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通脹迷債

新一年奴才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出場,反對和憤怒之聲不絕,香港這個爛金融都市,不適合正常人居住這話無須多講,除非是活在金字塔尖的富貴上等人,或「有幸」納入綜援救濟網,通脹和地產霸權對你毫無影響,前者可能身兼大炒家,在霸權遊戲做既得利益者,後者的綜援人士也不怕,政府已妥善包底,只要你「堅守很窮很慘」就可以,唯無數努力工作務實的打工仔,「香港精神」在基層大眾心中早已成為笑話,並由笑話變成童話,只可幻想而不可實現。政府不斷向市民講大話,香港人天性溫馴,盡得中國人傳統智慧真髓:「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有人要為公義發聲,愛「偽和諧」的香港人大前提必先忌諱「槍打出頭鳥」、「君子不立危牆之下」,龍的智慧「港喱精神」,社會苦痛的棺材早已來臨,港人心裡看見,但嘴邊要港式道德,搬一大堆萬試萬靈的廉價處世哲學自圓其說,港喱的愚笨,造就官商勾結,港喱的怕事,造就貧富極端懸殊,吃得苦中苦就是人上人,沉默是金,正如被迫吃糞(我不用「屎」字,「糞」應較為文雅,我很斯文的…) ,港人吃不下,自我安慰感覺好一點,合起雙眼大口吞下去,吃了吃的,在禽獸都市吃糞自得其樂,所以香港應納入世界奇蹟,作為生物學研究,港人的奇趣甚有學術價值。


預算案所謂利民舒困措施,可笑之處不能盡錄,但靜心一想,不止可笑,可悲。


政府不單漠視民生疾苦,美其名搬出利民政策,不單無用,有些更令人心寒。通脹並非貨物,是社會不尋常現象,我先要簡略解說一下「通脹並非貨物」的意思,通脹,物價貴也,如果與人民收入同步,即不存在通脹或影響甚微,反正有足夠錢消費得起,對嗎?現在香港出現的是通貨膨脹,物價遠超出一般市民購買力,打工仔入不敷支,在職貧窮,又要自食其力,通脹最嚴重是日常食物,有骨氣也要吃飯,中國食物幾乎佔全港市場愈八成(比例應該更高) ,人民幣不斷升值,港元不斷貶值,大陸食品質素已逾見下降,但售價像火箭一飛沖天,基層大眾苦不堪言,通脹是目前社會上的痛症,不是貨物,也不是金融衍生工具,但預算案竟然推出了「通脹債券」,把通脹變為投資工具:


發行一種名為「通脹債券」,債券本身是投資工具,投資的「指數」就是通脹,入門價每手最少一萬元,「贏或輸」的定義,買入「通脹迷債」後,若果通脹率上升,就是「買中」,簡單來說像買期指買中了,根據指數差距獲發「紅利」,但不要忘記,有升就有跌,有贏也會輸,若果買入「通脹迷債」後,通脹率「竟然不幸地」下跌的話,你手持的債券就是輸了,等於買期指買升但開盤報跌,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發表預算案後上電台節目和市民對話,節目主持人問及:「如果通脹下降,通脹債券會怎樣?」,司長支吾以對,當場呆了,然後說:「咁…. 會負數囉,但應該好少呢種情況…」,主持追問:「咁若果真係跌呢?即係會有呢種情況?」,司長只答:「咁…係…係會跌架,但我覺得機會好少囉」。


通脹迷債‧窮人陷阱

聽來令人心寒,通脹削弱基層市民購買力,消費都是日常衣食住行,政府沒有致力舒援通脹或壓抑通脹,反而把「通脹」變為「另類金融衍生工具」,讓本身已足襟見肘的貧苦大眾「投機入市」,並且「搏通脹指數節節上升」,通脹率「跑贏大市」的話,持份者「獲利派息」,把通脹當作投機工具,邏輯之荒唐,手法之陰險,立場之涼薄,連外國傳媒也高度關注為何香港政府會把通脹作為投機,基層大眾不夠錢開飯,政府卻要窮人大手送錢去買通脹迷債,之所以我形容為「通脹迷債」,因為從這個荒謬的措施看來,某程度上就似另一種形式的「雷曼迷債」,是騙人的,給買家一點虛浮的寄望,然後齊齊被掏空。政府不處理通脹問題,反要透過債券變相令通脹持續上升,不斷通脹,其債券才會賺錢,情況詭異恐怖到極,有錢人不怕通脹,當然不買,但窮人荷包無錢,還在窮人身上「乞兒兜呃飯食」,最終益了那些古惑基金管理人。窮人普遍缺乏金融知識,在今天香港,你窮就是蠢,蠢就是活該的、抵死的、注定做老襯的,這種由政府帶頭「中環價值揾老襯文化」,施予窮苦大眾身上,窮人當中有些傻瓜誤信美夢,買了,另一些更窮的人買不起心生自悲,又制造「窮的人看不起更窮的人」,為什麼香港變成這樣,溫馴的香港人信奉「偽和諧」不斷低頭吃糞,當權者見你不敢出聲,現在來玩揾老襯古惑財技,拿窮人開刀,為貧富金字塔再創高峰,富者在變質的港式資本制度下可踐踏更多窮人,窮人最後的小財也被政府所騙,只要稍為用腦想一想,有什麼比以通脹作為投機工具更荒誕的?


時事評論家鍾祖康名著《來生不做中國人》,中國人的悲涼,世事似乎都給他看透了,忽發奇想,今天應該包括「來生不做香港人」,因為做回歸後的港人,人善被人欺,大陸自由行惡霸也說:「沒有中國,香港人吃屎啦!」,就是看中了香港人怕事,我已說過,今天的香港已不是以前的香港,本質已變,變成原始森林弱肉強食,安份守己忠忠直直終須乞食,吃了糞不反抗,就要不斷吃,連子女也要「跨代吃糞」,溫馴怕事成為港人的癌毒病瘤。

3 則留言:

瞎子 說...

深有同感!

1. 政府高人不食人間煙火
2. 大家跟佢地嘅遊戲規則玩,等丐食。
3. 見到不義,你唔出聲,唔反對,等俾人食。

dankei 說...

我諗起黃子華多年前棟篤笑的 "失業保險"!一樣咁吊詭!

我們還未失業時就要不斷幫自己買 "失業保險",到有一日自己真係失業時,就有保險賠,拿了保險賠償,有錢就又再買 "失業保險",到又失業時就又有得賠,不斷 loop!

現在特苦抄橋,整個 "通漲迷債" 出黎,我們在通漲還未高企時就要不斷幫自己買 "通漲迷債",到有一日通漲真係高企時,就有迷債派息,拿了迷債派息,有錢就又再買 "通漲迷債",到又通漲高企時就又有息派,不斷 loop!

......但如果通縮呢......曾生話機會好很細......機會好很細唔係無機會,那如果真係縮呢......

......那到時買了 "通漲迷債" 的人是不是會期盼最好通漲年年狂升?

......那沒有買或無力買或抽唔中無得買的人呢?......WFC?

匿名 說...

其實呢野都幾高, 將通漲同部份人既收益掛勾, 將壞事變好事(?), 咁就算通漲再高, 都一定有班fans 支持政府不作為, 同高地價政策異曲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