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大文正論 2.0 】語 系 歧 視

【大文正論 2.0 】語 系 歧 視

為免先入為主及主觀感覺作祟,在此先隱藏原發問者。原發問者是一位資深社運人士。

提問(一):如果幼稚園拒諸門外的不是不懂廣東話的三歲雙非/單非/新移民孩子,而是一個不懂中文的三歲南亞小朋友,大家又會有甚麼反應?

本部落:首先,似乎未見過、未出現過居港的南亞裔學童,在報學校時,因不懂中文而被學校拒收,包括幼稚園。在港的其他國籍人士,尤其南亞裔,報讀本港學校,都會跟隨學習中文、或之前已懂少許中文。另外,也未見過巨量南亞裔學童來港爭學位,況且,居港的南亞人士,也不是「雙非」,都是循正常移民手續居港。

提問(二):如果不懂廣東話不能讀幼稚園是合理,那不懂廣東話可不可以在香港讀小學、中學和大學?

本部落:對不起,雖然這提問表面上合理,但不適用於報學校,而且有直線邏輯的陷阱。其實不止大陸人,包括任何國籍居港人士,如閣下的常用語言是英語,大可報讀國際學校 (小學及中學),有得你叫國際學校,就真是很國際。但要弄清楚,「國際學校」是指用英文作為主要溝通語言,例如在港日本學童,去到國際學校,是說英文,不是整間學校改說日語,其他國籍也一樣,居港的印度人,國際學校也不會忽然變成印度語。

至於非國際學校類別的學校 ,就是本土學校,「本土學校」的通用語言,是中文,包括說廣東話,除非政府立例本港一律不許用廣東話,違者即屬犯法,否則,本地一般學校,學生百分百、或超過九成九都說廣東話,請其他國籍人士入讀一般學校時,也轉用 / 學習廣東話。

大學有點不同,不懂廣東話人士,絕對可以入讀大學,因為大學是最高層次的學府,必須國際化,但會用大家方便的語言,例如用國際語言:英語。本地大學經常有外國學術交流團到訪,及招收外籍學生,包括居港的外籍人士,及純粹來港暫留幾年讀大學都有。在大學,不同國籍語系人士,大可用英語溝通,把大學和中小學類比並不適當。

正如日常生活,在港的外籍人士,也不會要求本港市民忽然懂得外語,例如在港日本人不會強求香港人全民懂日文、在港的印度人也不會強求全港市民喜歡咖哩,在港的巴基斯坦籍人士,也不會強求港人放棄中文,在港的菲傭印尼女傭,她們會用英文,甚至自學一些中文 (及廣東話),都不會要求港人放棄既有語系。

以上解答了什麼情況下屬種族及語言歧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