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吊詭:文匯報對新任英籍港大校長馬斐森的中性報道

★本部落前言:想知道中共最新動態,應該看大紀元時報,想知道中共真心取向,應該看文匯報,而作為偽民主精神嗎啡,應該只看蘋果日報,所以,中共如何看待這位新任英籍港大校長馬斐森,看文匯報或者可得到啟示。


馬斐森通過任命 港大爭議中誕校長

文匯報 2013-10-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經歷兩年的物色和遴選,香港大學第十五任校長終於「敲定」,由來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醫科及牙科學院院長馬斐森(Peter William Mathieson)出任此職,任期5年。雖然港大內部在學術水平、領導能力等方面都不乏對馬斐森的質疑和批評,但馬斐森最後仍於一片爭議聲中獲校務委員會(Council)一致通過其任命。面對未來港大與內地的往來,馬斐森坦言有關工作「令人興奮和具挑戰性」,亦是吸引他來到港大的其中一個原因。

 港大於9月30日公布第十五任校長唯一候選人為馬斐森後,昨晨起一連舉辦3場諮詢會,分別讓教職員、學生及校友與馬斐森見面,互相了解。港大學生對其整體意見不俗,惟部分教職員及學生對其學術水平、對港大的抱負、以至對港大、香港、國家和亞洲熟悉程度等提出質疑(詳見另稿)。而港大校務委員會聽取教務會(Senate)意見後,至傍晚一致通過馬斐森的校長任命。他將是繼2000年至2002年過渡期間任校長的戴義安(William Davies)後,港大另一位非華人校長。

梁智鴻:雖有弱點 符合五條件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表示,校長遴選兩年前已通過候選人須符5項條件,包括學術成就及領導才能、誠實正直、有環球視野、有管理能力及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認為馬斐森完全符合,並可保衛港大的核心價值,「馬教授是有其弱點,例如他對香港、內地及亞洲的認識不深,但這亦是校務委員會和整個大學管理層要補救的地方。我們並非說他沒有短處,但這不等於他不是做校長的適當人才」。梁智鴻又指,校委會就校長任命的討論超時1小時,反映該會非常認真處理選校長事宜,要「問清楚、問到滿意」才罷休,可見不是「橡皮圖章」。

馬斐森:全力以赴 克服弱點

 馬斐森坦言接受批評和質疑,認為大學有不同意見是好事。對於是次任命,他笑言開心和興奮,亦同時感到鬆一口氣和有點疲累。他盛讚港大是極好的大學,能成為港大校長,是他的榮譽,「我會全力以赴,去展示自己的決心,並證明大家的選擇是正確的」。對於自己的弱項,如不夠熟悉本地社會、甚至不懂中文,他表示會以多聽意見、多學習,並以自己的強項去克服困難,「我是一個學東西很快的人,而且我有很強的溝通技巧,相信有助我克服這些弱點」。

 馬斐森又表示,明白有教職員認為關於大學發展的言論太籠統、不具體,他認為只因會面時間太短,難以詳盡解釋理念,他並承諾會捍衛港大核心價值,保障學術及言論自由。

徐立之獲讚揚 提升港大層次

 就港大未來與內地的往來,馬斐森形容有關工作「令人興奮和具挑戰性」,亦是吸引他來到港大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將以其「無包袱」的優勢,繼續與內地、外國接洽、與所有人接洽。

 由於馬斐森於英國仍有一定事務,須交待好才到港大上任。梁智鴻又藉公布新校長的機會,代表港大感激現任校長徐立之11年來對港大的貢獻,讚揚在徐的領導下,奠定了港大的發展方向及基礎,亦提升了港大的層次。

============================
馬斐森 簡歷

1959年:生於英國,現年54歲

1983年: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 (一級榮譽)

1992年:劍橋大學博士學位

2007年至11年: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學術委員會主席

2008年至今: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醫學及牙科學院院長
============================
馬斐森記者會答問 (部分)

問:並非來自頂尖大學,如何帶領港大躋身國際頂尖?

答:視乎如何定義「頂尖大學」,現時全港3個主要大學排名榜,一個港大遠高於布里斯托,一個布里斯托遠高於港大,一個兩者相若;而曾於劍橋大學的經歷,也屬於最佳5所大學的體驗。

問:誰是老闆?

答:在學術上校長要向教務會、老師及學生負責;而於管治上則要向校務委員會負責。

問:欠缺香港、內地及亞洲經驗,如何克服挑戰?

答:接受有關批評,會聽取身邊專業意見;但認為那亦有好處,可以沒有包袱、開放地看待各種問題。

問:如何看待與內地溝通?

答:香港常與內地往來,是一項刺激且具挑戰性的工作,也是希望來香港的原因。

問:若有師生因「佔中」而惹上麻煩,如何處理?

答:(以父母角度代入) 如我的子女惹上麻煩,會先認清事件性質。若受到不公對待,會盡力保護;但如果確有嚴重犯錯或違法,亦會了解及幫助,但不能為其開脫,需要尊重法律。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