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愛 情 搶 包 山 : 為 何 這 樣 廢


【港女】問題,幾乎是香港獨有現象,而本人,以及本部落在撰寫關於香港男女矛盾問題,也一再強調,【港女】是指一種異常的社會女性現象,是一種女性的意識形態,是普及性地發生的,而不是指【身份證性別 Female 】便一律定性為【港女】。這概念非常重要,本人絕不認同市面上多種千奇百怪以辱罵【港女】為名,但交叉曲線地對女性吹毛求疵。


我曾寫上一些談論香港男女矛盾問題的文章,較偏重時下女性的一些錯誤價值觀。當然,有說法以女性為唯一主導的理解是,女性根本不存在錯誤觀念,只是男士不肯同步遷就,這種以一反十的辯說是沒意義的,因為【港女】問題,我以前已強調,是由眾多扭曲的社會因素結集,再衍生而來的社會異常現象。


如果問我,是否【港女】就是唯一罪人,我可以肯定地說:絕不是。


原因是,【港女】現象,本身不是單獨而來,而是由多元社會互動而產生的副產物。有【港女】存在,以較理性的邏輯推想,是基於有某種或某類別的香港男性,再加上扭曲的社會因素環境,才會令香港女性培養出【港女】特質。


因此,我也曾撰寫過文章名為【黑面】,以最直接的表達方式,並以最尖酸刻薄、毫不留情面地當頭棒喝香港男士,皆因太多本地男性,事實上是一手培殖【港女】現象的元兇。若男士不先自我檢討,不明白【港女】與【港男】的互動互生關系,【港女】問題是不會改善的。


現在,我特地指出,【為何香港男士這樣不被香港女士看得起】,這課題,市面上說法紛紜,但多屬於針對女性拜金、好高慕遠等等等等。其實,說香港女性拜金有點不公,難道日本女人不拜金?美國女人不拜金?還是大陸女人不拜金?這是沒答案的,也可以是答案非常簡單,就是男女不分國界,都會有拜金,只視乎【如何拜法】而已。


在市面上眾多光怪睦離的說法當中,大部份是硬性針對女士,而較缺乏以精簡的方式,把香港男士的不濟直接道出,現在,我指出有五大問題,是令香港男士陷入【被女人看不起】的主要原因,當然我不能說我的理論是必然對,但我是知道是未必錯。


第一位:《見女脖起【哈男】現象》


不知是香港男士,尤其廿五歲以上至三十多歲的類別,是看得肉麻電視劇太多、經過九十年代香港經濟飛騰的培育,形成一種類似:【見到女仔餓狗搶屎】的心態。究竟一群餓狗會否真的去搶屎,可能要研究一下,但不少港男,真是見到樣貌就算不很美,可能只穿 OL 服的【扮相較斯文】的女性,當然是指二十多歲那種,便像一群彷佛餓了半年,現在狂放出來的餓犬,誓要見到一塊肉要急著流口水,並且要搶先吃的德性。


這情況在那些好像打扮斯文但薪水並不高的所謂【中至基層較低學位寫字樓男士】尤為普遍。情況十分肉酸,這類見女脖起的餓男,其實學識不高,職級也不好,但會常掛以【我好 Gentleman 】的港式【屎忽鬼俺尖聲悶】風采。遇見樣貌不太醜的,便會非常肉麻地大獻欣勤。但他們並非有風度,對比自己職級還低的同事、或相貌不美、或中年女士等,卻會極度無禮,這是中國人尤其香港突顯的【屎忽鬼】文化。


然而,在街上,這群【不高地位但自命不凡表情飢餓】的廉價西裝屌頸呔男士,看到有青春大陸少婦時,也會如狼似虎的窺望,但咀裡口頭蟬卻說人家是【大陸妹、盲毛】等,也偷笑這些新移民少婦【只能嫁死窮鬼】,心態十分勢利,因為自己的低地位,產生了自大的心理不平衡狀況。


第二位:《錫晒妳,當全世界人無到!》


相信不少港式 Hello Kitty女士 或自命女皇作風的女性,當有男伴以很高調地說【我錫晒妳架!我當其他人死架,話之佢啦!】;請妳千萬小心,不要以為自己身邊像是有一隻乖乖小犬,時刻像要哄主人歡笑的可愛小狗男,便是認為自己是幸福女人。或許我說說一項題外話:

以一家具規模的誇國企業來說,要評定一個人是否有資格晉升管理層,可能有人會認為是最懂得大聲疾呼【我愛公司!】的人,事實上,高層是要求較客觀公正的人才信任交托管理高位,因為只懂大喊口號的人,未必是信得過,有誠信才是重要。


常以口號式高呼【錫晒妳!當其他人死既!妳至重要!】的男士,把女伴視為生命或生活全部,對於真正有果斷能力、有真正幹勁、有信用、及懂得待人接物的男人來說,眼中只看到妳的乳房陰道和媚眼的男士,其他事情都欠缺幹勁,也可能為討女伴歡心而得罪了無數人。這種人,不要期望很會誠意待妳,有誠意都只在口號式或性愛滿足層面上,這類人不會有良好責任感,缺乏責任感的男人,唯有祝願妳長生不老,否則這類人難寄望會擔家。當然,以管理層來說,這類不分工作輕重的人,是不能留的。


第三位:《認叻醒字派嬉皮識撈》


醒字派是香港特色,香港人偏向【古惑】是可理解,我不會美化地說【很聰明】來形容港式風格。在男女市場中,活在香港,男士不【古惑】或【有點古惑】,是難於求偶的。


在普遍【外母眼中做寫字樓,好嘢!】的氛圍中,被眾多上司管制但仍有少許低層下屬的魷魚西裝白淨寫字樓男,常見會像才子通天曉一樣,有女同事電腦壞了,會拿電腦雜誌看看,【忽然】成為電腦鬼才,認叻一番;也會明明自己霉菜薪水不足投資,但會朗朗上口金股匯天文地理財金遠見一大堆。廣東人俗語:【認屎認屁】,真是形容得最貼切。


這類【忽然才俊】,也慣常以自己很聰明識撈醒目仔的姿態,把其他較低調的沉實男士揶揄一番,以突顯自己好像很出眾。有不少所謂你見我好我見你好的捱世界 OL 是很喜歡這類認叻男的,唯有祝妳好運,當要他養家時,也祝妳好運。


第四位:《有異性無人性 Sweet Honey


乍看好像很吸引,女人面對一個有異性無人性,以女方為唯一考慮因素,更甚者是男方對自己的同性朋友甚至老友都缺乏信用,總之以妳的事為唯一的事,更有損害自己同性老友來利益於妳,是很吸引,為了妳,其他人可犧牲,像是 Sweet Honey


很抱歉,妳不要高興得太早,這類毫不懂尊重待人接物的廉價小 Honey ,是口頭蜜糖,沒料子的。何解? 道理簡單,這類人本身沒什麼才能,唯一能做的就是以口頭蜜糖來哄女伴,並古惑地以別人的犧牲來借花敬佛討女伴歡心。這類男士已得罪了無數人,而妳,也是背後許多人的眼中釘,只是妳認為男方踩低人討妳笑是上品,有智慧的女人應該深明處世之道。


第一位:《身光頸靚充炮艇》


常說,香港是一個沒有天然資源靠投機醒目討生活的小都市,活在香港,金股匯是致富幾乎唯一的快速途徑。因此,在投機的氣候當中,港式智慧是基於【你夠唔夠古惑】,就是追求女人也要有點【醒目古惑識晒碼頭】,才能突出自己,在港式女士眼中認為【嘩!呢個惦,好疊碼頭喎!】。


不少職位不高的男士,追女仔時什麼也是靚人靚景。去不起四季酒店,也會碌信用卡死借爛呃,帶女友吃數百元一個 Tea 、好歹也要上三線法國餐廳、最新款電話總會像掛臘鴨的纏在頸上、半句港式英文,上【華人飲生力啤望鬼佬陪笑】的 L K F 充【 我好西化】;總之見妳必定像是富家少爺兼留洋【番書仔】的風範。但當然,只是扮相,而不真實,到月尾少有給錢養父母也要循環借貸來還卡數。這類人也會學人買架某類牌子的二手車,不介意為女伴拿手袋,一派德高望重的樣子,是港式的 Gentleman


但我只能說,這類人,沒錢買樓,學識半桶水,甚至是學識不佳,只是在適當時候給妳看最好的場景而已。這類人在普遍的【港式自認藍血 OL 小奴隸秘書】的世界裡,是很吃得開,而港式外母,即那些【女婿中環返工架!】的典型電視劇型外母,也是很喜歡這類男子。


不過,結了婚後,請面對生命一百八十度轉變,沒有靚景了,因為要付賬的。



陳大文 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8 則留言:

卡臣 說...

大文
你寫香港男女關係真有一手, 拜服!

原來係因果循環,
男人又[縱]又[寵]女人
搞到女士心高氣傲

男士認屎認屁去吸引女性
令我想起動物世界
雄性動物用顏色,武力去吸雌女性交配
我諗森林定律是對的
古語:良禽擇木而悽

寫詩彈結他畫畫唔work啦

陳大文部落 說...

卡臣:

港女問題,根本不是突然發生,是自九十年代種下的,加上港男的特質,沒有港男,也培殖不了港女。


我以前的文章也說明這點。

WYJIMMY 說...

很認同你的睇法, 其實不只香港, 普遍全世界也有這個問題存在, 大多數女性都喜歡表面的美麗, 最簡單佢地一句口頭禪:『起碼食得落飯』, 然而『食得落飯』的標準十分主觀。

十年前, 對著身邊不少叫好男人的朋友, 跟電影上任賢齊差無冇幾, 心地好, 肯幫人, 不太窮, 有樓有地, 自力更生, 身型不差, 無不良嗜好, 只不過沒任生咁靚仔... 同埋咁造作... 竟然說找不到女朋友...

談下去, 原來朋友『不肯就範』,假話不想說(這下頭痛了), 想食茶餐廳便茶餐廳, 幹嗎要去三線法國餐廳? 法國餐廳的奶茶不好喝呀? 最慘要記埋一大堆資料與重要日子, 如人地隻狗狗生日, 早一星期佢著咩顏色/款式的衣服....

佢鐘意打 online game, 我笑佢隱敝青年, 佢話現實找不到, 唯有寄情網上...

但上天總算公平, 好人總會有好報, 佢在online game搵到個死黨, 而家變左佢老婆, 結左婚數年, 兩口子繼續打online game, 食茶餐廳, 很開心!

望番很多港女朋友, 仍然高傲自盼(還是顧影自憐?) 港男朋友, 年紀大了, 妹妹仔唔吼你, 搵中女, 搵少婦, 但仍是十個茶壺三個蓋, 有次在街撞到佢d 『中女朋友』, 話碌左佢十幾萬咭數, 而家唔見左, 問我點算?

我好簡單咁答: 呢d 情況, 唔係『幫民』, 就搵『兩兄弟』, 唔係可以點?

美好的一刻, 代價一向很大!

再深層一點說, 怎才算『美好』, 視乎你怎去看這個世界...

匿名 說...

文兄說的很中啊!我身邊有些女性朋友就是喜歡那些表面風光的男人,但最後都不歡而散.
我從 Yahoo時已看文兄文章,你說的男女問題很到位,尖酸得又很真實.

我相信你是談男女問題的重炮手了:)

Fatboydiscourse 說...

問心一句,如果一個男人要靠什麼數百元一個tea 或3線法國餐廳這些技倆去吸引女仔,個男人真係好打有限。

而且,一個女仔真係受數百元一個tea或者係3線法國餐廳,個女仔都係好極有限。

生活的樂趣,男女之間的交往並不是靠在那裏消費堆砌出來。

匿名 說...

陳先生

你好! 看了你的blog有一段日子, 有關香港男女的問題也分析得透徹。一讚 ^ ^。

唔... 我知道文中所寫的現象都幾普遍,不過呢,我身邊好似好少呢d男女。
我想point out 幾個因素,且看看對你有無幫助。

我介紹自己先~ 27歲, 在本地大學讀有關art的科目, 同爸爸媽媽細佬住公屋, 而家quit左工作想搵一份比較中意的新工(所以先咁得閒 ^^) 另外仲進修緊, 一星期返3晚學, 有個好男朋友, 心地好而且錫我, form5 之後讀毅進, 一份工做左10年。大概係咁。

有個中學,同我差不多background,不過佢form6, 7 已經去大學的ball 識男仔,識左而家男朋友,21 歲已經搬出黎同佢住係天水圍的居屋,就快結婚lu。可以講呢,點解佢比較aggressive,我都好明白,因為佢如果唔搬出黎,自己間房都無,而且好似永遠都係媽媽個女。(好似我咁。)
當然佢同屋企人的關係都好好,不過同我比較,佢真係獨立好多,已經係個女人仔。

我假設你係男人喇,有一個因素,你未必知,我地呢個level的家庭,唔會好窮,大部份仔女都有大專學歷,但係係有限資源之下,媽媽通常傾向比個仔多一d野,正如我mummy無support過我form7之後的學費,(但當然佢又唔會好似做戲咁不停追我要錢。)所以我自問都比起某d男性朋友對自己有責任感一d。

就係呢個因素喇,令到一d 女仔比較 aggressive d,不過要離開自己家庭唔易,其實又係要靠另一個男人,都係要捱。

另外呢,有d朋友屋企比較好環境, 即係80年代細細個有錢學琴果d,就無咩呢d情況,諗野比較自主,可能屋企比既空間大d。

其實,媽媽都係一個壓力,佢地日日睇tvb,係佢眼中"假假地都係一個大學生",佢都唔明白,我"點解唔揀個同自己咁高咁大(學歷上)"。好笑^^,呢句我懷疑係tvb對白,我通常聽左唔出聲。

生活環境+媽咪+tvb,寫住咁多先。希望比到d 靈感你喇。

cheers,
讀者 Ivy

Clay 說...

大文兄風格一貫的到位!港男港女只係互為因果,害苦既卻係其他似返個正常人既香港男女。

ivy講tvb,我覺得幾中。tvb某程度上害人不淺。劇集愈來愈同個社會脫節,停留係上世紀既思維,而偏偏好多媽媽們都係靠tvb劇集去了解個社會。

匿名 說...

一排冇見,陳兄依然有火有力。哈哈~

呢篇同上一篇,針砭本地男性弊病好入肉;唔怕老實講,你講嗰堆毛病我自己都有三五七瓣,係好在天良未泯,稍知自量,唔拍拖唔結婚,嫖飲吹冇份(賭就...買六合彩,唔敢話唔賭喇),暫且冇累人累己咁解。

各位兄弟,真係要生性;唔生性,至緊要都唔好累人!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