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終 極 政 治

終極政治

人民力量、人網、及熱血公民的風波,不打算詳談,也無可能在一篇文道盡,事實上,也無須再深究。實不相瞞,近日收到不少網民 ( 或來自社會各界特定人士或機構?) 詢問我會否詳細地分析是次「人人熱」風波始末,我看過坊間有些分析文章,有的頗詳盡,要量化的話,準確度約有七成,已經寫得相當好,但有些核心重點還未見有人寫出來,問題是這些重點,也不應寫出來,不論明知不寫或不知而不寫,無須探究。

以前我寫過《我看社民連》系列文章。但現在,我不會寫分析人民力量及是次「人人熱風波」的文章,不會寫,立此存照。

據聞政團內有重點成員就這場風波很沮喪,本文題目《終極政治》正好也送給這位成員,可能令他釋懷。

什麼是「終極政治」?我最喜歡的做法,不如化繁為簡,舉個例子說明。

什麼是好的音響喇叭?優質喇叭,就是聽者根本不覺得在聽喇叭發聲,音響界有一趣話:「差的喇叭不叫喇叭,只叫揚聲器!只能發出聲音,不是動人音韻來的!」很有哲學意味,而「真正玩音響,是駕馭音響、善用音響,不是純消費被器材牽著鼻子走」。好的喇叭,把音樂原原本本重現出來,演奏的每個音韻頻率活現眼前,不覺得是由一個木箱及喇叭單元發出聲響,喇叭線也像不存在,擴音組件也像消失了,這就是對音響的真正要求,當然,很難達到所謂完美,但也可分別出音響的優劣。

終極政治,就是人人政治,不是單靠追隨某一政團,更不是依靠一些政治人物,社會是大眾的,大眾組成社會,並非反對追隨政黨及政治人,但不要太依賴,不應沉迷偶像崇拜,不要沉淪政團鬥爭,政團由人組成,世上沒有聖人,也很難分野絕對的好人壞人,與其經常擔心政團爭執,不如把眼光放遠一點,心胸擴大一點,看社會這幅大圖畫,政治人可以是意見領袖,但無須把全副心力寄望在一堆政治人身上。

激進派政團是註定不穩的,也註定隨時變動,因為激進派之所以「激進」,必須由一班具有極強個性及自主性的人組成,這類人的優點也是缺點,個性太強自立性高,必然不喜歡依附政團,也不喜歡困身經營政團。

激進派註定動盪,而動盪也就是激進派的本錢,基因決定本質,大家要緊記。

寫這篇文章之際,外邊下著雷雨。(不是點綴筆法,是真的下著大雷雨)

請參閱:
人民力量沒有再分裂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