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拐童疑案引發的「集體思想中毒及驚慌幻想症」現象

不知怎解,近日我的 facebook 很怪,很多重要的更新帖都看不到,一上 fb 只是無限改圖,及一些常看人士的 update 也不知道。原來那宗「疑似內地人來港拐童案」在社運人士林輝 fb 有熱烈討論,錯過了,雖然已隔十多小時 (今時今日網絡討論 /謠傳 是以分鐘為速度單位的),過了氣,但我還是想說些話,其實是疑問,並且是合理疑問:

1. 大陸確是有拐童罪行,現在新興不是做童乞或傷殘乞,而是肥肥白白的賣給外國「善長人翁」做養兒。但這行業不能成為重要財路,畢竟要有買家,而且合法以孤兒身份去外國。

補充,根據近期國內打擊拐童販子情況,拐童另一市場,是賣給國內一孩政策而沒有男孩的中產家庭,由於中國人社會普遍希望有男丁才算完滿,加上中國傳統所謂「養兒 ( son -男孩 ) 防老」氛圍,生了女孩的家庭苦無男丁,又不能違反一孩政策,於是把兒童當寵物買回家收養。男孩有巨大市場,一般叫價數萬至二、卅萬不等,視乎男嬰的「品相」、「狀態」、「精叻可愛程度」來定價,與選購寵物無異,有價有市、有中介人 (中國什麼都有中介) ,女嬰市場不佳,一般叫價最多幾千元,在國內屬於「下價品」,在禽獸中國,有些天生樣貌較佳的女嬰,也會被轉售至罪惡集團養大後當娼,還未計很多男童賣給奴隸工場做苦工,包括黑磚窯、黑市礦場、童乞等等,極盡邪惡,基本上,不能以文明世界眼光來看中國這生蕃之地,只要能換錢的,就是「GDP」。這就是中國。


2. 我也非常疑問,究竟來港拐童,拐了又如何,如何偷運返內地?相信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 不可能用正常過關手續吧,假設到現時為止,我們還對出入境過關程序有信心,正常來講很難「偷運小童」出境,但亦有可能把拐來的港童扮作每日車水馬龍的中港學童,大堆小孩混雜其中,也有成功的機會。

3. 這是最大問號,近日看了幾宗「源自網上流傳」、「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在網上看到」、「有人話 1234567」、「當事人在網上訴苦」舉凡此類的疑似拐童案件,有一共通點,是網絡上從沒人問,包括林輝那裡的眾多留言也沒有人問的問題,就是案件都發生在公眾地方,但好像從沒有途人看到事發經過,甚至這宗在冒險樂園事件,也不見有途人提供資料,而近日其他同類個案,也非常奇怪,包括之前在深水步地鐵站疑有人拐童,在深水步站「拐」,但在太子站「忽然阿媽出現阻截」,大家有無想過當中的邏輯問題?幼兒在 A 站疑被拐,到下一站「忽然阿媽出現」,這是什麼邏輯?什麼時空?即等於「陳大文正在搭飛機前往東京然後在彌敦道出現」,大家明白我所指的邏輯矛盾嗎?

4. 疑似有大陸人來港拐童引起社會恐慌,我個人認為反而與政府的管治威信低落有較大關系,因為實在看見太多行政失當,當局也盲目鼓吹所謂中港共融,社運界也只是單一方向否定一切對大陸人的批評,這就形成了扭曲現象: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謠言、什麼是理性,及什麼是問題的關鍵。

冒險樂園個案,先假定並非所謂拐童,最大問題是那兩名大陸人是麻甩佬,衣著不算光鮮,吊詭地說,若果有兩名日本人、或鬼佬鬼婆甚至半唐番型男索女 ,做同樣動作與小孩逗玩,幾乎 99.9999% 肯定無事,當然,英美歐日人士即使面前有可愛小童也不會隨便逗玩,這是事實,也是禮貌,加上大陸罪惡千奇百怪,又真是很惹人忌諱。

以上是在下想說的話。

下列是近期本港拐童疑案的新聞及本部落分析,請各位務必細看。

============================================
拐子黨再傳火炭站廁所擄童 (東方日報 2012-03-11)

【本報訊】自尖沙咀海港城上周三傳出發生懷疑拐帶兒童案件後,網上幾乎每日也會流傳「拐子佬」事件,最新一宗為前日下午在港鐵火炭站發生,兩名疑似內地男子在洗手間外欲抱走一名三歲男童。不過,警方及港鐵均表示,沒有收到相關的報案及求助,有法律界人士警告,在網上散播虛假消息而引起公眾恐慌,可能觸犯《公安條例》,呼籲公眾切勿以身試法。

網上昨日流傳,指前日下午三時許,港鐵火炭站發生懷疑拐帶兒童案件,一名三歲男童獨個兒進入洗手間,出來時險遭兩名內地男子抱走,目擊者更聲稱曾問該內地男子:「佢(三歲男童)係咪你個仔?」又謂後來一名女子衝出來大罵「做咩抱我個仔?」之後召喚港鐵職員,兩名內地男子即逃走。

歹徒疑屬內地人 警無接報案

警方發言人表示,沙田分區警署於有關時段並沒有接到報案。港鐵發言人表示,火炭站職員亦未有接獲乘客求助及警方通知。發言人呼籲市民如遇到類似事件,應報案及向港鐵職員求助。

過去一周,網上幾乎每日流傳「拐子佬」事件,當中除尖沙咀海港城上周三發生的一宗,一名母親報稱兩名內地男子欲拐走她的三歲女兒,警方事後尋獲該兩名男子,證實是內地遊客,初步調查顯示不涉刑事成分。其餘流傳的拐帶個案,警方均沒有接到報案,包括迪士尼樂園、港鐵深水埗站、屯門新墟街市及置樂花園等。

法律界人士黃國桐指除尖沙咀海港城一宗有合理懷疑外,其他「案件」只是流傳而無報案,警方應逐一調查真假,若是虛報又引起恐慌,發放者或觸犯《公安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入獄五年,明知虛報仍續發布,亦須負上刑責。
============================================

又傳三歲童火炭站險被拐 (太陽報 2011-03-11)

【本報訊】自尖沙咀海港城上周傳出發生懷疑拐童事件後,網上幾乎每日也流傳「拐子佬」事件,最新一宗為前日下午在港鐵火炭站發生,兩名疑似內地男子在洗手間外欲抱走一名三歲男童。但警方及港鐵均表示未收到相關報案及求助,有法律界人士警告,在網上散播虛假消息而引起公眾恐慌,可能會觸犯《公安條例》,呼籲公眾勿以身試法。

警方有責任逐一查真假

網上昨日流傳,指前日下午三時許,港鐵火炭站發生懷疑拐童案件,一名三歲男童獨自到洗手間,出來時險遭兩名內地男子抱走,目擊者更聲稱曾問該內地男子:「佢(三歲男童)係咪你個仔?」又指後來有一名女子衝出來大罵:「做咩抱我個仔?」之後召喚港鐵職員,兩名內地男子即逃走。

警方發言人表示,沙田分區警署於有關時段並無接到報案。港鐵發言人表示,火炭站職員亦未有接獲乘客求助及警方通知。他呼籲市民如遇到疑似事件,應報案及向職員求助。

過去一周,網上幾乎每日也流傳「拐子佬」事件,當中除尖沙咀海港城上周三發生的一宗,一名母親報稱兩名內地男子欲拐走其三歲女兒,警方事後尋獲涉事兩名男子,證實是內地遊客,初步調查顯示不涉刑事成分。其餘流傳的拐帶疑案,警方均沒有接到報案,包括發生在迪士尼樂園、港鐵深水埗站、屯門新墟街市及置樂花園等。

香港仔失蹤童羅湖尋回

另外,香港仔亦發生拐童驚魂。十歲姓陳男童,昨晨八時離開置富花園住所後不知所終,家人鑑於近日多處傳出有拐子佬,其父於是報警。警方大為緊張,派警員在陳童經常出沒地方尋找,於傍晚發出陳童照片及失蹤時衣着特徵等,呼籲市民提供消息。至晚上,陳童離家十一小時後,警員終在羅湖邊境管制站將他尋獲,他沒有受傷。
============================================

置富花園失蹤男童尋回
[21:37] 2012/03/10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10歲男童陳知灼,今早離開香港仔置富花園的住所後即告失蹤,警方發出呼籲尋人,至晚上男童在羅湖邊境管制站尋獲,警方已通知其家人領回。
============================================

拐帶驚魂 羅湖尋回失蹤童 (蘋果日報 2012-03-11)

【本報訊】一名 10歲自閉男童,昨晨離開薄扶林寓所不知所終,惹起拐帶兒童驚魂。事隔 11小後,失蹤男童被發現在羅湖管制站徘徊。該名男童姓陳,家住薄扶林置富花園,患自閉症,與家中菲籍女傭感情要好。菲傭昨日休假北上消遣,陳童感到不快,昨晨 8時許,帶着背包出走懷疑前往尋找菲傭。陳父發現愛子失蹤後,立即報警。
警方派出警員在屋苑一帶搜尋,並發放男童照片。附近居民誤傳男童遭拐帶,消息在網上瘋傳。至晚上 7時許,羅湖管制站人員發現男童徘徊不去,查問尋回陳童。
至於尖沙嘴海港城上周三拐子佬事件,警方已尋獲兩名可疑內地男遊客,指無證據顯示兩人企圖拐帶兒童,相信事件屬於誤會,警告了事。女事主游女士稱,其年幼愛女無故遭兩名陌生漢「搣面珠」騷擾,無奈接受警方調查結果。
============================================

警查海港城拐子佬事件 (東方日報 2012-03-09)

【本報訊】網上近日熱傳連串「拐子佬」事件,一名懷孕的年輕母親指其三歲幼女,前日在尖沙咀海港城冒險樂園險被兩名操普通話男子拐走,並上載有關疑人照片,警方對事件非常關注,派出重案組主動調查,據知昨已聯絡冒險樂園,但無職員目擊事件。此外,有網民力指去年有新加坡女子的兩名子女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失蹤,但香港迪士尼否認曾發生兒童失蹤事件。

就海港城冒險樂園發生的懷疑拐帶事件,警方稱至今未有人報案,油尖警區已委派重案組第一隊探員主動了解事件,擬向商戶索取閉路電視錄影帶及向店舖職員查詢,並會嘗試接觸事主。另外,上月初尖沙咀玩具反斗城的疑似拐帶事件,據知警方了解後相信僅為爭執事故,不涉拐帶。

警方發言人呼籲巿民如目睹冒險樂園疑似拐帶事件或有資料提供,可致電27317314或36611650與警方聯絡。

網民稱迪士尼有兒童失蹤

另外,有網友在網上討論區稱,去年一名來自新加坡的母親帶同兩名子女到香港迪士尼樂園遊玩,其年長子女單獨去洗手間,該名母親抱着年幼子女在門外等候良久,一名婆婆稱可替她抱着嬰兒,「你去搵個大嘅啦」,最後該名女子的兩名子女都不知所終,她事後與丈夫離婚,該網友指其親弟認識事主夫婦。有網友又稱,香港迪士尼還有一宗涉及馬來西亞人的失蹤事件。但香港迪士尼回應指,開幕以來從沒發生兒童失蹤事件。
============================================

尖沙咀拐童疑案警主動查 (太陽報 2012-03-09)

【本報訊】近日互聯網熱傳連串拐子佬事件,一名懷孕的年輕母親指其三歲幼女,前日在尖沙咀海港城冒險樂園險被兩名操普通話男子拐走,並上載有關疑人照片,警方對事件非常關注,派出重案組主動調查,據知昨已聯絡冒險樂園,但無職員目擊事件。此外,有網民力指去年有新加坡女子的兩名子女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失蹤,但香港迪士尼否認曾發生兒童失蹤事件。

就海港城冒險樂園發生的懷疑拐帶事件,警方稱至今未有人報案,油尖警區已派出重案組第一隊探員主動了解事件,擬向商戶索取閉路電視錄影帶及向店舖職員查詢,並會嘗試接觸事主。另外,上月初尖沙咀玩具反斗城的疑似拐帶事件,據知警方了解後相信僅為爭執事故,不涉拐帶。

警方呼籲巿民如目睹冒險樂園疑似拐帶事件或有資料提供,可致電2731 7314或3661 1650。
============================================

★ 我們又看看報稱是海港城冒險樂園「疑被拐童」女童母親在網上自述。奇怪之處在於警方調查後說不涉拐帶,但母親則表示「警方已鎖定那兩人在海港城揾食」;她並無報警,只向傳媒「爆料」,另外,事件在網上瘋傳時,都是說那兩名大陸人「想抱走小女孩」,但現在該母親又說「走過去摸下女兒面珠」,並說「伸手想抱走我個女」,可能根本無人抱起那小女孩,只是母親「我覺得佢隻手有動作所以覺得係想抱走我個女 」,一時一樣,會因應不同時間有不同口供,夠神化未?


============================================

傳內地人港鐵拐女童 (東方日報 2012-03-02)

【本報訊】港鐵深水埗站發生懷疑大陸人拐帶女童事件,網上討論區流傳,一名兩、三歲女童被一對年約五十歲疑似大陸男女抱走,遭其他乘客喝止,最後女童母親出現,與女童相認。網民表示,寧可信其有,要小心看管子女。

親子王國討論區昨有人貼文,引述友人聲稱,前日下午五時半,在荃灣至中環的列車上,到深水埗站時有女童哭着跑入車廂,尾隨是一對疑似大陸男女,以及一名十多歲青年,該疑似大陸女子抱起女童,女童喊叫媽媽。

一位阿嬸說:「會唔會係拐帶?」有男人則稱已報警。當到太子站時,三名疑人帶同女童下車,幾位乘客追出,疑似大陸女子放低女童後離去。後來有推着嬰兒車的女士出現,指女童是她女兒。

網民對事件議論紛紛,有說:「好離譜,大家要小心!」、「香港愈來愈亂,遲些有自駕遊,情況會更惡劣!」、「前年都有傳,BB仔值$50,000,BB女都值$20,000!」

港鐵表示曾經向太子及深水埗站職員了解,並無乘客求助稱有拐帶事件發生,港鐵亦無收到警方通知。若乘客發現港鐵範圍有拐帶事件發生,應即時報警求助,或聯絡車站職員。

警方則稱,鐵路警區前日下午無接獲有關報告,任何人士如有資料提供,請即與警方聯絡。
============================================

婦拐童失手稱認錯個孫 (太陽報 2012-03-03)

【本報訊】最近網上瘋傳多個地區出現拐子佬,嫌疑人多在兒童聚集的地方出現,今次藍田出現拐子佬,已令區內家長震驚恐慌。

有家長在親子網講述友人的經歷,指友人的四歲兒子上月在慈雲山中心一間遊樂場玩耍時,一名中年女子圖拉他離開,幸被其母親喝止,引來眾人圍觀,對方帶鄉音說:「我以為係我個孫!」隨即離開,其後與一名男子會合,飛快離開商場。有家長坦言:「近期已經唔係第一次聽到呢類事件,首先係尖沙咀玩具反斗城,跟住係沙田,全部都係小朋友鍾意嘅地方。」

近年曾發生男子摸小童被判罪的個案,一名有社交障礙的男補習教師,去年四月十八日及五月十七日在九龍城公爵街一間幼稚園外,先後觸碰兩名幼童的手,被控遊蕩罪,最終被判接受感化兩年及繳付二千元訟費。
============================================

(本港警方成功堵截大陸拐童幫偷運人蛇) 三歲智障女遭拐港行乞 (東方日報 2012-02-16)

【本報訊】三歲智障女童淪為內地丐幫搖錢樹。一對內地蛇頭兄弟,前晚深夜利用機動舢舨將三歲智障女童由內地偷運來港行乞,於流浮山后海灣被水警截獲,一名內地男子在岸上接應時亦當場被捕。警方調查後初步相信女童與三名男子無親戚關係,現正追查她的身世,不排除女童在內地遭人拐帶後,再被安排偷渡來港行乞搵錢。

流浮山截查舢舨 拘三內地漢

被捕三名男子均是內地人,其中兩人是兄弟姓吳,分別卅四歲及卅七歲,他們涉嫌協助及教唆非法入境被捕,另外負責在岸上接應的姓黎(四十三歲)男子及三歲女童,則涉嫌非法入境。

消息稱,由於女童年紀太小及智障,未能講出其身份及與三男子的關係,警方初步相信她與該些男子無親戚關係,懷疑她早前在內地遭人拐帶後,再被人安排偷渡來港,準備利用她在港行乞,現正追查她的身份。

前晚十一時許,水警后海巡邏小隊於流浮山后海灣一帶進行反罪案及非法入境行動期間,發現一艘由內地開往本港水域的機動舢舨形迹可疑,水警隨即在虎草灣對開一淺灘截查該舢舨,發現姓吳兄弟及一名女童,稍後再在岸上拘捕黎姓男子,懷疑他負責接應,四人一併被帶返天水圍警署扣留調查。
============================================

日前香港仔置富花園失蹤的十歲港童,之後在羅湖出現,在網絡上也爆發了巨大恐慌,很多人「快速讚好及分享」了揣測,一定是拐子黨作祟,看那男童在羅湖口岸尋回,更合理地堅信必定被拐帶,在 2012-03-10晚上,在 facebook我提出了疑問:

(2012-03-10本部落 facebook)

1. 請先緊記那男童是十歲,不是幼兒,已懂性,而且根據港孩標淮,很「醒目」,此其一;

2. 有可能男童平日已跟慣家人返大陸玩,很熟路,在半誤打誤撞下偷雞搭了車去羅湖;

★3. 不過!這也是很大的疑問,那男童點解可以偷雞轉幾次車「成功去到羅湖」,而羅湖是出入境關口,這很奇怪,也令人合理聯想當中有古怪;

4. 假設真是拐童,可能歹徒知難偷運出境,所以棄置在羅湖,這要警方向那男童套取資料才有定論,不過這男童離奇失蹤案,與之前在網上流傳的個案不同,也與冒險樂園事件不同,這宗案確有點奇怪。

若果現在還是英國管治,基本上 100% 肯定只是男童頑皮,但現在情況不同,確存在疑點。


到今天 2012-03-11,新聞報道了案件詳情,大家在本網誌也看到,完全講中,第(4) 也是合理推測及懷疑,強調要有調查結果才定論。昨晚我作了分析,十歲男童已懂性很醒目,原來還有自閉症,大家知不知什麼是「自閉症」?自閉症絕非弱智,相反,自閉症患者通常有高度的集中力及記憶力,又原來那男童與菲傭感情要好,菲傭又會北上逍遣,即是說,男童可能平日已跟隨家人及菲傭返過大陸,這我在昨日也說了,他是知道如何搭車去關口的,加上不要忘記,他有自閉症,記憶力極強、高度專注力,我常說很多事都是拼圖,現在拼圖齊全了,我個人認為此案很合常理、很合邏輯。

但事件在網絡上及「智能手機集體混沌下」不斷謠傳,一向都說,太多傳聞,太多口水討論,結果大家都迷糊了。但當然,在智能手機「最重要兩大功能:分享及讚好」的情況下,謠言會變成真理。

拐童疑案,是要抱有懷疑及謹慎態度,由於現在香港已變質,自由行太泛濫,大陸也太多古靈精怪,所以我也不會認為完全無可能發生這類案,但眼見很多所謂意見,都是像拜神唔見雞滾水淥腳,一就是鬼迷喪罵,就像港女每一秒鐘驚被強姦交叉手掩胸那麼神經質,這都不是探討問題的良好方法。

「網上瘋傳有人拐童」,很多都只是純粹傳聞,無人報警、無當事人無受害人、而且發生在人來人往公眾地方但「那一刻總沒有目擊者」,然後在網上大量回應支持,又然後在 facebook火速「熱烈分享及讚好」,更見到有些網民會盡力「創作及推砌」整件事,這些疑案另一共通點是「朋友的經歷」、「朋友的朋友話 1234567」、「有人話 ABCDEFG」,這些無從考究的傳聞,不是資訊,只屬吹水,但多人關注多人認同,謠言會變真理,民眾集體思想中毒、集體盲愚 (盲塞及愚蠢) 。

很多拐童疑案都源自【親子王國 babykingdom】網站,【親子王國】是著名港式家長、電視劇港女港太集中地,站內很多古惑傳銷、怪獸家長腦殘港童啟智班之類的宣傳,關於【親子王國】是什麼地方,請看以下網誌:

孕婦被「親子王國」女網友劏肚看BB事件

利用【 大家女人信得過】心理‧生劏孕婦搶嬰

1 則留言:

Paul Lee 說...

hi,我是tvb記者paul lee,正拍攝一則有關都市傳聞的專題,閱讀你有關拐子傳聞的文章,很想和你聯絡,可否電我︰2335 2059 or email: yinchit.lee@tvb.com.hk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