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黑面

有火。我考慮了良久,真的忍不住要拿筆寫這篇網誌,我是很少燥火的人,但有些事,除非是一個死人,否則,活生生的人都不其然會有火。各位勿誤會,本文絕非涉及 [ 港女 ] , 全無關系,是談談我們這一代的男性,七十年代出生,經過八、九十年風花雪月經濟奔騰、至回歸後時移勢易,好像屈不得志,但原來自己輕視自身通病。時代巨輪 前進,自己卻仍陶醉在自我營造的安樂美夢裡。我正是七十年代初的人,同年代的男士,一次又一次的教人失望、如此根深蒂固的教人體會他們這種令人討厭的做事 態度,希望讀者見諒,在下認為是時候認真地向我們這批所謂時代精壯派說一席話,我不會期望同輩會拍掌應和,聽了就是了。

我 是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如常地在當年入讀一般中、小學,至天主教中學畢業,也讀上了無甚名氣的大專,和我同輩的人,都是在經濟最輝煌的九十年代投身社會,當 時社會欣欣向榮,找工作不愁沒有發揮,薪水也盡在掌握之中,這些快樂得令人難忘的時光,有如愛情小說一樣,回味無窮之餘,也不想抽身而去,那種陶醉的感 覺,就好比是生活的清泉。

不過,現在時勢易轉,生活時刻須要努力拼搏。在競爭劇烈的今天,待事處世,小至生活鎖事,大至上班工作;責任感、誠實、慎言、懂得衍量做事先後次序,看上去好像要求很高,要做到以上,是否要人達至完人呢? 不是的,這些其實只是生活的基本態度,做事懂得安排,井井有條,自己也會舒服些,別人也會尊重。

一次又一次,如果與同輩的精壯派男士篇排工作,現在的我會視為比 [ 渮里活大製作 ] 有 過之而無不及。就算只是一般小差事,例如約時間、安排洽談、甚至更小的事,如做事有否交帶,守時之類,連相約飲茶吃飯等;同輩的這班精壯派,遇過不少真是 令人氣結,不知無謂至極點。他們常埋怨時不與我,有些還認為女士們因懂得耍手段便可扶搖直上,一切都是以自己為第一受害者。不難理解,陶醉在永遠的悲劇人 物角色是惹人憐憫的,是可愛的,是贏得熱淚鼓掌的,是可獨善其身的,都是時勢不好,自己畢竟是苦命的落難英雄。

不 過,當你經常地,慣性地遇上這種做事拖拖拉拉、優柔寡斷、吹噓作大、滿身大話、全無交帶、雜亂無章、不忘自吹自擂自大之餘,但實際辦事能力欠奉;就是能力 不如人,總懂得有丁點熱誠去學習吧。當然,也不是所有同輩都是如此不濟,有不少是善於安排生活,充滿拼搏熱誠的;但可惜,不明白此道理的同輩男兒,更有如 恆河沙數,滿足在自怨自艾之中。

常見例子,你和這類非凡人種安排工作,永遠說 [ No Problem ! ] ,但到時又借口多多,嚴重不守時已是大忌,到終於有如望夫石的等到這類大帝卦會,滿口大話,嬉皮笑臉,喜歡打友情牌、無責任感、只懂作機械式的 [ 得喇得喇得喇…] ;但到頭來仍是慣性地令人由失望演變至氣憤,再由氣憤令人明白到: [ 呢類人唔留得 ] 還有一項同輩常見滑稽動作,便是以 [ 女友是人,做事就陳大文 ] ,我當堂眼眉跳;我不知道, 究竟是港女女皇已把他們鞭訓成應聲奴才,還是他們都有著 [ 女性陰部渴求 + 見女即時脖起 ] 的綜合症? 無論正在做重要事,或已安排好了工作,都例牌地會有他們的女皇來個霹靂電話,而戲劇性地,精壯派總是像見到耶和華顯神通一樣,當堂三百六十度作個小可愛嗲聲嬌氣,面前的工作即時放棄;很多時候,可能女皇思潮起伏,精壯派就算正在埋首工作 ( 難得 ~ ) ,也滑稽地說說大話,以友情牌來個漂亮推搪, 隨即走人。

這些一次又一次的非凡表現,已有不止一次遇到上市公司的主管級人員,除有男士外,更不乏有時代女性 ,在一些聚會或閒話家常當中,常聽見她們指出那些精壯派的不濟。 我雖然為局外人,但也是這年代的人,對此除了強顏苦笑之外,無奈我也真實經常體會過他、或他們所說的,我想不出如何技巧地反駁。

就我個人而言,那些對朋友、同事無限 ( 度叔 ) ,而把女伴利益為最大宗旨,並把朋輩作為利好女伴的陪襯品,損人利己、損別人來在女皇面前充當 Gentleman ;中國人俗語有云: [ 屎忽鬼 ] ,貼切到了極點。

如果說 [ 港女 ] 聲名惡臭,不如說 [ 屎忽鬼港男 ] 有過之而無不及,臭得更遠,也臭得更非同凡響。對於深明此道的企業管理階層,必定會用任何方法,使這類人從公司消失,或踢向永不升遷的牛馬崗位,好讓他們繼續沉底,一生做其他人的小奴才。

在下這篇網誌,可能有人會認為,對男士批評得略嫌不留情面,但我已盡量說得婉轉,我也不打算強行辯駁,把所有事情都推在 [港女] 問題上。當男士們埋怨自己懷才不遇之同時,又何嘗有對自己有回一丁點要求?


女性跑贏了港男,除了時勢,究其因可能只是港男落後得太多,並且認為自己無問題,以為好運總有一天會從天而降;以為懂得為女皇挽挽手袋,聽到女皇來電懂得跪地慕拜便是乖乖小可愛。

這類典型極品精壯派,被港女掉了,現在還可上大陸娶妻。 但不要忘記,國內正在以幾何級數發展,國內女士也會懂得看看閣下底蘊 ,她們不會永遠是盲毛。 同樣,本地女皇也不要以為拖著一條小乖乖,充當人型手袋架,便認為自己是幸福小女神,祝妳好運,清春常註 ;努力些賺錢吧,因為妳身邊那位傑青,日後都要靠妳了。

講完,大家起筷。

chan tai man

http://hk.myblog.yahoo.com/hkgal-to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