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香港人網《亨亨聲專欄》[人力解圍法]不是包庇泛民的靈丹妙藥

原來香港人網的《亨亨聲專欄》是蕭若元【風也蕭蕭】主持之一 Henry,文章很有質素,讀者不要誤會為人民力量說項而推薦此文,文章的論點很寫實,就是香港政治當下的奇詭生態。

〈亨亨聲(三)文字專欄:「人力解圍法」不是包庇泛民的靈丹妙藥〉

社民連梁國雄啟動彈劾梁振英機制,已招得人民力量、工黨與梁耀忠等9人支持後,距離最低人數只差8人;可惜民主黨與公民黨表現猶豫,彈駭於短期內啟動機會不大。也可以預期,一些激進派的支持者和同情者會對其口誅筆伐──在民怨沸騰的社會背景下,市民不滿所謂「泛民」做得不夠多,早就見怪不怪。

有關公民黨與民主黨的立場各自有看法,但這裡我想討論的卻是,某些民主黨/公民黨粉絲,因愛黨深切要為兩者解圍,竟又再次搬出人民力量作擋箭牌,以「批評公民黨/民主黨的都是人民力量支持者」為起手式,再將「彈駭又如何?不如上北京示威」、「攻擊自己人是搞分化」等論點混淆在一起,最後四兩撥千斤的將焦點轉移至翻人民力量的一堆舊帳,公民黨/民主黨幹了甚麼,反而無人關心了。

其實類似的把戲,早已在立法會選舉不停被人操弄,只因反人民力量其實就是其他所謂「泛民」支持者的最大公因數:只要將人民力量擺上檯,無論是本土派還是大陸派、社運派還是現實派、左派還是右派所出現的矛盾通通都會消失於無形之間,所有猜忌都能突然放下,甚至甚麼的議題都不重要了,還是攻擊黃毓民和他的「教徒」要緊。

我無意為人民力量的成員或支持者辯護,因為挑釁與攻擊性的言論從來都會惹回反彈。但那些借搬弄是非轉移視線的人力「反教徒」卻沒有發現,這一招在被不斷重覆使用之下,終於會因報酬遞減而慢慢失效──再傻的人,也不會相信所有的分裂都是由一個黃毓民造成,所有問題只出在人民力量身上。

就拿這次「彈劾事件」來說,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很多人以為啟動彈劾機制的是黃毓民,實際上真正的發起人卻是梁國雄,而且參與者還有其他人。那些對啟動彈劾機制等若不遵守程序公義的指控,實際上是同時批判著長毛和其他參與聯署的泛民議員;對民主黨/公民黨畏首畏尾感到不滿,痛加抨擊的,也包括了「人力教徒」以外的知名人士,例如李怡。李怡說「對於不支持彈劾的政黨,筆者也不再認可它們是民主政黨。」,長毛說所謂「泛民」見政府夠票就放棄對抗,是否又如這班「反人粉」所言,是在分裂泛民,是在幹著徒勞無功的事情,五十步笑一百步?那班「網絡縱橫家」連提都不敢提。

雖然已多次對香港的民智感到失望,但我仍堅信隨著一次又一次被操弄和矇騙,市民將會慢慢學習和成長。「因為人民力量xxx,所以公民黨/民主黨就是正確的」這種謬論,也是時候被唾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