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銀 行 摧 銷 奇 談

香港號稱所謂「國際金融都市」,而且是「動感之都」。原來,動感之餘,閣下的財富也會很動感地蒸發掉。今次 2008 年的美國金融海嘯,連超級大行雷曼兄弟也要結業,手上拿著該行的投資票據,即時變成廢紙,欲哭無淚。


筆者和友人談起這事,友人說太太的一個朋友,兩公婆年介五十,太太因患了乳癌,沒再工作。夫妻一生儲蓄的三十萬元,買了雷曼兄弟的「迷你債券」,現在形同廢紙,兩公婆不知怎算,也不知如何過下半世。


原來金融產品之千奇百怪,有一樣玩意名為「迷你債券」。筆者自問在香港標準下,只是市井粗人一名,不懂高深財金投資,也不屬哈哈笑醒目才俊。


我只是有少少外幣投資,收收息,一定不會發達。我也看過廁所鏡子,自覺相貌與富家公子無緣,甚至品相有點弱智。總之什麼債券、超級槓桿ABCDEFG、什麼「對衝平倉甲乙丙丁」等等,我這不才之人,完全智障,不知所云。


炒股票和篤手指炒窩輪之類,在我來說,和看投注站的賽馬賠率無異,到現在都依然是一頭霧水,永遠看不明白。


友人說,「迷你債券」是一種最劣質的債券,屬於大行的拉車邊搭艇仔形式的小型債券。現在雷曼結了業,就算要跟進賠償,都只會以正式直接購買的該行債券及其他票據為優先,至於透過其他銀行「搭上搭」而買的迷你債券,會排在最後,人家賠夠了才輪到你。


即是凍過水?我問。友人說當是蒸發算了。我為之汗顏。


談起那些古靈精怪金融產品,筆者有時會因公事去銀行辦點事,看過很多次衣觀楚楚的銀行職員,向各種不同年齡的客戶大力推銷。他們的推銷手法,不同人有不同對策,專業到極。我不以為然,但我很喜歡靜心在旁觀察,因此對那些銀行摧銷員的說話,理解後得出一些具體模式,相信可反映有關摧銷訓練的一些底縕。


常見信銀行金融摧銷員的手法包括:


1. 「其實ABCDEFG XYZ 唔係炒股票,只係一種長線穩定投資! 」

銀行摧銷員明白一些不懂炒股票投機的市民心態,於是強調產品不是投機,而是一項穩定投資,顧客大可安心,平時也不用費神理會。對於不懂金融的人來說,摧銷員說保本穩定增長,已令很多人信服。


2. 「我好錫我父母,我想佢地老年得個安樂,我都係本著這個心去同你講呢個產品。」

將心比己,給長者一個安慰,用最甜蜜最真誠最感人的說話去摧銷虛幻的投機產品,是摧銷員訓練一個重要環節。摧銷培訓和人性心理有直接關系,首要是明白顧客心裡想要什麼,尤其對金融產品一竅不通的長者,聽見摧銷員的甜言蜜語,便以為摧銷員本著一顆孝心,誰不知笑容背後,摧銷員要你下地獄。


3. 「我本身讀大學都係讀金融既,我地一班同學都研究呢種投資增值方法...」

對很多長者甚至學歷不高的市民來說,面前站著一個「自稱大學生斯斯文文」的年青人向自己游說,一方面有良好印象,也會認為人家是大學生,見識多,信得過。這是摧銷培訓上常用的「學歷給予信心」的心理戰術,很管用。


4. 「我自己蠢,我都唔識玩股票炒樓,我安安份份打工,我就一定唔會揀高風險亂投資既!」

不要以為這是自倒飯碗,相反地,這是一種很曲線而且能令對方產生共鳴的心理游說技巧。說自己蠢不懂投資,中了很多不炒股的人的心聲,但見人有錢賺自己又不是味兒,於是摧銷員曲線地說「這種XYZ 債券 ABCDEFG唔係炒股票,係保值!」,就令不懂投資的人安心,從而產生信任。


5. 「XXX係大行,好犀利,業務遍布全世界,世界各地政府都信佢!」

當摧銷員吹噓一些所謂「大行」時,通常真是大行,但業務性質是否如實,就祝你好運,聽了就算。問題是大行的金融產品,並非全部都穩健,要緊記:「大行不是大晒,一樣整死你」,不要輕信人家是大行便以為萬無一失。


6. 「而家揸港幣無用喇,咁少利息,買呢種ABCD 就同揸錢無分別,仲好高息喎!」

安份守己不問世事苦心儲蓄,結果變成摧銷員的心理戰略。港幣利息低得可憐,很多市民無非想賺多點利息,摧銷員會努力說服顧客,只要買了金融產品,比拿現錢還好,既安全,又保值,又高息,何樂而不為。


7. 「唔好意思你睇睇先啦,我要覆幾個客,佢地買左喇,要再簽文件!」

這是一種捕捉人性「怕蝕底驚執輸」的摧銷心理技術。老練的摧銷員反而不會狂摧你買,而是說很多人已經買了,並且很忙碌要為其他客人處理買賣。香港人普遍有種心理,就是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愈是不叫你買愈想去買,情況和「 L.V Sales 話一定無貨」道理相似。


8. 「你點解唔令自己賺多個錢呢?就算唔會發達,咪當多啲茶錢囉。」

不玩金股匯的人,見人炒股炒樓買外匯有錢執意氣風發,心裡總是酸溜溜。銀行古惑摧銷員深明客人這種「人地賺到錢無我份」的酸溜溜心態,於是用說話來哄客人,說你也可以賺多點錢,別人能,你也能!


9. 「我講無用的,你是聰明人,你都識諗啦,我要講的,你一定諗到啊!」

在心理曲線投射技巧上,讚美對方是聰明人,對方心裡聽得舒服,首先會對摧銷員有好印象,此其一。其二,摧銷員扮傻,說客人自會快一步明白,其實話語間會不斷摧銷歌頌垃圾金融產品。客人自以為真是聰明人,聰明的話就要扮聽得懂摧銷員的說話,於是漸漸地,聽下聽的便買了,死了又不知什麼事。


10. 「大家都係女人,我買左,賺左錢,我老公話對我好慚愧,唉,女人呢要有多個錢至安心嘅,為個家嗟...」

摧銷也好,以至古惑的層壓式傳銷也好,「女人心理」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很多情況下,掌管家庭財政的都是太太們,但她們又大多不懂投資為何物。在培訓快速摧銷技巧上,「女人心理」是很重要的法門,只要一擊中女人心理,錢在太太手,任由摧銷員魚肉。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豆教落-----
SALES靠得住.豬會上樹。

SALES佬,保險佬以至印刷佬,都係信唔過既Q!

陳大文部落 說...

Sales 都唔一定個個信唔過,視乎咩 Sales。

做保險既就比較差啲。

但唔係好明,「印刷佬,信唔過?」,印刷佬即係邊種?印卡片?或發行商?

但同信唔信得過有咩關系???

匿名 說...

其實講開又講....

班投資者而家蝕錢就撒賴政府... 實在是抓爆頭

遲D分分鐘過大海輸咗錢都可以問政府攞返! 咩呀?

匿名 說...

呢位陳大文先生,你文章咁講好偏激喎,有小部分講得中,但好多就太武斷.
銀行只係推廣投資產品,客都係自願購買,自由市場基本概念你明白不明白?
Lehman Brothers 之前都好穩健,咁買左債券既人都有利息賺吖,如果嘜事都要怨一餐,全世界都唔駛投資啦.
你有嘜真憑實據話銀行職員氹人買呢?
買債券安全過股票啦,迷你債券起碼保本,唔係好似阿陳先生你講到咁恐怖喎.

你自己問下人債券投資先啦, Lehman 玩完係個別事件,不能以偏概全,投資都有風險,之前賺左利息既人,又會唔會多謝銀行呢?

WYJIMMY 說...

其實做僱員只係為碗飯, 銀行僱員都係, 當然前線好多大學生, 以為搵錢容易, 靠吹噓食飯的不值得可憐; 不過普遍銀行真係一D 都唔好做的

唔少人根本唔係做前線, 但一年要sell
百幾二百張信用咭, 親戚朋友申請哂, 唔夠數唔該星期日返工參加推廣日...

佢地仆心仆命只係為頭家為碗飯, 但結果只不過造就股價波幅, 以及大股東們的數字遊戲, 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 佢地只係落得一棚白骨, 仍要背負社會壓力, 但袋袋平安的卻是誰?

政府與其指責前線工作的市民, 不如指責背後設計或既得利益的人?

陳大文部落 說...

2008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午1:26 匿名:

你講得有你的道理,不過咁喎,買雷曼迷你債券果班「買家」,其實就係唔識炒股票,以為買債券可以保本增值,但銀行就巧立名目,講到迷你債券天上有地下無,「迷你債券」這個名稱是有誤導成份。


我下一篇網誌會詳細說明這點。

陳大文部落 說...

Jimmy :

老實講,小市民,包括雷曼迷你債券的買家,以至銀行 Sales ,都係受害者。

但其中,銀行 Sales 本身的監管確是有問題,不求真實,但求 sell sell sell ,吹噓多過乜,銀行本身訓練 Sales 時,也是要 Sales 吹得幾多得幾多,結果,Sales 變成衰人,客戶變成傻仔。


我下一篇網誌會說明有關銀行和古惑金融產品的關系。

WYJIMMY 說...

同意! 某日去提現金數萬, 因為時間長了點, 獅子銀行職員一路處理我的交易, 起碼向我推銷了數種產品, 包括:基金, 萬應錢, 卓越理財, 保險, 甚至信用卡...

當推銷信用卡時, 我話我已經有貴行一張信用卡, 她竟然叫我申請多一張...

天呀!

非常期待大文兄新作登場!

匿名 說...

喪 sale 最 serious 係恆亨 law ... 好彩我窮啫 ... no $ no talk la ...

陳大文部落 說...

Kylie:

我就直頭無乜試過有 Sale屎向我 sell 乜乜債券,我唸可能係我個款太過草根,Sale屎都睇....唔上眼,費時講多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