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金 融 天 仙 局 II :天 真 樂 園


雷曼迷你債券糾紛,香港有很多存款散戶成為受害者。雷曼結業,所謂迷你債券,事實上是否應該稱為「債券」,在金融業和財經理解上也備受質疑。說是近乎零風險,未結業當然天下無敵,現在結業了,哪怕是迷你還是巨型債券,不論名堂,已和廢紙無異。


筆者在前文《金融天仙局》指出,銀行摧銷五花百門的金融產品,問題還原基本步,為何銀行的金融產品,竟可以比街外的股票行或投機金融公司有過之而無不及?


一個很基本的問題,銀行的背景業務,當然是把客戶的存款作不同種類的投資,錢生錢,客戶享有存款利息,道理簡單不過。傳統財經智慧告訴我們,銀行就是大家存放錢的好地方。照道理,目不識丁的人也好,或智障人士也好,老人婦孺也好,只要有錢,存款去也,十萬個放心,銀行不會騙你的,對嗎?


原來,這個傳統生活智慧在今時今日,已變了質。在以前,即使閣下是盲毛,把銀紙存入,無牽無掛。但現在,如果你真是沒多點知識,盲頭烏蠅,你就慘了,隨時被銀行地獄式摧銷千奇百怪,甚至九唔搭八的所謂「低風險投資」。銀行用盡花言巧語,你不買是你笨,你不買是你不懂理財之道,但你一旦買了,你的錢隨時凍過水。


究竟閣下買了什麼,你的身家性命財產是錢生錢,還是分分鐘化為烏有,可能直到所買的金融產品爆了煲,客戶也懵然不知。


在《金融天仙局》和《銀行摧銷奇談》文中,筆者認為銀行本身的責任大於小存戶。銀行是專業金融機構,掌握了很多市民和商界的財富,如果要求一個打份牛工的小存戶,要有非凡財金知識,洞悉銀行各類行為的話,這是吹毛求疵,對存戶不公平。


在坊間和媒體輿論當中,也有說法指存戶為什麼不去問清楚自己買了何物,這論點筆者也非常認同。說到底,銀行也不會用枝槍指著客戶頭上強迫購買,可以說銀行很煩人,也可說銀行有誤導行為,但究竟有多少客戶會在購買金融產品之前問清楚?


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對於較年青的人來說,投資和購買金融產品,相信大部份人會問個究竟,也會從網上或投資工具書本上尋求理解,很少例子會完全一舊雲的說買便買。


******** ******** ********


不過,長者就相反,筆者對於香港式長者的「我食鹽多過你食米你識咩丫」的老派哲學,也接觸不少,現在引用一些常見的老香港古法智慧。


「人地話晒係銀行,唔通人地唔識,你識咩?!」


有些長者,如果兒女是有高學歷,例如專業人士之類,長者多會信任兒女意見。但若果兒女只是草根一族,學歷不高,港式白鴿眼古法智慧會認為「你識咩丫!」來反駁。可能兒女曾經好言相勸,但長者有幾十萬棺材本,怎會聽只是窮鬼草根兒女之言?



「我同你咁熟至講俾你知咋,係好嘢嚟,銀行個姑娘話仲好過做定期囉!」


香港老派生活哲學中,「大家咁熟無死錯人」的理論,相信看倌也屢見不鮮,甚至也喜歡這種好像很有道理的處世哲學。不錯的,「大家咁熟一定無介紹錯」是有可信成份,但並非必然。若果推介者本身也是半桶水,便是累街坊,信一成都死。



「銀行丫嘛,叫得我買梗係無錯啦,銀行喎,唔信佢信邊個?」


如果時光倒流到 70 年代銀行經典廣告「儲蓄可以致富」,人人都有肥豬仔錢箱,銀行的確是幫助客戶建立財富的好地方。但時至今日,很多銀行都不務正業,又炒股票又炒孖展又九百樣槓桿炒賣,銀行業務已變了質。不能再以為銀行不會貪你的錢,銀行使命也不見得會為客戶建立財富。



「佢呢,我見佢做銀行好耐喇,好斯文,好女仔嚟,見到我都叫我早晨!」


香港老派生活智慧有一種很奇特的情懷,長者對一個銀行服務員,多喜歡用類似揀新抱或揀女婿的眼光來品評,而不是其工作能力。這就奇怪,銀行的「姑娘和哥哥」是否和閣下有親?又是否情同父女或親如母子?又是否家有阿仔要迎娶這位銀行姐姐、或有乖女要和銀行哥哥來個姻緣相睇?只用感性的眼光去看待職員摧銷產品,結果又是買什麼都不知道。



「嘿嘿!我做左幾十年人喇,人地話唔好嘅嘢,人棄我取,有錢佬都係咁發達咋!」


老派醒目智慧教導我們,不理三七廿一,有錢佬發達都是靠運氣,總之「有錢佬好簡單,人唔要佢要,發喇!」這種半桶水的思考方向。當有人說銀行某些產品可能搵笨,老派德高望重會反駁:「你唔想我好嗟,你話唔好,你唔抵得之嘛!」。無話可說。



「咁人地叫我簽丫嘛,我點知咁多嗟!」


很奇怪,有些長者,不知是幾十歲人仍然很天真很傻,還是別人叫你簽名,不簽大逆不道? 那麼,只要心口掛著銀行職員名牌,叫你去死你又去不去? 真是一個謎。



「我成幾丫萬現錢,儲左幾十年喇,佢無理由呃我喎!」


我常說,香港還是英國殖民管治時,英國人不是要令香港人變得聰明,而是要「乖」。但在老派香港長者世界裡,不止乖,也過悠柔淡定。奇怪之處,是你有巨額積蓄,港式智慧是「無可能呃你!」。筆者認為這也是一個解不開的謎。為什麼你有錢又幾十歲人,人家就不會呃你,銀行是否和上帝同等地位? 謎一樣!



「哎呀!多啲息嘛,仲唔買,銀行話遲啲好難買喇!」


筆者先說一說題外話。有很多搶紅燈跑過馬路的都是長者。長者們喜歡一看見轉紅燈,便好像「日本仔打到嚟,快啲搶閘跑過地雷線啦!」這樣的。更奇怪的是,綠燈反而懶懶行不會過馬路,而是一看見轉紅燈,便即時引發「你敢車我咩!?我鍾意行就行!」,相信這情景,大家見不少,對嗎?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和『食鹽多過你食米』、『我出身你仲著緊開浪褲』的港式智慧,筆者在《民建聯成功之道》、《民建聯誘惑概談》文章也指出,香港人這種老派哲學,已成為別有用心者的心理戰術。


銀行摧銷術,就正正是心理技巧。



筆者從來認為,銀行是商營機構,是服務提供者,遇有合適的服務,採用也,付合理的服務費也,簡單至極。我不會很痴線地狂想銀行和我有親,更不會傻到遇見斯文銀行女職員,會聯想到追求擁抱親一個嘴,也不會視銀行是我的家。當然也不會很天真可愛地盲從「陳先生,我們銀行為你好咋」這種一家親的好說話。


我就是去使用銀行、光顧銀行、你有服務我付錢,請合理地招呼我,就是這麼簡單。


容許冰冷一點地說,老派醒目港式智慧,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究竟是銀行太古惑,還是客戶太天真太傻,是值得反思。


伸延閱讀:

銀 行 摧 銷 奇 談 金 融 天 仙 局


《 筆 真 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