別人的論點,還喜歡扭曲詞語之意

利雲 說...

>駛唔駛頒個大紫莿勳章俾你??
謝謝, 照單全收
閣下的言論精闢, 論點獨到, 眾人不得不甘拜下風

祝閣下事業順利(合掌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下午9:23 otome :

你用自己錢買嘢玩,好呀,哦。無人話你有問題,你自己覺得有問題咩?

-----------------------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下午9:24 末日幽靈:

[ 就跟你說御宅族中的御宅完全沒留在家中的意思...]

你講乜嘢? 原來你真係唔識字的? 我根本無講過呢句。前文不對後語,你唔好話正在讀大學 ( 副學士都係 ),令人汗顏。

-----------------

2009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下午9:39 利雲‧天界:

唔好客氣,大紫莿勳章非你莫屬啦,香港未來靠你。


========================


※ 本文章討論至此,我從來沒強調我個人觀點是絕全對正確和完美。 但我也不覺得我是經常顛倒是非、惡意誣衊別人,讀者應該先看清楚文章內容,當然,我明白有些人很喜歡一知半解,不去清楚閱讀文章,然後無限幻想,又無限上崗、妖魔化等等。


對於留言痛罵,例如當我寫關於保皇派 ( eg : 民建聯 )的嘲諷文章時,土共愛好者或「港式和諧派」的人對在下反駁臭罵,我反而一笑置之。


但香港那些什麼電車男御宅族,明明社會已亂作 Stereotype ,但慘得過仍有人樂此不疲對號入座,並且不斷自欺欺人,把錯誤的 Stereotype 美化,然後又埋怨港女看不起自己,港男情況也類似,真是不知所謂到極。


我對留言的回應,很大程度上,不是有興趣和人捉字蚤及爭拗,而是透過回應,去補充我的觀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