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大文正論】論 陀 飛 輪

【大文正論】論 陀 飛 輪

見有人為流行曲《陀飛輪》有點爭論,事緣應該是李純恩恥笑本港時下的流行曲填詞很差云云,也有人覺得陳奕迅的《陀飛輪》很傭俗等等。

首先要補充一些前文後理,《陀飛輪》是黃偉文 ( Wyman ) 的填詞創作,這歌有不同歌手演譯,有關淑怡、陳奕迅、何韻詩 ( 希望無數漏,但這不是重點 )。

這麼多年以來,黃 wyman 為流行曲填的詞,已好過市面上很多三四流人士,早在李蕙敏的《你沒有好結果》已凸顯了他的才華,雖然我並不常聽香港流行曲,但不會扮清高說什麼品味高低,只是我自己少聽罷了。而黃偉文填的詞,一向較有質素保證,論垃圾填詞,看陳慧琳的歌,其歌詞真的很垃圾,一片空洞,但她的歌很賣錢,吹咩,無得解,這是香港市場,況且今時今日的所謂腥港樂壇 ( 只是娛樂圈 ),流行曲的銷路取決於卡拉 ok 是否易唱及「卡拉 ok 指數」,大多數歌手靠成名後做廣告代言人賺真銀,賣唱片並非主要收入來源。回說《陀飛輪》這篇歌詞,很配合這個時代,也很有城市人對生活的反思意味,至於首歌好唔好聽,這是歌手的唱功問題,也包括配樂編曲是否精彩。或者那歌手唱得很好,但有人唔啱 feel ,都可以認為不好,聽歌和吃東西很類似,很講求個人口味。

《陀飛輪》歌詞是好是差?以前歌神許冠傑很多歌的詞都粗俗不堪,但這是流行曲,pop music,不是文學鑑賞,用文學鑑賞眼光和要求看流行曲,似乎很多餘,你會唔會用中菜口味品評印度菜?又或者用中國涼茶和日式「午後の紅茶」相比?當然不會,因為是不同的東西。Michael Jackson 的歌舞全球暢銷,他離世後還是被譽為 King of Pop,為什麼?因為 MJ 好看,舞蹈精彩,歌曲也深入民心,MJ 並非古典藝術歌唱家,正如把男高音歌唱家巴伐洛堤 和 MJ 相提並論,也是很多餘的,不關事。

至於李純恩批評本港填詞人,他何嘗不是扮超然的吧,一時扮美食家,一時扮文學家,李純恩就像 TVB 的「偽食評家」一樣,吹水賣綽頭,這人的言論大可不理,看得多令人變蠢。

另外,黃偉文衣著一向受人注目,他很新潮,筆者個人而言,覺得無問題,有什麼問題呢?如果說黃 wyman 衣著很怪,那麼 Lady Ga Ga 又怪不怪?日本的濱崎步也很新潮,喂,少女時代一年四季都穿超短裙仔短褲仔,夠怪了吧?其實不怪。不同明星有自己打扮風格,只有閣下喜不喜歡,沒所謂是否怪的問題。

用經典文學角度看流行曲歌詞,這才是奇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