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新聞分析:「陳巧文幫退黨二人組倒戈鬥社民連」事件

退黨二人組倒戈挑戰社民連
將參選九龍西新界西 長毛表無奈
2010年04月06日 蘋果日報 報導

【本報訊】民主派中一直以激進抗爭推動社會改革的陣營出現分裂。兩名去年不滿社民連領導層而選擇退黨的張錦雄和李世鴻,昨日突然宣佈參加立法會九龍西和新界西選區的補選,聲稱希望藉此推高五區公投的投票率,並奪取早前屬於黃毓民和陳偉業的議席,將年輕人的抗爭手法帶入議會。對於前僱員李世鴻倒戈挑戰社民連候選人,梁國雄無奈地說:「由呢一分鐘開始,我已經唔識呢個人」。 記者:林俊謙

社民連前行政委員張錦雄與李世鴻昨日透過傳真,知會傳媒已成立「二人組」出選,其中李世鴻為「長毛」梁國雄辭職前的立法會議員助理,張錦雄則是同志組織「彩虹行動」核心成員。兩人以明確支持 2017年和 2020落實雙普選、廢除功能組別作為競選政綱,指一旦當選,將仿效長毛捐出部份議員薪酬作抗爭基金,支持年輕人參與社會抗爭,社運人士陳巧文昨日到場為兩人收集市民提名。

指參選大專生是花瓶

張、李直認,去年底退黨,原因是不滿個別社民連立法會議員,今次參選亦是認真想奪取九龍西和新界西兩個議席,但堅稱不涉及兩人與黃毓民和陳偉業之間的私人恩怨,而是看到現時五區公投氣氛「一池死水」,希望透過參選吸引不滿社民連的選民投票支持,從而谷高五區公投的投票率。兩人又補充,新界西和九龍西「正正係高鐵受影響地區,我哋想多啲反高鐵嘅 80後參與」,透露現時參選資金和提名均不成問題,兩人暫定本月 7日和 8日報名參選。


張錦雄又批評,大專 2012五名參選大專生只是公、社兩黨的花瓶,未能有效刺激選民投票,認為要有兩人般「一定份量的社運人士」,公眾才會覺得今次是一場選舉。過去一直以激進手法進行抗爭,張錦雄卻稱二人組的目標選民主要為「溫和民主派」,以及對政黨有抗拒的 80後人士。對於如何吸引溫和選民支持,張錦雄未能言明,只稱「係靠信念咋喎」。

「睇到唔公義唔民主」

至於參選過程中會否透過批評社民連而取得選票時,張錦雄直指過去加入社民連的日子中,「睇到講民主、講公義嘅團體裏面,都會發生一啲唔公義、唔民主啲嘢」,但稱選舉時會將有關事件「擺埋一邊」,凸顯出爭取普選的參選議題。

梁國雄接受查詢時表示,他和李世鴻的僱傭關係已隨他辭去議員一職結束,又指過去曾問李會否參加補選,但對方未有回應,梁語帶無奈地說:「由呢一分鐘開始,我已經唔識呢個人」。

社民連主席陶君行表示,尊重任何人士參加補選的權利,認為對公投運動不會構成影響。

兩名擬參選社民連前成員資料

姓名:張錦雄( Ken仔)
年齡: 35歲
現職:註冊社工
社運經驗:曾任支聯會常委、民間人權陣線民主發展及民生小組召集人及彩虹行動召集人
擬出選區域:九龍西

姓名:李世鴻( Raymond)
年齡: 36歲
現職:社區幹事、網上電台節目主持人
社運經驗:曾在鄭家富及梁國雄議員辦事處任助理、現任「領匯監察」副主席
擬出選區域:新界西

資料來源:參選兩人

拆局

與黃毓民、陳偉業有「牙齒印」

雖然張錦雄和李世鴻口裏說參選不涉私人恩怨,但社民連中人認定兩人為「牙齒印」刻意挑戰黃毓民和陳偉業,包括不滿時任黨主席黃毓民處理其好友歌手夏韶聲為民建聯獻唱的處理手法,以及該黨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處理籌款時出現問題。社民連核心成員批評,兩人將私人恩怨帶入五區公投,做法相當不成熟,令人失望。

曾抗議夏韶聲獻唱

去年社民連出現多次內訌。 9月有年輕黨員拉橫額到民建聯表演場地踩場,抗議黃毓民的好友夏韶聲到場獻唱,事後黃毓民嚴厲指摘踩場者的做法,引起部份黨員不滿,早為黨內分裂埋下伏線。 10月聲稱不滿陳偉業處理籌款時出現問題而退黨的五名黨員中,就有張錦雄和李世鴻的名字。出選新界西的李世鴻昨日不點名批評陳偉業稱,「我覺得好多嘢佢要向會員交代,但當時冇人回應到,我惟有離開」。有社民連核心成員坦言,對張、李兩人今次將私人恩怨帶入公投感到十分失望,認為兩人做法相當不成熟。

另一早前退黨、曾參與構思五區公投運動的陳士齊表示,支持張、李二人出選。陳士齊稱當初構思公投時,認為公投是投議題而不是投人,但從近日市民反應看來,不少市民投票時仍考慮人選因素,故認為派出不同人士參選能刺激投票率。
本報記者

====================

東方日報 報導

社民連兩舊將出戰補選

2010-04-06

【本報訊】兩名前社民連核心成員李世鴻及張錦雄昨日宣布參加立法會補選,擬分別出戰新界西和九龍西。二人去年尾因不滿該黨前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在兩次籌款活動中處理不當而退黨,但張錦雄強調參選不是因為私人恩怨,但又指社民連的幾位「大佬」近年到處「辣火頭」與不少泛民成員交惡,二人參選是為了吸納溫和民主派和不滿社民連前主席黃毓民和陳偉業人士的選票。

拒做花瓶陪跑

張錦雄指,「大專2012」早前曾向他們表示在新西和九西找不到合適的人參選,所以二人才計劃參選以啟動「公投」,但最終「大專 2012」自行派出五人出選,他們按原定計劃出戰新西和九西。張錦雄強調自己與李世鴻是志在取得議席,而非像大專生般與公社兩黨協調好,只扮演「花瓶」般的陪跑角色,二人已籌得足夠的按金參選,今明兩天會繼續收集選民提名。二人不透露是否掌握社民連「黑材料」並在補選中發布,只說選舉會集中「公投」議題的論述,不會「主動撩交嗌」。

李世鴻曾為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的助理,已報名參選新東的梁國雄不願評論二人參與的目的:「我唔知佢哋做乜事,依家呢分鐘我覺得自己唔認識呢個人(李世鴻)﹗」社民連主席陶君行表示歡迎任何打着民主旗號的人參選,又指社民連並沒有瘡疤和黑材料被對方「踢爆」。已報名在新東參選的尚有學聯前秘書長周澄和「非暴力社會運動」成員陳國強。

5 則留言:

匿名 說...

please help this image . . .
五區公投是罵不倒的004.png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E4%BA%94%E5%8D%80%E5%85%AC%E6%8A%95%E6%98%AF%E7%BD%B5%E4%B8%8D%E5%80%92%E7%9A%84004.png

陳大文部落 說...

..........?

你想我點 help...?

皇子 說...

不管是不是社民連叛將, 本來參加五區公投就應該歡迎。 但是他們的支持方案是2017/2020而不包括2012的話,就是與公社兩黨唱對台,故意混淆公投議題, 因爲如果這樣他們得到的票數將無法與公社二黨合算。 所以支持公投的人請杯葛這些魚目混珠的小人。
陳巧妙文支持兩人實在是不知所謂。

Alvarez 說...

唔通係無間道 ?

匿名 說...

陳小姐我一向都覺得佢但求出位第一,什麼公義民主自由呢D嘢, 佢係用黎過橋同埋呃吓自己良心, 如果唔係佢點會成日係到做埋曬D對件事無幫助嘅嘢吖...

我知道無咩說服力, 以上只是我嘅主觀偏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