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女兒國:女人天下‧社福資源傾側‧平機會為港男出頭

女人天下 社福資源傾側
平機會為港男出頭

2010-10-25 蘋果日報 報道

【本報訊】大學生女多男少、服務性行業盡是女人天下、社福資源也似向女士傾斜,掌管《性別歧視條例》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昨日在電台節目「講男講女」。他指出,港男在職場生態、醫療援助等問題上都面對不平衡。平機會將就男士面對的歧視問題,展開為期半年的研究,出手協調兩性平等。 記者:雷子樂

上任已九個月的林煥光昨接受商業電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訪問,為港男發聲。他指出,香港是最早面對全球化衝擊的地區,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工廠北移令藍領工種消失;到了 21世紀初,更連初級白領工作也漸北移,令不同年齡層的低學歷男性岌岌可危。

教育上,香港早已男女平等,目前入讀大學的男女比例更是 45比 55。低學歷男士的薪金無望攀升,林煥光說:「當佢哋成家後,如果太太叻過我,搵錢多過我。當經濟地位逆轉,但係男主外女主內嘅觀念仲係轉得好慢,咁壓力就會出現。」小則離婚收場,大則爆發家庭暴力。他認為,政府應及早關注這問題,制訂長期政策,否則將湧現更多社會矛盾。

研究半年 再建議政府補救

低薪港男腹背受敵,林煥光續稱,今天的商舖店員十居其八是女性。在最基層的家庭,女士們為養家,再低薪也願捱,但失業男則傾向找一份薪金跟之前相若的工作,不願屈就。公共醫療上,女士設有婦科、社福架構內設有婦女事務委員會,男士卻未受關顧,平機會也希望了解有關問題。


林煥光表示,已委託了顧問機構着手研究男士問題,半年後有結果,掌握問題後,再建議政府作補救性工作,「我哋唔係搵嘢嚟搞」。他指出,有關問題會在未來 10年、 20年不斷惡化,值得及早關注。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歡迎平機會的決定,他指出男士的醫療援助不足,「女士有三個健康中心做專科門診,男士就冇」;就業上,超市收銀員等職位「九成九」請女性,「男人喺呢啲地方好弱勢呀」。

女性地位升 仍被視為商品

明愛男士成長中心督導主任黎偉倫表示,目前因家庭問題求助的男士個案約佔三成,但社福界設有婦女中心、單親媽媽小組,男士卻較難使用這些服務。

為男士發聲之餘,林煥光昨也為基層婦女抱不平。他指出,目前 25%最低入息的階層當中,男士的收入平均較女士高兩成,這些行業主要是清潔、保安,看不到與學歷有關。此外,香港的女性參與勞工比率,長期維持於約五成水平,較歐美的六至七成低。他更慨嘆,女性經濟地位不斷提升,但港鐵站仍放眼盡是瘦身、豐胸的燈箱廣告,反映本港社會仍將女性視為商品販賣,相當矛盾。

本港男女經濟社會狀況比較

-男-
勞動人口參與率: 69.4%
大學生比例: 45%
月入高於 30,000元: 282,000人( 64%)
月入低於 3,000元: 46,400人( 34%)
公共醫療服務:沒有男士專科
社福支援:不設男士委員會

-女-
勞動人口參與率: 53.1%
大學生比例: 55%
月入高於 30,000元: 157,200人( 36%)
月入低於 3,000元: 89,000人( 66%)
公共醫療服務:設有婦科
社福支援:設有婦女事務委員會

資料來源:平機會、豐盛男士協進會、政府統計處
====================

弱勢漢子
失婚男變毒男 集合爭取權益

56歲的教師阿 Ken(化名), 12年前面對失婚、銀行收樓、失業三重打擊,求助無援,只因自己是男人。股票從業員戴永林當年失婚後,帶着小孩頓覺徬徨無助,發現不少「弱勢男子」離婚後都鬱悶得變回「毒男」。兩人漸漸發現社會政策、公共資源沒關顧男士,與一班同路人組成了豐盛男士協進會爭取權益。

女社工不懂男人之苦

阿 Ken中年婚變,獨力照顧一對兒女,當初尋求社工輔導,女社工不懂男人之苦。他參加單親小組,組員清一色是離婚婦女,在小組上你一言、我一語數臭賤男,「聽到都好尷尬,佢哋鬧鬧吓都會話,唔係講緊你」。社福機構有大量婦女庇護中心,但只得明愛向晴牽近年有收容男士,最多只能住兩周。

阿 Ken有不少基層落難「兄弟」,他們做保安、茶餐廳、揸巴士,近年不約而同要與女士爭飯碗。戴永林 10年前也婚姻失敗,幸好他要照顧 3歲兒子,算是有點寄託,「好多男人離婚後,仔女撫養權又判咗畀老婆,自己一個好苦悶,冇朋友、放工留喺屋企冇活動,咁我哋咪搞吓 BBQ,一齊吹吓水,等大家唔使咁抑鬱囉」。
本報記者

7 則留言:

Kyliecat 說...

一日唔互讓互諒就冇安寧嘅日子law!咁都唔明?男士們要大男人,得架!你一個人一份糧擔得起成頭家,唔洗老婆出去捱世界,weekend 同老婆仔女商量吓今晚食乜餸,寒假去邊玩,你老婆實錫晒你gar,大人你話乜就乜law ... 女士們就唔好扮上菜,做人女友/老婆唔係做公主!係做德誠女傭+中國城囡囡!等條佬冇北姑雞外賣食ar!淨返d $你買乜都得la!

Kyliecat 說...

如果男嘅做唔到一夫當關,女嘅做唔到細心體貼,咁其實都冇乜好怨law ... 自己揀嘅!

陳大文部落 說...

其實香港今時今日係好古怪的都市,因為當一個社會已完全沒有工業,工業是男性最大出路之一,「工業」不一定是苦力勞動,而是各類生產、工業類的製造業等等,都很需要男人來擔當技術性的工序,男人有出路,自然搵到食,又自然會有「男子氣概」,但現在的香港是什麼模樣?

一個號稱「金融都市」,絕大多數人都是炒樓炒股,工種方面「人人皆 Sale屎」,一面倒傾斜零售服務促銷,每天都是 sale sale sale,並不需要生產力,「生產力」都是炒賣樓股,這種形態的都市,衰點講句,根本不太須要男人,不是男人上不上進問題,而是職場上、經濟上根本無須要有男人。

男人的角色,在金融都市頂多作為冷氣技工、送貨佬、裝修師傅、或地盤佬而已,但大家都知道無可能全部男人都做這類工作,那些「中環精英」專業男士只佔極少數,不應計算入整體男性在內。

男人和女人不同,男人一般體力皆佳、也較喜歡複雜的工作,很多人以為「女人一定細心,所以事事得心應手」,這未必盡然,看看女士們用部電器頭都暈,就知女人喜歡直覺,而不太喜歡詳細思考。

例如複雜的工業技術,絕大多數都是男人工作,要女人面對危險又複雜無比的機器,真攞命,女士們是明白我所講的,但社會形態加上電視劇洗腦,令女人誤信「社會是女人最好,男人不是好東西」,男人難找工作,找到的都是低薪欠技術性的工種,怎可能搵到錢養家?

另一矛盾就是,社會不容許男人有發揮,包括女性消費的銷售企業,更用無數方法扭曲、抹黑、矮化、妖魔化、恥笑嘲弄男人,男人被過度閹割,既難合理地討生活,但中國香港人傳統觀念又保留「男人擔起頭家」的職責,在現今社會下,邏輯上已嚴重錯誤,是無可能做得到的,不是你努力與否問題,而是男人幾乎無可能透過正常職業去養家問題。

Kyliecat 說...

Diamond Handsome ... 你唔好話送貨佬、裝修師傅同地盤佬呀!佢哋揾錢能力唔低過「中環精英」!話到底送貨佬、裝修師傅都係自己老細自己話事!喺中環食個lunch幾錢呀?返中環唔洗車錢呀?揸車返工呀?Parking hourly rate 貴過份糧wor!

陳大文部落 說...

我當然不是說裝修師傅、冷氣技工、送貨佬揸車佬是低等工人,相反,我覺得技術性工作的男人真是很有男人氣概,我很少用真人例子,但也想講講:

例如我屋企隔離大廈有一冷氣舖,師傅三十出頭,時代青年模樣,斯文企理,絕不是坊間女性八婆雜誌或潮女低級爛文章所描述的「粗魯低等」,其父做看舖,得閒幫手拿工具,師傅老婆年青樣貌姣好,負責接洽生意及打點舖面,阿師傅日間出外工作,去各類舖頭、住宅、寫字樓等維修冷氣,很忙碌,自己有車隊,有幾名年青伙記,全都禮貌周周,很勤力,收費不算最平,但合理,而且服務令人滿意,客人 ( 包括我 )會回頭幫襯。

一家大細老豆老母老婆阿囝囝連伙計這麼多人,一間舖頭加一班壯丁就可養活,肥肥白白,主觀地說,這班技工「沙紙學歷」未必很高,但男人肯勤力、務實,是可以討生活的,並且養活妻兒。

但在金融都市,這類務實男有無市場呢?有,但很難經營。

你維修一百部冷氣,都不及炒股幾分鐘賺幾萬或更多;你的客人再回頭幫襯,也不及炒樓一轉手搶幾十萬,豪宅更不用說,來回轉個頭賺幾百萬、過千萬,藝人梁朝偉炒樓都賺一億三千幾萬,著名漫畫家馬榮成炒樓利潤動輒五、六百萬計,對於勤力的小市民來說,要做到港女眼中的「上進」、「有前 ( 錢 )途」、「外母眼中的好女婿」、「高等才俊」,根本是不能的任務,做不到,就是你無能,又負上「廢男」的惡名,
傳媒、女性消費行業每天都扭盡六壬務求閹割男人,社會上是否所有男人都是好人,我不認為是,但又是否所有男人都是衰神?同樣我也不以為然。

我家附近七姊妹道有家很好吃的麵包小店,師傅又是三十多歲,有老婆還有一幼兒,蘇蝦還在 BB 車,都在舖面,師傅每天做好吃麵包西餅,價格低廉,生意不錯。

但近期已執笠了,何解?因為加租頂不住,偶而經過有西裝骨骨的地產經紀在商議如何把舖位改為「高尚品味特色店」出租,將來又是那種賣弄花巧一味貴價但搵笨的所謂「高級消費品味」店了。

那麵包師傅努力嗎?客觀來講,我會覺得他是有努力的,但「努力」在金融浮誇都市會否被重視?大家心照。

匿名 說...

好男人喺職場上越嚟越難搵食, 睇吓特衰政府嘅特首和高官就明白得七七八八喇. 嗱, 一眼望過去, 幾乎全部都係太監啊!

aLeX 說...

大文兄,

北角個間bakery 執笠好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