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港共統治失信:「失家的感覺」 港人移民升8%

「失家的感覺」 港人移民升8%

經濟日報 2013-08-12

【經濟日報專訊】港人移民數字回升,今年上半年已有近4,000人,較去年同期上升近1成,其中移民加拿大人數倍增,已是去年全年的總和,移民澳洲人士亦上升逾兩成。

有即將舉家移民加拿大的港人坦言,近年香港不斷被內地同化、已失去家的感覺,再加上教育制度混亂,不忍子女成教改「白老鼠」,寧願跟任職銀行的丈夫,放棄約百萬年薪,亦要遠走他方。

上半年3900人移民

保安局最新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有3,900名港人移民外地,較去年同期3,600人上升8.3%,雖然移民美國者略減,但移民澳洲及加拿大人士卻顯著增加,移民澳洲者有1,100人,較去年同期上升22.2%,移民加拿大者更倍增至600人,是去年全年移民加拿大的總和 ( 見表 )。





雖然有移民顧問指出,申請人士以40至50歲、為自己退休生活及子女升學打算者為主,但即將舉家移民加拿大、年約30餘歲的陳太表示,近年亦不乏年輕家庭移民外國。

剛辭任上市公司工作的她表示,過去2、3年,眼見不少年約30至40歲同事以移民理由離職,之後更打長途電話,要求公司給予推薦信,同事均明言,不相信本港教育制度,而公司高層聚頭食飯時,話題多環繞將子女送往澳洲、英國等地求學,有人更聲稱,不放心讓子女獨自在外,寧願選擇移民。

不想女兒成白老鼠

在本港土生土長的陳太,年前跟從加拿大回流、在投資銀行工作的丈夫結婚,並誕下一名女兒,開始擔心下一代的求學問題,最終夫婦倆決定,放棄約百萬年薪的工作,一同移居加拿大。

「我家住屯門,以前讀過的幼稚園、小學已經被殺校,女兒入學計分沒有優勢,有質素的學校都是世襲,有錢就有好教育,否則就要任人安排,再加上教育制度混亂,又要跟雙非童爭學位,官員就將子女送去英國等地讀書,我又怎能讓女兒留港做白老鼠?」

此外,她又坦言,近年香港被內地同化,已失去家的感覺,相反加拿大的教育及福利制度完善,對長者有充分照顧,居住環境理想,令她十分嚮往。

陳太說:「近年香港為接待內地旅客,小舖都被金舖、化粧品店取代,想找間文具舖買枝筆都十分困難!香港已經不再是自己屋企,不斷被大陸同化,想到寓所樓下逛街都逛不了!」

陳太不諱言,父母都是文革受害者、因避禍來港,自從去年梁振英、唐英年爭選特首,父母便非常不安,每天多次致電她指香港很混亂,政府已經不可信,催促她移民;她強調,並非為單一事件而移民,但為了下一代,別無他法。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投行工作才100萬港幣的年薪?這太少了!!!?
難以維生啊!

匿名 說...

EU 將 BNO 納入 "Member States of the European Union and Other Countries Participating in PRADO"

歐盟嘅關員 係照住呢個網頁 去確認邊啲護照是EU Passport(主要神根地區)

BN(O) 擺在上格。

EU 將 BNO 納入 "Member States of the European Union and Other Countries Participating in PRADO"


BNO 列入上格 !
http://prado.consilium.europa.eu/en/searchbyissuingcountry.html

EU 網頁 BNO :
Member States of the European Union and Other Countries Participating in PRADO

http://prado.consilium.europa.eu/en/6195/docHom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