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港豬論》補充


經過一段時間仔細在社會上的觀察及從各種政治事件的前因後果綜合分析,「港豬」之煉成絕非無緣無故,不單純是賣港偽民主派或建制派隻手創造,「港豬」是「一藍子因素結集精華而成」:

港豬一旦做了家長,通常努力培育塔里班港孩;

港豬背後大多的是現年 60 多歲的「反骨父母」,在港英時代既受繁榮恩惠,但1997 後斷然「反骨」,心態說穿了就是「喜走精面」、「喜賣弄小聰明」、「極度自私自利」、「貪婪」,覺得「擁抱偉大袓國」是識時務之舉,西瓜靠大邊是也。

「西瓜靠大邊」這句中國人老話,已道盡了中國人生態部份深層底蘊,走精面、自作聰明、自私自利、貪婪等等。

所以現在見到的「港豬」,是有歷史可尋。

很多港男港女大約在 30 歲左右結婚生子,現在看見 7-8 歲的塔里班港童,其父母現年約 37-38 歲,就是 70 尾貼近 80 年代出生的人。

70 年代尾出生,踏入 90 年代大約 12-14歲,90 年代香港經濟處於收成期,獲取 70-80 年代工商業起飛之成果,70 尾的人時宜少年,享受到所有社會繁榮成果,80後更不用說,但 80 後不是現在要探討的題目,很多 80 後還未成家立室 (有很多已山窮水盡幾乎無可能結婚生育),而現在看見的塔里班港童,家長大多都介乎 35 - 38 歲,就是 70 年代尾出生的人。

港豬是社會集體族群,雖然家族不相關,但充滿集體共識,都源自類似的成長歷程、類近的父母身教、相似的同齡朋輩互相影響而成。

如果《港豬論》可以寫成一本書,我頗有信心應該幾暢銷 (如果有出版社樂意出版又有書店夠膽賣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