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地震搖藍曲【一】


在文章開始之前,必須說明:1. 我當然不是核專家;2. 我也不是日本通,不懂日語,看日本社會事主要透過外國傳媒(非本港傳媒) ;3. 對日本政治有些少見解,但沒有具權威性的雄厚學術理論根基。簡單來講,是以比一般喜愛日式生活文化的香港人多一點點的觀感來寫這文章。


據外國一些地下網站透露,美國派往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解救核反應堆燃燒的,是美國防部或太空總署( NASA ) 最新研發能遠程操控的人工智能機械人,代號「The Thing」,中文傳媒現在的簡單中譯名是「大水泵 / 高壓水泵」,這機器在美國沒有正式名字,屬最高國防機密,舉例說,大家在電影《鐵甲俠 Iron Man》看到的鐵甲外殼,其實在美軍研發新武器中是存在的,當然沒有電影特技那麼超能靈活,但很類似,給軍人穿上能發揮高於人類很多倍的力量。派往福島的「大水泵」機器,據悉外觀頗像人型,由於核電站在核輻射洩漏過程中存在很高參數的輻射,人類當然不能走近,連電站附近大片面積都受輻射污染,而且核反應爐燃燒溫度異常高,福島核電站爆炸成因,是地震破壞了輸入冷卻水的反應堆水泵,所謂「水泵」當然不同我們常見的金魚缸小泵,是很巨大的高速出入水裝置,負責輸送冷卻水讓反應爐在核裂變時保持恆常降溫,當水泵壞了,反應爐便呈現乾燒現象,反應爐就像一個超大型的壓力煲,內裡謹存的水快速被超高溫的核燃料棒蒸發,在爐內形成高達二千多度以上的超異常高壓蒸氣,乾燒久了,爐也頂不住,於是爆炸,簡單來說就是「爆煲」,一爆炸,爐壁保護層破了,大家在前網誌《最新衛星圖片》可清晰見到爆炸後的反應爐,內部完全外露,繼而形成核輻射擴散,即是「核污染」。


在反應堆溶解前,也由於存在高參數的輻射,人體不能走近,但一般機器也因輻射導致電磁脈衝干擾 (稱為 EMP) ,線路會故障,所以專為核輻射工作的機器設計成像人體形態,可套上防輻射保護衣,並且機器由超特殊合金製成,結構可抵擋異常高溫,於是由這台機器去拯救反應爐,據悉,這是美國的「Plan A」,即第一步計劃,希望超級機器可代替人手深入險境,在反應爐鑽上洞,一邊釋放超高壓蒸氣和冷卻水揮發而成的氫氣,同時注入冷卻水,讓燃料棒不至於乾燒,從而阻止反應爆爆炸,因為一爆炸就完蛋了。


日本福島的所謂核電站,是很舊的設計,據資料顯示,屬上世紀近四、五十年的設計,是第一代核電站藍本,很多缺點。所以地震破壞了原裝置大水泵,反應爐內的燃料棒就成乾燒狀態,本來有後備水泵替用,但明顯地震已令其失效,於是我們看到核電站幾個反應爐溫度相繼暴升。


但不幸地,美國的「Plan A」似乎失敗了,據外國新聞報道,日本政府不斷隱瞞核電站的情況,以致美國錯誤評估核電站的受損情況。但又話分兩頭,以美國中情局 CIA和間諜衛星情報水平而言,有理由相信美國一早知道日本的核電站全部結構,理由簡單,美國最關心別國的核子裝置,何解?核電站表面可以是發電的設備,但核燃料包括重要元素:鈾。「鈾元素235 – U235」是鈾三種同位素之一,亦只有鈾235能作核裂變,從而發電。核電原理是這樣的:由核燃料棒產生核裂變,在「特定計算及控制內產生的超小型核裂變反應」,或可說作「小核爆」,令燃料棒周圍的冷卻水極速加熱成超高壓蒸氣,反應爐同時有入水和放蒸氣的通道,排出的超高壓蒸氣推動渦輪發電機,就可發電了。在排放蒸氣的同時,要不斷輸入新的冷卻水,所以核電站必須沿海,一來要無限量水份,二來一旦發生事故,寧願核污染被海水稀釋也不可能鄰近民居,我強調並非核專家,絕無無資格談什麼核子原理,只是把所知的寫出來而已。


鈾是自然界唯一能產生核裂變的同位數,但另一種要經由多重提鍊及反應聚變而成具放射性的超鈾元素「鈈」,也可以產生核裂變及用於核發電,鈈元素鈈是天然存在於自然界中的質量最重的元素,當被用作製造核武,鈾經裂變燃燒後變成核廢料,雖同樣擁有致命輻射但爆炸力不高,用作核武通常只有污染彈,但鈈大不同,裂變後所謂的鈈廢料,也有極高爆炸力和裂變能力,因此適用於大殺傷力核武,外國「主流資訊以外」已有人說過日本有出售鈈廢料給法國,法國買來做什麼?當然是核武。詳細的鉟元素物理和化學理論我自問不懂,只知核電廠應該只用鈾元素而非用更高裂變能力的鈈。


問題就在此,福島核電站一、二號反應爐都是用鈾元素,鈾的燃燒溫度一般達 2700 度,但三號爐的燃燒溫度卻高達三千多度,已超出鈾的燃燒能力,而且輻射濃度超越鈾,該電廠僅有3號反應爐的燃料棒混合鈾235與鈽兩種元素,之前在外國一些「另類網站」已有人猜疑三號爐不是用鈾而是用核武的鈈,事後證明並非陰謀論,屬事實。


在三月十二日仙台首輪地震發生後,海嘯隨即在數分鐘內淹沒仙台一帶,詳情大家已在媒體看到。地震後引發福島核電站一號及二號反應爐出事,我個人估計時限關鍵最遲在本周三 ( 03-16 ) 二號反應爐爆炸,結果在周三前真的爆了,在周二 ( 03-15 ) 看見衛星及外國新聞報道說三號爐又醞釀爆炸,外國流傳美國將使用最新研發的大機器去為三號爐灌水降溫,「外國網民」指該「大水泵機器」能抵擋二千多度高溫,但現在看來,這部「機器」應不能完成任務,因為該機器可能已被溶掉。主流媒體說三號爐不斷升溫爆炸在即,直升機持續在爐上方投撙巨型水彈,唯有寄望奇跡出現真的能降溫,但效果似乎不大,亦要切記,如果 (在現階段我還會說「如果」) 三號爐內存的真是鈈混合燃料 ( 或完全是鈈 ) ,用大量水也未必可降溫,大爆炸是時間和運氣問題,而且是極大殺傷力的核爆。

2 則留言:

我不是港哩 說...

想起鍾大師的話:死是正常,不死只是意外……

來生必做北歐人!

Quality Alchemist 說...

Cadmium and boron are strong neutron absorbers and are the most common materials used in control rods.

Boron Melting Point: 2300.0 °C
Cadmium Melting Point: 320.9 °C

I will suggest to inject the boron rod into the reactor. But it is not guarantee that it will work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