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23條保和諧無得頂‧胡撚濤借澳門訓港喱要醒水

讚 23條立法成功維持社會和諧
胡錦濤借澳門訓示港人

蘋果日報 2009-12-21

【本報訊】澳門回歸 10年來,雖然在民主、自由、法治等各方面均不如香港,令社會怨氣叢生,可是國家主席胡錦濤大讚澳門的一國兩制經驗十分成功,更特別讚揚澳門成功為《基本法》 23條立法、正確理解《基本法》下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關係,以及成功維持社會和諧。香港政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均認為,胡錦濤借捧澳門經驗批香港的一國兩制,相信中央將逐步收緊對港政策,包括就 23條立法向香港施壓,務求將香港全面「澳門化」,所以港人更要站出來爭取普選,捍衞現有人權自由不被侵蝕。

記者:莫劍弦 雷子樂 蔡建豪

胡錦濤昨日出席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就職禮,並發表講話,除了罕有地同時提及香港特區政府外,也透過總結澳門落實一國兩制的經驗,提出五項啟示,認為有參考價值,第一項就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認為「一國」和「兩制」緊密相連,「關鍵是要把愛國和愛澳有機統一起來」,更特別讚揚澳門成功為 23條立法,認為體現了對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高度責任感。胡前年來港出席回歸 10周年典禮演講時,並無提及澳門。

胡又強調要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認為澳門政府維護了澳門《基本法》的權威,更特別讚揚澳門各界自動自覺地「以澳門基本法規範行政、立法、司法行為和處理政制發展等重大問題」,更直指那是澳門政府 10年來取得的一項「重要成就」。

暗批港人只講三權分立

胡錦濤亦大讚澳門政府成功維持社會和諧,認為澳門各界可以做到「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加強溝通、顧全大局」。胡認為澳門政府要集中精力推動發展及培養人才等。

有熟悉北京的政界人士指出,胡對澳門一國兩制經驗的總結,不只適用於澳門,甚至可以說是針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狀況而作出的,他提出的其中三項啟示明顯針對香港而來,例如「一國」和「兩制」緊密相連、讚揚澳門為 23條成功立法,實際是不滿香港人只講「高度自治」的「兩制」,不肯為 23條立法,貫徹「一國」精神,又例如他吹捧澳門各界自覺以《基本法》規範行政、立法、司法行為,實際是批香港人只講三權分立,不符中央想法。

中央對港政策料將收緊

該名人士指出,胡的說法其實與早前中央官員大談「第二管治隊伍」、「三權合作論」一脈相承,也反映中央對港的政策思維有收緊傾向。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認為,胡錦濤的言論無疑進一步反映北京想將香港「澳門化」,在政治和民主空間上進一步收緊,所以港人更需要參與元旦大遊行爭取普選,確保香港現有民主自由不被侵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也認為,澳門情況和香港完全不同,香港人不會接受沒有司法獨立、沒有立法機關制衡政府的局面。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也認為,胡錦濤昨日高度讚揚澳門表現的言論,是想讓香港政府作為一個成功施政的指標,為香港政府重推 23條惡法增加壓力。他又認為,港人現時爭取民主,更要防止香港如澳門一樣,在司法獨立、人權和自由方面嚴重倒退,「如果香港人放鬆、鬆懈嘅時候就會好危險,所以大家要保持警覺。」



胡錦濤昨日接見內地派駐澳門工作人員。
新華社

-------------------------

16字真言 要求崔班子遵從

胡錦濤昨日接見內地派駐澳門工作人員。
新華社

【本報訊】前特首何厚鏵管治下的澳門不斷鬧出官員貪污案、市民不斷上街抗議政府忽視低下層利益。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與新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及其班子見面時,就開出四項治澳要求的「 16字真言」:「愛民為民、團結一心、勤政高效、清正廉潔」,要求崔班子遵從。

針對施政失誤提出

崔世安及其管治班子昨日宣誓就任後,立即獲胡錦濤接見,胡向澳門新班子直言,中央政府對他們寄託着信任, 50多萬澳門市民也對新班子有期盼,並即時開出了中央對他們的施政期望,要求崔班子日後施政要做到勤政高效、做到決策科學民主,執行高效有力,提高管治水平,胡又特別提到崔班子要做到真正清正廉潔,以模範行動帶動整個公務人員隊伍廉潔從政。

有政界人士分析,胡錦濤對崔班子提出的「 16字真言」,其實是針對何厚鏵的施政失誤而作出,特別是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貪污案,更觸動中央神經,明顯胡要崔任內在這四方面「交功課」,不排除崔為向中央交代,會採取行動打擊貪腐,爭取中央更大信任。

胡錦濤 16字真言

愛民為民
團結一心
勤政高效
清正廉潔

------------------------------


約 1,200名澳門市民昨參加「反貪腐、爭民主、保民生」大遊行。


遊行隊伍中的不同訴求--要普選
「爭取 2019普選特首」的橫額,在遊行隊伍中特別顯眼。


政府年年派錢掩蓋不住民怨
「我們受夠了」 1200澳人遊行

約 1,200名澳門市民昨參加「反貪腐、爭民主、保民生」大遊行。

【本報訊】澳門回歸 10年,賭場越開越多,職位卻多被外勞搶走;政府年年派錢,卻紓緩不了吃人的通脹;處處起新樓,但連專業人士都買不起。約 1,200名澳門市民昨參加「反貪腐、爭民主、保民生」大遊行,要求剛上任的行政長官崔世安還政於民、回應市民住屋、就業等問題,爭取 2014年一人一票選特首。

「做個好公民,派錢照遊行」、「一人一票選特首,貪官污吏冇得留」、「社屋公屋,等到氣谷」澳門經濟起飛,但官員貪腐、賤賣土地、利益輸送、外勞搶飯碗等老問題一直無法解決,近年更面對通脹加劇、樓價飆升等新挑戰,小市民惟有趁回歸日,在一片「和諧」聲中上街表態。

遊行隊伍中的不同訴求--要民主
遊行人士舉起「絕對權力,絕對腐化」的標語,要求政府還政於民。
「都唔知點保障民生」

遊行人士在祐漢公園集合,繫上象徵民主的綠絲帶,下午 3時出發前往政府總部。遊行隊伍沿途經過數個慶祝回歸的街頭活動,大家相安無事。

鄭先生高舉「表面風光,內裡腐敗」的紙牌上街。他曾在賭場餐飲部工作,看到澳門的賭場越開越多,但本地人反而失去工作。去年金融海嘯,鄭先生被公司裁員,失業至今,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批來自東南亞的外勞。「有外資賭場用緊東南亞人做荷官,聽講都有澳門身份證,外資贏嘅係中國人嘅錢,但係就請晒外地人,政府點解理唔到?」

裝修工人蕭先生與十多名被拖欠薪金的工友上街,向政府追數。蕭先生抗議「有汗出,冇糧出」,更慨嘆小市民打一世工,也買不起樓。「我人工得一萬蚊,要養三個人,連首期都唔夠畀呀!」示威者高呼「社屋公屋,等到氣谷」,一名帶口罩自稱專業人士的示威者也慨嘆:「買咗樓就冇錢睇醫生,澳門政府都唔知點保障民生!」

對新任特首沒有信心

政府年年派錢, 24歲的教師陳先生說,收錢很開心,但這一招掩飾不了制度的問題。「立法會有 29個議員,但係只有 12人係經直選產生,我哋想用自己一票去選特首」。金行職員曾先生也認為, 300人的小圈子特首選舉,令權力過份集中,他對新上任的特首崔世安沒太大信心,「因為佢都係小圈子選舉嘅產物」。

主辦遊行的澳門學社理事長陳偉智高呼:「澳門人受夠了!」示威者要求政府還政於民,先在 2014年讓澳門人一人一票選特首,再在 2019年開放提名機制,實現真普選。

澳門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表示,政府在回歸 10年出盡辦法減少遊行人數,「就連(活躍社運人士)利建潤都唔喺澳門」,但遊行人數遠超最初估計的 200人,反映澳門正出現「頭暈、發燒」等病徵,促請政府正視,解決市民住屋、就業等困境。

8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說...

我覺得只要過得到公民黨的修訂及下明確的定義, 23條不是那麼可怕. 最重要是有充足時間作咨詢, 不能大石壓死蟹.

因為對法律不太熟識, 惟有指望公民黨.
PS. 23條是否有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罪? 如果零八憲章的劉曉波都算, 真的是定義不明, 以言入罪.

冥王 說...

胡撚濤 -- 哈哈


其實使乜23條立法? 佢家下要屈人都唔使有法可依啦, 求那其搵d濕9條例都玩死啦

geoggg 說...

最樓上果位,最可怕既係共產黨從來都有法不依,於佢地而言,法,係用來對付異己,所以少一舊23條,起碼少左一把可能既刀劈落來。

匿名 說...

->Quality Alchemist

假設咗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係文明法治的國家..
那麼就根本就不會有以言入罪了..

中國人可以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假設自己的祖國是愛他們的. 是文明法治的國家

(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度. 人民從不信這一套.
Governments deny everything)

小必理痛 說...

乜野叫做「煽動」、「顛覆」?我屙個屁都可以「煽動」一D人做一D野架喎!基本上呢個term係任意定義。

「顛覆」入基本法就更加好笑,香港根本冇能力及成本去伸一隻咁長嘅手去北京去反一個泱泱大國;再者,「煽動顛覆」就更加係匪夷所思,只有當權者好似好衛兵咁將一個人批鬥老屈先可以做到咁,咁套用及無限放大上段嘅邏輯,我屙一個屁就可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乎?哈!真係掂!

而家澳門政府係點樣,大家好清楚,小市民連發聲嘅機會都冇之下就立左23條,加埋「保安內部綱要法」,真係可以隨隨便便拉個人黎祭旗都得,所以23條係一把放係每一個人頭上嘅莫須有之刀。

我以前一直都好想去澳門旅行,但而家....唔使諗,請我都唔會去。

kendrick 說...

最頂樓, 一個獨裁政權, 係人人都有權顛覆之.

匿名 說...

See also:

崔世安(吹屎眼)的普通話 (字幕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wOemRiuO5A&feature=youtube_gdata

k 說...

"顛覆"?

係心理正常既地方,
政權久唔久都會換下
呢味嘢叫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