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大文正論 2.0】 新 本 地 人

【大文正論 2.0】 新 本 地 人

之前大家常說香港人、香港人,但我發覺在香港這個特殊地方,「香港人」這名詞很容易被濫用,例如大陸雙非來港「抵壘」產下的孩子,由於在港出生,於是借基本法漏洞,又成為了「香港人」,持有香港身份證,法律上確是「香港人」。又例如來港不久的大陸新移民,由於獲批香港身份證,法律上又成為了「香港人」,我發覺成為「香港人」其實不難,包括身份證、在港居留、甚至自稱,都可以瞞天過海,看那些建制派啦啦隊,大多都是新移民,或居港很久但心繫大陸的「偽香港人」,法律上他們是香港人嗎?是的,確有法律認受,但心態絕不愛護香港,不會視香港為家,甚至盡一切方法推倒香港本土。這些「偽香港人」,其實還應否視為真正的香港人?我個人認為不應該,但不用「香港人」來形容,怎麼好?我想到了「本地人」,而「本地」也包含了「本土意識」的大前提。

退一步說,就算自阿爺那代開始已在香港出生扎根的印度人,心愛香港,從來視香港為家,雖則血統還是印度人,但也是「本地人」,因為他的家族已視香港為他們的「本土」,就是「新本地人」。

「香港人」太便宜

我的「新本地人」構想,是把本土意識和人民血統的種族推向大世界層次,例如白種洋人,長居香港,視香港為第二個家,心愛香港,以香港為他生活的首要考慮,這也是「新本地人」。所以,「新本地人」是廣泛而高層次的視角,不論閣下膚色種族,這裡是香港,您以香港為家,願意維護香港,就是「新本地人」,因為已符合了本土意識的大前提。

本土意識並非獨立取向,是一個人對身處社會的意識形態立場,你愛這處地方,成為香港一份子,把自己融入香港社會,與其他香港人同步,你就是真正的本地人,不是那些借法律罅「偷雞成為香港人」的大陸人。雙非來港產子,在港出生的大陸孩,只是「偽港人」,有身份證又如何,只是走法律罅「偷雞」而已,其父母更與香港全無關系,戶籍也是大陸的,但問題係,現在雙非反客為主,持著孩子擁有香港身份證,就強詞說是香港人,這就是「香港人」一詞太便宜,結果被濫用。

如果雙非人愛護香港,也可成為「新本地人」,但他們不會,因為愛護香港的話,已經不會走法律罅湧港產子搶學位來侵略了吧。

「新本地人論」是筆者突然如夢初醒想到的,「新本地人」已排除了所有雙非父母及雙非「偽港童」,更排除不斷殘害侵略香港的大陸「偽港人」。

「新本地人」加上「新」字,就是說明持有香港身份證還不夠,大前提是認同本土為先,具有愛護香港的本土意識,您的香港身份證才算是真正的「本地人」象徵,「新本地人」是蘊含重新覺醒本土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