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首爾教授:低收入低學歷‧愛看韓劇的華人「沒腦」

(新加坡12日訊)韓劇是“沒腦的人”看的戲?首爾教授姜明求狠批:愛看韓劇的華人低收入、低學歷!

星洲日報 2014-03-12

正當韓劇瘋魔全亞洲,痴男怨女都狂喊“歐巴,我愛你”時,韓國首爾一名教授姜明求卻指出:青睞韓國與台灣地區電視劇的華人觀眾,趨向於低收入和低學歷,這些觀眾之所以愛看韓劇,是因為部份韓劇邏輯性較差,觀看時無須動腦,可以單純的“感情發泄”。

姜明求還說:“高學歷、高收入者主要觀看美國和日本的電視劇。”

民眾看法不一

這說法似有“貶低”韓劇迷之嫌。

由林安娜主持,UFM電台100.3在昨天傍晚的《瘋狂調查》單元中,就針對“華人韓劇迷低收入、低學歷”作了聽眾民意調查,結果,有81%聽眾認為“看電視劇本來就是為了減壓,跟收入和學歷無關”。

5%聽眾不同意看韓劇“腦殘”,直指“愛看韓劇的人當中,也有國家領導人”。

也有8%聽眾認為,若沉迷電視劇,真的會使自己越來越笨。

也有6%聽眾同意韓劇無須考究“邏輯性”,表示:“看韓劇本來就不需要動腦,只是發泄情感。”

記者摘錄聽眾民意,且聽他們的說法。

聽眾1說:完全不同意,有些韓劇具教育意義,如《大長今》,教長幼有序。

聽眾2說:我不常看韓劇,印象最深的是《大長今》,愛上這部戲,是因為戲中女主角精湛的醫術及藥膳食補,但不管愛不愛,始終不明白為何有人會看到“走火入魔”,甚至拋棄男友,真是匪夷所思。

聽眾3說:韓劇故事多千篇一律。

聽眾4說:那個首爾教授說到`趨向’,意思應該是百分比(低收入、低學歷)比較高,應該沒有貶義。

聽眾5說:我覺得跟學歷沒甚麼關係,不過跟EQ有關,EQ高的比較不看韓劇。

聽眾6說:韓劇的劇情有時很無厘頭,讓人怀疑寫稿人是不是知識貧乏、沒有做足功課,草率帶過,把觀眾當白痴。

也有聽眾在質疑首爾教授這項研究的可靠性,尤其對象只針對“華人”觀眾,更沒有說服力。

為華人觀眾貼標簽
名嘴:教授“討罵”?

林安娜提到調查時,不明白為何首爾教授把研究`目標’設定在`華人’觀眾,韓劇熱銷中國與華人市場,他卻“自討罵”,莫非教授是“書呆子”,只顧研究,不顧其他人怎麼看?

“教授的研究,似乎是為華人觀眾`貼了標簽’,誰都不喜歡被貼上`笨、傻、丑、窮’的標簽啊。”

林安娜不認為理智看韓劇會變“笨”,但有感煙霾若再惡化下去,她也會留在家裡追看《星星》劇,人才不會變得“毛躁”。

(星洲日報/國際)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那麼我從來不看日韓美和其他的電視節目也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