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投白票」被忽略了的價值


每四年一度的立法局選舉,有些議員竟可以長期缺席但又連任,也有為數不少親建制派保皇議員,美其名市民代表,但實際上只為政府貼金,小市民有冤無路訴,苦澀盡在心頭。


於是,很多選民為表達內心對政壇的不滿,便在選舉時投上白票,或投上廢票。投白票就是投上沒填寫的票單,廢票就是故意填得不合規則,這些票都不能核數,投了也是白投。


容許筆者問看倌一個簡單問題:你認為投白票的意義是什麼?


選民基於表達對政壇不滿而投上白票,美麗的理由,就是表達不信相任何政黨,什麼議員也看不上眼,從而宣洩對政策、政治生態的不滿。投了白票,就是自己的無聲抗議。


不過,投白票對保皇派既得利益者而言,有著重要意義。


很多選民都認為,保皇派和親建制的政黨,都會盡力拉攏選票,希望愈多人轉向投他們愈好,表面上好像很合理,但事實並非如此。


商界大財團通常為確保營商利益,必須和當局保持良好關系,對政策掌握多一點,總是好事,例如大型地產商和政府的利益輸送已是最明顯例證。


保皇派不愁沒「政治朋友」,與之有緊密聯系的財團,旗下有大量員工,在不違反選舉條例基本原則下,員工會被「善意提醒請去投XXX」,這是一種不成文但又必定有良好效果的拉票活動。


另一方面,中小企老闆之間,為求互惠互利,總會選擇特定政黨。我不能完全否定這種建基於營商利益的政治取態是錯,但確會令選舉過程中,產生「鐵票」。


小市民投白票,是否真的是「白票」?


既然保皇派己擁有固定鐵票,只要鐵票落實,保皇派基本上是長勝,這是事實。


因此,當小市民投上白票,莫以為只是宣洩了對政壇的不滿。相反地,保皇派就是要多點外界市民投白票,白票沒有選舉作用,保皇派的鐵票便成為勝利籌碼。


如果少一點市民投白票,相對地其他政黨的得票便會增多,保皇派的贏面便相應下降,甚至輸掉。道理簡單至極。


筆者想籍這篇文章,淺談投白票對選民之弊,投白票並非良好選擇。如果閣下支持某政黨,不如乾脆投上心儀選擇,投白票不等於政治中立,反而為你最憎惡的政黨帶來助選效應。


政治選舉,參選者都不是稀世聖人,也很難期望議員都是完美的人。投票選賢能,就是在參選者當中,權衡兩害取其輕,粗鄙點說,就是「個個都衰,選個無咁衰」的道理。


選擇「無咁衰」的人,總好過讓「衰到貼地」的人當選,大家可會思考一下?


( 歡迎任意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


陳大文部落 2008


16 則留言:

匿名 說...

民主派常用手法係妖言惑眾,明眼人已經睇得出。。。。。
投白票有什麼問題呢?選民有權投白票啊。。。。

咁多人罵你你都唔知自己錯咩,你真是不知醜。。。

>.<"~ .妖言惑眾...

匿名 說...

陳大文先生,靜默地看你這幾篇文章,本來我也不想插嘴,見很多人罵你,你也是抵罵,你看看沒有人支持你,都放棄你了。


你寫的文章很低俗,作為男士你的行為已引起眾人不滿。


相信你這種閉門冷傲的人,也不懂尊重女性吧?

高傲的陳先生,請不要抱怨人罵你,你是自食其果,你不是很喜歡高傲的嗎?:)

以你文章的言之無物,到現在我真的看不起你了。


看見有留言說你應該封卜,如果你夠膽說民主精神,你應該聽取意見,你封卜我首先會認為你有勇氣。

只有沒勇氣的男人才執迷不悟 :)



曾經喜愛你的網友上

匿名 說...

看網主簡介像是讀過新聞系,我好喜歡你的文章,請問你是那一家大學的?謝謝。

匿名 說...

blog 係自由發表意見既地方,
唔好俾粗言穢語擊倒,
陳大文我撐你。

匿名 說...

敬愛的陳大文先生:

我多謝你讓我認識到
什麼叫做公義...
我送份禮物俾你吖
我已經送上投訴信去選舉事務處
遲了告訴你
是我不對呵
君子大文先生
抹黑別人是你杯茶嗎
這份禮物是你應得
中秋快樂

我崇拜你得想死
默默敬愛的陳大文先生:

我多謝你讓我認識到
什麼叫做公義...
我送份禮物俾你吖
我已經送上投訴信去選舉事務處
遲了告訴你
是我不對呵
君子大文先生
抹黑別人是你杯茶嗎
這份禮物是你應得
中秋快樂

我崇拜你得想死
默默送你應得的給您

匿名 說...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

天有眼 ^.^

大文兄吖話,著名博客揸筆搵食大文兄,你就快出名啦,不過呢,就係咁先o羅 ^^

不如自己厘埋走頭算啦,我唔想中秋佳節送你一程啊 ^^

大文兄我會懷念你的.

係呢見有人問大文兄你邊間大學喎,講唔講得呢啊?

不過又問得怪 d 既,大學要聲譽,我都唔想見到你話係中大新聞系,好驚啊.

我就會尊重大文兄,不如問你有無讀過大學仲好...

多口多口
提早向你說聲拜拜 ~~~~~~~

拍手 x 100000000000000

匿名 說...

罵得好,大快人心,陳大文中秋節快樂
祝你最後一刻都快樂
著名博客嘛 :( .........“著名”就是如此 ???????
真是“羞恥” =.=

匿名 說...

陳大文我撐你。

匿名 說...

土共真多

講兩句

中共在香港打壓民主 打壓一群拉攏一群的目的是甚麼我們先不下定論

土共在香港打壓一群拉攏一群的目的則顯而易見. 只要他們有足夠的權力. 不單只是言論自由. 連財產權他們都有可能拿走香港人的.

老實講. 香港仆街. 真係有班人會得益
更難得的是. 很多人以為自己係會有份得益.

匿名 說...

搞亂檔泛民專長,整下整下香港無時安寧!

無眼睇!!

雪山飛狐 說...

For all those anonymous people, show your face and let's have a debate.

I personally don't think there is anything wrong with the passage. He pointed out the fact. The fact may not be something you would like to hear, but that doesn't change the fact.

For all those people who claim that this passage is a piece of crap, point it out and I will be glad to debate with you. Let's see what's so right about your point of view.

匿名 說...

寫信去選舉事務處投訴人發表意見??!! 真係... O.晒.咀

真的很恐佈... 可能現在他們現時只可言語上壓迫一下"異見人士", 真的很難相像如果立法會裡再多幾個這樣的"番梘" (應該係不堪設想), 香港會變成怎樣?

請尊重言論自由.

匿名 說...

高興發現你的博,原來出自這處,文章在其他地方有很高評價,網主分析一針見血,內文十分到位,罵中帶笑很是生鬼,見有人惡言相向,真叫人目呆。

匿名 說...

大文先生︰

在下未經垂詢, 擅用 閣下的網誌作連結於本人網誌當中, 還請見諒。

現自呈在下該網誌的連結, 望堪賜教。

http://hk.myblog.yahoo.com/danniany/article?mid=104&prev=-1&next=99

謹呈

匿名 說...

真是愈來愈多單向思考的人 ,
甚麼去信選舉事務處 。
我也謝謝那位讀者 ,
讓我見識到「無聊」真意 。

匿名 說...

這是我在這兒看過的第二篇。
在下在此好像發現了一個建制派多重人格障礙的人,一個人、數個留意、數種人格,有點和民進黨死忠網民相似。

引用 "陳大文先生,靜默地看你這幾篇文章,本來我也不想插嘴,見很多人罵你,你也是抵罵,你看看沒有人支持你,都放棄你了。" --->這裡正有支持者,雖然不是每一個論點也完全認同,但這正是和而不同,亦是民主吸引在下的地方。沒有容得下不同的胸襟,又何以去談民主。只有獨裁才有會出現絕對的和諧,但這種和諧不是在下所祈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