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醜 陋 的 香 港 人


著名台灣作家柏楊先生病逝,享年八十九歲,他有愈二百冊著作,其中一本在一九八五年出版的名為《醜陋的中國人》一書,以淺白易懂並且一針見血看透世情的筆觸,狠批中國人數千年以至現今時代種種人性上的弊病。《醜陋的中國人》在初期,在中國大陸被列為禁書,原因是內容有辱中國人尊嚴。


在下並不打算詳談柏楊先生的生平,因為讀者可在網上找尋詳細資料,在此不作複述。


在一九八六年,在下正值中學三年班,是柏楊先生《醜陋的中國人》一書出版後一年。當時,在天主教中學念書的我,校內教師都是當年殖民地時代來自本港大學院校,及來自澳洲、美國及英倫遠洋留學回港的老師;而任教中國語文和中國歷史的,也有台灣派支持者。在這個我個人認為是華洋集處、東西文化教學錯綜交替的學習環境下,在八六年,教我們西洋歷史的來自香港大學的老師,在一次課堂上為同學提起了這本柏楊著作。


我母校是這樣的,教我們宗教的是一位教科主任,而非神父,理由是不想由神父以過於威嚴的作風來為學生講解聖經,由老師來教認為好些。那位主任,曾留學英國,女兒在名校就讀,主任常在聖經課中,反而未必每節都談聖經,而是非常鼓勵我們去挑戰聖經、不要人言便盡信聖經一切,要自己思考、探索、質疑和反思,並且不會鼓勵學生必須成為天主教徒。其中,主任常強調,我們生活要講究做人處世的倫理 Ethics】,以很西洋的方式,闡釋我們待人處世,包括尊重、家庭、父母兄弟姊妹關系、如何對待仇恨、自我價值,及常談中國人常見的劣根性。


在今時今日,談中國人劣性,相信不少人會認為是大逆不道,作為中國香港龍的傳人,中國文化數千年悠長已久,說中國人劣質,可能甚至被評為不愛國,嚴重者是為賣國賊、黃皮白心、漢臉走狗、漢奸等。不過,如果中國古法智慧教誨我們【知恥近乎勇】,即明白自己的缺點,是一種勇氣表現,那麼,如果分析中華民族的種種弊病,或有人不以為然,但若有人知而改之,此為文明進步的必然步伐,除非是劣根性不知自己劣質,積非成是,胡混過活,在世界視為笑柄之同時,民族也沒得進步。


《醜陋的中國人》在以前是禁書,現在連祖國也有售,並且銷量奇佳。柏楊先生離世,在下也看了這本著作,只要看過,自會明白此書所狠批的力量。


我看這本書,一邊看,心裡只有兩種感受: 驚訝和汗顏。


在下不是不明白書中所述,而是當把內容,套在今時今日香港尤其回歸後的港人種種德性,竟然也百發百中。並且,從書中所描述的中國人劣根性,即使套用在日常香港動感之都新時代環境上,說的極中,不禁令人汗顏。原來時代好像進步了,但只要把情景轉移一下,一經代入,現代香港人的光怪陸離,比書中有過之無不及,怎能不教人汗顏?


本部落將推出一新文章類目,名為《 醜陋的香港人 》,以文章類別來撰寫不同題材,從中國人劣根性,並抽取《醜陋的中國人》書中部份描述,時空轉移,套用在我們日常現代生活中的所見所聞,當中包括香港現存的【香港男女矛盾: 港男港女問題】、時下新生代小孩子及父母品格問題、及其他社會怪現象,嘗試以反思角度,但不會標榜批評個別人士,來描寫整體社會氣象。


我明白,如要寫這類題材,或許有人認同,但相信人總是不願意承認或看見自己的弊病,中國人生活智慧有云:人要面樹要皮。 要面對自身的弊病,是叫人不舒服的,是難為情的。


若果真要落實貫徹【知恥近乎勇】 的真義,則知,總好過不知。


陳大文


16 則留言:

卡臣 說...

其實香港人表面西化, 內裏咪好中國人
《 醜陋的香港人 》
自摑自覺自省
好期待呀,

咦~中聯辦已經24小時監察呢度啦!

Unknow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卡臣 說...

意見已刪除
此文章已被作者刪除。

小心!係中聯辦刪除架

匿名 說...

人要面樹要皮,知道錯不承認固然是劣根;然而最可怕的,是無知,根本不覺得那是錯的。香港人,似乎總是怕突出自己、不大表達反對意見、顧虑別人的眼光、批評,甘願成為平凡的一份子。無論我們在外國讀了多少年書,潛意識裡,中國的根,似乎仍藏在DNA裡?

陳大文部落 說...

巴黎:

補充一點,還有中國人除了極端地不表達自己;也會極端地把自己的意見當成真理,如是對的不論,但往往是不符合自己喜好的,便會引經據典、咬文嚼字、並喜歡以【你是作亂】等罪名來形容不附和自己的人,例如香港,當見有【並且親中】的意見時,便會以仁愛大道理來先介定為【破壞和諧】、【不中立】、【欺負和睦的人】,以自己弱者化,來抹黑,從而排除異己。


而當搬上【和諧、共富共繁榮】的必然對的借口時,順理成章地抹黑了別人。


死未?

陳大文部落 說...

卡臣 Sir ~~:

放心放心,你的詳細資料,中聯辦已老早知道喇,嘿嘿......快 d 著番件大紅色【 I love China 】的衫吧!

匿名 說...

中國人的劣根性當然少不了固執和自私,
固執很多時只是表面的, 很多時心裡早就知道了對與錯, 明知固犯, 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最先, 把自己的錯誤視而不見, 然後就說一句, "我就是固執!"。 頓時, 俾佢吹漲......

當然固執和自私很多人種也有這毛病, 但我看中國人是這種病中病得最重的一個。

期待。

** 飛雪素素 ** 說...

"1,000,000人故事"我己經download gor la, weekend 睇。

卡臣 說...

吓?
我的詳細資料,中聯辦已老早知道喇
咁我咪返唔到大陸揼骨?

香港人自命SMART ASS
跌落地抓渣沙
死愛面子
又怕蝕底!唉~~

** 飛雪素素 ** 說...

What about【醜陋的地球人】?

** 飛雪素素 ** 說...

可能...
Aliens 佢地都有一本【醜陋的火星人】haha..

** 飛雪素素 ** 說...

好啦... er..正經D =)好interesting 的一本書,Wiki-《醜陋的中國人》
是臺灣作家柏楊的著作,主要是受到"The Ugly American"一書之啟發而動筆。柏楊在此作中批評中國文化為一“醬缸”,而中國人陷在其中因此無法進步,唯有跳脫舊思維才有創新的可能。

柏楊在書中強調,「這麼一個龐大的國度,擁有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一個龐大民族,卻陷入貧窮、愚昧、鬥爭、血腥等等的流沙之中,難以自拔。」「我們的醜陋,是在於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醜陋。」

Waaa....

Eric Spanner 說...

次文化堂曾發行了四本談香港人劣根性的書:九十年代初何羚的《醜陋的香港人》和《末代香港人》,後來馮智翔的《唱衰香港人》和《再唱香港人》,不妨留意。

陳大文部落 說...

Eric Spanner :

柏楊先生的【醜陋的中國人】,是我這系列文章的主要思想參考,因為從中國人的整體缺點,引申至香港地道的社會生活形態,都是很符合,也在回歸後,看到香港民智千奇百怪的景象,真令人咋舌,何來國際都會之有?!


不過,【醜陋的香港人】,是以很地道、切身處地的談我們日常香港生活所見所聞,而【唱衰香港人】及【末代香港人】,我知道這兩本書,但我會以一個較新的思考方式,以參考柏楊名著,來直接代入香港事,不是唱衰,也未必關乎末代港人,而是包括整體生活鎖事,來反映中國香港人的缺陷。


有空請到訪,多謝。

陳大文部落 說...

snowysoso :【醜陋的中國人】,書名是很強硬,但內容淺白、一針見血,也引據易懂的歷史事例、不修飾地反映中國人長久以來的【表面道德實質缺德】的醬缸文化。

看了這本書,信我,包你成個人都唔同,會步向心靈美麗。


路人甲:多謝。

匿名 說...

那些「納米產品」都是『 made in 差那』

好多產品都是『 made in 差那』你又唔用 made in 差那貨

那你是不是裸體出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