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洗腦話當年

我是陳大文(多餘),小學至中學讀天主教學校,小學時最喜歡禮堂門口前的聖母像,不算華麗,但很莊嚴,襯托著瓷製的花,給人和平安逸的感覺,到中學,也是天主教,學校很著重倫理科 - Ethics,教學大綱是「真、善、美」,看似抽象,老師是主任,校內基本上全都是天主教徒,老師經常提點我們一眾同學仔「孝、仁、愛」,君子要自強不息,愛護、尊重家人朋友,對家人要「孝」、對人處事要「仁」,對社會要「愛」,自強不息,學習做堅毅的人,此為君子也。

副校長是神父,很奇怪的,小學至中學雖有天主教背景,但從沒要求學生入教,教師們都明白,那年代中國人社會大多裝香拜神,所以不勉強學生成為教徒,反而著重個人德育培訓。中學時的倫理科老師,更奇趣,用聖經作教材,但又經常「游說」我們不要隨便入教,要用腦子想多些事,更鼓勵我們去挑戰聖經、質疑耶穌,同學仔時會辯論,老師會從旁透過聖經內容來解說,到中學畢業,幾乎沒有多少學生因學校背景而入教,副校長神父在某早會說過,是否入教並不重要,學校不是教會,是教育學生的,不是招收教徒之地。

那些年,我的一眾中學老師也頗奇特,例如中文老師是中大美術系高材生,喜歡在中文堂談美術史;另一位中文老師主理天文學學會,在中文堂大談天文學;中史老師是反共中堅,在中史堂大談毛澤東惡行,當然也同時大力讚美國民黨;經濟科 Miss 喜歡談民主政治,時常分析英國對香港人的管治;好了,到真正教美術的阿 Sir,他是很新潮的美術愛好者,教了基本畫法就叫我們天馬行空,他說美術是要發揮人的創意和融入生活,不是用畫筆死板板照畫,「美術不是影印機」是座右銘;西史堂 Miss 經常大罵共產黨令中國人生不如死;那年代,學校很鼓勵學生看【讀者文摘】、金鏞小說、南華早報之類,【讀者文摘】是我少時最喜愛的讀物,當然,課外必備【龍虎豹】增進性知識,口袋有錢會買【香港 97】,欣賞美女攝影,從而捉摸對美學之追求,有些同學仔會熟讀【節節領先馬經】,精通計算每場馬仔的輸贏,想當年,我就是這樣求學的。

近日城中熱話,國民洗腦教育弄得滿城風雨,青少年風聲鶴唳之餘,愛國洗腦教育也強烈意味著從小就要做中共奴隸,有間左派小學還搞了個「國民小先鋒」,學生仔拿起機關槍軍刺刀一面得戚,雖是道具,但意識形態卻很清楚,要學生習慣中共統治三大綱領:槍桿子建國、武力鎮壓和軍國主義的絕對服從,可怕得很。在《城市論壇》上,有位疑似晉身教育局的左婆老師,在 2012 年的今天,還一身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共四人幫的服飾,真想知這麼土共的服裝哪裡有賣,我去正宗老左的華豐國貨也見不到,這位左婆拍枱大罵反洗腦教育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就像土共嚴刑銬問犯人一樣,黃同學這個 15 歲小伙子,說話頭頭是道,土共教師在他面前,不知感到羞愧沒有?

回歸 15 年,無法想象這樣的土共癲婆竟然是未來教育局潛力官員,還有什麼「國民小先鋒」,不如說「土共小先鋒」還貼切些。回歸前成長的人,並非特別優秀,只是較為幸運罷了。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回歸前成長的人,並非特別優秀,只是較為幸運罷了。」
沒有遇上你的中文、中文、美術科老師,但我也真幸運。

匿名 說...

中共為大陸人洗腦,用咗六十多年。效果幾乎係零,但肯定將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全部洗走。剩低一群只向錢看,心口不一,道德淪亡的愚民。

匿名 說...

國民教育 = 謊言教育。
普遍港人道德標準已經下降:
國民教育內容不是「偏頗」,不是「指鹿為馬」,是「指天為地」。

匿名 說...

Good post ! Thanks.

匿名 說...

匿名 匿名 提到...

中共為大陸人洗腦,用咗六十多年。效果幾乎係零,但肯定將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全部洗走。剩低一群只向錢看,心口不一,道德淪亡的愚民。

2012年7月21日 下午12:03

現在國情就不知道,但五至八年前有幾年暑假去過南北西東十多個不同城市交流,不同大學生/在職青年(他們不相識)說著exactly同一東西、同一思維,問我的事一樣,最後亦以同一結論說"這個不好說"和"你們香港人都甘做英國人奴隸"。

唯一一次有不同的是在大西北一位司機,他沒怎麼唸過書,但他在國內走過萬里路知天下事亦知共產黨殺過幾千萬人又討厭共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