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憤 怒 的 葡 萄





接上文《 電 車 與 公 主 》,前星期《星期日檔案:港女‧講男》其中一位受訪女士黎潔瑩,其實她是什麼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從這一連兩集所謂探討港男港女的新聞專輯中,究竟帶給了觀眾什麼訊息。







第一集是由男性主導的《港男‧講女》,從一班男人頗極端地說些類似『女子無才便是德』、『妳識唔識溫柔』、『點解妳要用名牌手袋』;推到有另一班頭髮金毛貌不美好像很潮的年輕女孩高呼『啊!咁我認呀,我認我係港女喇』,女人要保持聲譽就個個最好先自認港女,第二集由女性主導的《港女‧講男》,更把已嚴重充斥著 Stereotype 的香港,再 Stereotype 得更深層次。


如果有男子常用電腦,又會被指電車男,女人用個有品牌名氣的小手袋是『妳很港』;女人不化妝是『乜妳咁樣衰嘅』;女人化妝又被指『乜妳咁作狀』;男人沒有碌卡買幾仟元高級手機又是『港男度叔』,衣著時尚不及男 Model 又是『失禮人』。總之男人應該每天只用電腦收電郵兩分鐘內完事,女人要看對著什麼男人決定化不化妝,想買個心愛手袋最好心口掛大字報遊街示眾:『我現在買手袋喇,各位街坊見諒』這樣的,太多人濫用『港男、港女、電車男』名詞,明明人家日本優質民族的電車男是良好象徵,但到香港又變得體無完膚,可能男人搭搭電車也會被嘲為電車男,不知所謂得難以言諭。


那位畢業不久,年青貌美 ( 客觀標準好歹也算姣好 ) ,說話精靈,打扮入時,集青春活力智慧美貌的補習導師黎潔瑩,我幾乎可以肯定她有條件參加香港小姐選美,在節目中表示自己月入三萬多,充滿發展大計但又難找襯得起的男友,看來有點苦惱,然後節目又天國與地獄的找來一位月薪八千五中學畢業寒寒背說話漏漏口衣著土氣頭髮蓬鬆還要叫他搭電車做其「電車男」的 Peter 仔。從事電腦維修小員工的他看來全無志氣,記者叫他搭電車又應要求,還要可歌可泣說自己希望找到女友,把每月八千五大元身家性命財產奉獻給女方,好讓女友或老婆仔「好好管教下我」。奇趣的是,Peter 哥可能搞錯了女友和阿媽的分別,不要以為八千五蚊可以得到阿媽照料,真正阿媽是無價的。請恕我直言,他首先要明白自己不是衰樣衰,而是衰無自信,他說在網上言論勇猛,但現實生活卻很龜縮,他更表示接受訪問承認自己是電車男是改變自己的第一步。


我覺得這位 Peter 對事物的價值觀很奇怪,肯承認是電車男但首先不是改變個人生活態度,而是寧願奉上薪水來換取女人憐憫,更要兼任『管教』他的媽媽角色,他這樣不是改變自己,只是退一百步,潛台詞說明:『不如我俾晒份糧妳,妳可憐下我啦,教下我啦 Honey 』,頹廢到極,也很好笑。


憤 怒 的 葡 萄 》是一本文學名著,我借用此名並非要介紹該書,而是我們這個醬缸小香港,不少人喜歡憎人富貴厭人貧,對自己遙不可及但又心生羨慕的事物,口誅筆伐有之,罵爆唱衰有之,說到底都是那種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心理,在這個所謂金融大迷信每日談股市的小香港,我們很渴望發達,發達又要儒家思想道德一番,覺得自己與發達之路無緣又搬出酸葡萄心態。


在前文《 電 車 與 公 主 》文章,我特別指出,其實那位補習小公主並非什麼才俊,只是時勢造英雄,在『求學真是求分數』和『小孩個個是尖子』的扭曲教育氛圍下,補習行業是搵錢良好途徑,只要你或妳掌握箇中路數,搵到錢是正常,搵得多錢是應該,搵大錢是可以理解,正如打工仔捱份工幾仟銀,但有人一個早上半個價位即賺幾萬,時勢是這樣,是誰令香港變成這麼醬缸歪斜?


是我們的政府。


不是電車男廢柴,也不是港女拜金,港男港女都是在社會多元扭曲因素下結集而成的副產物,互相謾罵或龜縮奉獻只是消極做法,問題關鍵是我們社會生了病,大家在病態的氣氛下活著,病到麻木了。


那位補習公主是港女嗎?


坊間有指謫黎潔瑩是港女,我會一秒鐘內回答:她不算是港女


她只是在錯誤的節目錯誤回答了不適當的問題,我不會奉承她是聖潔小天使,但會覺得時勢造就了她的良好際遇,類似的女孩也不止她一個,對嗎?


黎潔瑩全部合共一百五十多張生活照我都看過,雖然她未至於極品美女,但也不認同人們嘲罵她醜。她很聰明,很懂為自己打算,知道社會需要什麼,她只是行了符合大勢的路。


伸延閱讀:

電車與公主

推薦閱讀:

冷手執個熱港女

樂 天

經濟適用男

評『港男 81 宗罪』


特別推薦閱讀:

名 器






( all photos can click to view full size )






26 則留言:

Betty 說...

呢嗰女仔嗰样拍得住D明星/model哦, 点算丑样吖.

Betty 說...

而且月入三万都唔系罪来架.

匿名 說...

小妹看過陳生之前果篇,你指出教育問題,好中肯,見咁多人只係笑港男港女,又笑 peter 哥哥又罵果個黎潔瑩,只有你指出同教育制度既關系,有道理.

同意你文章所講,miss 黎有好工搵到錢,唔係罪,咁多人罵佢好酸葡萄,佢好識為自己打算,我都覺 peter 貢獻份糧唔係路喔.

多d人明白港男港女係社會生病而成,就唔會咁多男女紛爭 lu,希望多 d 人明白呢點.

好精彩的文章!


讀 CU 的平凡女子 上

匿名 說...

分析得好好!

匿名 說...

昨天對黎小姐的comment-->要看美女輪不到她

今天對黎小姐的comment-->可以去選美

是時間令先生客觀了, 還是選美不需要美女?

那選美要智慧對吧?可是先生說她不是才俊, 請問她如何去選美?

匿名 說...

還是先生在"反諷"選美不用美也不用智慧?
高招! 拜服!

匿名 說...

我覺得陳大文兄太小看ps的力量了

這些「起出」的相片應該全都係所謂的「藝術照片」 識改相的連東施可以變西施

一個人在鏡頭前擺pose當然可以很美.

但係一講野. 就露咗個底了

其實所謂的教育制度問題. 只係社會的性別角色定位的問題的一部份吧?

匿名 說...

BTW陳大文應該說

現有證據不足以證明黎小姐是否屬於港女族群.

有時講野唔使咁實的.

月入三萬唔係罪. 但係無論任何人. 自吹自擂都係會惹人討厭的. TVB害人的地方就係. 以傳媒公器助人人格自殺.

市場維京人 說...

其實無記嘅港男港女特輯亦冇咩大不了。只不過係將香港某部份 Peter 仔同埋黎小姐攞出嚟講。又唔算係大部份香港男女亦如是,只係有 D 咁嘅人吧了。

黎小姐 okay 啦。人哋表達意見(通過 TVB 咁啫),點知家下好多網友都好似講到佢好似罪人咁。個人睇就覺得冇必要。

大文兄,

間唔中都會睇你個 blog,初頭覺得好似娛樂版咁呢。呢期分析得唔錯吖。

Cheers!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2日 星期日 下午7:59

2009年03月22日 星期日 下午8:56

2009年03月22日 星期日 下午9:16

匿名:

我無咁得閒同你包拗頸,以下是我個人立場:


教育制度扭曲,令補習天皇天后搵大錢,是社會問題。


黎潔瑩確是因應社會教育制度而在補習界賺取高收入。


而我當然不需要一見女人就流晒口水驚死執輸拍馬屁胡亂讚人( eg:黎潔瑩 )。


雖則我不認為她是女才俊,但她確是很懂為自己打算,很有計劃。


請搞清楚,唔係『煮死邊個係港女』就好威,亂話人港女又如何?


自己亂話人港女,女人一樣可以亂話你係港男廢柴電車痴漢。


做人要有啲氣度,唔好一睇人唔順眼、人地搵到錢就用『港女』來 Stereotype ,你睇番我嘅文章,都係首先指出教育制度扭曲。

黎 babe 無去偷無去搶,雖然真係教育制度令佢收入好,但佢都叫做懂得為生活打算,有咁嘅制度,就有呢類行業嘅高收入人啦。



PS : 黎潔瑩在節目裡說話是有點囂,但我認為都未足以亂叫人做『港女』。

陳大文部落 說...

以上本人回應也包括對 --

2009年03月22日 星期日 下午7:57 的匿名


補充: 你問我選美是否不須要美女。

我補充回答你,今時今日選美( 我指 TVB )事實上真的不須要大美人,而且要視乎當屆的參加者而定。

明白未?

Betty 說...

讲真, 黎讲野嗰种tone 算OK啦, 我觉得讲野阴声细气, 高八度或者卡通声, 先顶唔顺.

而且可能月入三万以下的人才会觉得她透露自己的收入是自吹自擂吧. 有些朋友的收入是她的双倍甚至三倍, 觉得她找不到一个与她差不多收入的人是可怜呢.

市場維京人 說...

> 而且可能月入三万以下的人才会觉得她透露自己的收入是自吹自擂吧.

睇嚟都係,其實 D 人都幾憎人富貴厭人貧。

水之子 說...

我真的對網主非常佩服,不僅有過人見識,對一些無理意見也耐心回應,我也對教育有點了解,也認識一些補習天皇,網主雖然可能不是從事教育,但所作分析真是大致正確.其實上至大學,下至幼兒院,無人依書直說,各有自備教材,並非只有補習班教師才自已準備的,因此我確信昨天匿名人士根本未知真正教育環境,卻又大發議論,好似好內行咁.實則今日補習班的確如talk show,有gag位,學生只因老師good looking, funny,人去我去(羊群心理),溝仔/女,扮勤力盡責(好向父母交代),etc;根本唔係去學嘢,以前重話信嗰份tips試題,而家就....更不要說求分數la.
補習天皇一個月扣了員工,廣告,影印之類的雜費(天皇實則是獨立公司與補習社折帳)約有幾十萬,ken sir之類則有百萬,所以三萬一個月可以說是small potato,但係因為教小學生,就給黎小姐一個discount吧.不過咁,我想指出當補習社可以揾咁多時,社會是不是正如網主所說有病呢?印像中只有日本和台灣至鐘意搞補習,最近korea都興起,這是不是一個社會敗壞的indicator?

匿名 說...

沒錯, 我也很欣賞網主導本人的意見作耐心回應, 網主寫文章也是希望大家多作討論交流, 不是嗎?

本人指出補習老師要自備教材, 並不是要突出補習老師比日校老師優勝, 是因為網主寫出日校老師的苦處, 而這些苦處補習老師也會遇到, 補習老師更沒有見家長呀記缺點的方法可用, 此外, 每一堂的學生也不同, 需要的應變能力不是人人可做的, 沒錯, 當日校教師未必年薪可如補習老師, 可是當補習老師要墦著學生, 是 HIGH RISK, HIGH RETURN的道理而已, 大家可不可以放低一點成見, 重新認識這一個行業? 以及思考它的價值? 並不是每一個補習老師也有大型補習社老師的年薪, 也並不一定沒有教育的心, 可是上課不生動一點, 專注力低的學生會聽嗎?

水之子: 你說本人的意見是無理, 請問本人的意見如何無理? 是否全錯? 本人從來對事不對人, 我也欣賞網主的識見才希望跟網主討論, 以及對教育獲得更深入的認識。

謝謝各位的意見

匿名 說...

此外, 除了家長不願擔起教育小朋友的責任才把學生送到補習社以外, 社會、傳媒令小朋友的價值觀改變也是原因之一
雜誌、報章、遊戲對小朋友的影響很深, 現在還有小朋友願意看只有黑與白的文字嗎?
補習老師要搞 talk show, 目的不就是為了得到學生的attention, 先引其注意, 建立信任才到教育的層面, 總好過強迫小朋友呆坐卻吸收不了甚麼。
至於要老師 good-looking, 除了人天性喜歡美的事物以外, 社會上各行業不也是一樣? 主播也要美, 對不?

水之子 說...

真抱歉,我沒有網主的耐性亦不想教"精"人地,不過當你覺得good looking係一個factor,你本身就confuse entertainment industry和乜野係education.當你覺得good looking係一個factor,你就自己推翻咗你自已話去補習班係為求分數的reasoning.究竟你想話去補習班的人係想要entertainment,學嘢定係求分數?當你寫到因enterainment 可以catch attention增加信任,而學倒野或攞高分時,你其實唔知你諗乜,你只係好膚淺咁隨機性附會你的觀點,你話去補習班因為係攞高分的捷徑,咁點解要走捷徑的人重咁有閑情enjoy entertainment?不要再騙自己了,一星期上那數小時的課可以增加信任?一星期上數小時的課其實連學乜都未知,更不要說增加信任.你連自圓其說也做不到.網主一早已看穿你了,我也不再多言.

匿名 說...

謝謝你的回應及指點:
當你覺得good looking係一個factor,你本身就confuse entertainment industry和乜野係education.
--> 本人從沒有提及補習是一種 entertainment, 我說的是 attention, 跟entertainment有分別..正如我舉的例子是新聞主播, 那是客觀忠實的報導, 不是娛樂節目

當你覺得good looking係一個factor,你就自己推翻咗你自已話去補習班係為求分數的reasoning.究竟你想話去補習班的人係想要entertainment,學嘢定係求分數?
--> 本人從沒說過補習只是為求分數, 知識, 啟發, 引導學生思考等等..才是教育所追求的, 而分數是其中一種量化知識的方法而已, 追求分數也可是一種鼓勵學習的模式, 只要不是過份就可以.. 硬性規定去補習是entertainment, 求分數還是學野, 那不是客觀的思考

當你寫到因enterainment 可以catch attention增加信任,而學倒野或攞高分時,你其實唔知你諗乜,你只係好膚淺咁隨機性附會你的觀點
--> 對人不對事的觀點, 沒有支持可言

你話去補習班因為係攞高分的捷徑,咁點解要走捷徑的人重咁有閑情enjoy entertainment?
--> 我從來認為補習使學生產生興趣/掌握技巧,這只是一種assistance的角式
"攞高分的捷徑"是你說的, 又或是大眾對補習的誤解, 請不要隨便說那是我說的。
-->"走捷徑的人重咁有閑情enjoy entertainment?"我不太明白這一句的 logic


不要再騙自己了,一星期上那數小時的課可以增加信任?一星期上數小時的課其實連學乜都未知,更不要說增加信任.
--> 首先,quality跟quantity 未必成正比
另外, 教育除了知識, 還重啟發,不要只停留在"數小時唔知學咩的層面", 如果一個老師在短時間內有一句說話可以令學生有無限啟發的話, 不是更值得人欣賞? 這適用於日校/補習老師/任何知識傳授/啟發者(包括家長), 並不是神化任何類別的知識傳授/啟發者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下午1:15 匿名:

相對起補習導師( 包括天皇),學校老師面對的壓力大得多。

來補習店的『客人:學生』,都是心甘命抵甚至慕名而來,服從性非常好,理由很簡單,你俾得錢來,有心攞 A 無難度,當然不會在補習社搞事,此其一。

其二,很奇怪,乜今時今日,你仲認為『學校記缺點、留堂』仲有用咩??? 無數例子,學校教師對頑皮學生惡一點,就遭到家長大帝和學生『煮你一鑊』,跟住坊間又會有些『忽然學者』出來偉論一番,這些壓力都是補習社不會遇到的。


你太不了解補習社運作,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

乜你認為去天皇補習社果啲學生,個個都係考第尾兼黑學生咩?


很多俾錢去天皇補習的學生,其實本身成績不是太差,很多是中中等等( 或中上 ),透過『天皇獨家貼士』,來拿取更高成績。


你搞清楚前因後果先啦。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下午1:31 匿名:


你確是指出了現時香港社會出現的歪曲現象。


不過平心而論,你覺得這是健康嗎?

我個人認為是不健康。

正如新聞報導,理應講求準確性、公信力、莊嚴、詳盡和公正。

而不是要『美女主播』、『型男記者』、『哈哈笑潮女天氣女郎』。注重外表是應該,但不應成為主導。


教育也一樣,教育是傳授知識、啟蒙和讓學生建立智慧的工作,如果老師一定要好 Funny 、超型、勁索、搞 Gag 王、仲要好似 Sales 咁,雖然學生會覺得很 User Friendly ,但這個價值觀很有問題。


就是學生習慣了所有事情都無須莊重,哈哈笑人生、缺乏莊嚴和尊重別人,就好像補習導師總會客客氣氣( 你係客嘛,你俾錢嘛 ),學生會覺得教育並非嚴肅事情,你睇下而家咁多學生古靈精怪就知啦。


你知唔知你的問題在哪?

你的問題就是犯了本末倒置,把沒邏輯的思維美化,講成好似好有道理,又自己呃自己,好讓自己容易接受。但這不是理解事物的良好方法 ( 至少我認為 )。

匿名 說...

謝謝你的客觀回應,以下是我的一點補充

1. 相對起補習導師( 包括天皇),學校老師面對的壓力大得多。
-->不敢完全反對, 因為兩者壓力性質不相同
補習老師面對的壓力來自學生素質太參差, 也不可預計及按時了解學生進度, 因為學生不固定, 而且要想盡辦法把學生留住, 有好的教學技巧也要有其他素質, 而且年紀大了未必能支持一堂 1小時30分的課
日校當然有其他的, 諸如殺校問題, 教改, 做教案, 可是相對仍較穩定, 年年跳 points, 老了也可做教師, 1堂不過數十分鐘, 也有 TA 協助

2. 來補習店的『客人:學生』,都是心甘命抵甚至慕名而來,服從性非常好,理由很簡單,你俾得錢來,有心攞 A 無難度,當然不會在補習社搞事,此其一。
--> 你們之前也提到有些學生只是為了應酬家長, 又何來心甘命抵甚至慕名而來?
"你俾得錢來,有心攞 A 無難度,當然不會在補習社搞事, 這更是很錯誤的假設".. 試過有學生在補習社拿 3級相出來, 你覺得補習老師可以怎樣?

其二,很奇怪,乜今時今日,你仲認為『學校記缺點、留堂』仲有用咩??? 無數例子,學校教師對頑皮學生惡一點,就遭到家長大帝和學生『煮你一鑊』,跟住坊間又會有些『忽然學者』出來偉論一番,這些壓力都是補習社不會遇到的。
-->我完全明白日校老師如何被家長學生欺負, 但正如上述一些嚴重例子, 又或是打架..這些涉及色情和暴力的情況..你說日校老師獲得的支援多還是補習老師多? 社工這類輔導角色只有日校才有, 這是不爭的事實

你太不了解補習社運作
--> 你們對補習社有如此多的偏見, 應該不屑當個補習社老師..所以..我可以肯定我比你清楚補習社運作.. 又是那個問題..不要作太多假設

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

乜你認為去天皇補習社果啲學生,個個都係考第尾兼黑學生咩?
很多俾錢去天皇補習的學生,其實本身成績不是太差,很多是中中等等( 或中上 ),透過『天皇獨家貼士』,來拿取更高成績。

----> 不是, 很多學生也是香港所謂的尖子精英, 可是這些身上揹著名牌, 一個袋分分鐘係你一個月人工, 口裡是純正英語, 家長是專業人士的小朋友, 比起窮家子弟考第尾的學生更不懂尊重別人! 你們又在假設這班宙家子弟好好教, 是嗎? 事實上, 他們要求最多 付出最少, 就是日校教師所教的程度不夠高, (因要照顧班中情況, 尤其現在的融合教育) 所以他們需要更有用的教材, 補習社分普通班及精英班, 可解決此問題, 正是各取所需.. (但本人重申, 補習社是輔助, 因為德行教育是需要日校, 家長, 補習老師在這方面可做的很少)

P.S.
你可能先入為主覺得我對教育是門外漢, 這不要緊, 對教育的認識是深是淺, 不是一個人兩個人可以下定案..
可能一開始本人看到大家只歌頌日校, 貶低補習行業, 故本人花了很多篇幅談補習行業, 是希望透過討論令大家對這行業有新認識..
日校的價值苦處比較多人知道, 大家在反駁本人時也談得多, 所以本人才不多談, 並沒有對任何一種知識傳授者有偏愛

最後
連日來網主對本人的意見及教育表達了很多有用的觀點, 本人當然也有不足之處, 多謝賜教..還望網主多表達對教育制度的建議及意見

匿名 說...

你確是指出了現時香港社會出現的歪曲現象。


不過平心而論,你覺得這是健康嗎?

我個人認為是不健康。

正如新聞報導,理應講求準確性、公信力、莊嚴、詳盡和公正。

而不是要『美女主播』、『型男記者』、『哈哈笑潮女天氣女郎』。注重外表是應該,但不應成為主導。
-->我完全同意"美"不可成為唯一標準, 但為何現在的社會是如此? 還不只教育這個很細小的層面, 而是影響各階層的新聞報導! 如果這個問題變得很極端當然如網主所說是不健康..例如只著重樣貌完全不重才能.. 注重外表可以是讓那人令人感覺公正, 正氣, PLEASANT.. 只要主播除了外表以外還有內在的才能就可以, 現在的主播也未至於是完全不重才能吧..也未見他們走出來搞GAG 拿個名牌吧對嗎.. 只是在外表上比以前SHARP了..
其實中間需要的就是 BALANCE及EQUILIBRIUM


教育也一樣,教育是傳授知識、啟蒙和讓學生建立智慧的工作,如果老師一定要好 Funny 、超型、勁索、搞 Gag 王、仲要好似 Sales 咁,雖然學生會覺得很 User Friendly ,但這個價值觀很有問題。
--->如果情況如你所說, 你的確說得很對.. 沒錯現今補習行業有BLACK SHEEP, 也有部份是偏離正道.. 媒體對補習行業的論述也較負面...錢是重點..從沒多述教學質素.. (其實這是很值得反思的)
這也是我所說...如果大家能放下之前看過的報章, 思考這行業的價值..以及多點提出意見如何整頓行業, 比起單純的批評及全盤否定來得有建設性.. 事實上, 就算大型補習行業在壬後數年的前景每下月況甚至消失也好, 小型補習行業或私人補習行業也家有其生存空間, 如何監管..如何專業化..以及日校及補習的教學方法如何能融合及取長補短..如何把這行業帶回正途更值得深思



就是學生習慣了所有事情都無須莊重,哈哈笑人生、缺乏莊嚴和尊重別人,就好像補習導師總會客客氣氣( 你係客嘛,你俾錢嘛 ),學生會覺得教育並非嚴肅事情,你睇下而家咁多學生古靈精怪就知啦。
--->對極了!現今學生未進補習社已經不懂尊重別人了..本末倒置的大概是網主..
而德行教育理應是家長及日校要做好的.. 為什麼大家好像無能為力?現今的小朋友態度是令人痛心...社會風氣, 媒體, 家長也有責任..補習教育可能會深化這個問題, 不過"因"到底在哪兒, 相信大家也非常清楚


你知唔知你的問題在哪?

你的問題就是犯了本末倒置,把沒邏輯的思維美化,講成好似好有道理,又自己呃自己,好讓自己容易接受。但這不是理解事物的良好方法 ( 至少我認為 )。
----> 本人的意見及想法是由本人之前的經驗所引述, 有沒有道理大家當然可以各有看法, 我不會說我一定是對.. 刻意美化? 自問沒有..上文說過.. 只是多提大家比較反對的一面而已.. 日校教育的價值是無人可取代

對於理解事物..本人喜歡討論.. 也喜歡看好的討論文章..坦白說網主見識廣胸襟也廣..才會不厭其煩回應本人的意見

討論本來就是為了引發思考, 刺激思考, 尋求更多的聲音..對我來說..理解事物從多角度去看就是良好方法.. 本末是否倒置,, 只在乎觀點質角度.. 何需過份認真? 即是雞與雞蛋的問題..何需執著於本末之分?

匿名 說...

分折得好正~
的的確確,而家個HK社會真係好扭曲,前景好令人擔心.

P.S.邊度可以睇得到黎公主咁多張相?@_@

匿名 說...

haha 呢篇文章好有理ar

匿名 說...

不是電車男廢柴,也不是港女拜金,港男港女都是在社會多元扭曲因素下結集而成的副產物,互相謾罵或龜縮奉獻只是消極做法,問題關鍵是我們社會生了病,大家在病態的氣氛下活著,病到麻木了。

非常同意這評論。

看完了所謂港男港女的介紹,又在網上看了一堆的回應留言後,我感慨的不是某個性別的某種行徑,而是整個社會的扭曲。

現在看到一個小女子,頂多是語氣不好,又或者是年輕人的驕傲,現在居然給「起底」了,還冠上種種難堪以極的評論。這是什麼世界....唉.....

小范

匿名 說...

對對對,Carole Babe選對了市場,就分到她的份額,在商言商,十分正確。至於教育制度如何如何,管他的,罵來罵去還不是如此?
在想想,敝也真夠笨了。如果當年﹝大概五六年前左右啦,有補習天王天后了的﹞,不去硬頸,硬是不去補習,靠自己讀書,儘管升了大學,卻差一張完美之成績表,和性格使然及天生沒有香港先生般的英氣,我也去做那馬子的補習天王好了。
不過,人的價值真的只靠個價錢牌去衡量嗎?那... 那... 那未免太過... 可悲了吧... 這樣我想起一個讓我敬佩的內地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