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華夏文明與「香港仔Style」


我想同大家講一下,什麼是「香港仔」。

吳君如在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上說的爛 gag ,先不研究是她自己還是另有人「創作」,她把電影《黃金時代》故事描寫的三十年代女作家蕭紅,由於姓蕭,影射去砰蘭街妓女常用的「蕭小姐 ( 口交服務的妓女暱稱 ) 」,這種用字頭的爛 gag ,惡俗之外,其實很「香港仔 Style」。

什麼是「香港仔 Style」?就是自以為好笑好「食腦」但惡俗不堪的香港人風格。

吳君如還打趣說該片女主角湯唯應該不知道什麼是「蕭小姐」,鏡頭映著湯唯,她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她不知道?因為湯唯來自中國,未必知道很多「香港仔 Style」的東西。

以前很多人都說,中國改革開放,很多大陸人並非天生很壞,很多壞東西,都是香港人北上帶進大陸教壞大陸人,很多香港人不以為然,但對此,我很認同。內陸難 講,但鄰近香港的深圳,在改革開放時期,很多事情確是香港人上去「教」大陸人,上至做生意手法,下至黃色事業等等,當時大陸人對很多事物都一片空白,確需 要由「相對繁榮先進的香港人」北上「教育和帶領」。

吳君如的惡俗爛 gag 與湯唯的反應,正正就是「香港仔與大陸人」的寫照。湯唯不懂吳君如這個爛 gag 所指的「蕭小姐」是什麼,因為在湯唯認知當中,已故女作家蕭紅就是女作家,也不知道在香港,「蕭小姐」可以解作為客人口交的妓女。在正常認知下,也無可能 把蕭紅影射為口交妓女,就像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有人把前港督麥理浩說成「麥當奴叔叔」一樣,但在「香港仔 Style」而言,是可以成為香港人覺得有趣的爛 gag ,這是「香港仔」的品味和思維模式。

湯唯代表大陸人,蕭紅是女作家就是女作家,不多不少,吳君如代表「地道醒字派香港仔」,可以把女作家蕭紅取笑為口交妓女「蕭小姐」,大陸人湯唯聽不懂,由吳君如這個「香港仔」為她「教育」,於是湯唯知道原來在香港,是可以有這種思想模式。

這說明了當我們提倡保衛本土必須著重復興華夏文明的重要性,華夏文明是講求知識智慧個人修養的高雅文化,是可以同世界文明先進國接軌和共融的思維共識,但「香港仔 Style」只不過是賣弄自作聰明貪圖走精面的流氓風格。

香港人要自強,要的是華夏文明,不是「香港仔 Style」。看那些極度自私的香港人惡習,就是「香港仔 Style」,知書識禮君子淑女,才是華夏文明的薰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