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中港熔爐雞犬不寧:跨境童搶盡學位本地媽媽哭瘋了

升小揭盅 原居民怒斥跨境童「搶位」 兒子派跨區 媽媽哭瘋了

星島日報 2013-06-02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升小統一派位昨日揭盅,今年僅得六成八學童獲派首三志願,創十二年新低,受跨境學童影響最嚴峻的上水八十校網更成「重災區」,有家長得悉兒子被派往大埔小學後,一度蹲下抱頭痛哭,坦言或因照顧兒子上學,而未能工作幫補家計。教育局雖然增設「返回機制」,讓派往大埔小學的北區學童原區升小,惟部分家長質疑機制隨機編配學位,對申請有保留。

  記者:岑詠欣

  教育局日前披露,今年約一千二百三十名跨境學童以北區校網申請升小統一派位,欠缺一千四百個小一學額,須向大埔區借調約四百個學額。升小統一派位昨放榜,接獲一千四百份申請表的上水八十校網,預計最多學童獲派大埔升小,不少本地家長失望而回。

  憂「返回」無得揀風險大

  居於上水的黃太甫接過派位結果便泣不成聲,更蹲下抱頭痛哭,在場的北區小學校長上前安撫。黃太冷靜過後,才娓娓道出痛哭原因,表示從事搬運工作的丈夫年紀不輕,「我快發瘋了,很辛苦,以為兒子派往鄰近的鳳溪第一小學,自己便能找工作,幫補家計,結果被全盤打亂了。」被問到會否申請「返回機制」,方寸大亂的她只連聲稱「不知道」。

  另一本地家長房女士坦言,兒子獲派未有填選的大埔區小學,批評跨境學童來港「搶位」,「為何不向原居民優先分配學位?既然跨境學童來港升小已是跨區,他們跨遠少少亦可。」但她表明,因「返回機制」不讓家長選校,對申請有保留。

  內地家長開心到起「雞皮」

  有本地家長則如願以償,高舉勝利手勢。兒子獲派上水小學的司徒太太向記者展示前晚準備的「叩門攻略」,列出四、五所心儀學校的叩門細節,坦言從不考慮「返回機制」,「不能選校太危險」﹔也有子女獲派上水小學的內地家長笑言開心到「起雞皮」,又感謝政府對跨境學童的關顧,「(派位制度)很人性化,這個政府不錯。」

  居於深圳的家長莊太昨早六點便過關來港等候,認為本港學校較能訓練小朋友的紀律,且英文教學,惟兒子最終「闖關」失敗,被派往大埔小學,她擔心車程較長,令兒子睡得更少,又批評北區學生才能參與「返回機制」,對跨境學童不公。

  鳳溪加班 北區校長不滿

  另外,當局日前突然透露,鳳溪第一小學將借用鳳溪第二中學前校舍加開三班小一,作為「返回機制」一半學額,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昨日在電台節目上,首次公開表達不滿,坦言與當局商討對策期間,對鳳溪加班毫不知情,「(當局)是否不信任我們呢?此舉又會否令北區校長明年與當局商討時有芥蒂?(會否覺得當局過橋抽板?) 唔多唔少!」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出席活動後則強調,「返回機制」隨機分配學位,是公平公正,大前提是讓學童原區升小;又呼籲約二百名派往大埔小學的學童家長,考慮學校的課程及交通情況等,才決定申請與否。

  家長須於周二或三,前往獲派學校註冊;有意參與「返回機制」的家長,則須於本月十七至十九日致電教育局熱綫申請,並郵寄或傳真回條,結果將於二十四日公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