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如 果 ‧ C H M


在本部落關於香港大學哲學系三年級學生陳巧文的文章,我是特意把她在網上流傳的生活照再貼一次,可能有人會認為,既是人家的照片,為何還要好像落井下石的再貼,也有說法指陳巧文參與政治活動,一位弱質女子,面對重重阻攔,社會應多給年青人多點機會,更何況是弱質女生,而最常見的現象,就是今時今日的年青讀者,可能未必會把文章整體地看,像是網上新聞組只看一段或數段簡短回應、或像是時代青年電影媒體的【我 Feel 我自在,自在我空間 ~】的心態來看事物。這是一個問題,不過年青一代,即指較我年輕幾年的一群,根據現時香港標準,第四代人總認為,年過三十五的,是屬於第三代人,已和第四代人不同,以世代分隔,不同世代必須存在代溝,皆因其他世代人,認為是【 Feel 】不到第四代人的思想。




那麼,不如就看看陳巧文其實發生了什麼事,理解一下她面對的是什麼問題。我會以列點方式舉出,以免文章形式人們不會完整地看。




1. 事實上, 陳巧文的所謂生活照流傳,看其照片內容,普通不過,只是同伴遊樂等歡欣照,如果陳巧文一笑置之,為自己幽一默,也不會形成外界拿這些照片來批評她的形象。




2. 常見現象,尤其香港現時的一見女人即刻朝拜的後現代心理,很奇怪,只要看見有大學女生打扮青春一點,便會有曲線幻想,正如常見對 : 空姐、OL 、比堅尼、或大學女生都會存在某種情意幻想。這類台灣式浪漫又夾雜著韓式潮流電視劇的童話意識,陳巧文是大學女生,已加了印象分。她只是打扮青春,不屬艷情性感,但會引來頗大迴響,並有說法指她是潮女不正經,參與政治活動,像是奇聞共賞,而生活照流出,更會有憐憫式的為她辯護,理據之多,道德高地之雄厚,非比尋常。但問題是,原來這些相片,可能只是她本人或朋友以前上傳至網上相簿的普通事而已。




3. 陳巧文缺乏政治智慧,這是可諒解,因為生活經歷是要學習和累積,是期望有進步空間。然而,最致命的是她缺乏政治智慧之餘,不見得多點靈活思考,而市面上也有不少人,更曲線地把陳巧文推向神聖化、或把不認同陳巧文的一方貶向邪魔化。究其原因,是回歸後的香港人,漸漸地被建制的牢固架構麻木了,還有一種,就是左右五十大板理論高深莫測,像是高人玩魔術一樣,看似冷嘲才子,也像出塵脫俗旁觀者,情況十分肉麻。但肉麻得來沒立場,因為有立場難以顯得自己高深。




4. 陳巧文參與政治,是她也好,或是其他人也好,當拿出某些旗幟或取態時,請先攪清楚自己立場,參與政治不可能常以各人打五十大板為擋箭牌。難以想象拿著雪山獅子旗,但又未明確表達自己取態,見西藏獨立關乎中國政治,非比尋常,便會識趣地否認,隨時轉口說說:不如又支持中國民權、又不如關注世界人權、但又會對中國舉辦奧運既支持又模稜兩可,像是玩遊樂場碰碰車的隨時轉呔,要人一句句地問才隱隱約約賣關子的透露表態,是為自己保險,還是如外界所說是借政治活動來為自己貼金,這是對其他政治活動者不公平的,這點要認真思考。



即使是支持西藏獨立、關注中國民權或世界人權、支持中國辦奧運與否,這是無所謂的,都是一項政治立場。立場,民眾可以選擇附和或否定,民眾否定也是民眾的意志權利,認同的也有理據,但不是現時局面,五時花六時變,打扮青春是她的 Icon ,但立場千變萬化又是她的代名詞,看看那些餓得瘦著面絕食日以繼夜在前皇后碼頭抗爭的年青人,立場非常鮮明,從一而終,建制上不給予機會,是建制問題,就是爭取的理據,但陳巧文是否也明白這點? 或許她是時候深思一下。


陳大文 作品



6 則留言:

卡臣 說...

我想問如果CHM支持藏獨但唔係tube top熱褲泡LKF,
咁她的下場會否一樣?

陳大文部落 說...

卡兄:

不會,是好很多。


縱使未必代表成功,其實建制根本不會讓她成功;但肯定她的民眾形象會不錯,而支持她的理據會更具體。


而重要的是,有好的宣示效果,會較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影響力會增強,作為當權者,當見到影響力累積巨大,會可能作一定程度的政策調節。


政治活動,就算在西方國家,始終是要講求形象,當然背後要先有政治認識。

Alan.zero 說...

如果調返轉,佢依舊tube top熱褲,依舊去wet去蒲,但同時又有政治智慧,或至少,立場鮮明,結果又會如何?

依你看會不會吸到很多somehow你們所說的第四代人的支持?可能變成一顆政治新星?

反正去蒲去wet和有沒有政治智慧本身就沒有矛盾......

陳大文部落 說...

Alan.zero :


有政治智慧的話,已經不會讓人談自己去蒲。


如果陳巧文即使她打扮 Sexy 及去蒲,但立場明確,事實上會有明顯幫助,而且會屬於 New Generation 的象徵。


是否會成為政治新星,很難給予很肯定的答案,因為政治項目,也不是 1=1=2 的簡單運算。

匿名 說...

大文兄:

如果Edison的私生活我地覺得唔應該干預,咁陳巧文又有咩分別呢~~~~~~:P

Daniel.

陳大文部落 說...

Daniel :

陳冠希事件和陳巧文,事件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


因為陳巧文是參與一項政治活動,也屬於一項政治表態,當要表態時,在政治層面上,私生活是對其政治公信力有影響的。


例如( 純粹舉一個例 ) :如果一個黑社會成員,去示威支持例如最低工資,他 / 她是有這權利,但老實說,你認為其黑社會成份,是否能同樣爭取最佳公信力?

應該要考慮這個問題。


現在很多香港人喜歡很絕對式、或絕對大同世界的價值觀來看事物,但心裡其實又有另一套非常保守的標準。


正如陳巧文被批評私生活有問題,但有些香港式的智慧會認為【 OK !大同世界 Good 無問題】,但其實又不會支持她。


這就沒意思了。 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