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富士康與爛都市

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的第 14,15 跳被成功阻止,是雙人跳來的。資料應該無錯,但我仍不能 100 % 肯定,因為大家要明白,求證大陸資訊並非易事。

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本來我應該寫篇分析文章,但發覺已難下筆,因為要詳細談,相信三日三夜用盡所有我所懂的形容詞和理據也說不清,現簡略如下:


- 富士康管理模式方面可能真有大問題,令員工透不過氣,瘋狂加班、工資偏低與學歷不成正比、嚴格禁止員工之間有社交活動(包括交談)、地獄式無自尊的工作審視等等,正常人也會痴線。

- 據資料,富士康地獄式和集體監視的管理模式,員工要上廁所,竟然要在身上掛上大大的牌子說明「我要去洗手間」,人人可見該員工離座,並讓其他人知道閣下離開崗位次數,用意是杜絕偷懶。

- 富士康是多元化代工生產、精密部件、晶片等的大型企業,英文名就是電腦用家熟悉的「 Foxconn」。上至複雜的電子晶片、集成電路、簡單至 USB插座、連電腦散熱風扇也做,業務範圍極廣。在 I-Phone及新款電子產品需求量大增下,要每日達到超負荷產量,人力資源可能已應付不到,再瘋狂向員工加壓,已經是 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 太辛苦不如辭工啦?不能,因為「這就是中國」,國家要富強,也要自稱強國。「強國」在具有中國特色的意義下,是要不敗,例如四川大地震豆腐渣貪污工程導致塌樓,國醜不能揚,真相不能說,人命不值錢,名譽才要緊。做生產的,就人人必須「盡一切力量全方位打造產量之高峰」,及「國民要掙錢是硬道理」,跨省求職的員工,鄉下一家都等著養,辭工難在短時間再覓新職。

- 是年青員工涉及愛情問題嗎?不排除有個別例子,但連環十多人排隊跳樓自殺」莫非一眾人都為單一愛情對象而瘋狂?沒這麼離奇吧。也有說法指富士康員工傷亡賠償太優厚,誘發人自尋短見,賠償金額約等於十年工資,還有其他金錢補償,這理解為「抵死、死得過、死左賺到笑」,於是有員工認為「喂快啲去死啦不如!死左鄉下家人咪發達囉?」這樣,聽落很詭異,但也不無可能,因為不要忘記:這就是中國。好比在大陸從事保險代理,有人會夠膽自殘身體獲補償,然後對客人說:「你看!如果無買保險,傷成咁就乜都無喇,而家有得賠呵!」,大家不要覺得我是空口說白話,同樣地,在文明先進的國度裡,也無法想象賣毒奶粉殘害嬰兒淘利,或豆腐渣塌樓的死者父母和揭醜行的記者,會反被控告成罪人,當然,我知道有些「非常理性非常有思維非常愛國愛港愛繁榮愛和諧」的港式市民,仍然會堅持「中國是無問題的!」,我沒興趣去理會,正如我不會有興趣向一篤屎去講解如何欣賞爵士樂。


這就是中國,已經不能用文明社會的常理邏輯去分析。

較為合理的原因,我個人會認為是工作壓力和工廠內的有毒化學物料,導致員工有自殺念頭。

瘋狂的工作壓力,地獄式的管理,令人失去最基本的尊嚴,問題是,現在已是 2010 年高科技資訊時代,不是毛澤東赤貧共產,富士康大部份員工學歷不低,有別於一般的低技術勞工,當員工感覺到自己只是一頭苦命的牛,只許付出但回報不成比例、擁有文化學歷但全無自尊、表面風光但渡日如奴,辭工不得,呆下去又極度痛苦,這種行屍走肉的生涯,真是會令人生無可戀的。


我又要說明一下,不少港喱很喜歡搬出中國人龍的智慧: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用自己的標準套用在所有事情上,於是不想其他人活得比自己好,要所有人比自己受更多的苦,然後自我感覺良好,這種「見人仆街自己好 HIGH」的思維,無謂花時間辯駁。


大陸對工業環保和安全監管,從來只看產量,人命安全是靠「中國人潛規則」而定,所以有理由相信,在瘋癲的工作管理下,又不斷吸收空間內的有毒化學物質,可能導致腦神經異常,從而令情緒和思維陷入病態,表面好好的,但思考已嚴重失控,有可能在某些誘發下進行自殺行為,這是很科學的推斷。



很遺撼地,香港似乎漸漸和祖國拉近,都市人每日無止境地加班,收入不成比例,號稱國際金融都會,但生活像奴隸,人人做樓奴,窮一生精力供層棺材小樓,到風燭殘年,樓供完了但要八成業權強拍,您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財富,您永遠是大財團企業一粒可報銷的小零件,您沒有真正的價值,價值都在恆生指數內,努力工作但永遠追不上財團壟斷帶來來的通脹,吃得飽變成中上產和富豪的專利,您的精神食糧來自愚笨的港產洗腦電視劇,在一個噁心的都市內,您看著五光十色的商店廚窗,雖然售價未必很貴的美麗貨品距離自己只有不足一公呎,但您又買不起,小孩子每天要啟智但教育制度非常低智,您總會有種感覺,好像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覺得很多事都不妥但又一言難盡,連鎖集團店舖的店員都像機械人一樣皮笑肉不笑,街上越來越多婆仔在執紙皮,那邊廂,名牌手袋店每天排長龍,大學生忘於找份低微的牛工,政府吹噓的噁心金融都會,蟻民每天都噁心地渡日。

香港不是正走向「支那化」了麼?可能富士康事件,有一天會在香港這個爛都市裡上演。

7 則留言:

vincent 說...

要知道真正的中國新聞當然要 fo 哂所有大陸知名人士啦, 呵呵~Top 1000 中文Follower榜
http://twibase.com/followerlist/index/1/1

rtmeme RT @orangerm RT: @dupola: 刚收到媒体朋友的“确切消息”,26号晚到27号白天,5人在富士山自由落体。晚2,一X一伤;后一割,抢救中;下午2,全X。但消息被捂住了,早有禁令。

匿名 說...

富士康事件很難在香港上演, 因為香港的年輕人比較積極, 奴性不重(除了土共), 遇上無良僱主, 多數劈炮, 部份會反抗(所以豪富多聘請近身保鑣), 極少自戕.

匿名 說...

其實大家不用大驚小怪,因為工廠工人自殺或者發癲已經發生多年,特別係大廠。

試想像下,一間大廠有超過數十萬員工,全部居住在廠的園區內,每天(指一星期7日)都工作超過16小時,每天對著同一部機器,每天做同一個動作。下班後就要休息,因為已經累得任何事都不想去做。休息過後,一踏出宿舍就已經到廠房,又開始16小時工作,週而復始。工人除了午飯及晚飯外,於工作時亦有中途休息,但並不是可以行出廠房透透氣,而是在生產線的一個角落坐底,休息時間受到嚴格控制以配合生產流程,A組休息5分鐘之後就到B組,就好似操作機器一樣。為了提高生產效率,有些廠會設立罰則,例如做錯一個工序就會被罰款5元,但係一個工人每月的工資可能只有500元,每日都要面對被扣取工資的壓力。

其實工人並不是陳生你所講難在短時間再覓新職,現時的情況是工找人。外省已經陸續開始發展,來廣東省做工的工人數目不斷下跌。只是工人普遍喜歡做電子廠,因為工作環境比較好,生產線有冷氣、有得坐,宿舍面積比較大。做其他塑膠製品廠,機器熱,生產線冇冷氣,又有膠味。但係電子廠的工時較長,因為有較多人手組裝程序,所以會做到發癲或者自殺。有時我覺得對機器的待遇可能仲會好過對人。

至於富士康發生多宗自殺,我認為只是因為目標太大,消息較難封鎖而已,不排除一早已經發生。增聘心理醫生或增加康樂設施只是門面功夫,我相信廠方不會有時間俾工人去康復。

的確,香港的情況有點類似。大學畢業生大部份從事金融保險會計,金融保險狂跑數,核數會計日日做到2、3點。工作流動性低,除非係專業學科外,讀其他學科都係去做金融保險會計地產,市場需求嚴重傾斜。人口密度高,去到邊度都逼到仆街。幸好我的講物欲不是太強,又唔鍾意睇電視劇,要不然我都會走去自殺。

Joe

陳大文部落 說...

Joe :

我都知道大陸工廠員工自殺或被其他因素迫死是普遍現象,富士康已叫做大公司,還未計各省的中小型低技術工廠,例如塑膠廠、製衣廠等,工作環境差、工資低( 但在鄉下可能無嘢撈...)、工時極長、還有管理層的瘋狂管治,包括有些工廠女工變相做雞一樣,給管理層「享用」。

以我所知,台資企業,即台灣佬一向對大陸人不會怎麼好,而富士康已叫做「可能比較無衰得咁緊要」的企業,因為該公司有名氣,為大品牌代工生產,好歹也要顧及聲譽。

由於富士康員工連環跳樓自殺的消息實在太矚目,據理解,大陸方面已下令「必須盡快淡化事件」,看來跳樓人數「在公眾面前將不會再增多」了。

跟著,又是天下太平,無事無事,大家繼續跳舞....

匿名 說...

motto :「你今日幫共產黨,聽日佢哋就殺你全家。」

aLeX 說...

匿名 提到...
motto :「你今日幫共產黨,聽日佢哋就殺你全家。」

100分!!

Marlon Francis 說...

https://www.miracle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