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電 車 與 公 主

電車與公主


本星期在網上有一鬧劇,在我個人看來確是一場頗精彩的鬧劇,前星期《星期日檔案:港女‧講男》引來不大不少討論,說是討論其實是爭議,事緣節目內請來一些很極端又言論未必忠實的『時代港女』大談港男缺點,又請來電車到不能再電車、記者還叫他搭電車讓公眾乘機嘲罵為電車男的 Peter 仔,電腦維修員月入八千五,根據香港金融標準『十分低微』的職業,衣著不光鮮,說話口漏漏,怕羞,相比月入三萬多的潮女補習公主,生活品味滿口發展大計教人眼前一亮,她說港男和電車男種種缺點,又說很難找男仔襯得起她,情況很是委屈,但她的言論,惹來網上非議,更有高手將其起底,從在哪間補習社工作至前男友 Ex 及整套生活照,資料之詳盡,和美國 CIA 中情局追擊恐怖份子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本文章就是想談這位補習公主:黎潔瑩。


但看倌不要誤會,本部落對她是否美人、有多少 Ex 、是否住公屋,在 HKU人緣如何、是否蘭桂芳常客、老豆老母是否知書識禮、甚至她有否整過容都沒有興趣,要看美女,請恕我直言,遠遠都未輪到她,她月入數萬對揀偶有高要求,是她個人問題,我也沒半點興趣研究。


我感興趣的是,她在一家規模很小的小學生補習社當導師,該社導師人數暫時肯定只有三人,當中一人還是兼職。這家補習社在市面上不屬有名望,只是一家很小的補習店,但黎潔瑩一人已可月入三萬多甚或近四萬元,這已經反映了很重要的社會問題。


請問看倌,你知道一位新讀醫七年的醫生入職月薪多少嗎?


又請問看倌,你知道一位新晉律師在大行工作月薪多少嗎?


新晉醫生初入行只有萬多元,如果無醫院聘請,自己開診所就望天打掛,難保有多少生意。


新晉律師在大律師行初入行都只有一萬至萬二(大約) ,兩年實習後如無人聘請,自己開間小小律師行,真是祝你好運,名堂好聽,但收入未必可觀。


不過,如果你 / 妳夠醒目,從事目前本港最吃香的補習行業,則大不同,女孩子較有優勢,套用《張慧慈金句:而家香港講求和人溝通的軟技巧,女仔當然勝一籌啦!》的道理,大學學歷,樣貌姣好,懂打扮、說話懂看人(家長) 眉頭眼額,在補習界幾乎可以肯定就算做不到補習天皇,好歹也不愁工作,給家長一份信心,隨時搵銀盤滿砵滿,月入三數萬並非難事。


為何會造就補習發達之路?


如果你問正規學校教師,他們雖有穩定收入,但會因當局政策朝令夕改而隨時被炒魷,上課學生大過天,人人小皇帝,家長尤如大上皇,課堂不重視知識傳授,只看重千奇百怪的 Power Point Presentations ,慘過誇國企業國際會議,人人 IT ,但又不是高深技術,只是每個學生面前一具電腦,老師忙於把弄五顏六色的Presentations,一大堆彩色圖像其實只是簡單教程,課餘更要『應酬』所謂的『家教會』,一班不知學識高低早上逛街市中午看股票晚上看八婆電視劇的『家長』,意見多多,古靈精怪,教師有異議隨時遭受家長投訴,一投訴你就慘了,寫解釋信口頭解畫安撫家長樣樣齊,總之老師不聽話,永無寧日。


學生呢? 香港垃圾硬膠的教育制度,『求學真是求分數』,名校品牌文化決定閣下子女日後前途,教課書質素參差,課外『啟智』活動多籮籮,天文地理環球智慧多國語言音樂運動古典趣味犀利過你去 MIT 讀 PHD ,家長不信任學校,教師進退兩難,政府高官話之你,就在這種不知所謂的教育氛圍下,才會衍生『攞 A 無難度』的補習天皇神話。


補習發達之路本身已是社會一大諷刺!


老實講,黎潔瑩的學歷並非什麼才俊,一兩篇雞仔文章『曾經在報章副刊』登過,沒大不了,還有什麼豬肉獎乜獎物獎,執執外型衣著,化個大戲花旦的濃妝,說話夠口滑扮扮文化人,家長信者得救,補習又搵幾萬銀了,這個社會造就了『財技魔術師李澤楷』,也造就了那些『搵過千萬身家的補習天皇』傳奇,香港小醬缸,奇趣到極。


小學生講求『啟智』,你講得夠天花龍鳳,家長便以為子女真是大龍鳳,左抄抄右抄抄什麼神奇高效啟智教材,家長一疊疊鈔票無條件奉上,其實看深一點,這和金融界炒概念股、吹捧大市氣氛、甚至雷曼古惑天仙局都是相類似,你吹水吹得夠勁包你發達,教育制度嚴重缺陷,令補習店發大財;金融機制如無王管,也造就了金融天仙局,看倌不妨深思一下。



註: 【羅翠瑩中國文學獎】是一項香港大學文學院很普遍的小比賽,獎金只是 $1000 。沒有國際代表性。無須把她神化。







44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文 !!!
荒謬的教育制度至令補習搵大錢,果位黎 Miss正係一個人辦,如果吾係補習易搵水,佢都無條件話 d 港男,d 人話佢港女,查實系社會 k 型至有黎 Miss 泥類人.


Peppy

Betty 說...

呢位 Miss 真系好劲, 一毕业就搵条财路. 做会计师都要三几年先可以赚到呢个人工. 晚晚通顶, 星期六日加班, 种要考完专业试, 捱过左,先有呢个数.

匿名 說...

我十七歲就開補習社後來仲賣埋盤 tim,的確做補習係幾好揾,如果係補習社老細月入三萬係好少嗰隻,我 yr 2 part time 同人補習都有成皮一個月,佢係 HKU BA,比起 IEd d 乜鬼教育文憑係高一班!(IEd d 教育文憑已經可以做非學位教師,freshman 都有皮四一個月!) Master in Ed 呢,間間 U 都係揾 $ 買架 la ... 有幾勁?Part time 兩年俾多十零萬!(coz 教師可憑學歷跳 point,人人做夠兩三年就去買,買完加人工!)

btw, 合約政府醫生(非實習)係有四皮幾一個月,only 讀五年加實習一年!

仲有,嗰個電車,執執個 look 都 OK 得架!

陳大文部落 說...

合約政府醫生(非實習)係四皮幾月薪,呢個我知。

不過咁喎,有醫院請就四皮,無人請就收皮呢弊在。

而家咁多新畢業醫生仔去晒乜乜『醫務中心』集團,果一大班人咪就係無醫院請囉,有醫院請果一小撮已經好幸運了。


至於教師,做果間學校唔被殺校就好,一殺校又係咁先 ( 已經殺左好多教師了 )。

Betty 說...

>>> 而家咁多新畢業醫生仔去晒乜乜『醫務中心』集團,果一大班人咪就係無醫院請囉,有醫院請果一小撮已經好幸運了。

好少人无人请啩, 我嗰fd 年年成绩都系Q4(即是最差嗰个quarter), 科科都系仅仅合格或者不合格要补考, 都有政府医院请哦.

匿名 說...

我曾經同一個朋友討論過:
"如果香港D 人冇方法移民去外國, 咁未死晒 ?!"

我好想講 "係!"

問題係, 而家大家都苟延殘喘, 仲有一口氣
不過大家都唔知道將來係點
可能 10 年之後, 香港真係玩完
(你想內地政府救你!? 佢地連自己D 市民都未搞掂呀!)

所以......我而家既目標就係讀好書 (小弟有幸可以去美國留學), 然後找一份好工, 再將我屋企人帶來美國

我唔想我既 daddy mommy 生活係呢個鬼地方 (你冇睇錯, 我係用 "鬼地方" 形容呢度)
我亦都唔想我既下一代變成港男港女

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可以去美國讀書
知道咩係 "天外有天, 人外有人"
上英文堂教授要我地討論美國時事問題
(當然我一定冇美國學生知得咁清楚, 但係我覺得佢地既知識比我仲要廣博)

不過呢一句 "如果香港D 人冇方法移民去外國, 咁未死晒 ?!" 我只係同我既 daddy mommy 講過。

如果我走去同我D 朋友講, 我可以講我一日之內冇晒所有朋友......因為我所認識既朋友都係好強調物質生活 ge 人

我唔係

我已經一年冇去過酒家飲茶 (我既城市冇 China Town 呢樣野 ge)

咁又點 ? 我既生活過得好開心.....就足夠啦

陳大文部落 說...

小瓶:

事實上真係有好多醫科學生係無醫院請的,你見咁多醫務集團都用新醫生仔就知了。

入薪點唔高。

至於妳個 friend,咁係你個 friend 有人請,唔等於大圍情況,而且僅僅合格都有醫院請,可以該院急要人,祝病人好運。


時有新聞講有病人醫療失誤,醫院就係請呢類『僅僅合格』的新醫生,死得人多。

陳大文部落 說...

michigan_8_mile_road :

你說的真有意思,『鬼地方』也是我對今時今日香港的心底話!

香港回歸至今,真是變成一個鬼地方。

大陸一定會取代香港,一定,只是時間問題,並且在可見將來一定會取代香港。這個步伐已越來越快。

原因很簡單,香港要獨當一面,一定要有優勢,但本港所謂優勢,越來越少。

曾有不止一個『港女』罵我:『香港有很多優勢,大陸無可能取代香港!』。

因為佢地搵到符合女性市場嘅好工,自然覺得香港無問題。

匿名 說...

唔講嗰d都講埋,每年HKU 同CU total 收少過三百個醫科生,pass 到實習又做醫生打個八折,合約政府醫生係有四皮幾一個月,但係就做到死,咁多新畢業醫生仔去晒乜乜『醫務中心』集團,係因為佢哋怕辛苦,所以收順d ,以為做集團可以做 partner、分紅 lei,end up 咪咁多 freshman 仆到去(俾人坤)law!讀書叻唔代表 interview 叻架 ... 佢係唔 presentable 就 IQ 300 都係冇人請!

陳大文部落 說...

Kylie :

其實醫生呢,都好少話真係無得撈,當然收入就未必人人可觀。因為醫生和其他行業有啲唔同,係好重要嘅專業,但醫院名額有限,而且如你所說,真是太辛苦,基本上無得休息,死得的。

醫務中心....分紅都唔輪到醫生仔,都係人有我有份工咁囉。

匿名 說...

"大學學歷,樣貌姣好,懂打扮、說話懂看人(家長) 眉頭眼額,在補習界幾乎可以肯定就算做不到補習天皇,好歹也不愁工作,給家長一份信心,隨時搵銀盤滿砵滿,月入三數萬並非難事。"
坦白說, 你不明白一個補習老師所負責的層面有多廣, 只是以一般認知去思考補習老師的工作不值這份人工
事實上, 日校老師有書本教材可用, 補習老師呢?從撰寫教材到編輯工作,POWERPOINT, VIDEO,不是日校老師才要做的功夫
此外, 補習老師在課堂上沒有空閒時間給學生做堂上習作, 也沒有默書測驗聆聽作文的空閒時間, 堂堂皆是 TALK SHOW, 要有用又要有趣味, 好比王子華的TALK SHOW, 是人人都做得來的嗎?
如果學生在補習社有得益, 他們喜歡補習, 總好過那些只是為份糧卻誤人子弟的日校老師吧.. 我不明白大眾為甚麼對補習行業有如此大的偏見..可能是社會上的負面新聞太多, 以偏概全? 否定這行業的作用?
沒錯在香港才有補習這行業, 但這並不能說補習老師的存在價值或人工應比醫生低..每種工作也值得尊重..正如外藉傭工在香港很普遍 是SUPPLY AND DEMAND的問題, 你可以說外藉傭工在香港搵油水嗎?

關於星期日檔案所訪問的補習老師, 人家有自信也很坦白的分享自己的工作及奮鬥過程, 我不明白大家為甚麼對女性持雙重標準, 如果那是男性, 大家可能很欣賞他能把握時機了! 劇集剪接問題令人謨解她的意思, 她是受害者吧..還在WEB中大爆人家的私隱, 跟狗仔隊有何分別?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下午5:57 匿名:

得㗎喇,我明白你留言係咩意思。

我諗你應該是從事補習的吧,或你有男友女友是這行業,對嗎?( 不過啲人通常都會話:唔係嘅,我議事論事嗟!)

Sorry 我實在無興趣再和那類:

「臭蟲論」、「七十二行有苦衷」、「正反大辯論」、「你唔係做果行你識乜呀」、「等我又嚟駁下你先~」呢類講來講去嘅無謂爭辯。

我從你的留言,看出你不太理解現在的補習行業是做什麼的,你一味用常規學校來比較,說補習導師沒有學校資源,其實補習業根本就不是教學校那套,而是集中在對學生『攞 grade』、『獨家貼士』、『面試心理技巧』這類捷徑。


你查清楚先啦,講來講去乜乜 demand suppy ,我都識講呢啲嘢,好多人都識搬呢啲嘢出嚟啦。

點解而家香港咁多問題停滯不前,除左政府問題外,就係呢類似是而非拗來拗去三毫子一擔嘅偉論,一知半解,又舉一反十,多餘。

匿名 說...

其實補習都是要有準備的. 不過準備的側重點是完全不同

不過可以說的是. 在求學就是求分數的情況之下. 大部份人上學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匿名 說...

那個獎算不上比賽, 不過是中文學院現代文學成績第一名罷了。學生肯定不超過一百。

TszKin~ 說...

為何求學不是求分數?

書本上的內容真的有用嗎?對大部份人來說我想不是吧;對專業人士來說,反正他們都要把東西再學一次,中學時不懂,有分別嗎?

我以前常跟學生說,行校內grade是沒有用的,請先努力把東西弄明白,但公開考試的東西就不用完全明白,只要考到好分數就成了,如果想明的的話,請先考好分數,到大學才好好了解!反正大學時又話把東西從重學一次.

不知道大家知否教育其實是很花錢的?中學教書人工起薪有17k,有教育文憑可以去到20k!在中學教書有一條很清楚的路~但開補習社,所有東西都要自己一手一腳做,30k 不過份呀...

樓主想必一定很了解補習這行業,原來補習教的只是捷徑. 但我想如果捷徑能助我更易理解內容,更易掌握考試方式,那有何不何?小弟比較遲鈍一點,不知道那出了甚麼問題~

匿名 說...

那樓主你有多了解補習行業?
現今家長工作忙碌..補習社不單是你所說求分數那麼簡單..是有看管小朋友的成份..

再說..求學求分數有甚麼問題?只要不是只求分數就可以..求分數時一樣可以求知識..或是學習方法

最後..香港有很多問題停滯不前..對極了..就好像港男港女的問題..這個節目到底是想深化問題還是想解決問題? 看完節目的人..如樓主般, 是想挑起港男港女的爭執還是想兩性關係好轉? 明明節目的剪表已經有問題..有必要再落井下石貶低人家..並貶低補習這一行嗎? 就如揹LV就一定是罪..港女自信就是臭串..做小型補習社就是蚊型..做補習拿高人工就一定是罪..這未免太主觀了

陳大文部落 說...

補習導師當然要有教材準備,而且補習行業最值錢的,就是導師可否為閣下子女『攞高啲 grade』。

其實我從來沒有不尊重補習業,但只是當一個社會,出現一種『補習大迷信』時,補習變成搵大錢途徑,即使小型和無乜知名度的補習店,也有非常好的利潤,時勢造就了這類乜乜補習天皇天后,這才是我們要關注的問題。

匿名 說...

搵大錢途徑的迷思何止補習?
炒股票搵大錢不是迷思嗎?
做i bank 搵大錢又不是迷思嗎?
如果那行業是有需要有價值..自然會留低..
如果補習社的教材有趣又有用.既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又能令學生學習正確知識..
比起花大量資源投放在研究..實行教改不是更治本的方法嗎?
我覺得每個行業總有black sheep.. 不如把補習行業專業化..加強監管..比起一竹篙打一船人更實際

匿名 說...

君不見很多大學生也當part-time補習嗎? 如果這一行可以更有效地被利用.. 不是可以抒緩就業問題嗎? 做醫生賺大錢沒問題做會計賺大錢沒問題..做政府賺大錢沒問題..做歌星賺大錢沒問題..偏偏做補習賺大錢就有問題

恕我見識少..我不知道問題在那兒..請賜教

匿名 說...

坦白說
我一直有看樓主的blog
覺得你寫的文章很到肉
可是這一次覺得你只在批判
沒有提出實際建議
在深化兩性問題
還要加多兩句自我設計的對白
那已經不是理性討論

香港男女問題影響生育影響社會結構房屋等千絲萬縷的問題
如果我們只在互相批判不找出口的話
對香港是一件好事嗎?
十年後香港死得
又是大家想看到的景象嗎?

我不是把自己放在道德高地
而是希望大家看了劇集以後
能理性的反思
而不是感性的批判

匿名 說...

to TszKin

我覺得如果你真係認為中學會為老師建立一條套路. 你當年真係讀屎片囉. 冇老師係唔會建立一套自己的教材的. 再屎的老師都唔會冇.
就算冇朋友做老師. 口耳相傳邊個sir miss 教得好d. 係咪又係自己一手一腳做出來的教材?

to 上面的這個匿名
坦白說
我一直有看樓主的blog
覺得你寫的文章很到肉
可是這一次覺得你只在批判
沒有提出實際建議
在深化兩性問題
還要加多兩句自我設計的對白
那已經不是理性討論

開頭是無內容的稱讚. 後來一定就是無理由的批評
呢d咁既套路你唔厭人地都厭啦!

問題就係點解我地批評人要實際建議?請你思考一下點解我地要批評印加人用人心祭天令太陽繼續運行. 咁你有咩野實際建議可以令太陽繼續運行?笑



我不是把自己放在道德高地
而是希望大家看了劇集以後
能理性的反思
而不是感性的批判

意思就是你覺得你的論點是在道德的高地. 還有這需然是很差的報道. 但是仍不是劇集. 而是報道的新聞節目.

還有你反轉了 世界上只有感性的反思. 和理性的批判. 還有絕望的吶喊.笑

匿名 說...

求學只是求分數, 難怪這個香港, 越來越多高分低能。

補習社在台灣也是成行成市, 但人家不會將那裡的導師神化。

那個做老師的是不用備課? 學校內, 教師所用的那些講義, 筆記莫非是從天上來的? 樹上結的? 又, 補習社無教科書可依從? 莫非佢啲教材來源, 又是從天上來的? 樹上結的?

那些補習天王除了教攞A技巧, 原來可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習正確知識? 當你過了那幾個關口後, 你會唔會再攞返之前讀過嘅, 再睇一次呀? 沒有了那個深化嘅過程, 只係水過鴨背, 人家嘅知識又點會變成自己嘅知識呀? 那些知識既沒變成你自己的, 那你真的覺得你學了甚麼?

補習嘅問題係, 當所有人都只循捷徑行時, 只學自以為有用嘅知識時, 你又真係懂得幾多呀? 基礎都唔穩陣時, 你以後又點樣學下去呀?

有人講開i-bank, 講開股票搵大錢, 咁你又知唔知, 入面涉及嘅知識層面有幾多, 經濟學, EPA, 會計, 心理學, 政治學, 文學等等, 你地又有幾多, 在上課時, 會覺得有用架, 又或者, 補習社會教架?

書在讀時永嫌多, 書到用時方恨少。

匿名 說...

揹LV不是罪, 用自己錢買也不是罪。 但當成巷成市, 也是LV, gucci時, 當LV, gucci 變成了制服, 不是時裝時, 你們還覺得無問題? 你們還覺得那是有taste的生活?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下午10:45 匿名:

請恕我直言,你的見識確是很少。

現在指出香港教育制度扭曲,你又拿『臭蟲論』來舉一反十了。

醫生是醫病人,病人不醫會死的;會計是企業不可缺少的專業;歌星為社會提供娛樂,各有角色,而且是獨特的角色。

但補習天皇天后本身就是正規教育制度的扭曲而成,你只是用『好多人都搵到錢啦』的偏面理論來硬比較。

其實,你不如話入黑社會收保護費都搵到錢啦,對嗎?

黑社會仲好搵喎 ( 如果你夠膽的話 )。

陳大文部落 說...

009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下午10:07 TseKin :


我相信你是做補習的,你說求學是為考高分數,但希望你明白,這正正就是本港教育制度的弊病。

你又認為補習導師幫助學生拿高 grade ,是因為補習令學生更易理解課程內容,你這套理解是本末倒置了。

補習根本不是期望學生去理解課程,而是為應付考試一擊即中,你搞清楚先後邏輯先啦。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下午11:46 匿名:


你指出一項很重要的論點,就是學校老師的重要性。


退一百步去想,所謂補習天皇,求學時都是有學校老師教導,而好的學校老師也教出了不少叻人,當然也包括現在的乜乜補習天皇天后。


補習天皇天后的教材也好,或多或少受求學時的良好學校老師所薰陶,又退一千步去想,沒有學校老師,根本就不會出那些叻人補習天皇。

但現在很多人一口否定學校老師無價值,只認為補習導師才是唯一教學人才,是很本末倒置的想法。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2日 星期日 上午2:42 匿名:

老實講,所謂 LV Gucci ,當睇見成街啲人,由十五歲到七呀幾歲都人人 LV Gucci,真係唔係好明,就算買都買老翻啦,仲駛乜買正版呢,真係多你一個唔多,用正版都唔會有人信 ......

匿名 說...

入黑社會搵錢怎可跟做補習搵錢作對比?
前者是犯法, 是罪惡
你也承認補習不是罪惡
這個對比會否有點偏頗?

還有
前兩天還是很負面的評述
今天竟又開始把補習說成把握時機沒問題
請問你的立場是怎樣?

匿名 說...

入黑社會搵錢怎可跟做補習搵錢作對比?
前者是犯法, 是罪惡
你也承認補習不是罪惡
這個對比會否有點偏頗?

還有
前兩天還是很負面的評述
今天竟又開始把補習說成把握時機沒問題
請問你的立場是怎樣?

匿名 說...

沒人認同用lv, gucci一定是有taste
可能只是人有我有, 覺得靚, quality高
千千萬萬個原因

沒錯呀
現在用 lv, gucci是沒有意思的(如果想自己變得特別),因為周街都係..
正所謂物極必反
可能lv, gucci會被淘汰?
誰知道?

匿名 說...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日校老師不重要,也沒說過補習老師可代替傳統學習, 所以根本沒有出現本末倒置的情況, 是你誤解了我的意思吧
兩者難道不可並存?

還有, 你對補習必然是教人拿高grade, 必然是叫人不要理解課本內容, 我想你不太清楚補習行業及教材, 所以你堅持用這個point來否定補習社的作用

至於教材, 如果補習社的教材是日校教材的衍生版那麼簡單, 我想很多大型補習社要倒閉了.. 做補習的難道又不需要心理技巧, 本科知識, eq, iq, aq, 創造力嗎? 來來去去只是說人家是MBA, 要work under pressure..就不可以拿來與補習相反,是很反智的做法..

那句甚麼補習老師必先受日校教師所教才有現在的叻人更是很可笑的假設

常常說人家見識少, 只懂以個別措詞用語去反諷別人, 說來說去都是甚麼臭蟲論,
卻不正面回應當中的重點, 對人不對事是你回應的問題所在, 因為你個人對補習的成見太深, 太多前設了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2日 星期日 下午7:08 匿名:

[ 入黑社會搵錢怎可跟做補習搵錢作對比? ]


這是一個反諷,你睇唔睇得明,你改進下文字理解能力先好唔好?

現在是指出社會問題,我文章並不是你所指的那樣,你睇清楚文章吧啦。

探討問題是要首先指出問題,用實際理據來強化說服力,絕非『網上惡霸、網下龜縮』的。你根本是未看清楚文章。

匿名 說...

還有, 知識從何來不重要, 有用書本通街也是, 可是如何present, 讓學生明白才是重點, 有時候一個老師受歡迎, 未必是學歷, 可能是教授技巧, 學生在學校學了基礎的東西, 在補習社學更上一層樓的技巧, 是一種幫助, 也可以是終生身的知識, 兩者不一家要敵對, 是你們硬要把日校與補習放在敵對位置.. 突出日校老師最重要, 無人可取代, 可是,世界豈只黑與白?

再說求學只是求分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要追究, 社會沒問題嗎? 教帥不看成績嗎? 成績不好的學校要殺,這是事實。日校老師不想學生拿高grade嗎? 要不然, 就沒那麼多拔尖或補底班了.. 其背後意義與補習的意義其實是類似的..

我認同有些補習風氣或某些導師未必好, 這就是社會需要正視的問題, 重新把補習行業定位, 對其宣傳, 手法, 導師作更好的監管.. 如果只一面倒否定, 攻擊, 不是理性的做法..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2日 星期日 下午7:21 匿名:


OK OK 得㗎喇,知你表達乜嘢㗎喇,你唔駛又搬一套『七十二行人人有苦衷』果啲咁嘅嘢出嚟。

探討問題要分層次、次序,整理,唔係你果種得閒搬一堆三毫子偉論,舉一反十,你睇清楚文章寫乜先啦。

你問下補習天皇天后,佢地未入過學校讀書㗎咩??? 你呢啲咩邏輯?

我覺得你真係.....無嘢喇。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2日 星期日 下午7:33 匿名:

明白㗎喇,你快啲入補習界功能組別啦下。

學校出現問題,唔應該只責難學校教師,係整體教育制度有缺陷,再衍生補習發達情況。

觀察社會問題,唔係話搵小撮人嚟屌幾句,屌下學校老師、又似是而非咁捧補習天皇係神,咁係無用嘅,要睇整體前因後果。

你屌學校老師咁又點嗟?學校都係跟政府方向去做,你又唔識批評政策?淨係屌學校,你用下腦啦。

學校拔尖,都係政府大方向出左問題,家長就誤信呢種拔尖思想,於是有啲學校咪唯有搞拔尖來爭取認同囉。

你搞清楚前因後果先啦,阿人才。

匿名 說...

沒錯
這的確是社會政策的問題
可是看你的文章
我看到是對補習行業賺大錢作負面論述
用多個行業收入不及補習行業作對比
本人因此才指出各有各的地位而已
也沒有貶低學校價值的意思

如果大家能體諒老師要學生拿高分數
又為甚麼要責難補習老師幫學生拿高分數?
這是雙重標準啊

匿名 說...

還有
衍生補習發達的情況
不單是你所說的教育政策問題又或是政府問題
家長工時長, 不願意承擔照顧子女/看管子女做功課的責任也是原因之一
家長把 baby-sitting/education的功能轉移至另一個party身上, 有如以前的家庭教師, 只是宣傳手法過份, 令大家覺得那是求分數的社會衍生物, 怪物.. 那指是很片面的理解, 也太cliche。

有時不一定是政府錯, 家長錯, 教師錯,這是太過"黑與白"的討論

求分數也不是香港獨有的, 而且香港教育已作出相應改革, 日校已增加了老師校本評核的部份, 公開考試的功能也日漸失去
補習老師這行業其實是會日漸退下去的, 犯不著大家再為這個出現了多年的現象過份聲討。

"觀察社會問題,唔係話搵小撮人嚟屌幾句,咁係無用嘅,要睇整體前因後果。"
對極了! 我並沒有指控任何人的意思, 引起討論和反思才是最重要的。

匿名 說...

引起討論. 引起甚麼討論?

引起反思. 連正思都未有還要反思?

補習這一行是不會這樣容易消失的. 因為這些考試根本就係香港的一條窄路. 失敗的成本太高了. 如果可以有多d路. 根本就唔使有補習社. 但係邊個話事?係咪又係果d想要路越少越窄才越好的所謂精英囉.

不過香港以升學為改變社會階層的階梯的可能性正在減少. 而節目中這些所謂更有競爭力的港女. 好明顯都係充大頭鬼..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3月22日 星期日 下午8:17 匿名:


你說:

[ ...有時不一定是政府錯, 家長錯, 教師錯,這是太過"黑與白"的討論...
求分數也不是香港獨有的, 而且香港教育已作出相應改革, 日校已增加了老師校本評核的部份, 公開考試的功能也日漸失去...]

---------------------------

你的留言其他內容頗有道理,但我對以上所說的感到很奇怪,以下是我的立場意見:


-- 我認為現在的教育制度確是有很大問題,當然是政府帶頭錯,難道是平民來訂立制度嗎? 至於家長、學校、學生,都是依著錯的制度來深陷下去。


-- 我不認為批評教育制度是『太過黑與白的討論』。


-- [ 求分數也不是香港獨有的...] <--- Come On ~ 唔好又來『臭蟲論』好無?


-- [ 而且香港教育已作出相應改革, 日校已增加了老師校本評核的部份, 公開考試的功能也日漸失去...] <--- 我諗你真係唔清楚現時本港教育制度弊病,『校本評核』已演變成學校拔尖的情況;而一連串朝令夕改的教育改革,也不能令學生提高質素。


你是否正在讀大學呢?如果是的話,你看多點時事新聞和時評政論吧 ( 我指報章和時事雜誌,唔係高登果啲,OK ? )

匿名 說...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耐心回應

本人對你所說:本地教育制度有問題深表認同,而朝令夕改的制度令家長教師學生也無所適從, 政府的確責無旁貸, 可是本人認為求分數制度也並非全無可取之處, 自古有科舉考試制, 汰弱留強的制度是把各人分配至不同社會位置的方法之一, 請問網主反對這種制度, 還是反對這種制度太極端化? 本人也有興趣知道, 網主既能中肯持平地指出制度的問題, 那網主認為該如何改變? 如何設立更好的制度? 另外,請問網主認為怎樣的教育制度才是最適合香港的? 國際學校沒功課沒考試又是否適合現今由細打機打到大, 欠缺專注力的下一代?

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下一代是社會的支柱, 批評容易 (作有理的批評當然比較困難), 可是如何解決才是關鍵所在, 網主識見過人, 還望賜教

謝謝你的意見, 高登本人甚少去, 時事評論會看, 也會接受你的意見看更多

匿名 說...

補習社咁掂,不如所有學生都去補習社,唔需要再到返學校 "受罪" 啦。一星期十個八個鐘就掂,其他時間去 wet 去...政府唔需要用錢落學校,學生及家長去補習社用者自付最好。

a

匿名 說...

睇到陳大文對O個位"匿名"既回覆, 都覺得好頭痛....完全將成件事討論重點避開, 不斷將補習老師or自己?!既出現變成社會上無可避免既必需品..... 而家無人話你or補習老師無地位唔值錢!!而係歸根究底香港社會將教學目的及方向放錯再造就補習老師在香港変得重要!!好簡單, 只要走出香港,你話我知補習老師既價值會有幾多?而家講緊全球一体化, 仲700萬人自己比分數高低??!!人家叫你放遠D去睇,你都係唔明... 你要同人討論要有重點,最後又將補習老師or自己変成悲劇人物以中学辨論比賽方式擺出一大堆問題:

"網主既能中肯持平地指出制度的問題, 那網主認為該如何改變? 如何設立更好的制度? 另外,請問網主認為怎樣的教育制度才是最適合香港的? 國際學校沒功課沒考試又是否適合現今由細打機打到大, 欠缺專注力的下一代?"

你呢D咪就係香港教育所教出來既模範, 要俾個model answer你再攞高分先滿意?? 而家面对世界競爭要自強ah!!陳大文都算好有耐性每一點去回覆你....

匿名 說...

香港有補習,台灣有補習,大陸有補習,日本有補習,韓國有補習,英國有補習,美國都有補習。經濟強國好努力增強競爭力,目的都係要入最好既大學。
睇見大家都誤以為香港係與別不同,令我確信點解要討論港男同港女呢個偽問題,都係同出一轍--眼淺見識少,井底之蛙。

匿名 說...

香港而家根本就係俾一種叫做師奶思想控制住, 係一個俾師奶主導緊的社會, tvb的劇集, 8掛雜誌的對象, 全部都係for果d師奶, 同埋點解女人o係某d行業搵得多錢d, 希望樓主可以講多少少, 就係因為d師奶成日疑住我地d男人會搞佢地d仔女, 所以補業, 教游水, 音樂等呢d行業, 無論個女人本身幾垃圾, d錢都多多敢塞入佢地個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