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加拿大擬修改公民法趕絕中國「雙非嬰」


星島日報加拿大多倫多版
2013-02-23

有關「雙非嬰」(指嬰兒父母均非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問題,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周三表示,政府正在考慮修改加拿大《公民法》(Citizenship Act),取消本國出生嬰兒自動成為公民的做法,將僅允許公民或永久居民父母在加出生的子女才擁有國籍,以徹底解決所謂的「護照嬰兒」。

康尼說,注意到香港媒體近來報道大陸孕婦湧入本國生「雙非嬰」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存在,孕婦並非只來自中國。他說:「這不是一個新的現象,我們已經意識到這種情況很長一段時間。」

滿地可問題最嚴重

他說:「其中滿地可問題最嚴重,有醫院人員告訴我,他們已經看到了愈來愈多的人表面是遊客,但主要目的是來加生孩子,一旦拿到出生證明,就立即出院,而且不支付住院費。」

康尼表示,他對此問題持開放態度,未來也考慮修法,或者僅允許公民或永久居民父母在加出生子女才擁有國籍,不過目前僅是構想,還未做出決定。

康尼指,他無法容忍有非法移民中介在香港攬客,教導富有的中國人以懷孕為目的進入加拿大,企圖讓嬰兒自動獲得加拿大國籍,又或者這些嬰兒將來再贊助他們父母以家庭團聚申請移民加國。

他將要求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嚴格把關,凡是隱瞞來加生產,而以其它目的來加人士,將被視為欺騙,不允許入境。

聯邦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論員戴偉思(Don Davis)就批評,康尼既然知道問題一直存在,卻不清楚嚴重性,對此表示驚訝。他促請保守黨必須解決問題,尤其杜絕有非法組織利用管道令「雙非嬰」獲得加國籍。

康尼表示,正考慮取消本國出生嬰兒自動成為公民的政策。張文慈攝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張文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