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4月10日星期四

如 果‧八 萬 五


【陳大文 部落】其中一特點,就是通常頗有深思意味的留言,不約而同地,都是由一些沒有部落登入的人士所留下的。沒有部落登入,原因通常有二: 本身沒有寫博客;或本身是博客,但不想公開自己的部落名稱,也不想讓人知道自己曾到訪這處,於是以類似匿名或不登入來留言,別人便不知道留言者的身份了。


但當然,我所指的是值得深思的留言,不包括其他少數曲線挑釁者。


很弔詭。弔詭的是當別人不知道自己是誰,留言可能說心裡真正想說的。


陳大文 部落 】也很喜歡看其留言內容;而弔詭中的弔詭,是一般相信隱藏身份應該是對部落不滿,從而痛罵。不過,剛相反,不登入的留言者,在本部落往往留下很有意思的說話。看似很平凡,但又好像心中有一道火,不吐不快,說出來舒服點,看了文章引發一些內心屈悶的心聲,反正別人不知道是誰,說了真爽。


2007 12月聖誕節的【聖誕交叉 Blog】活動中,本部落其中一篇交叉張貼文章,是《袁彌明 Erica Yuen》的【 第四代香港人的自白】。在文章距今三個多月後,突然看到一位署名 ( 貓眼主人 ) 的留言,內容如下:


也不一定是要做什麼出位的事才叫有性格

只是問題是,有熱情及性格,可以不餓死,好好的賺到自己的生活,住上一個像樣的單位,好等將來結婚生子嗎

香港的沒個性,很大程度是來自所謂的不干預經濟,地產不死(事實上85是好東西,只要再狠心一點,等要死的人死光,本來是可以發展別的產業),政府不資助,很多新一代想做什麼也做不來,根本沒錢沒地方

在房間內叫鷹如何高飛



我細看這段留言,當中提出一項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香港沒個性與不干預經濟和地產不死的關系。而其中包括香港回歸首任特首董建華著名的 ( 八萬五建屋政策,本港七成人置業 ) 方案。


當時,在董建華的眾多發展方案中,八萬五建屋政策,包含兩大綱領: 期望香港人回歸祖國,多點人有自置物業可增強市民對香港的歸屬感;及九十年代本港經濟在回歸前的瘋狂泡沫,大部分市民皆沒能力自置居所,在經濟飛騰的泡沫下,民怨不絕。於是,在上述兩項在當時特區政府認為對整體香港發展有利的方向下,便推出了八萬五建屋計劃。


現在的天水圍,在原先的區域規劃上,是沒有這麼多公屋,八萬五計劃,也包括了增加公屋和居屋供應量。天水圍就是在當局過於急就章的情況下,加上回歸後,每天150 內地新移民來港,新建的公屋,便順理成章為眾多新移民和沒能力負擔私人物業的港人,解決了住屋問題。


我不打算再細說董建華的十年事跡,而是想談談這位留言者指出的一項重點。留言指出相當重要訊息,也是香港固有問題:地產不死、等要死的人死光,本來可發展別的產業。而乖乖的捱份工,賺錢儲錢,不多心,但原來都不代表可以安居樂業,最基本的連一所較像樣的居所也未必能負擔。


幾乎可以肯定,留言也提及地產不死。照理解,除本港眾多的地產投機者外,應該是指大地產商壟斷本港所有地產市場,而當局也和大地產商關系密切,說的白點,是有利益輸送。如果香港少一點地產炒風,可能市民可有多些財力去應付生活其他事項,例如培養生活品味、自我增值、家人天倫、教育、甚至普遍市民的心理也會健康多一點。不過,當生計幾乎絕大比數要支付供樓開支,那麼,還剩下多少可讓自己高尚情懆?


或許留言者是第四代人,這是我猜想。現在第四代人,是不立體的,不可以犯錯。好像很時尚,好像很有學歷,也好像有鴻圖大計;但一方面,第四代人幾乎沒有自己發展出來的意識形態。即使有,都是根據第二代幫助第三代、第三代給予第四代那些典範而成 。第四代人想擁有很多事物,但又遙不可及,並且難得到優勢可爭取多一點理想。


若果少一點政府資助,莫說買樓結婚生孩子,連以為假大空解決青年失業問題的副學士,當局也不願對學位予以承認,讀完了是否代表有前途,已立下了悲哀定案。


現在香港比回歸前更壞的是,以前置業可豐儉由人;就業也可以靠毅力而討生活,才俊自有天地,但平凡人也自得其樂。回歸後,地產商永遠只喜劇建貴價樓、學歷永遠不夠、錢永遠不足、生活永遠有問題、教育只有當白老鼠、青年人永遠要比典範還要典範;有錢的人才可賺更多的錢;沒開頭本錢的永遠窮一世,不能踏上社會階梯半步。


我不知道這位留言者是誰,然而,弔詭地想想,也不須要知道,因為留言已經說了想說的話,而我也很弔詭地引申了這篇文章。


歡迎各位繼續弔詭。


陳大文 作品



25 則留言:

卡臣 說...

我有些朋友現時只是租樓,
不會花錢買樓或供樓
將餘下的薪金去作金融投資.
退休後(沒有固定收入)
便打算一筆過買深圳碧貴園養老.
香港樓只是啱炒唔啱住

陳大文部落 說...

卡兄:

唔好話我衰 d 講句,香港回歸至今,從現在至推算未來,香港已經唔係 [ 適合人生活 ] 的地區了。


所以,例如香港男人點解咁多上大陸娶妻,其中一個原因,就係大陸女人對生活要求低點,還認為香港不是太差。但香港女仔,單是買樓結婚已大部分男人無力負擔,因為香港女仔結婚不會願意住舊樓、去街市、湊細路等。


香港女仔是跑贏了大市的,但香港男人普遍未跑出,而社會也似乎不讓男人跑出。


香港回歸後,老實說,大陸不會看重香港,香港只是丁點小城市,不代表中國,不讓香港死,皆因大陸仍未廣泛文明。


況且,香港一班 ( 幾丫歲果頭近 )的富豪,非常努力地為有生之年賺取更多錢,香港人除非你有祖蔭,否則根本想有錢都難。


不要忘記,香港是因為有英國管治才有香港這美譽,而中國,不會承英國之光繼續照顧香港,只是時間問題,要照顧,輪到上海北京珠三角,都唔會輪到香港。香港只是大陸對外一處緩衝區。

卡臣 說...

又係喎!
以前香港(回歸後)的其中一個功用,
就是給台灣看 SAR 的可行性,
一國兩制的優點
如今小馬哥上場, 台獨不成,
咁香港點呀? 法輪基地?民主反動腹地?
睇吓DISNEYLAND就知虛不受補.
港爛...我來也!

陳大文部落 說...

卡:

以前港英時代,大陸仲未開發,窮。香港咪成為中國指標,讓人知道資本與共產之分別....


現在? 香港係乜野,RMB 仲值錢過 HKD ,連日本人都用 made in China 貨。


香港要靠自由痕、股市又要靠紅籌、連娶老婆都要大陸妹、單是大陸俾少 d 罐頭你,香港人已經死得。

怒火眼睛 說...

我諗, 自己養育細路既心理活動, 都有d 參考價值. 近日為小孩報幼兒園, 深受困擾, 驚多功課又驚無功課, 驚英文唔好又驚英文太好唔識中文, 最終"出錢下策", 求其報讀學費貴一貴的, 以為"錢解決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點知, 妖, 爆滿喎, 肯俾錢都無得讀.

正係隱隱然感到香港已經唔係適合人生活既地區, 先諗住唔好太讓小孩投入香港既"制度". 脫離制度有兩種, 好大對比既, 一種係撒手不管(讀邊度就邊度啦), 一種係事事都管(讀國際/直資/放洋). 為人父母, 有幾多個有信心撒手不管(然後往往要承擔"後果")?結果, 略有經濟條件的都想用錢解決問題, 無條件既就只好撒手. 香港的新一代, 由入學開始已兩極化, 干預vs 不干預(非不為也,實不能矣...)

兩極化一代既唯一共通點, 係對社會無歸屬感無信任. 香港前途, 玩完.

陳大文部落 說...

怒火 ~

咁,令郎有無去讀.....啟智班...?


@@"~

** 飛雪素素 ** 說...

Ha.. what about Homeschool?? I guess it's a rare concept in Asia.

** 飛雪素素 ** 說...

Opps.. it's illegal in China.. I know some homeschool kids are brilliant, highly depends on the parents. If my parents were very educated, I wouldn't mind being homeschooled. Also heard some educated parents join together and teach classes for kids on weekends. While a couple is teaching, other parents can go have fun. It's like free childcare on weekends.

匿名 說...

人去樓亡既時刻, 都唔知仲要幾耐; 或者, 等到香港與內地城市出現明顯經濟背馳, 再沒有特效藥救亡時, 香港才可以先死後生. 反樸歸真, 可惜, 香港少數既得利益者太怕死了!!令所有香港人變成活秦桶!!

bing

怒火眼睛 說...

大文兄,

無喎, 東家唔收報西家囉. 錢解決唔到呢個問題, 咪用黎解決第個問題囉 :p

甚至唔讀住都ok啫, 歲幾之嘛, 陰功.

卡臣 說...

孫公話副學士唔係教育界8萬5,
我同意!
因為副學士係教育界嘅仙股蒸發事件!

匿名 說...

因為blog建了一年也沒有建好,沒事找事寫不易

Carson Chung:
租是一個方法,只是一個月也要花上7千到萬多才可以租一個夠3個人住,再加隻動物的單位
而DISNEY,那是它本身的問題,一開始我就不看好它,看看海洋公園在國際的聲譽,真的是香港虛不受補?

~~~

事實上不只是市民的住屋,商舖的租金也是問題,為什麼什麼也要加價,除了那微小的貨物成本外,就是租金吃最大.經濟好一點那租金就立即加下去,就是老闆也得不到好處,自由就不用想加薪了

也不要把問題推到什麼共產黨及選舉上,有了民選,結果可能更差,更加動彈不得,看看8萬5有多人負資產走出來及那些民主派做了什麼就知道,問題是政府沒有決心及做事不夠狠
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的新興經濟產業可以在政府不傾斜下得到發展,香港一直也有很多機會,有人材也有技術基礎,只是整個地產金融系統把一切發展可能給封殺
電腦軟件業,人材很多,而硬件成本不高,只要有地方及市場策略支援就可以,結果?寫字樓太貴,沒有人提供市場發展幫助,因為沒有資產抵押也借不到錢(矽谷是政府送地送光纖,錢由政府擔保要求銀行借出)
醫療醫藥(包括中西醫),人材也很多,已經有不少新發明,大學有很多研究支援,但沒有錢投資發展,沒有地方建廠生產,也沒有商業管理的支援
創新科技產品,香港事實上有很多發明家,有用的產品也不少,但沒錢沒人投資,也沒有人給予市場發展幫助,沒錢及知識申請專利
旅遊,對,是旅遊,本來有很多本地文化及自然資源,但發展目標短視及錯誤,針對大陸遊客而沒有保留及發現本地歷史及文化景點,為了disney而破壞生態,真正長遠的應該是其他文化的遊客,而非大陸人,多過十年,還以為香港對大陸人有吸引力嗎?

L L 說...

貓眼主人好犀利,所言值得深思!

卡臣 說...

貓眼主人
分析精闢,
佩服!

陳大文部落 說...

咦?乜多左咁多留言喇,但我 gmail 收唔到既?


snowysoso :

Homeschool 呢樣野,香港唔會 work既,因為香港父母一日要做十九幾個鍾,屋企得個由第三世界國家來的印傭,操半鹹淡英文 + 火星廣東話 + 手語....細路基本上已變成 【港印】混合人。

至於新移民家庭,更弊家伙,老豆去搵食,亞大陸媽媽操半鹹淡峽西 + 潮州 + 國語....細路基本上無乜機會學英文。

陳大文部落 說...

怒火:

咁妳丫唔o岩喇,亞令郎歲幾,嘩,要從速報讀: 啟智 + 現代文學 + 男高音 + 體操 + 魔術 + 天文 + 芭...蕾 + 金融班...架喇。


正常o黎講,根據香港標準,到三歲要開始學習 Fashion、個人形象、為大學舖路、儲錢買樓喇。


請繼續努力,妳得既。

陳大文部落 說...

卡 ~ :

副學樹泥個問題,當然唔係教育八萬五,仙股都好 d ,起碼叫值番個仙,而家直頭係教育界...痔瘡...


而家就係...爆...左囉。

陳大文部落 說...

貓眼 ~:

不過咁o皮,我偶像董建華風雲之年,係有好多中產不滿,而民主派真係無乜能做,但問題係,以咁既中央恩點特區政府、愛國紅色巨商 + 祖國特式親疏有別既取態...


咁,民主派想做乜都無乜可能既其實。


又之但係,香港式的民主派,事實上又真係叫人失望既。

陳大文部落 說...

香港呢,到現在所謂新世代 Wi-Fi 新紀元 + 國際動感之都 + 愛國放眼宇宙 + 母乳...教學 + 乜乜七七; 但經濟體系比回歸前更保守。


現在的香港,是才俊行頭,不能冒險,純消費消耗品生活模式、女性消費市場主導 + 投機賺上賺 + 少年股神文化...


基本上又係唔能化既,所以呢,要發展多元經濟,談何容易。

卡臣 說...

又係喎!
咁副學樹係教育界嘅內痔定外瘡呀?

匿名 說...

當年中產遊行那些民主派是站在他們之中呀

先不說其他,也不說原意是什麼,8萬5事實上是董唯一的德政,只要他可以堅持多兩年...

現在,死了的人死得沒價值.銀行又得不到教訓(要是多一兩年,負資產會對銀行有影響,但死不了,不過可以令它們對其他借貸重新考慮,而非單純以地產抵押的方式運作)

民主選舉是一個方法及工具,但事實上不能說現時最好的,所有工具也有合用的時間(全球環保及糧食問題也和西方大國都是民主國家有點關係,經濟沒增長就選不到,因此一些犧牲短期經濟來長遠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沒有政客會做,除非大多國民已經受害)

香港事實上需要市民的不和諧增加,增加對地產及金融業得益者的不滿,以給他們壓力來解放單一化的產業.而不是選舉及什麼和諧

** 飛雪素素 ** 說...

WA HAHAHA 好鐘意你講嘅嘢。 好真實,我之前transfer返香港工作,有D阿媽同事同我講話佢兩個BB女响屋企成日比印傭/菲傭照顧,有時佢地自己咕嚕咕嚕唔知講乜話,可能真係pick up咗D印度/菲律賓話。

所以,我將來有BB一定一係就自己照顧,一係就"mother in law" (奶奶)/阿媽先信得過。係, Math & English 要train 好, 然後又要train上進心,但又要balance佢嘅心理 "It's ok to make mistakes/not getting perfect score. Most important is self improvements." If响香港讀唔到好學校就踢佢去外國。Train 佢SAT & TOEFL。 做小朋友真的好大壓力,有時候做父母都好辛苦,醒水嘅仲要keep good connection with people. 如果你識個校長,仲要佢會幫你,就最好不過。

陳大文部落 說...

snowysoso <---㊣ :

咦,妳個 blog妳自己幅相o黎架?

妳原來係 ★☆★靚女★☆★o黎喎...( 妳睇我幾現實~)


o拿,即丫其他讀者唔好誤會呀,其他人都靚正架,不過我係咁提下咁嗟。


講開,妳提到話父母要 keep good connection with people,真係架,真人真事,我遲 d 搵機會講講呢樣o野。

匿名 說...

又寫咗篇講抗通脹,寫得麻麻;)

死cheap精抗通脹

近排乜都加價,我份人工又唔見加 wor!手頭上 d projects 又冇乜進展...

好彩死cheap精有個做精算嘅男友。話明係精算就緊係「精於計算」la!

佢有一套抗通脹嘅方法,基本上係「市好靠炒股,市差靠開咭」。你冇睇錯,係靠開信用咭嚟開源!你可能會話,開咭要簽咭點會慳到錢?OK,我舉個例子,你就會明架la!

滙豐信用咭,先申請兩張,每張簽夠$2800,送一部八百pixel 嘅DC比你,都值一千蚊la!申請埋 Green card 送你五百蚊免找數額(即 total要簽 $8400),四至五月逄星期五簽咭滿 $400 回贈10%。

你會話個半月簽 $8400 好甘wor!簽唔等於洗!只要你利用呢七個星期五,買你要用嘅商戶 coupons,好似你逄星期五買六百蚊百佳、六百蚊惠康,arm arm 好夠 $8400!總回贈達$840,加埋部DC同免找數額慳咗 $2340,成 27.85% 咁多!仲未計個別商戶提供嘅 discount 同滙豐 d 積分wor!

以我哋二人家庭為例,大約三星期叫一次惠康送貨,每次五百蚊,一年叫成16、7次,都要八千蚊la!買定 d 九折咗嘅 coupons 看門口實有 so 架!

陳大文部落 說...

Kylie:

都係喎......咁又係,無人叫你碌隻錶架嘛,下話。

都真係喎,反正百佳券,好多人都一定會用到,而且無乜時限性,買定都無衰喎。

妳係有 d 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