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醜 陋 的 香 港 人:貪 與 霸、執 輸 行 頭 慘 過 敗 家

貪心、霸道、怕蝕底、認威等習性,不是中國人獨有,也不是香港人獨有,是世界上任何民族也有;不過,中國人談中國人,無謂每人各打五十大板為自己貼金來假道學,要【知恥近乎勇】,有勇氣去面對自己,才是處世不可缺,思考不可少的原素。




香港人在以前英國殖民地管治時,上述懷品格是仍舊存在,因為英國人管治港人,主要工作不是致力改善中國人素質,而只是令港人安份守己,努力發展,在英國人得以抽取香港管治利益之同時,香港人也得到繁榮社會的福惠,作為殖民管治者,各得其所,有福齊享便是了。




要看看香港人異常的貪心,簡單從吃自助餐便一覽無遺。自助餐原意,是讓食客可隨自由喜好,挑選組合自己心頭好的美食,好好享用。但是香港人去吃自助餐,不知怎解,像是餓了三年的飢餓強盜一樣,拼了命去拿自己根本不可能吃完的食物,各師各法,只要搶、霸、貪;貪得愈多愈好、霸得愈快愈威風、搶得愈快愈是香港人常形容的【醒字派】。在外國人眼中的香港人德性,可能老外們奇怪,為何中國人總是時刻飢餓得沒了命,巴不得大家搶過痛快,搶的時候大家互相妖咀。不論男女老幼,不論華衣美服還是平價餐場,高級有高級的搶與霸;平價餐更搶得厲害,因為平餐的食物並非供應得多,但搶的過份起勁,原本已經不多的食物,結果只有搶到的人有得吃,搶輸了的便花錢也落了空,一家人苦著臉,只能吃些不值錢的小麵包、不飽肚的小零食,總之不搶誓不為人。




究竟為何要爭貪搶霸,中國式古法醬缸智慧告訴我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各家自掃門前雪 】,而廣東人的醬缸哲學,更有【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既然執輸比敗家子還嚴重,不貪不搶過飽怎能成人?於是父母霸搶,也教子女霸搶,無須理會搶來為什麼,總之不霸道,不快搶,便是不成大器,是為恥。




不少港式家長,不知道是香港回歸後頻上大陸,認為愛國得先學習大陸古法習性,或是看得多耳濡目染,加上自由行來港,港人在以為大陸財神打救之餘,也要學習祖國古法劣性,香港人的搶先霸道,在回歸後似乎有見惡化。




為人父母者,帶小孩上街,和外國文明國家人民不同之處,看港式父母,包括新移民人士,浦踏進地鐵車廂,本來窄長的車卡空間已不多,但父母在月台幕門前一見車門開啟,便有如難民亡命走難般,先叫小孩子衝衝衝、以雷霆萬鈞之勢,由小孩子充當前哨兵,見有丁點座位,便熟練地飛撲上前先雄霸餘下空座。而見其父母,好像戰勝了的大將軍,在微咀而笑的奇詭滿足神情下,更會叮囑孩子: 坐!要所有位!有多少位子,只要能力所及,千方百計要貪、要霸、要搶、不須為人想一想,也不須理會是否其他人想同坐,由身教至孩子落實執行這種醬缸品性,積非成是,代代相傳,中國人書本談禮儀多的如數家珍,但身體力行則相反,看在外國人眼中,心裡看得出火,臉上無奈,也暗喜這群黃皮膚的人,遠不及西洋人的修養。




乘搭升降機是每人每日幾乎會做的事,升降機門一開,現代港人是有點進步,起碼不致於走難的搶閘進機廂。但中國人的先天習性,進了小小的斗室,只要有同伴在旁,那怕只是數十秒的時間,也要談天說地,說是講非,從老公老婆家公媳婦至同事兒女,無所不談,並要大開河東巨獅嗓門,很奇怪中國人的耳朵構造是否有問題? 總是聲音宏亮,在斗室中迴響刺耳,但說話者卻樂在其中,情景之難受,實筆墨所難形容。




在辦公室內,不要以為斯文人天下太平。 髒、亂、吵!的中國人德性,在香港式的寫字樓也完美闡釋。有些女文員不會衡量自己身型外觀,總見到高跟鞋便要三串釘也要墊高自己,但高跟鞋設計不佳,用上硬鞋踭,如果場所不是舖上地氈而是硬地版,其他同事想靜心工作便可慘了,行路【的的角角】,如鬼哭神號,極其刺耳,但穿鞋者以為自己富有女性魅力,但鞋跟太高又不符合身型,像隻駝鳥的生硬走動,更常認為必定有一眾港式寫字樓男色魔,時刻對自己心生淫念。




中國人普遍不知自羞,滿以為自己覺得美,便是真的美,洋相百出,也煩擾別人,想善意提醒也怕港式咀臉扣以欺負女性之死罪,港式文化其實和中國人醬缸腐壞旗鼓相當,都是不知其羞以為美。




另一處港式品格【霸】的場所,不得不談上餐廳茶樓。除非是價錢高的高級食肆,否則一般場合,沒可能不見有人霸位。尤其已見少人光顧的中式茶樓,三兩人霸坐整張大桌,這和茶樓經營者,這種中國式缺乏市場營運智慧的古舊封閉思維有莫大關系。茶樓以為用大圓桌可以節省些傢俬成本,讓十多人如難民的同坐一桌,但互不相識,偶而說說私事,旁邊總有陌生人,多不自在。




中國人做生意就是沒有一種審美眼光,認為上茶樓,吃得飽有東西下肚便是大恩大德,那理會你是吃的什麼心情,快快坐下吃吃吃、搶搶位子霸霸霸,中國醬缸,以至港式粗爛,是爛泥扶不上柄,賣相已難登大雅之堂。




年青一代較有學識者,已不接受這種餓鬼搶食的茶樓格局,但一般現存的茶樓酒樓,不是貴賓廳的,仍是有大圓桌,是為【搭枱】。 尤其遇上了年紀的老香港派,八婆八公是非滿咀,幾十歲人人不化,開大嗓門像是要人知道閣下還未氣絕,也有主婦們八卦張望,加上港式的【 Miu Miu 咀斜斜望側側頭衰衰格格白鴿眼】看同桌的陌生人,真是人間奇景,也是港式中國醬缸的標緻。




《此話題待續,不日刊登》



陳大文 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看來大文兄也是感同身受,
作為香港人, 回看"香港人"的德行,
真的很無奈......
而且, 這種"文化"小至平民上至有錢階級均有。 利益和修養的比例, 明顯地修養在港人眼中是少得可憐...

香港人成日話國內人無修養, 自己又唔見得好去邊, 又覺得已經比國內人好就睇低人, 唉...

大文兄寫得一針見血!!好~!

卡臣 說...

我覺得食buffuet的搶奪心態
其實是父母教導我們
因為父母一輩經過戰亂
搶過糧食.自幼便灌輸此意識

搭taxi仲好笑
如果無的士站
某人見有人等, 就行前少少截
佢又行番前少少截
結果兩人變成比賽,不斷向前行

陳大文部落 說...

路人甲:

你都咪話,大陸如果係大城市受過較佳教育果班年青才俊,真係唔大陸 feel,好過香港人多多聲,此為香港人應警醒。


卡臣:

無錯,係父母一輩教導這意識,但弊就弊在,新一代香港人,就算卅幾歲,都一樣有這類德性,咁就奇怪,即是無改進。


我還會談談,香港很多小店舖,為何經營不濟,是大財團壟斷,還是另有原因,是和廣東人的蠢蛋智慧有關。

匿名 說...

本人就係有國內朋友(半個同學), 修養真係比香港好, 第一次見面好有禮貌, 好謙虛, 玩熟左先至無咁就著...(又會有人話虛偽架啦...唉)

相比香港人(同學), 第一次見面就不停咁晒命,
"虛偽"都好過貼金係塊面到丫...

而且國內青年人衣著都好光鮮, 貼得上潮流, 比如廣東, 上海, 南京呢D大城巿,
絕不比香港人差, 俾人叫港燦真係無野好講...
而且, 香港人成日話國內人亂吐痰, 亂丟垃圾, 香港班老痰罐咪又係一樣!
唔計流岷, 中年同老人, 國內的才俊青年的素質, 真的比香港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期待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