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為何香港這麼多問題 III:重複與多餘


香港為何這麼多問題,除了我說過香港人不願意面對自己本身有問題外,還有兩個必然死症,就是重複與多餘。我知道就算再詳盡解釋給香港人(讀者) 知道這些弊病,香港人都不會明白,因為返到最基本的邏輯上,由於香港人已先認定自己無問題,既然無問題,出現了「問題」都不是基於自己有問題,而是其他因素,亦由於先認定本身無問題,因此要把所有構成問題的因素,必先推向別人,可以是人或社會現象。但邏輯上又很弔詭,社會不就是人們組成的麼?社會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基於人的問題,例如香港貧富懸殊嚴重,但很多香港人只會說是「社會問題」,只要自己稍為比其他窮人好一點,就會覺得自己無問題,是更窮的人有問題,心裡明知大財團官商勾結,但只會抱怨,總之發覺自己未到最差境地,僥幸之心會作出諸多詭辯,力證自己在社會上「還過得去,自己有本事」。


五區總辭,全民公決,爭取 2012 雙普選,由社民連提出總辭方案,意在向特區政府以至中共中央,由市民透過 2012 雙普選為議題進行公決,表達對民主的強力訴求,普選是文明和先進地區的必然道路。但遺撼,到今天撰寫這文章一刻為止,坊間的時事評論員、電台所謂「人氣主持」、一眾名嘴才子才女,媒體報道等等,都不斷重複又重複、死不斷氣地拿總辭來搞爛 gag,當作笑點,冷嘲熱諷作為增加自己收視的話柄。正題被曲解,意義被誤導,一次又一次把茅頭指向社民連,把香港所有問題都借勢推向社民連,嘲笑冷罵社民連,所有事都是社民連的錯。社民連努力推廣總辭,但媒體用盡方法將其扭曲,就算民主黨不參與,該黨的死硬派盲塞信徒已放棄了為香港爭取民主的理念,只要搖旗讚好民主黨就是一切,社民連變落水狗就是狂喜佳音,醬缸都市醬缸思維,梁國雄外表不才俊是笑柄,黃毓民敢言是有失斯文,陳偉業戇直是傻瓜,陶君行溫文講理又被當廢柴,在「九評共產黨」一書中,說明了共黨如何利用中國人性的陰暗面,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是中國人內鬥性格的極致,到今時今日,香港人受一世紀英國政治家管治過,但不見有吋進,喜內鬥,喜扮醒目,輕挑又無腦,面對社會問題心裡不忿但不敢宣之於口,遇有轉機只想龜縮,無人發起新民主運動又嘆香港已死,有人發起又諸多推搪,每日狂呼民主萬歲,但每日都在落幕之中。


香港無民主人人皆知,所謂支持民主的市民,先認定一個精神領袖民主黨,由於名字叫民主、黨,所以必然是很民主的,死命追隨民主黨,無論什麼事都是對的,好比上帝之音,凡批評民主黨的一律視為邪惡,視為低等,何解?因為認定了民主黨至高無上,作為該黨支持者便形同高貴人士,有異議者皆因未達水平高攀。每年七一遊行、六四平反、保衛小小釣魚台、絕食、上街、公式化地遞交請願信、舉牌吶喊,民主行動好像變成樣辦戲,死命追隨的民主信徒變成了臨時演員,六四、七一人人情緒高脹,過後最關心的是今天恆生指數走勢。於是乎,民主黨或所謂的「社會運動中堅人士」,會有無數表演機會,一幕幕的遊行遊行再遊行,口號多不勝數,連造示威牌都可變成一門生意,但香港仍然沒有民主,因為香港人漸漸已習慣了、甚至很享受這種表演式的民主運動。某程度上,大遊行可能是試玩新買數碼相機的好時候,吶喊過後一起大談民主光輝,自我滿足,熱烈期待下一個大時節再遊行。


但香港有無民主?不如我話:「有!」,好嗎?會否令大家感覺良好一點?


一個社會就議題展開討論本來好事,但討論也必須是有質素的討論,並非曲解、爛 gag、重複死鑽牛角尖就能得出結論。坊間對總辭的所謂「討論」,來來去去離不開「總辭又點呀?係咪保證有普選先?」、「累死民主黨啦,咁人地辭左職入唔番議事堂點算先!?」,我說過,不是很多香港人真心追求民主麼?不是有「香港精神」嗎?為何對自己花五分鐘再投票也難擔保,市民不是對民主沒信心,而是對自己根本就沒信心,沒信心又如何爭取民主?倘若大家認為我在講廢話,無話可說,善意提醒各位,民主黨龜縮,市民漠視總辭,隨之而來保皇派和中央完全掌握香港人的奴性,不要妄想中方有什麼著數恩賜給港人,往後就知味道。


請繼續牛角尖,請繼續嘲罵社民連,請繼續爛 gag,請繼續龜縮,或者有人會覺得社民連收檔會樂上半天,令我想起當年領匯上市大手改革公屋商場,無數港人歡天嗆地大叫萬歲,又有上市 IPO炒了,又可賺點茶錢了,反對者被口誅筆伐,那位「阻香港人發達的傻佬」名叫鄭經翰,到今天,領匯商場窮人免問,小商戶像乞丐般慘情嚎哭,香港人喜歡一時之快,目光狹隘,民主並無離開港人,只是港喱不懂得去追求。


伸延閱讀:

為何香港這麼多問題?

為何香港這麼多問題 II:總辭照妖鏡

口號、示威、遊行、絕食、再發民主夢

民主午餐肉

3 則留言:

小必理痛 說...

或者對於香港人黎講,民主、公投,係學校都唔會教嘅公民教育嘅科目,港英時代英國驚香港人搞集體談判,回歸後共產黨驚損害官商勾結嘅利益,試下問個D好支持民主嘅人,問下佢地民主係乜野,公投係乜野,佢地只會答:「係好野」,但當中嘅意義係乜,完全係一頭霧水,更遑論深明此道嘅重要。

另外香港人太過受師奶港劇韓劇嘅影響,只係識得睇表面唔係黑就白呢D唔使用腦深入思考嘅做人模式,所以佢地見到毓民掟蕉,就話佢粗鄙,唔使旨意再投佢票;見到長毛大鬧立法會,就話佢嘈喧巴閉,唔使旨意再投佢票;見到民主黨一個二個乖乖地玩問答遊戲,斯斯文文,投下反對票,就覺得佢地做到野,感覺良好,但又妥協D不公議事被班保皇土共通過,就安慰自己話民主黨起碼都做得恰如其份,但呢D香港人又有冇思考到,而家嘅時局係點?見到六百幾億俾保皇黨急急通過起高鐵就以為唔關自己事?佢地覺得民主黨有做過野嗎?社民連又係唔係得個嘈字?實情係.....根本唔想去睇一件事嘅是非對錯,總之呢幾隻惡鬼一出黎就係乞人憎,講乜都冇用。呢D醬缸思維同心態,保皇黨一貫深明此道,所以佢地從來都冇擔心過泛民會出乜野招數,因為結果多數都係雷聲大,雨點小。

香港人,幾時先會醒覺?

匿名 說...

( Let our voice be felt)
讓我們的怒吼震徹這片大地

青年人, 曾幾何時, 我們有著一手頂天的熱血想要改變這個世界, 我們說我們不想苟且偷生,要把巨牆推下 但又在何時, 我們的意志又被消磨得如一池死水,是在八萬五時, 一層樓房把你的腰骨壓斷, 還是在母語教學時, 將你的眼耳都掩閉, 不再想理會這個涼薄的社會 , 或是在你明白世界是由一批保守得令人窒息的廢人所管治, 你開始明白, 你所說的每一句話, 只會儼如每一天你在電視上看見林公公閉上雙眼, 張口放蚊一樣, 如泥牛入海, 你已決定不如只為自己好好打算,不如被大財團奴役吧

今日,我只想說一句, 改變的時機已經在老年人生活悲困,在中年人怨氣衝天 , 在青年人前路茫茫的情況中來臨了 今日, 我們爭取的不單是如空氣般重要的民主,而且是我們跟那班涼薄的老而不說: 他媽的 , 我是不是好好欺負呀? 你們給我去死吧的權利
今日我為那一班連一點犧牲都做不敢做的民主黨, 你們在本質上和民建聯又有何分別?喊喊口號, 袋袋我們這一代年青人一輩做到死可能得不到的高人工,你是一個什麼的黨, 我想我大徹大悟了, 2012 一路好走吧

我不敢奢求什麼, 我只求苦然你們血中死寂而久的鼓動仍有一絲尚存, 站起來, 再一次咆吼, 只要一次就可以了, 讓全世界知道 The injured Lion roars again.

匿名 說...

Democracy 2.0 : Delay No More
香港民主 2.0 :

新世紀民主戰士:破
You can Advance vs 港喱使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