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短打一二三

拉登風雲

總覺得拉登其實早已被殺,只不過現在由美國公布「突襲成功」,拉登之死太戲劇性,而且以美國軍力和情報能力來說,通常無須花費十年來追輯一個世界頭號罪犯,況且「突襲」也十分兒戲,雖然很多事情都可以看似複雜但又戲劇性,但拉登被殺後,草草棄屍大海,對美國這個一向著重情報和政治手腕的大國 來看,難以教人信服,在時間次序上,近期美國在利比亞戰役大勝,即是說,美國又有新據點,利比亞的政治和天然資源成為美國囊中物,美國是正是邪,可以分兩方面看,很多人認為美國只是超級強盜,向其他落後國以正義之名來吞奪一切想要的資產,但話說回來,為何這些落後國讓美國有機可乘?落後國通常有幾種特質: 極端宗教內鬥、政局極度不堪、人民智慧低落;單是宗教和種族內鬥,美國已有無限理由來「伸張正義」,不能怪美帝,只可埋怨投胎在不蕪之地,註定終生不幸, 美帝來軍,好歹也救了大部份平民,要人救,世上沒有免費午餐,人家不來作主,連命仔也不保,正義或虛偽當中,不如選擇生存之道,即使正義背後別有居心,對 活在地獄的人民來說,被美帝「照顧」總好過坐以待斃。拉登早已被美國殺掉的假設,似乎較為合理,在適當時候,公布死訊,派一小隊精兵做大龍鳳,請注意,只 派一小隊兵去突襲頭號敵人,太多人知道「劇情」易釀成政治災難,反正各地傳媒尤其美國人,總之拉登瓜老襯已足夠,什麼戰術犀利武器,由荷里活編劇家安排 吧,遲些必定有很多美式大電影借追殺拉登為題,一群肌肉型男,操著科幻武器,中間加插感人愛情小故事,可歌可泣為正義替天行道,配合數碼 3D 觀賞,世人看得高興,傳媒故事長做長有,政治是連續劇,要有適當起承轉合,更要「可持續發展」,佈局要精彩,是否真實,並不重要,世界觀眾的「影評」才是 重點。


離奇道德觀

有些傳媒人很奇怪,日前收聽某商營電台傍晚時事節目,請來一位男性資深新聞工作者作嘉賓主持,他的言論令我感到奇怪,應該說「驚訝」,那著名女主持說拉登之死,全港幾乎所有報章都形容為正義之勝,畢竟拉登是世界頭號大魔頭之一,他有份策動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被美國通輯達十年,現在終於被殺,正義得到伸張。不過,男嘉賓主持認為,傳媒把拉登之死定性為 「正義勝利、剷除魔頭」有違中立,但他的中立理論很奇怪:「即使拉登做過無數邪惡事情,無論如何,他也是一條生命,人已死,也不應對其生前的一切作道德追究 ( 大致意思 )」,這就奇怪,其實地球上每一個人甚至動物植物小至微生物,都是生命,這種把道德線拉到無上高地的觀念很多餘,拉登確實是恐怖組織頭目,就算他背後有大堆所謂神聖信念,但行為上都以殺人為目標,既然如此,就算不把他形容為魔頭好歹也不用說成好人吧?美國是否正義之師,很難說,不要忘記九一一襲擊,受難是美國人,在美國而言,拉登當然是大壞蛋,把拉登的生命放在道德高地,從而推向不應對其所作所為進行客觀審判,不如放生他,為何還要全球通輯呢?拉登的生命高貴,那麼被他組織殺害的眾多平民生命又是否下賤?這種婦人之仁的思想十分難纏,所有事情都要放在神聖角度和「只許寬恕不容批判」,價值觀極其歪曲,卻竟然出自資深新聞工作者之口,當中的荒謬和愚昧,非筆墨所能形容。


最低工資的詭辯

最低工資本身無錯,先進國家都會有最低工資保障最基層勞工,大家不要忘記,在立法前,基層勞工實在被過度剝削,社會各界包括政府也一再向商界友善勸諭善待勞工,但完全無結果,在無可選擇情況下唯有立法強制設立保障,所有事情都有前因後果,雖然港人的愚蠢和深入骨子裡的自私註定了受財伐專橫,中小企也會因工資成本上升面對經營困難,但初期陣痛必然發生,就像吃藥打擊病毒,開頭總有點化學作用,如果說最低工資導致小企業倒閉,不如先回想,為何員工數量這麼少、工資也不是幾何級數暴升但都難逃結業厄運呢?在香港,並非每個老闆都經營有道,要靠無限壓低工資才能生存的老闆,只能顯示兩大原因:1. 閣下不懂做生意,蝕錢要靠低工資來填補;2. 貪得無厭,無論賺多少都嫌不夠。有說法指香港既沒有完全公平的社會架構、甚至沒有民主基礎、在地產霸權當道之下設立最低工資,對勞工百害無一利,這是詭辯,也是偷換概念和本末倒置之說,要社會進步必先要設立一些體系基礎,最低工資是其一,一句說話已可拆穿其邏輯荒唐:如果社會已有完善的民主基礎、既公平又充滿公義、沒有地產霸權,根本無須有工資保障了吧。詭辯是給蠢人聽的,也是讓蠢人去信的,而「蠢」是人民要克服的巨大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