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從舊樓倒塌引發的「舊樓浩劫」

如果讀者認為我是指高齡舊樓危險是浩劫,非也,舊樓倒塌是災難,可能只是個別事件。綜合現有資料證據,較為合邏輯的推斷是有可能因為個別裝修工人粗心大意拆掉主力結構牆,終釀成慘劇,也有資料顯示,裝修界聘請大陸雙程證黑工來港「充當大師父」情況極其嚴重。而有些業主或投資者,大手買了這類舊物業,只為圖利莽顧安全,瘋狂改建地舖、非法僭建、把地舖主力牆拆除以求加大舖面面積來托高租金,現行法例不包括監管裝修工人的水平,即是「你夠膽俾錢我夠膽拆」,無王管一直都如是,舊樓的殘舊,或者令住客住得不太舒適,但通常來講又不至於容易倒塌,就算幾十年前有少數的鹹水樓、偷工減料樓宇,好歹也不會太容易倒塌,但若果是裝修工人胡亂清拆主力牆,莫說舊樓,就算 IFC 超科技頂級豪華商廈,拆了主力牆破了結構柱,一樣會應聲倒下,所以在探討紅磡塌樓事件的同時,首先要分清楚一個很重要的基本概念:

舊樓恐怖還是胡亂裝修改建恐怖?


究竟是舊樓危險還是胡亂裝修瘋狂爆牆拆柱恐怖?社會各界應先想一想,建築是講求力學、數學、物理學和工業技術的集成,不是隨便一班半桶水裝修工人說夠膽就可做,也不是「我覺得呢道牆無乜所謂,拆得」就拆個飽,更不可能是「我做過下三行,我就係大師傅,我仲叻過建築師」這樣的。但中國人社會是講求「走位」,喜歡玩「潛規則」,也常用「四四六六傾惦數」的手法做事,以裝修為例,有人俾得起錢,就照做可也,話之你死,因為一日無事,即是「無問題」,結果慘劇發生,中國人社會又會覺得是「命中註定」,可以說一句「人地唔好彩嗟,我拆咁耐又唔見有事?」。香港表面文明先進,但很多事情卻和蠻荒世界差不多,簡單道理就是「火唔燒到來唔知痛」,或可謂「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從闊佬懶理到神經質鬼上身

董建華在「沙士」傳染病事例中,特區政府一就是什麼都闊佬懶理,沙士死了很多人,成為香港慘劇,於是到了奴才本性又技術官僚的曾蔭權,就三百六十度大轉變,變得神經質,當年沙士,董建華為保中共聲譽,而中央也只顧面子風光,只報喜不報憂,曾蔭權知衰了,就鬼上身似的船頭驚鬼船尾驚賊,外國藥廠可能誇大了豬流感病情,但政府就不理三七廿一,總之一有人確疹,就要打上特敏福疫笛,結果呢,不知是藥物配方有問題還是病人不幸,豬流感未必殺死你但特敏福隨時攞你命,一有學生哥身體不適就驚惶失措,有學生確疹就大規模停課,讓青少年無所事事逛街遊玩,變相加劇病菌傳播。


好了,現在有棟舊樓「不排除有裝修工人胡亂拆牆」導致倒塌,有人死了,成棟樓塌了,成為香港開埠以來首宗「港式 911」災難了,曾蔭權滿頭冷汗口窒窒地說又要全面嚴加巡檢舊樓,這種「雷霆掃月殺殺殺」的神經質決策,只要閣下所住的物業「舊舊地唔太新淨」,就隨時被評為「嘩好危險!嘩好恐怖!嘩就冧喇就冧喇」這樣的。我這樣說並非危言聳聽,而是根據曾蔭權的辦事能力和智力來看,他的確是鬼上身一樣,怕有錯被市民罵爆,就來玩「舊樓血洗大行動」,像文化大革命一樣來個「反舊樓是硬道理」,你間屋不夠新淨就要大修補、你住的大廈過廿年樓齡又是「有潛在危機」,你爆了屎渠要在牆鑽個小洞又可能是「引發結構性嚴重損壞」,以曾蔭權的低 B 無能和一眾高官「奴才的奴才」脾性,市民將會永無寧日,終日神經質地怕怕怕,但問題的關鍵仍是未解決,劣質裝修充斥市面,法例又未能對症下藥,其他守法的小業主只有啞仔吃黃蓮。


地產大財團的肥美豬肉

根據現階段掌握的資料,紅磡塌樓災難,加上政府的過敏性反應,對地產財團來說,舊樓的價值可能是他們未來的肥豬肉,何解?


有舊樓塌了,政府雷厲風行地要全面嚴格檢查全港近四千棟「舊樓」,初步計劃應該是先驗四至五十年的樓宇,再擴展至三十年、二十年逐級檢驗,總之「非新樓就是舊樓」,一律要驗。進一步說,在地產商眼中,只要閣下的物業「根據年份計算是舊」,就會得出【舊樓 = 必然有損壞 = 必然不穩固 = 一定有危險 = 隨時無命 = 你間屋唔價錢】的財團式商業邏輯。到時順理成章,配合政府雷霆文革式的「反舊樓是硬道理」大方向,於是地產商實行「體恤舊樓業主」,出少少錢收購您的「舊樓」,對您是施恩。既然您住舊樓,隨時死人冧屋陷家剷,地產商就是「唔想你陷家劑,而家俾多少錢你,你執到啦仲唔走?」這樣的,這又符合了曾蔭權的「港式改革開放新里程」,那邊廂,有些政黨議員又會來打鑼打鼓吹噓「舊樓小業主齊請願」的門面工作,但都不是針對問題核心。


香港有無數舊樓小業主,只是有間舊樓,由後生住到老掉牙,兒女長大又無錢買新屋,新婚青年港女老婆又喜歡追求「偽豪宅」,要有「偽 VIP 會所偽泳池」,過了廿年樓齡但保養好的二手樓又覺得不體面、價錢相宜面積又實用寬敞的三、四十年足料舊樓又認為是「失禮人」,覺得偽豪宅是寶,個個港女要「名媛化」,港男又無牙力,要靠兩公婆合力供樓,唯有做其觀音兵唯命是從,不論您是八十後九十後七十後也好,現在香港生活艱難,明白未?無數人絕非不上進,而是賺幾多都不夠錢買新樓,坊間有些上了岸炒炒股票得閒去酒樓撚番一盅兩件歎世界的安樂中產人士,常嘲笑年青人低 B 無能廢柴食塞米,但今時今日買樓安居,卻變成有錢人的特權,雖然有些年青人又是好高慕遠,但腳踏實地的人,社會又有否施予一條生路?供樓供成世,供樓供到您陷家富貴,到老年身無分文,只得一間比棺材大不了多少的舊物業,又是被社會白鴿眼看低,現在地產商真是多謝特區政府,只驗舊樓但縱容胡亂裝修,地產財團正好看準機會,來個一條龍賤價掃貨,只建豪宅(或偽豪宅) ,到時全港都「豪宅化」,真的超英趕美,還有個高鐵大白象,差點忘了蝕鐵蝕到入肉的迪士尼,熱烈祝賀香港人終於成為純奴隸了。

讀者不妨深思一下。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所言甚是...
曾奴才確是發癲,地產確係好時機騙光舊樓業主搶地...

Betty 說...

嗰D 「偽豪宅」过左三五十年, 米又系同一命运....

匿名 說...

"供樓供成世,供樓供到您陷家富貴";
官商勾結, 舊樓小業主即將面對浩劫.

Betty 說...

如果买了层楼但倒塌了, 是否没有赔偿?

匿名 說...

小瓶子:

你層樓倒塌了, 如果冇壓死人, 冇人要求你賠償, 咁就要還神. 如果你能夠證實有人整冧你層樓, 你當然可以要求對方賠償, 否則, 算你唔好彩了! 不過, 全幢樓倒塌了, 如果你係其中一個單位嘅小業主, 可能有發展商用高價向你買業權, 咁你就因禍得福喇!

文見鸞 說...

死咗幾件無謂人濕濕碎啫!

陳大文部落 說...

或者我一口氣統一回應:

就算「偽豪宅」,唔好話三五十年,其實而家嘅「偽豪宅」,用料唔見得好,我見過唔少「偽豪宅」例子,三幾年樓齡,已見古靈精怪嘅地板谷起、漏水、批盪脫落等問題,可能唔駛幾十年,廿零年已經好殘。

官商勾結在香港的確嚴重,問題係現行法例和政府取態,就是造就了財團佔絕對上風,而有些所謂的「民間團體」、議員又偏向「業主一定是衰神」的霸道價值觀,小業主並非一定是大富豪,事實上無幾多小業主稱得上「有錢人」,這就是問題所在。

如果買了層樓又不幸倒塌,我也不太肯定業主如何獲賠償,若果是查明業主胡亂改建結構,有可能業主反被追討,所以首要任務是常規化地監管裝修工程,確保裝修也要有合格水平,不是你想拆就拆。

VeryFatPiggy 說...

我家就是三十多年舊樓, 樓上頂樓業主開了個洞上自己天台, 天台起間石屎屋仔, 又把廳的牆拆走改小個廚房,廚戶潛建出去仲放埋個廚柜上去! 之後我們家就出現漏水,裂痕! 向屋宇署投訴也一句"沒有即時危險"耍左去! 好彩我家死纏爛打,說石屎跌下來,橫樑變形,他們才再回來跟進! 他們仍覺得我們大驚少怪,說什麼舊樓就係咁架喇! 呢個呢,十年前,就是陳大文先生說的"唔鬼理你時代"~ 好彩當年嘈死佢,樓上還跟屋宇署打官司, 前後攪左左十年, 剛這個月我們才解決漏水問題~ 就塌樓了~

同意裝修佬真是亂來, 業主立案法團也怕煩, 怕惡業主,無法監管!

也希望政府真心為香港市民, 不要借呢D災難,又幫大財團迫小市民出舊樓! 小業主+裝修師傅都請自律, 不要亂裝修改建!

匿名 說...

一些業主立案法團受大業主或政治惡勢力支配, 以各種方式侵害小業主的權益, 也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kendrick 說...

買間舊樓就等於玩俄羅斯輪盤, 或者係音樂椅, N個前業主人人改動少少, 運氣好就出事前獲利脫手, 最終去到唔好彩果位成間屋收皮.

匿名 說...

講下講下我都有d驚添.
我間屋入伙前,上一手業主拆哂d間格從新間過哂d房.
我層樓都有3x年樓齡.

陳大文部落 說...

2010年2月2日上午10:04 匿名:

唔係嘅,要分明嚟講嘅,如果只係改單位間隔,例如拆「室內間隔牆」,係無問題的,等如你買部新冷氣,在外牆整個冷氣架,唔會影響大廈結構,又或者你修理水渠,在牆鑽個小洞,亦唔會損害大廈整體結構。

不過,如果是「清拆主力結構牆」、或「清拆主力結構柱、橫樑」,就會破壞大廈結構。

所以社會各界無須過敏,只是改間隔不損害主力結構是無問題的。

匿名 說...

絕对同意本人所知業主拆咗主力柱就算有人舉報屋宇處但業主不肯開門入屋查屋宇處一様冇符真實個案(本人講緊高尚住宅區28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