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基層住屋與階級批鬥

香港/香港人普遍有一怪現象,不理解「住屋需要」和「置業需要」的分別,前者主要針對基層住屋需求,不是買樓,只求有地方住,後者當然是指買樓。住屋和置業是同類,但屬兩回事,基層住屋需求,應以政府公屋為先,公屋租金較私樓平,大規模舒緩基層住屋需要,此為社會政策重要一環,但由於今時今日,在網上有個戶口,人人都可能輕易成為網絡大政論家,哪怕不明法律,對事物存誤解,甚至一知半解加添自我想象,又可大發偉論指點江山,所以到現在,還有很多人空有熱血說要幫基層,但矛頭錯指打擊套房,「套房」是正確名稱,社福界為了加強煽情效果,把套房叫作「劏房」,「劏」字帶有血腥及貶義,聽上來好像恐怖些,加上主流傳媒經常要找煽情誇張的事來渲染爭銷量,於是我們時常看見【她一家五口在深水步密閉劏房不見天日】、【孝順仔新移民來港在劏房苦讀】、【單親媽媽在劏房抱愛兒哭了】這類城中最極端最戲劇性最煽情的報道,這些一看即哭的人間慘情,都是住「板間房」,用木板間的房,沒有獨立廚廁、更沒有冷氣熱水,甚至沒有窗,又於是在現今講求叫口號的年代,煽情和悲劇幻想成本很低,夠大聲就可嗌口號,夠煽情夠慘情就有注目禮,又於是衍生出很多人在誤解和想象下,轉為針對「劏房犯法」,把原先應由政府主理的基層住屋問題,槍頭轉向追擊套房小業主,這就像民協做法,少罵政府,反而拿小業主及「小資產階級」來開刀,製造「業主都是衰人」、「租樓租房住的人必然慘情」的假議題。


在社會政策的正路上,基層,即窮人,急切的是住屋需要,政府應大手加建公屋,廉租給基層,讓他們有長期安居之所,基層有了安定的公營房屋,生兒育女,此為社會的基礎結構,經濟能力較佳者,大可自置物業,所以很多人把基層住屋需要轉為針對「窮人買不起樓」,是完全不理解什麼是基層和誤解不同經濟階層的需要。窮人莫說難置業,相信也極少光顧大酒店吃高級午餐吧,希望窮人忽然有錢買樓,就像窮人期望可戴鑽石錶坐豪華房車一樣無稽,基層沒能力置業,就由政府以公帤舒解其困局,私人樓的套房,都是基層住所的選擇,在公屋供應未能滿足市場需求與輪侯上樓的基層來說,租套房暫住,沒什麼大不了,「套房」是指有獨立廚廁、磚間牆、有冷氣、熱水設施有裝修有衛生管理的地方,並非主流傳媒和社福界渲染的「不見天日沙旬魚棺材斗室人間煉獄」這樣,那些是木板間房,現在寫文要時刻「畫公仔畫出細胞」,板間房必須極度清楚說明是「木板房」,也要說明「套房有廚廁冷熱磚砌」,才能釋除人們的誤解。板間棺材房在港佔少數,基本上租房住的人都不喜歡這類簡陋板房,而且租金不便宜,很多住板房的人,可能不懂去其他區份找套房、或由於很多大陸人不知怎解喜歡聚集在深水步,多同鄉所以屈在該區找地方住、或社工因方便地區個案管理,不鼓勵這些基層去別區找地方所致。傳媒報道的人間慘案,屬極端例子,並非市場實況。要灑眼淚不難,賣熱血話題不缺,正如拍電影,悲情片總比笑片容易,死人冧樓孤兒寡婦病患窮困哭啼哀嚎是常識,的確有這些悲慘的人,絕對要幫助,但必須由政府帶頭,不是把公共責任推向小業主,說到「有產階級」,社福界和傳媒也不敢刁難大地產商,地產商只建豪宅和「偽豪宅」,叫價其高,地皮是官商勾結賤購到手,轉頭起天價豪宅,這才是香港之禍,即使這麼不公義,算數,由政府加建公屋,但求舒解基層住屋需要吧,說到底,想社會得以安定繁榮,大前提不應「仇富」,更不是「仇有資產」,安居樂業社會和諧,都是先建基於「有資產」為本,所謂資產,金錢如是,物業不動產如是,其他如股票外幣首飾等等,都是人的「有形資產」。仇富和仇有產階級,不是社會發展之路,更不是人民幸福之門,「社會公義」是指追求社會大方向的公平公正法理,要追擊官商勾結,反對財閥霸權,要打,就打大鱷,不是拿小資產階級來吐口水,況且,無數擁有私樓的小業主,都要捱供樓之苦,就算住不用供款的親人物業,也大多是舊樓,絕非高貴豪宅,少少資產也看不過眼,社會無前途,窮人在抱怨的夢境內發荒、發霉、發癲,香港人喜歡捨難取易,小業主被批鬥也不會半聲反駁,財閥大鱷和高官在背後不知多開心,小資產階級做了替死鬼,無阻勾當。


基層要的是「住屋需要」而非「置業需要」

很多人有既定觀念:租房、租樓住的人都是弱勢社群 / 悲慘的人 / 被有產階級欺負,這源自近年在港新興的半桶水極端左翼思維。港式左翼潛台詞包括幾項元素:二元分化、標榜階級鬥爭、有資產與無產階級的善惡分野,先把有產者劃分為「壞人」,無產者評定為「好人 / 身份乾淨」、以賺錢能力來決定人的善惡等等,這和共產黨的主導思想意識形態非常近似,甚至是共產批鬥的初形。仇視有產階級本身存在質的矛盾,先把無產者冠上道德光環,列為「好人」,口號說希望窮人往上游,但當窮人真的脫離窮困,稍有資產,又淪為「被批鬥的壞人」,即是你要「保持窮困」,才符合正義口號要求,常見左翼鬥士高呼窮人買不起樓,但只拿天價奢華豪宅作比較,大前提已說過,基層要「住屋」而非「置業」,為什麼一定要窮人買樓?又為什麼必須要買而不能租住?就像你搭巴士是恥辱,為何窮人沒有勞斯萊斯禮服司機接送,好了,基層一旦升了級,有錢置業,由於從「無產好人」升格為「有產壞人」,於是又變成左翼道德原教旨主義者口誅筆伐的衰神,左翼人士喜歡借道德之名賣弄批鬥製造英雄感,從而把自己捧上人民英雄高地,這就是上世紀共黨肥豬王老毛的思想綱領,現在由港式半桶水左翼承傳了。


請用實務實幹贏取民心

這也難怪,回歸後董建華治港,實行香港商營化,市民都變成可報銷的僱員,期後貪官曾蔭權爵士完美落實官商勾結,在政府發酵了半生的他熟悉政策體系,遇上財閥招攬,憑官權把香港逐步賣掉,締造「曾蔭權共榮圈」,政商不斷吞噬香港,政策建基於商界最大利益,好讓高官在位時飽享賄賂,退役後入大財團繼續出賣政府機密,商界無限座大,經濟全面失衡,加上中共經濟起飛之餘,急著要統治本港,在政商吞食,中共高壓統治下,香港不可能轉好,只有金字塔尖富豪越加富有,中產變「小產」,窮人更窮,貧富懸殊堅尼系數穩佔全球之巔,今日香港是貧窮都市,年青人沒機會向上游,官商勾結之禍,新任特首梁振英常說關愛基層為社會撥亂反正,是的話請大力加建公屋,讓基層有真正安樂窩,做實事,立功績,用實幹實力贏得民眾信任,不要單靠保皇黨護駕落區做親民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