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財童李察 搵笨行動



電訊盈科私有化計劃,在一片小股民反對聲和雷霆萬鈞的裁員火焰下通過,集團主席本港著名財技富豪李澤楷,由於私有化獲發特別股息,即變相零成本把公司收為己有,還有餘款下袋,是完全對於他而言是超級雙贏局面。請看以下新聞節錄:


※※※※※※※※ ※※※※※※※※ ※※※※※※※※


電 訊 盈 科 的 15 9 億 元 私 有 化 計 劃 成 功 獲 得 通 過 , 由 李 澤 楷 持 有 7 6% 的 盈 科 亞 洲 拓 展 ( 盈 拓 ) 及 中 國 聯 通 集 團 ( 聯 通 ) 獲 派 合 共 188 億 元 特 別 股 息 , 足 以 支 付 私 有 化 代 價 , 變 相 是 無 本 將 電 盈 從 上 市 公 司 收 歸 旗 下 。 私 有 化 的 最 終 目 的 , 總 與 盈 拓 大 股 東 李 澤 楷 希 望 套 現 扯 上 關 係 。 電 盈 不 再 是 上 市 公 司 , 盈 拓 可 以 多 樣 化 方 式 達 至 套 現 目 的 , 毋 須 再 擔 心 小 股 東 反 對 。

李 澤 楷 過 去 幾 年 希 望 藉 出 售 電 盈 資 產 套 現 , 可 謂 一 波 三 折 , 每 次 都 無 功 而 還 。 先 有 06 年 中 計 劃 向 澳 洲 麥 格 理 出 售 固 網 業 務 , 但 最 終 在 網 通 反 對 下 難 產 , 事 件 更 發 展 到 由 李 嘉 誠 資 金 支 持 的 梁 伯 韜 , 提 出 以 9 2 億 元 收 購 李 澤 楷 手 上 的 電 盈 股 份 , 最 終 遭 盈 拓 股 東 否 決 , 梁 氏 收 購 建 議 告 終 。

過 去 十 年 , 小 小 超 李 澤 楷 一 次 又 一 次 在 資 本 市 場 大 耍 財 技 , 但 「 私 有 化 」 一 詞 卻 令 這 位 財 技 高 手 遇 上 兩 次 慘 敗 , 今 次 終 於 成 功 私 有 化 本 港 電 訊 業 「 大 哥 大 」 的 電 訊 盈 科 , 可 算 為 他 一 雪 前 恥 , 但 一 切 仍 有 待 法 院 的 批 准 才 可 成 為 事 實 。

李 澤 楷 曾 分 別 於 0 5 及 0 8 年 , 提 出 私 有 化 電 盈 旗 下 S U N D A Y 及 盈 大 地 產 ( 4 3 2 ) 的 建 議 , 豈 料 遭 小 股 東 及 基 金 股 東 在 「 夠 票 」 反 對 的 情 況 下 而 碰 壁 , 當 年 股 東 正 是 嫌 棄 李 澤 楷 出 手 低 。 及 後 0 6 年 電 盈 透 過 收 購 SUNDAY 資 產 , 才 可 將 其 變 相 私 有 化 。

不 過 , 吸 收 了 兩 次 私 有 化 失 敗 的 教 訓 後 , 他 明 顯 「 學 精 」 , 把 握 本 港 股 市 最 低 迷 、 電 盈 股 價 低 見 2 .5 元 水 平 之 時 機 , 提 出 高 溢 價 私 有 化 公 司 , 兼 且 臨 門 加 價 三 毫 子 , 成 功 吸 引 基 金 股 東 轉 軚, 終 於 完 成 其 私 有 化 美 夢 。

回 首 李 澤 楷 八 年 前 入 主 香 港 電 訊 , 對 以 及 持 有 該 股 幾 十 年 及 「 坐 艇 」 至 今 的 長 情 小 股 東 而 言 , 絕 對 是 一 場 噩 夢 。


※※※※※※※※ ※※※※※※※※ ※※※※※※※※


李澤楷出神入化的財技,令他的財富如玩魔術般不斷暴脹,但話說回來,如果沒有香港回歸後的扭曲金融風氣,又沒有特區政府對金融體系的疏於監管,李氏要靠他的所謂財技搵大錢,也不能這樣得心應手。從董建華時代開始的假大空儒家笑話思想治港,到現在的曾蔭權自大狂吹噓國際金融中心,一切財經掛帥,總之你有錢,就可以搵更多的大錢。不論用什麼方法,在金融規例的漏洞下,把一家公司收購拆骨,包裝造勢,巧立名目,以新面貌新概念左推右砌,托一托股價,小股民嚐小小甜頭,公司董事又可重整紅利,在股價上落中,董事賺取比常規業務更多的利潤。當然,這是指買賣股份圖利,並非靠公司核心業務,不務正業的公司,也不是財技高手要關注的事,只要大條道理說『盈利倒退』,就算沒蝕錢只是盈利少了,也可大手裁員,而裁員也很好玩,請個『新 CEO』或『企業醫生』,手起刀落裁員,董事局照樣分享厚利,這些方法,也絕不違法,在香港,有能力玩財技是賞心樂事,因為一定有賺,而且極好賺也。


李氏玩弄財技,有說法指他是在金融市場巧取豪奪,令投資者和小股民蒙受損失;但我覺得這說法,如果套在香港這個動感金融超英趕美醒字派環境裡,又似乎講不通。反正李氏種種財藝,不是犯法,而他每次把公司粉飾推廣,股民又不見得心清眼亮,直斥其賣弄裝潢,而更常聽見的是大讚李氏醒目,有眼光,不論街頭股神還是上媒體財經演員或是各大傳媒文章,讚他的遠比質疑為多,就算不是直接稱贊,也時刻吹噓『財技』的好處。李澤楷這名字,在香港幾乎是『才俊』的代名詞,在香港這個小小的醬缸都市,無奇不有。


電盈私有化對大型投資界影響其實並非很大,皆因機構投資戶早已得悉集團股權安排,甚至當中有個別大戶可能有份參與私有化決議,在此不作詳述和猜測。但電盈的全面結構性股權變動,有大量的小投資者,我必須強調是『投資』而非『投機』,因為有很多人的退休基金是買重了電盈,也有不少人是以前為了信心而高價買了『香港電訊』股份作藍籌收息的『不夠醒目平凡人』,從股價大縮水到現在私有化,連縮水股票也談不上,私有化即剔除上市,股票只會變成一張張印有一堆字的廢紙。


電盈私有化,對最後期超低價買入該股的短線投機者而言,基本上也是沒有任何壞影響,可能私有化價格還有利可圖,但這都是很少數,利潤也只是三兩毫子,並非可令人大發大財,得啖笑飲餐下午茶而已。


容許我借此問幾個很簡單的問題:

『財技』不是無數大小股民真心信奉的運財真理麼?

傳媒不是每天催眠式吹捧『財技』這玩意麼?

香港人不是一直認為『財技』和『醒目』是同一回事麼?

特區政府一味吹噓金融第一,你是樂在其中還是質疑?

當你在小小股票投資上有收獲時,你會否覺得『財技巨人,道德朱儒』是廢話還是發人深省?

停一停,想一想。

沒有留言: