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民主午餐肉

對於智慧不高但自視驕傲的港喱來說,很喜歡把香港政局視為「政圈」,在政圈發生的事是政治事件,和自己風馬牛不相干,既不想干,理來為何?既然無須理會,就由得「政治人物」、「政客」、「議員」來處理好了,香港人自認醒目之道,是站在豆大的井底裡建城堡,小小的井底城堡就是一切,回想當年毛澤東建國時,他對中國人的了解不容小覷,到現在中共中央以至本港親中派民建聯,也對中國香港人心態瞭如指掌,只是香港人自以為摸透中共底牌,在豆丁的井底中,這種自命不凡又不知崖邊已在咫尺死到臨頭的盲從,是不難理解的。

對於民主,我個人觀念非常簡單,就是:有;或無。

以無為有是自我催眠;以有為無是冤枉指控;以未知有無為有是政治迷信;以未知有無為無也可能是過份悲觀,民主是很簡單的事情:有就有,無就無。不能說「好似叫做有囉」,更不會「間中會有」,也不是「應該可能有」,有就有,無就無,清楚易明。自認聰明但愚不可及的港喱,慣常心態是喜歡自我催眠又自圓其說,用盡方法令自我感覺良好,簡單舉個例,自己買了搵笨貨又明知洗了冤枉錢被人呃,但港喱總喜歡編造許多良好理由去支持自己其實是買了「並不太差」的東西,更會努力向親朋戚友大力推介這個搵笨貨品,力求引證自己是精明消費者,這就是港喱,買東西如是,政治觀點如是,看世情如是,生活智慧也如是。香港的繁榮並非港人天生異品聰敏過人,只是前港英政府那些有才能的英國政治家給予香港合適方向,港人只須乖乖地照行照做便是,因此香港成為世界奇蹟,弔詭的是,港喱竟然真心相信自己具有優秀的文明智慧,凡事愛認叻,香港一定得,政治?易過借火,民主?香港人深明大義,要你教麼?這就是港喱,一味怕執輸,認屎認屁自大當真理。

痴人說夢‧活在愚笨之中

無數蟻民窮一生精力為許多沒有目標的事在追逐,小時候努力拔尖考試求高分,入大學選有社會地位的科目,畢業後打份自我感覺良好看似很有前途的工,花一生錢財去買偽豪宅;那些入不到大學的人,生活更不堪,打份牛工每日做十幾廿個鐘,晉升前途得啖笑,也要花盡畢生金錢去捱一間比棺材大不了多少的樓,用盡心力期望提升子女日後成為高等華人,出入中環寫字樓返工要有國際視野等等。但香港沒有真正民主,現在看到的是大財團官商勾結,民不聊生,港喱的天生白鴿眼性格,窮的人看不起更窮的人,但港喱不會覺得有問題,蠢人總不覺得自己愚蠢,如果有自知之明已不屬蠢人了。自作聰明是香港人死症,無數人以為面對強大的中共,既然求不得要領,不如搞搞和諧,港喱期望與中共霸權增進溝通、互相體諒、循序漸進、要「客觀冷靜理性持平同理心這樣哪樣」,無非是自我催眠,中共立場再明確不過,不給你港喱民主就是不給,香港人是可以爭取的,但中共也看透了港喱的愚笨本性,要愚弄港人一點不難。純奴隸又政治白痴的香港人,最愛看那些半桶水學者來吹兩吹,搬一大堆偽學術的偉論出來,總之有大堆廢話包拗頸討論港喱就會受落。香港有沒有民主?仍然是無,要中共霸權賞賜民主給您和與虎謀皮無異,只是港喱以為可以左右大局,依然沉醉在痴人說夢之中。

「民主建制派」的迷路

不少香港人都很信奉民主黨,民主黨在開黨初期確為香港建立了民主基石,但時至今日,民主黨演變成三大醬缸特色:喜內鬥;黨內老化又戀棧權位;還有最要命是開始與中央「求和諧」、「求同步」、「爭友誼」。

現在的民主黨已不是當年的模樣,變得很識時務、很識撈、對政策先例牌反對,然後提出一些例牌修正,證明自己「有做嘢」,努力營造「已努力抗爭」、「已為民請命」的形象,功勞不是沒有,但民主黨步向「政治公務員化」的情況已蓋過它的功績。民主黨班底是律師團,這又符合了香港人那種「中環高等華人」的崇拜心理,覺得律師總是充滿智慧一言九鼎,立場搖擺不定的牆頭草公民黨也是律師團,同樣無須功績也贏得不少民心,拋個名出來大律師,港喱無不欽敬,所以民主黨和公民黨在港喱心中好比民主的耶和華,一班德高望重的律師團追求民主,是多麼美麗的圖畫,名字還要叫「民主黨:民主的黨」,「公民黨:公民的黨」,港喱自我感覺美極了,集體自我催眠,向人說「我好支持民主黨」等同自己是文明之士;向人說「我好 buy 公民黨」又覺得自己高了幾班,很高級、很中環 feel 、很有中產的快感,不停自我灌輸品牌效應。

本港民主進程一籌莫展,但對港喱來說,無須講求對與錯,感覺良好就是一切。
親中派正是深明此道,只是港喱不知道。

永遠期望‧又永遠失望

由社民連提出的五區總辭方案,我不會評論是否完美計劃,民主黨不認同總辭,公民黨作為「偏向民主理念的騎牆派」,還要看民主大黨面色,長久以來,泛民用盡溫文儀雅的訴求方式向中共乞求民主都不得要領,反覷五區總辭,全民公決,爭取二零一二年雙普選,在綜合目前政治形勢及對香港民主長遠發展來說,這似乎是較為有實質功效及可行的方案,當泛民集體總辭後,可帶給特區政府和中共明確訊息,就是由全港市民來公決,以二零一二雙普選為依歸,真正落實推行雙普選。政府近日公布的所謂政改方案,廢話連篇根本不值得討論,既然政府夠膽厚著臉皮,再花時間討論,就等於去研究「如何吃屎才不會那麼臭」一樣多餘。港喱很喜歡在廢話中打轉,凡事都要討論一大餐,討論討論再討論,有什麼可以討論呢?政改方案是騙人的把戲,普選一拖再拖,永遠有期望又永遠是失望。有什麼值得再討論?除非港喱很享受做純奴隸,現在有機會改變大氣候,港人是時候夢醒抽身,遺撼的是,總辭必須講求泛民的團結,公民黨現在算是附和了方案,但喜玩內鬥的民主黨仍站在對立位置,或者民主黨真的太老化,一群座穩權位的骨幹成員,害怕總辭後導致有人補選落敗,況且參與總辭形同向中共交惡,影響該黨和中方的「微妙友誼關系」,相信民主黨極不願意見到這個情況發生。

尊嚴和午餐肉

富豪在金字塔尖享盡既得利益,當然活得精彩,中產還算不差,但無數勞苦大眾,不見得有多少尊嚴,尊嚴和午餐肉一樣,漸漸地已變成奢侈品,我形容午餐肉是平民奢侈品絕不為過,因為今時今日,香港已淪落到吃罐頭午餐肉也不便宜,平民百姓想慳錢吃罐頭,但罐頭都被大財團壟斷托價了,原來認命做窮人也不能太窮的。如果大家認為吃午餐肉理應是平常事,那麼民主也應該是平常尊嚴,當香港人知道要夢醒,就應該明白民主是大家的基本權利,吃午餐肉也不須要特權吧,是嗎?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正的分析文章.

匿名 說...

部長,其實你咁樣將不合你心意之人士戴上港喱蠢人的帽子,廣泛証明中國人的民族性完全沒有民主的基因。
退一步說,假如社民連完全攪成港獨的大業,做特首兼理埋立法局,你以為沒有窮人要捱到食罐頭午餐肉嗎?老毛都是有口号為打救窮人上位嘅啦。結果是祗有特權的人才能食到罐頭午餐肉呢。到時又不是有另一班暴民出來推翻社民連。

匿名 說...

對上的匿名誣指別人搞港獨,
這種扣帽子手法是極為低劣的行為.

vvip 說...

到時又不是有另一班暴民出來推翻社民連。
廢話...等同你問...喂.. 讀完大學無野做 到時點呀?
到時又不是有另一班暴民出來推翻社民連。
真戇狗狗, 到時真係咁又有咩問題?
正是,政壇永遠都係咁啦,呢的都唔識 就學人講政治,等我教下你啦. 個問題係 最少有爭取過=最少讀過書咁解囉.

***名都無 個位**

kendrick 說...

2樓匿名還是跳不出中國傳統那種"革命等如換皇帝"的思想...

追求民主, 就是追求一套制度, 一套定期由人民重新選舉領導人的制度. 真有那一天的話, 香港人投唔投票比社民連, 都係未知之數...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上午10:03 匿名:

「部長」...? 咩部長?咁特別嘅你..?

乜你覺得社民連會做香港特首咩,你真係太睇小中共中央喇,仲有,乜你又覺得香港有能力「獨立」咩,咁你似乎又太睇得起香港喇。

窮人上位?窮人無咁窮已經偷笑,仲講「上位」咁有把炮?

陳大文部落 說...

如果話要「港獨」,不如叫特區政府用起高鐵嘅錢買定幾架 F-14 戰鬥機先講啦,最起碼買定批「東風 12 型」導彈先係咪?

小必理痛 說...

而家仲有一班人,包括民主黨,仲未明白五區總辭嘅原意,以為冇左泛民嘅位置,就等於「失去左否決權」,但我想問何俊仁,而家有否決權,你地又做到幾多野出黎?例牌先否定,跟住就慢慢同政府妥協,咪一樣係放棄左否決權利?

一班對於民X聯或土共黎講係蟻民嘅泛民,基本上一開始就會知道你地會點玩,仲要係玩死自己,所以佢地根本係一招以逸待勞就可以搞掂成功。

幾時先可以睇到泛民真正團結嘅一日?

vvip 說...

幾時先可以睇到泛民真正團結嘅一日?
有良心 真係為人民做事 到時就睇到.
政治係...污穢不堪

文若 說...

我手寫我心,好文!

匿名 說...

大文兄,你不是部落之"長"咩?爭取普選終極目的不是揾一個要同中共老頂嘅特首咩?民X聯之人選到你都唔會收貨啩!心中所想,何不光明正大講明我們要獨立。
vvip 好似你係執我口水尾講喎。政壇永遠都係咁啦。從政者就是要加入尋求權力轉移的遊戲。與民主并無關連。也印証kindrick 所講革命等如換皇帝。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下午8:04 匿名:

嘩大佬!我茂利一個咋,唔係部長㗎,費時屎忽開花呀大佬~~~~

嗱,咁樣,香港獨立呢就無乜可能喇,因為香港屬於中國一部分,而且香港太細,唔同台灣,台灣起碼地方大好多,人口亦較多。

而且最重要一樣嘢,就係台灣人唔同香港人,台灣人嘅凝聚力強過香港人好多,而且台灣人基本上好 ready for 獨立呢個意識,但香港人嘛......返少啲深圳都想死咁滯,仲有好多香港人嘅親戚都在大陸,成日會返鄉下,所以香港獨立係無乜可能,香港人亦唔想獨立,包括我自己都會咁諗。

獨咩立吖,獨立就叫李嘉誠做皇帝囉,佢而家都係香港土皇帝啦呢條【】【】...

jcch 說...

我個人就覺得,香港人、尤其是沒權沒勢沒錢那批,就像魚缸裡的魚一樣,阿爺高興就有魚糧吃,阿爺想吃魚就會被蒸炒兩味,根本就沒有任何能力對抗建制派。在此魚缸裡,不變成爭食魚糧的魚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