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香港淪陷前瞻:【直升機父母(怪獸家長)】令港孩變廢柴

全球化新勢力 誰是直升機父母?
2010年09月03日 蘋果日報 2010-09-03

開課鐘聲一響,全球學子隨即進入全球化競爭狀態,同時亦出現了一種生物,名叫「直升機父母」,他們雖然源出美國,但無處不在。身如蝙蝠俠的超級爸爸媽媽,在孩子的天空盤旋,一旦發現危險,隨即急衝而下,出手搶救,事無大小快人一步!

記者﹕馮敏兒
攝影﹕林栢鈞、譚盈傑、伍慶泉、梁世權

1.他們進取、勤力,視小朋友的成就為家長自己的成就,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2.出盡法寶、金錢、人事關係把子女送入名校。

3.如打聽到老師偏心,立刻向學校投訴。

4.不肯放權,否定子女的選擇。

5.過度介入子女學習,安排極多課外活動,圖令孩子學習上「快人一步」。

6.小事化大,常提醒子女外面的世界非常危險,等等。

7.過份保護和照顧自己的小朋友,亦要求其他人也一樣。

8.太注重成功,認為小朋友的成績是父母的責任。
產品開發計劃人生

因為「直升機父母」( helicopter parents)是異形外語,日本稱之為「怪獸家長」,指那些對孩子過份關愛、保護的家長。其實我們只要把育子想像成「產品開發」,成功的產品帶來驕傲,他們代表以開拓孩子前途為己任,超級盡責的好父母,為着成功,谷孩子學盡百般武藝。
很多孩子要返兩間幼稚園,上午中文,下午國際,這是當世潮流。家長覺得孩子情緒有點問題,就要他做資優評估,更有教應付做評估的課程,讓孩子更容易取得資優證明。 Janet馬詩慧看到不少補習老師不離身的孩子,每天放學回家不到半小時補習老師就叮噹,一回到家食了幾粒飯就叮噹,星期六日早上 8時又開始補習。

馬詩慧:他們的競爭力最弱

Janet Ma馬詩慧、王敏德一家,三個孩子都有不錯的學業成績。但馬詩慧不認為可以衡量個人成就:「年代不同,我女兒年幼時要到小學二三年班才開始學嘢,現在是八九個月就開始,當年你如果抱着八九個月嬰兒去上堂,根本沒這種課程,但現在很多人抱着八九個月 BB,就真的是去讀英文、普通話、西班牙文、韓文……

「個個家長都望子成龍,但為勢所迫,越做越過火,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小朋友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大的競爭力,像鬥爭一樣要贏到別人,也就越學越多!但幼稚園應是讓孩子享受童真的階段,一旦入了小一,便每天讀書、做功課、睡覺、食飯,天天重複!她最後結論:「現在的小朋友是餓不得、飽不得、熱不得、凍不得、累不得、辛苦不得!所以某程度上他們的競爭力是弱的!

臨床心理報告:不接受批評的父母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在臨床心理治療,直升機父母不是精神病、妄想症,所以不用醫治,要輔導和教育,讓他們明白自己好心做壞事,使孩子不能自然成長,過份依賴,遇到困難和挑戰時,很容易放棄和退縮。就如梁宏熙媽媽說:「孩子感覺到壓力並寫了出來,但家長仍不覺得是自己問題!」葉妙妍也指出很多人天生忠言逆耳,不肯接受自己犯錯,別人指出問題,罵他都沒用,要讓他自己睇到才會明白,那需要很大的技巧。

中小幼學校如臨大敵

直升機父母是難纏的家長,更成為老師和中小幼學校的頭痛問題。香港小童群益會「校園危機支援計劃」主任鄭惠君說,校園裏的王子病,公主病司空見慣,她主理的「校園危機支援計劃」到過五六十間學校支援,其中有超過 20間所選的「危機主題」是「如何處理投訴和難纏家長」,香港的中小幼學校都同時受到這方面的困擾,例如學生違規,家長會為孩子孭飛,攬仔維護。

「社會大氣候強調問責風氣,透明度,爭權益,香港家長很勤力,很想鞭策孩子成為很出色的人,但如果家長沒正確的成長理念,身邊人又不斷角逐,就會很擔心孩子輸蝕。我早前參觀了一間直資學校,結論是如果自己的孩子入了這間學校,一定不會知道世間疾苦,因為如果小朋友在校內拾起垃圾,校方會大力嘉獎。孩子被重重包圍保護,那些家長又都是最着重孩子「學術」成就的一群。


「小孩子很可憐,上午上完英文幼稚園,下午上中文幼稚園,就在那邊的小公園食飯、換衫。」


梁媽媽遇見有很多家長好緊張,「一日 24小時無時無刻不想着小孩,下一步要做甚麼?只差大學選科都已在小學階段想好了!」



余太的孩子讀 K2,考第一,被選入讀國際學校部﹕「我自小都讓他看英語卡通,租圖書只租英文,用英文包着他。所以面對外國老師都能應付,孩子讀私校,因爸爸是公務員,政府有七成資助,現時很多私立英文小學,一年班就買二年班的書。電腦只用來學習,不准打機,先進科技盡量少接觸,越先進越容易學壞!


何卓軒的爸爸說﹕「我都覺得早少少起步,相對其他小朋友就會優勝很多。不過我遇見一個女孩,只有 4 歲就要學高爾夫球,她根本連杆都控制不了,她媽媽可能交了錢,說﹕你快打呀,你唔打返去打你!」




公公說﹕「如果你不預先為他鋪路,將來會很麻煩,很多朋友用很多錢,甚至屋都賣掉供書教書,孩子還是讀不來,因為基礎不好!」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現代父母都認識到, 大多數知識都是愈早學習愈好, 尤其是語文; 時過而後學, 則勤苦而難成. 職是之故, 父母強逼一兩歲的子女不斷學習各式各樣的學科, 完全可以理解, 而且無可厚非, 問題只在於小朋友的資質各有不同, 需要因材施教, 催逼要適可而止, 不能過份.

Frostig 說...

Oh, my goodness!!!

Crazy!!!

They are not only ruining their children, but also ruining HK's future!!!

方圓 說...

這樣絶對是好事,應該支持!因為這些人的父母都是有錢人,如果不令他們的子女變癈柴的話,社會上有錢的人會一代有錢過一代,窮人則剛剛相反。

有錢人的下一代變了柴,豈不是為出身貧窮的帶來更多上位的機會嗎?

只有保持階級流動,這個社會才可以建康地、有活力發展。

匿名 說...

are u a parent ? do u really know how it feels as a parent when the child tends to go / goes to a wrong tr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