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搵笨網誌:時 政 雜 論

政府就 2009 -2010 年度財政預算案發表公眾諮詢文件,為期到 2009 年二月尾,即距今還有約二十日時間,公眾各界可就預算案提出意見,但當然,政府高層是否願意聽取和『選取聽何人的意見』,是你和我一介草民不能控制。環球金融海嘯殺傷力有多大,不知道,但反覷目前大型企業的裁員潮,金融海嘯第幾波已不太重要,有些企業乘勢推出裁員行動,總會有一堆理由,金融海嘯是極好用的借口,電訊盈科本年錄得良好盈利,也可以說是『未達理想』,經濟不景還要強求盈利不斷上升,又怎能不裁員?



亞洲電視之前有『電訊魔童王維基』入主行政總裁之一,上班十二天即被炒魷,好聽點說是『不太適合和未能磨合,拜拜』,王維基上場明刀明槍說要裁員,他確是衰神犯眾憎,而扮演『好人』的『專業 CEO 張永霖』,現在又施展他長久以來的拿手技法,大刀裁人也,誰是真正的魔童,可能只是政治手腕優劣之分。


張永霖從以前的國泰航空、香港電訊等大型機構,其幾乎唯一功能就是上任裁人,但他的門面包裝工作頗為完美,他在社會心目中,基本上長期保持『好人』的角色。


財政預算案要諮詢公眾,奇怪也,每年都有諮詢,但預算案自回歸以來,令市民失望居多,要大眾看見預算案欣喜若狂,似乎是夢一樣。年年諮詢年年失望,財政方案多與市民意願相違背,這麼說來,諮詢了些什麼?


預算案諮詢文件有漫畫形式,是香港開埠以來創舉,但這本所謂預算案漫畫,看倌請下載閱讀,我幾乎可以肯定,或大膽判斷,如果看倌閱後得啖笑,是謂正常,感到氣憤,正常過正常;但如果閱後認為精彩絕倫,趣味十足,足以反映社會真象,或驚喜這本漫畫帶出來的社會教育意義的話,相信閣下可能要尋求心理輔導,不就是對香港目前情況全不知情,漫畫內容不打算在此重複,讀者請下載欣賞。


容許我談一談這漫畫內容,基本上政府是把香港經濟情況的困局,用妖魔化的方式強加在普羅市民身上,描寫刻畫市民都是不長進、貪慕虛榮、孩子無心向學、毫無家教、大學生愛慕名牌、做兼職只為滿足買名牌欲望。我不能完全否定這種妖魔化,因為香港這個小醬缸都市,又真是有不少港人是如此德性,但既然是財政預算案的諮詢文本,但又把市民『人辦化』和『妖魔化』,然後把香港經濟困境推向『因為市民不長進』和『自作自受』、『唔關政府事』的境地上,我個人認為就非常不當,而且反映當局此舉缺乏對社會的承擔。又當然,香港醬缸亦有不少所謂『和諧道德高地』的人,會搬出一套『以和諧為本』、『我們香港要靠股市』、『請勿反中亂港』這類好像很有道理但又自圓其說涼薄到極點的偉論,又要埋怨社會對自己不公,又要憎人富貴厭人窮,但憎人富貴得來,自己其實又想『拉車邊、舐口水尾』期望晉身『偽中產』和『哎呀高等華人』之列。看見窮人,一方面又熱血沸騰抱不平,但又會認為,對政府有意見等於不和諧,不和諧又等於不愛港,不愛港又等同不愛國,情況有點像被捉奸在床一樣,見到窮人,嘴邊會說『你真慘』,但又會同時搬出『人到無求品自高』、『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難聽點說,就是『你都未窮到卜街冚家剷吖』來揶揄貧窮的人。



這類人大多是兒時家境不佳,到長大後因為時代變遷,有點學歷,找到好工,成為成功脫貧的人,但這類人搬出這種『你捱下先啦,你都未餓死喎』的道德偉論,其實心裡是極度白鴿眼,潛台詞即是想說明:『我細個時得唔到的,你地都得唔到!你捱你死你事,鬼叫你窮咩』這樣的。


在這個醬缸小香港,我不止一次說過,英國人管治港人,並非要教育港人變得聰明,而是聽聽話話,繁重的會考教育制度和極端精英的大學制度,令港人自少年時期,已要花費巨大精力務求應付一連串的考試,你少一點時間,就少一點關心社會事,你知道少一點,疑問又會少一些,而英國人真正的強政厲治,又令香港好像沒有多大問題,畢竟能跟上社會步伐的人是佔多數,於是自父母一輩到我們長大,會覺得『香港真係無乜問題,so far so good』。


問題在於是什麼問題


現在香港面對的真正問題,金融海嘯和經濟轉型,我個人認為只是周邊事,並非香港真正的困局,我們面對的困局,當中包括我們根本不太清楚香港其實有什麼問題。


香港自回歸後,從董建華時代開始,我們社會各界幾乎每天都只是聽到政府有很多鴻圖大計,與此同時我們又要很高姿態地愛國,並且要很明顯地表現出我們很愛國,如果你表現得『好像不太愛國』的話,政府會認為這類人是『反中亂港』,也有奇怪的形容詞喻為『政治不正確』,或『企圖破壞社會安定』。


究竟誰人決定誰人政治是否正確,出現不同標準,我可以斷定你政治不正確,皆因我認為你的見解和我不同,相反地,你也可以認為我政治走歪,因為我的意見和你並不吻合,但問題是誰人來決定你或我或一群人的政治是否正確,於是出現一個局面,就是一些有財有勢的大財團富豪,基於某些自身的既得利益,而衍生一套『政治正確標準』,並以此來評定其他不合符自己利益的人為政治不正確,久而久之,在香港人普遍在政治上無力的情況下,會漸漸地信奉了某些『政治正確』的標準,所以大財團不停說盈利未達最高指標,市民付多多都不夠,但社會上又會有很多聲音,自願地美化這些財團,最常見的是『資本主義自由經濟』論,說沒有財團營商,香港沒前途,不能說這套理論無道理,但其實是夾雜著一些曲解和美化,把財團甚至政府高官推向一個類似神聖不可侵犯的高地,『和諧』及『保持中立』是近年常見的主張,但香港式的『和諧』,卻是美化了的「不要多聲氣」;而『保持中立』也是混合了『唔好問咁多』的思想形態。如是者,是否一個健康的國際都會? 看倌不仿思考一下。



當我們一次又一次看到本港一眾大富豪,以不同名目的財技玩弄股市和企業,美其名是『財技』,實際是把企業巧立名目,拆骨換皮,弄個新名堂,又灌以幻真幻假的『新概念』,安排上市,炒炒股票,總會給頭一遍的小股民賺多少油水,讓社會上有一班人有錢下袋,免得太多人質疑企業營運,但到頭來,股價炒不了,或財技高手賺夠了,企業又低沈下來,又期待下一輪的拆骨換皮財技大魔術。



1 則留言:

Betty 說...

那个漫画其实画的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