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茶 餐 廳 神 話


現在的茶餐廳,生意愈來愈難做。除了舖租不斷上升,材料來價在 2007 年下半年開始貴得可以,筆者也想說說,菜餐廳的老闆們,也要為自己的生意負責。


以前常聽人說,香港的茶餐廳具有香港美食特色,而且是平民廉價的不二之選。如果你嫌上大酒樓炒小菜貴的話,茶餐廳可提供更多菜式,中西兼備。以前的茶餐廳,做菜一絲不苟,火喉十足,售價非常合理,叫幾個美味小菜,埋單只須百元,吃得開心,付得起,對於打工仔來說,是吃的福氣。


不過,這已是以前的事,現在的茶餐廳,十間有九間是垃圾。


現在經營茶餐廳的老闆,常有一種奇怪的香港人發達心態,就是一開舖頭,便希望最快時間令自己發達。但問題是,要發達也得明白自己在從事什麼行業,不能全以「中環炒股票一日幾百萬上落」的標準來計算一間茶餐廳的營利。


於是,現在的茶餐廳,很多不會有正式師傅,取而代之的是兼職國內新移民阿姐。她們身兼數職,侍應、水吧、簡單西點一腳踢,廚房就只有一名半途出家生手人工低的人煮小菜。小菜上桌,縱使食客明白將貨就價,不會吹毛求疵,但真的很難吃,難吃的程度,筆墨難以盡錄。


要不是鹹得叫人想死,就是味同嚼獵,有了超級味精混出來的「味道」,賣相還是這麼肉酸得這麼肉酸。埋單呢,一個小菜多謝四十多元,已是起步價了,六十多元的菜佔多數,受罪吃罷,盛惠二百多元。二百多元去吃比便利店還要垃圾的食物,我開始懷疑,香港號稱美食天堂,已是從前的神話,除非上高級名牌食府,一般星斗市民,要吃得像樣一點,談何容易。


好吃的茶餐廳不是沒有,但來來去去都是寥寥可數,而且價錢絕不便宜,已和酒樓不相上下。一杯小小的咖啡,糖多奶多,咖啡粉都是例牌的某隻平價牌子,沒咖啡味,只有糖和奶,沖調的手藝欠奉,都是由較好一點的阿姐沖給你。這種垃圾咖啡也要十多元至近二十元一杯,莫說要吃小菜了。


好吃的茶餐廳,說是好吃,只是廚藝比垃圾餐廳好些,味精用上較優質的,又少一點點,較易入口,不像垃圾店的邊吃邊受罪,真想付賬走人,怕吃了拉肚子。


中國人處世名言:敬業樂業。香港人在今天,相信要再咀嚼這話,老闆們只要經營得道,小鑊剷也可鋸大樹,世上沒有一開舖便即刻發達的道理。


連店老闆自己可能也不願吃入口的食物,又怎期望小店會發圍呢?


26-8-2008

《 筆 真 集 》


9 則留言:

Hana 說...

嘩,好有共鳴!

所以要學識煮啲好味的餸菜慰勞自己個肚,但問題係自煮其實總貴過係街食,兩難。

卡臣 說...

而家茶餐廳的裝修愈裝愈豪華
少了一份人情味(跟以前比較)

匿名 說...

hana: 自煮 at least 喺食物安全方面有保障,食死無尤,而且it should be 健康 d ... d $ 只係 1.食咗落肚同 2. 慳慳埋埋食 d 垃圾落肚,跟住健康差咗俾晒藥廠嘅 difference 啫!不過 ... many HK people are too lazy to cook ... I think they should learn to enjoy cooking ...

匿名 說...

其實說來有愧,食肆難食我屋企都出咗分力!話說我家有表弟,天體物理學博士,回流返港冇嘢撈,去咗個 friend 間食肆幫手...嗰間嘢,上幾個禮拜又上電視,又貴又唔好食 ...查實表弟 d 廚藝 ... 唔會食死人嘅,不過佢都係做返飛機大炮好 d law!

陳大文部落 說...

談到吃的心思,hana 應該很有心得了。很多時候,在外邊吃不止貴,其實貴不是最重要,物有所值便付得開心。不過,又貴又用垃圾材料,廚藝欠奉,吃得來真受罪。

陳大文部落 說...

卡 babe:

裝修鬥豪華也不要緊,最怕是豪華得來肉肉麻麻,好像大陸新發采,又不好吃,真是把鬼。

陳大文部落 說...

kylie babe :

你講的例子我有聽聞,有些「我外國返嚟㗎 ,好法蘭西啊」的人士,可能只是半桶水,把「方太法式大全」學啲唔學啲咁又整乜餐物餐,貴到嘔又...難食。

我真係唔係好明白,乜香港人而家連「咩叫好味、易入口」也這麼難做到?

明明真是很難入口,但煮果個自己也不自覺,真是死得人。

卡臣 說...

Dia babe:

而家茶餐廳口味fusion
星馬日韓台泰越嘅食物都食到
(當然唔正宗地道)

陳大文部落 說...

卡 Babe :

講開 fusion 呢,北角有一間所謂集合東南亞歐美飲食的餐廳。

名字叫「越中意」,意思是集合越南菜、中菜,及竟然包括意大利菜,問你死未。

所謂越南菜,看餐牌是乜撚嘢都加個「越式」字上去,例如炒牛河會寫成「越式牛肉河粉」...之類。

中菜呢,勁喇,有粵菜上海 feel + 四川 Style + 京菜 fusion ,但來來去去都是包括例如:

菜圓牛飯、咖哩雞( 可拼ABCDEFG ),等等之類,還有個咖啡,但是中菜喎,OK ?

意大利喇,嘩犀撚利喇真係包你見到都屌屌聲。乜都加個「意大利」字上去,但菜單和上述係同一份既。

放心,由侍應到收銀到水吧到煮果個,幾乎都係大陸阿姐,基本上應該都係 Part time 添,無撚得頂既。

好嘢好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