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統計處:獨居業主 女多男一倍‧婦女善儲蓄 傾向買磚頭

獨居業主 女多男一倍 分析:婦女善儲蓄 傾向 「買磚頭」

明報 2012-07-27

【明報專訊】本港女性人均壽命為全球之最,平均預期有86.7歲,女性長壽再加上遲婚、不婚,獨居女性在過去15年增加1倍,達21萬人,當中3.8萬人為業主,較獨居男性業主多逾一倍。雖然女性掙錢未必多於男性,但學者及財務策劃師均指出,女性儲蓄力高,中產專業女性「有錢無暇花」,較男性更有能力「買磚頭」。

本港人口趨老化,去年女性人均壽命首超日本,成全球最長壽,據統計處昨公布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本港女性人均壽命為86.7歲,連續26年保持全球最長壽的日本,女性人均壽命則為85.9歲,較前年短0.4歲,而日本男性平均壽命為79.44歲,亦低於香港的80.5歲。

港婦女全球最長壽 人均86.7歲

同時,本港男少女多的情况再惡化,撇除外傭,去年每千名女性人口,只有948名男性,從未結婚人口有188萬,當中90萬為女性。

隨着遲婚及人口老化,獨居女性在過去15年急增一倍,升至去年的近21萬,她們的收入較一般女性高,其入息中位數與獨居男性相同,均為1.5萬元,而整體人口的男女入息中位數,分別為1.3萬元及1.1萬元。

在獨居女性中,有28,692人居於自置私樓,較男性多1倍,而居於自置資助房屋則有9493人,亦較男性多1.6倍。統計處解釋,這是由於女性較男性長壽,以及男性傾向與較年輕女性結婚,致較多年長女性因失去配偶而獨居。

搬離父母家 男較女遲

另外,統計處指年輕男性較女性遲離開父母,25歲以下人士中,獨居女性多於男性,96.4%男性正與父母同住,女性則有93.6%;在25至34歲人士中,女性與父母同住比例降至36.8%,但男性仍有58.6%。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分析,女性的學歷及掙錢能力提升,且年輕女性失業率低於男性,故女性較有能力獨立。女性置業率高並非香港獨有現象,日本單身女性經濟能力拋離男性,近10年女性置業率亦高於男性。現時逾半大學生為女性,相信未來香港女性掙錢能力會再提高,會較有能力置業。

學者:女性掙錢置業能力持續升

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會長施德芝指出,女性較傾向儲蓄及作低風險投資,因此較喜歡「買磚頭」,會計業最能體現這情况。現有約4萬名會計師,約一半為女性,年輕會計師中,女性比例更達六成,但她們長時間工作,無時間消費和拍拖,結果置業比例都較高。「男人始終較喜歡花費,買靚車、玩hi-fi,都花很多錢!」

中原地產住宅部亞太區總裁陳永傑亦表示,獨居女性置業確較男性多,因女性自制力較強,反之男性賭性較強,喜歡做生意及炒股票等高風險投資。他表示,單身女性置業以五六百呎的中小型單位居多,亦有人獨資買數千呎單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