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陽光時務:揭秘「愛港力」潮州辣妹:我願意成為共產黨員


愛港力最活躍兼任領導角色的陳淨心,網名「潮州辣妹」、「Sum Chan」




他們因何狙擊公民黨? 揭秘「愛護香港力量」
24/12/2012 陽光時務 專題報道

文 / 程千 

某星期日晚上,旺角一間海鮮酒家傳出《義勇軍進行曲》的音樂。百餘人在屏風後齊聲高唱,嘹亮歌聲令宴會廳內任何一個食客,即使看不到眾人立正唱歌的表情,也聽到「我們萬眾一心,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的心情。20多歲的青年以至年近七旬的長者,都面向掛在布景簾上的五星紅旗,旗幟旁邊則貼上了 12個大字:「愛護香港力量網民晚餐聚會」。

這次活動,是該組織於一個月前在社交網站 Facebook發起的,他們表示要集結一眾「愛國愛港網民」。

謝絕政黨「抽水」

愛護香港力量(愛港力)資深成員Peter Tong,在晚宴上陳述該組織的由來。他表示在 2011年 2月,陳淨心在Facebook成立「愛國愛港同盟」群組,指出香港存在一群立心不良的「政棍」,不希望他們影響香港發展,故此嘗試跟網民舉行聚餐,研究發展抗衡力量,最終有十人出席。他們在同年 4月成立了愛港力,主要以社交網站聚集,陳淨心成為主要召集人。

2011年 6月,愛港力首次發起公開活動,獲香港媒體關注。當時他們對外稱「網民」,發起街頭簽名運動,悼念在中環人行天橋上執行公務殉職的警長劉志堅。他們把事件矛頭指向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指摘他「教唆」一名雞農走上行人天橋示威以搏取社會關注,才導致前往營救的警長劉志堅不慎失足死亡。

一年多後,愛港力由一個十餘人的網上組織,發展至現時已有接近 4000名網上成員,其中陳淨心、Peter Tong和 Joe Sin等人是核心成員。公開群組以外,愛港力還有一個「自己友」私密群組,外人要加入需經核心成員審批。每逢愛港力籌備公開活動,核心成員都會在公開群組交代詳情,並不斷更新資料和呼籲成員參加。

愛港力神秘的地方並不止於群組管理,其對外聯絡跟成員曝光方法也愈見隱晦。他們的公開活動,召集人和核心成員都不會向傳媒留下全名,並多以英文名稱呼自己,例如陳淨心僅自稱「陳小姐」或「Anna Chan」,也不會留下聯絡電話。陳淨心僅在 11月出席鳳凰衛視香港台電視節目,接受主持人程介南(民建聯前立法會議員)訪問,講述愛港力支持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立場時,公開了自己的真名。

愛港力成立後,一直堅稱是網民自發組織,沒有任何政黨背景,謝絕各路政界人馬「抽水」,但是本刊調查發現,愛港力的核心成員都跟親北京的建制派有一定關係,更有已經離開了愛港力的前核心成員是民建聯成員。

在去年 6月悼念劉志堅警長的簽名活動中,當時的愛港力主席施逸智曾接受傳媒訪問。本刊查證發現,施逸智曾是親建制派青年組織「香港青年會」理事,該會的兩名首席榮譽顧問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施逸智也是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理事,以及香港福建同鄉會青年團副團長。

「潮州辣妹」出位

至於現時在愛港力最為活躍、領導角色最鮮明的陳淨心,網名「潮州辣妹」、「Sum Chan」,經常自稱是不諳政治的家庭主婦,只因不想見到「香港繼續差下去」才站出來發聲。

然而有接近她的人稱,陳曾是親建制組織「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梁錦培的助理,該會的榮譽贊助人是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榮譽顧問包括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韓淑霞、行政長官梁振英等。

至於另一名核心成員「Joe Sin」,真名是冼澤正,服務香港警隊 35年,離職前是高級督察。他曾在 1994年被廉政公署拘捕和檢控,後來獲判無罪。今年 8月,反國教組織學民思潮有義工在街上收集巿名簽名時,遭警員查閱身分證並抄錄資料,香港人權監察批評警方侵犯私隱。冼知悉後在網上批評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為「美狗羅」,並揚言就此事向警方高層投訴。

至於被指是民建聯成員的前愛港力成員 Dennis Yeung,曾負責愛港力的幕後統籌工作,例如教導核心成員應對傳媒訪問,並曾為大型遊行物色場地。不過後來有愛港力核心成員不滿 Dennis 的政黨背景,質疑他是來「撈油水」,更曾誣衊他是「公民黨內奸」,最終雙方不歡而散。

「沉默一群」狠批公民黨

透過不斷在群組發言和不定期舉辦公開活動,愛港力累積了愈來愈多的同路人,不約而同地自稱「沉默一群」。他們在街頭活動演說喊口號,後來更訂製了白色 Polo恤,衣上印製了一條橙色的龍和「愛港力」字樣,遊行示威時會揮舞着五星紅旗助威。在網上 Facebook群組,他們都會就不同的時政民生話題交流意見,最近的話題包括支持梁振英施政、支持亞洲電視營運、反對立法會議員「拉布」等。

「愛港」自然「愛國」,群組網民會支持中國政府,另一方面會毫不留情地批評西方國家尤其是英國和美國,但是對中國的「友好鄰邦」俄羅斯則會手下留情,甚至刪除部分網民有關中俄領土爭端的話題。在一些宗教話題,他們會稱呼傳教人士為「神棍」。

此外,愛港力似乎特別針對公民黨,包括曾經舉辦遊行集會,反對具公民黨背景的大律師就外傭居港權案、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提出司法覆核,指斥公民黨的「政棍」在社會亂局從中取利。

陳淨心更在愛港力聚會上力斥公民黨:「他們說香港是法治社會,但如果大家容許他們搞亂香港,香港就成也法治,敗也法治!」

不過,愛港力個別成員最近也曾批評建政派政團。例如今年 10月政府推出長者生活津貼方案,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表態反對政府方案後,愛港力群組成員 Gigi Mak就大罵陳婉嫻「卑鄙」、「政棍」,又指民建聯間中會為政府護航,「比較好一些,但都是政棍」。

燒國旗是「侮辱國家尊嚴」

除了反對泛民主派政治人物,愛港力核心成員最關心的是「國家和國人的尊嚴」。在早前釣魚島和黃岩島主權爭議,他們曾組織示威支持中國政府。有網民集會揮動港英旗表達對特區政府的不滿時,他們也會前來「踩場」,指斥對方是「漢奸走狗賣國賊」,挑戰中國人的容忍底線,強調國家尊嚴不容踐踏。

對於國家的看法,陳淨心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曾表示,稱對有港人在集會時焚燒五星紅旗感到痛心,批評「香港有很多人黨國不分」,認為不喜歡中共的人可以作出批評,但是焚燒國旗就是「侮辱國家尊嚴」,「侮辱世上所有中國人的尊嚴」。她曾經在公開群組上說:「如果國家願意接受我,我願意成為一個共產黨員,無私的為國家奉獻」,引來逾百人讚好。

愛港力一直以來宣稱活動和營運都是由網民自發,不跟任何政黨政團扯上關係,但卻難以擺脫建制派影子及其為建制派外圍組織的嫌疑。除了核心成員與建制派有聯繫外,愛港力舉辦的活動亦不時見到有建制派政黨政團伴隨。

去年 6月,東涌關愛動力主席林悅和愛港力曾就劉志堅警長因公殉職的事件,共同在網上發起網民到灣仔警察總部悼念。林悅後來成立了 Facebook群組「香港社會關注組」(社關組),並且在 2011年區議會選舉中與公民黨的譚文豪爭奪東涌北選區議席,結果當選。

林悅對本刊稱,社關組最初由約十人創辦,又指愛港力「九成的創辦人」都已經脫離該組織加入社關組。他強調,東涌關愛動力或社關組均與愛港力沒有聯繫。但有自稱「只想理性討論、不想牽涉爭鬥」的愛港力前成員批評,現時愛港力的訴求方式和風格變得很「激進」,又暗指陳淨心是「學了江青,專向人扣帽子」,狠批她為人獨裁、死不認錯,是愛港力的不幸。

人事變動不斷

愛港力領導層近日又出現人事變動,前召集人王智東遭踢出「權力核心」。據悉,事件的起因是去年王智東擔任召集人期間,被指在愛港力舉行的一次示威中「未有妥善處理人流」,惹來傳媒揣測愛港力與民建聯有暗中聯繫。

去年 10月 9日,愛港力發起反對公民黨「禍港」遊行,遊行隊伍由北角電照街遊行至炮台山公民黨總部遞交請願信後離開。公民黨成員事後觀看錄影片段發現,當日在遊行隊伍帶頭叫喊口號的是九龍城區議會愛俊選區候選人左匯雄,他並與九龍城愛民選區候選人、民建聯成員吳奮金以及愛港力召集人王智東等人,一同向公民黨代表遞交請願信。

左匯雄事後否認是愛港力成員,只是見到網上號召才出席。王智東其後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原預算只有十名核心成員遞信,但是左、吳兩人「不知從哪裏竄出來」一同遞信,又謂自己誤以為兩人是公民黨代表,所以把信給了對方。

與此同時,有人發現當日遊行有逾20個團體參加,包括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九龍社團聯會、香港青年發展網絡、九龍東潮人聯會等,示威者均有專車接送,有異於一般網民遊行。當日警方指有 2,000多人參與遊行,愛港力則聲稱有一萬人。參加遊行的團體登記地址大多位於九龍東的黃大仙區,而且與建制派關係千絲萬縷。

關閉臉書私群改微信溝通

但自今年 9月底以後,愛港力的「主旗手」已由王智東轉為陳淨心,在撐國教記者會和網民聚餐均不見前者的蹤影。上月底,王智東突然在 Facebook自稱已遭愛港力踢出權力核心,並表示會務已跟自己無關,並着網民日後向陳淨心接洽,並祝愛港力「前程似錦」。其後,陳淨心即把愛港力的「自己友」群組,以「保安漏洞」為由而永久關閉,成員只能夠以微信延續群組內的溝通,令其組織運作變得更為神秘。

到了 12月 5日下午,王智東突然現身群組,指出自己跟戰友發生「小誤會」,雖不改退出意願,但仍會支持愛港力,暗示自己是「和平退出」。

此外,除了愛港力把舉行的示威、簽名活動的相片和片段上載到 Facebook群組外,也有跟建制派有密切聯繫的網上媒體一直跟進愛港力的活動。一個名為「香港注視」(HKNT.TV)的網上媒體,從去年6月愛港力舉辦首次公開活動後,就一直跟進報道愛港力的動向。

記者翻查香港注視上載到 YouTube的影片,發現影片的風格有如建制派「喉舌」,例如撐國教、民建聯立法會選舉造勢大會、反議會拉布、抨擊泛民主派議員、新界區建制派人士專訪等。其中一段聲稱「六四沒有屠城」的短片點擊次數達 46萬次,並引來網民懷疑香港注視之背景。

有消息指,香港注視本由新界社團聯會大埔區理事、民建聯成員溫官球管理,但是後來則交由新界青年聯會屬會「新界青聯智庫」的副召集人、民建聯成員黃元生接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