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搵笨網誌:三 十 秒 短 打


報章以文字為主,標準原稿子是二十乘二十合共四百字,有些寫手喜用電腦打字,有些較為「classic」的就會真真正正拿起筆在稿子上寫字,以速度來說,一般人會覺得電腦打字快過用手寫字,但事實未必,因為寫文章最重要的不是手,而是大腦,技巧熟練的寫手,可以一邊寫稿腦海已有另一篇新稿的大綱,有了大綱又可以同時構思文章內容,當寫完了一篇,新的一篇已在腦裡有了腹稿,只要筆不離手,又可以在稿子上鬼劃符了。



讀者看文字是有時間基準,這是不成文但熟練編輯都知道的冷知識,大新聞包含複雜的事件內容,讀者要在佔半個頭版的版面上閱讀,不計圖片淨計文字約八百至一千字,通常不會隨便過一千字,理由是一千字以上的文章,在香港而言,不太為讀者受落,報紙不同雜誌,雜誌可在空閒時閱讀,例如你在廁所痾屎,手執一本雜誌,不論是天文地理世界大事酒色財氣政經時評,不知怎解總會較易看得入腦,也包括乘搭交通工具時翻閱,空閒時間看文章,理解力會較佳。


但報紙則大不同,各位讀者花費幾個大銀買一份厚到可以墊檯吃飯的報章,洋洋廿九幾版,真是拿上手也覺得浪費紙張,閱報通常在早上,邊吃早餐邊看報,還要趕時間吃完早餐上班去,看報紙的時間和報紙的份量是不成正比。一份報紙,其實讀者真正會用心看的篇幅,來來去去都是頭幾版重點新聞,還有重點財經,重點娛樂,所有版面都是以重點為先,無他,才說過廿九幾版,要每頁細看,真是夠你看一整天。


究竟什麼是 30 秒短打呢? 30 秒是閱讀時間,即是讀者可在短短三十秒約三次呼吸的時間內,可以閱畢一篇短文章,文章要短得來有主題,要在很少的字數內說一件事或一些事,並且必須讓讀者看得明白,不能扔一堆句子出來但人們看了又感到不知所云,每當有屁話連篇或狗屁不通的文稿,上司會向寫手進行一項情緒治療:入房照肺也。


短打文章通常是用來填補版面的多餘空間,在報館內,距離記者桌不遠的編輯,會間中以宏亮聲音,溫柔得來又一言九鼎的說:「整三幾篇二百字嚟吖,而家要!唔該。」,於是,麻煩寫手們合作,人家要三幾篇,最好問問:「要唔要四篇,可以就一就你。」,否則,三篇寫完,正想去廁所小休之際,編輯會說:「唔好意思,唔係好夠,今日靜啲,唔夠稿,thank you」。寫手想跑去渴咖啡的美夢又落空了。


想多點偷閑時光,簡單,手到拿來你寫得出人家看得明上司又 OK, 你發達了,不然的話,努力,總有一天會賺到應得的偷閑。偷閑不是懶惰借口,一日寫到黑,腦子會思考便秘,無適當的小休,寫出來的東西只會一團糟,連寫的人自己也不願看,更遑論要讀者花錢買了。


以上都是題外話,正題如下。




《 舒服晒 》

認識一些遠赴外國移民的華人朋友,在外國多與鬼佬為友的,一回到香港,就大嘆頂不順,說香港的生活非常難適應。
但也認識一些身處外國但長期在唐人街社區的華人,一回到香港,大讚:『好嘢,舒服晒』。他們口中的『舒服晒』,是因為香港和唐人街的生活文化很相近,因此,又怎會不舒服晒呢,無須再適應。有時候,聽聽海外華人談唐人街風光,很是奇趣,唐人街的生活比香港還要香港,連翻版也竟然同步發售,回流香江,他們內心的舒服,確是可以理解。




《 貓的消耗 》


據(來自食肆的統計),廣州每天平均消耗一萬頭貓,是要用上「消耗」來形容貓隻的消失,因為貓在中國是用來吃的。相信國內同胞或食家,在 Youtube 見日本鬼子竟然把貓的玩樂、吃得肥肥、隨處爪玩和貓兒經常睡得香甜的生活拍成短片,簡直奇詭絕倫,可能嘲諷日本人不識寶....


中國人的飲食文化,凡是「背脊向天人所食」,形態動作總之背脊向天的生物,皆可一吞下肚,龍的傳人,吃的文化,對於中國人生活智慧,字典上有「竉物」一詞,奇怪無比,地球大部份生物都是背脊向天,是用來吃的,又怎可能抱在懷中竉愛?




正文就這麼多,名乎其實是搵笨網誌。多謝。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篇文章確是搵笨,題外話佔八成,正文很精簡. 呵呵.
但在下覺得很好看, 陳兄連寫題外話也很精彩, 拜服.
正文說貓的消耗, 很有意思, 國內人吃貓,皆因物資不足, 可以吞進肚的都吃.
文章帶有黑色趣味, 中國人生命裡有一絲絲難以言諭的悲哀.

Betty 說...

其实又有点难用逻辑去反驳一些吃狗吃猫的行为.

为什么猪/牛/羊可以吃, 但狗吖猫吖又不可以吃呢?

我只能说觉得吃猫狗太残忍了. 但我又会吃猪哦, 好像好矛盾似的.

Hana 說...

我不是才俊怎留言?(撓頭)

恭賀新禧!

Betty 說...

系哦, 之前无留意有"各界才俊回应"呢句添.

不过, 好多时大文兄口中的才俊都是用来讽刺人哦...

陳大文部落 說...

各位新年快樂。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