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人口推算香港剩女飆升三女一獨身港男喜北上娶妻

人口推算報告 香港剩女飆升
三個女人一個獨身

2010年07月30日 蘋果日報頭條

【本報訊】香港地,越來越多女人剩。政府統計處公佈往後 30年人口推算結果,發現本港女多於男的差距將會擴大,未來每三名港女便有一個獨身。剩女飆升,估計現有剩女人口為數五萬。統計處長馮興宏相信,港女擇偶條件會有所調整。記者:蔡元貴、張嘉雯

政府統計處發表《香港人口推算 2010-2039》。報告顯示,香港每千名女性對男性的數目,將由 2009年的 889,顯著下跌至 2039年的 744。撇除女性外籍家庭傭工的因素, 2009年每千名女性有 955男性,至 2039年則為一千對 804。

港男北上娶妻造成


女多男少反映了港男北上娶妻的潮流,報告指出,本港男性出生率其實比女性為多,但持單程通行證到港定居的港人內地妻子眾多,推高了女性數量。 2009年,本港錄得 51,175宗婚姻,當中 18,145宗是港男娶北女的中港婚姻,還有 4,194宗港女嫁北男的個案。

內地女子源源不絕輸入香港,嚴重威脅了港女的嫁出機會。統計處資料顯示,近年未婚女性的比例在所有年齡組別都明顯增加。根據人口普查結果, 40至 44歲年齡組別的女性人口中,未婚女性所佔百分比,由 1986年的 4%上升至 2006年的 16%。

剩女氾濫的趨勢預計將會持續,現時大約每八名女性就有一名在其育齡期( 15至 49歲)完結時仍維持未婚。根據統計處推算,到了 2039年,大約每三名女性會有一名獨身。

剩女現象由來已久,統計處長馮興宏說,早在 80年代開始,港男北上娶妻成風,近年內地政府放寬自由行,也方便了內地女子來港結婚。北女供港衍生了港女嫁唔出的深層次社會矛盾,馮興宏說, 2006年,適婚而未婚的港女比港男多了兩、三萬人;至去年,差距已擴大至五萬。

換言之,全港已有大約五萬名剩女。馮興宏則說此現象「好正常」,並說香港女性也越來越多向外發展,尋求內地或海外的配偶。在昨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記者問他港女搵老公是否越來越難,馮興宏這樣回應:「睇大家需求,既然大家都察覺到,就會有所調整囉。」


生育率全球第二低

結婚這種從前是理所當然的行為,似乎距離港女越來越遠了。已婚女性的比例在過去 20年明顯下跌,根據人口普查, 1986年 25至 29歲女性人口中,已婚女性佔 62%,至 2006年,比例暴跌至 31%。 1974年,本港女性初婚年齡中位數為 23.1歲,至 2009年推遲至 28.5歲。

港女獨身趨勢影響了香港的生育率,以 1969年出生的女性為例,有 34%仍未有子女。 1989年出生的女性,更有 46%未生育。統計處指出,現代女性一般接受較好的教育及就業機會,她們大多認同遲婚和小家庭觀念,甚至以沒有小孩的家庭為時尚。

香港去年的生育率為每千名女性誕下 1,042名嬰兒,是全球第二低,僅高於一千對 950的澳門,但預計本港生育率至 2039年會跌至一千對 936。雖然如此,香港人口仍會持續增長,因為生育率未有計算父母均非港人但在港出世的嬰兒,這類內地父母的嬰兒今年估計有 40,500人, 2012年升至 49,500人,他們將會是香港人口上升的主要動力。


人口推算報告重點

事項:居港人口
推算結果: 2009年 700萬人居港, 2039年升至 889萬。

事項:生育率
推算結果: 2009年每千名女性生育 1,042個嬰兒, 2039年下降至 936個。

事項:壽命
推算結果: 2009年男性平均預期壽命為 79.8年,女性 86.1年﹔ 2039年男性壽命上升至 83.7年,女性 90.1年。

事項:人口老化
推算結果: 2009年 65歲及以上人口佔 13%, 2039年升至 28%。

事項:性別比率
推算結果: 2009年每千名女性對 889名男性, 2039年下跌至每千對 744。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
====================================

放下無謂堅持 熟女有轉機
2010年07月30日

【本報訊】男女比例失衡,要找伴侶,以「 30尾」的女士最高危。有約會顧問指,男士多選擇較自己年輕 5至 10年的對象,「 40歲嘅男人根本唔會見呢個 age group( 30尾)嘅女人,就算你話可以見細你兩、三年嘅男人,但係呢班人會見你嘅機會係零囉」。她呼籲「熟女」放下「無謂的堅持」。

「約匯」度身姻緣配對服務顧問容靜儀表示,「 30尾」的女士最為棘手,「女人 35歲係好嚴重嘅心理關口,過去大半年我哋收到好多 38、 39歲嘅女士,但係我哋都推,因為真係做唔到嘢」。

新來港女士添競爭

但思想會隨年齡轉變,「去到 40歲又做得番,因為佢哋會考慮另外一啲選擇,好似 50歲頭嘅男士,經歷過婚姻失敗,想搵啲思想接近嗰啲」。她指,現時多了 20出頭的年輕女性選擇配對服務,「佢哋會諗畀自己多啲機會,拍咗一、兩年拖真係散咗,都係 27、 28歲啫,仲有機會揀」。她呼籲「熟女」放下「無謂堅持」,「有啲人一定要搵好叻嘅男士,你家搵緊終身伴侶,要搵一個每日同你相處舒服嘅人,叻唔叻根本冇關係」。

Pearl Single Club負責人 Mable則指,近年多了新來港但已離婚的女士尋求配對服務,令本港女性面對的競爭更激烈。

==================================

2039年人口 889萬  28%老人
2010年07月30日

【本報訊】未來的香港有兩多:老人與女人。人口推算顯示,香港人口持續老化, 65歲以上港人將由 2009年的 13%增至 2039年的 28%。統計處長指出,人口老化帶來更大社會負擔,香港需要保持生產力,建立優勢產業。

報告推算,居港人口將會由 2009年的 700萬增至 2039年的 889萬,平均每年增長 0.8%。人口膨脹一方面是不斷有內地父母在港所生的子女返鄉後再來港定居,一方面是港人越來越長命。 2009年,男性的平均預期壽命為 79.8年,女性 86.1年,屬全球第二(男、女最長壽國家分為卡塔爾及日本)。

長命是好事,但也推高了香港人的年齡中位數,由 2009年的 40.7歲升至 2039年的 47.6歲。預期未來人口持續老化, 65歲以上人口的比例將由 2009年的 13%顯著上升至 2039年的 28%。人口老化在 2019至 2029年速度最快,因為戰後爆發的嬰兒潮世代,以及 80年代抵壘政策下來港的年輕內地人,到時都已屆 65歲。


特首倡生三個如虛設

統計處從人口結構中推算出總撫養比率,假設 15歲以下和 65歲或以上的港人都需要照顧,由 15至 65歲港人撫養。 2009年,每千港人須撫養 337人,至 2039年,撫養比率升至一千對 625。由於老年人口飆升,本港同期死亡人數也會由每年 39,900人增至 80,700人。

統計處長馮興宏說,人口老化是全球問題,增加了社會負擔。香港一直能夠提升生產力,但仍須設法維持,而且要不停致力人才培訓,建立優勢產業。他說:「全世界都要面對老化問題,大家要集思廣益,諗吓點樣減輕社會負擔。」人口老化可歸因於生育率低,特首曾蔭權出過口術倡議一家生三個,但馮興宏指出,生育是個人取向,不是政府政策可以左右。

9 則留言:

Kyliecat 說...

嘥氣!好心 la ... 去一轉上海,就知道世界有幾大,上海男仔有幾渴香港女仔!淨係港男識北上,港女唔識北上嘅!請港男去世博見識比港女更甚嘅女,比港男更優質嘅中國籍男子!

Betty 說...

北上求偶的确系一个选择.我嗰表妹就嫁左上上海. 另外, 一个香港同事既男朋友系广州人, 现在全家都搬上广州.

只要肯返大陆住, 就无乜问题.

匿名 說...

kyliecat,甘妳條仔一定係 Made in China.

匿名 說...

大陸地方大, 人口多, 叻人必多, 但衰人仲多, 港女番大陸搵老公, 隨時畀人騙財騙色.

Kyliecat 說...

My man is made in Hong Kong, Canadian also ... 大陸地方大, 人口多, 叻人必多, 但衰人仲多, 港男番大陸搵老婆, 隨時畀人騙財騙色.

Kyliecat 說...

係得嘅去到邊都有人要 ... 唔一定要喺香港嘅!

匿名 說...

kyliecat,妳一時話"請港男去世博見識比港女更甚嘅女,比港男更優質嘅中國籍男子!"
又話"大陸地方大, 人口多, 叻人必多, 但衰人仲多, 港男番大陸搵老婆, 隨時畀人騙財騙色.妳又點知妳的made in Hong Kong,係好人.
妳是想講妳最正.

Kyliecat 說...

匿名先生/小姐,睇嘢要全面d,我同我條佬都+年八載,如果咁都睇唔到佢真身,係佢本事我豬兜。plz browse around this blog about me ... 我覺得自己好一般咋!叫做普通女仔要有我都有咁囉 ...

匿名 說...

點解要將一個stat.的結果講成港女的末路呢?~ 世界咁大, 唔好將眼光局限於大中華地區! 況且人唔一定係要結婚的才是完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